1973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大力开展技术革新运动 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
朝鲜机械工业生产面貌日新月异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三月十日电 朝鲜机械工业部门的广大职工,今年以来大力开展技术革新运动,使生产面貌日新月异。
千里马岐阳拖拉机厂今年首先点燃了技术革新的烽火。这个厂的职工以主人翁的态度大搞技术革新,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这个厂在超额完成一月份生产计划之后,二月份又超计划多生产了二百五十五台拖拉机。今年头两个月生产的拖拉机比去年第一季度生产的总数还多七百三十台。由于全厂职工积极开展技术革新活动,翻砂、铸造、加工等工序的生产能力提高百分之三十至五十。
近来朝鲜工业战线,特别是机械工业部门的职工都以岐阳拖拉机厂为榜样,纷纷投入技术革新运动,推动生产迅速向前发展。
千里马熙川机床厂胜利地完成了今年头两个月的生产计划。这个厂一月份采用了一百五十多项技术革新建议,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劳动生产率。翻砂车间金属铸型作业班通过技术革新,使生产工序机械化,生产能力提高近一倍。造型作业班最近也以机械化代替手工操作,使产量提高一倍以上。装配车间将过去装配机床时的某些繁重的手工劳动逐步改为用机械装配,同时还采用了流水作业方法,大大加快了机床的装配速度。
胜利汽车厂的职工在生产中也取得了显著成绩。这个厂二月份除完成计划外,还多生产了二百一十四辆汽车。
目前,汽车厂的职工,正在学习岐阳拖拉机厂职工的革命精神,为争取更大的生产成绩而努力。
(附图片)
为了加速工农业基本建设工程的发展,朝鲜千里马乐园机械厂的工人,生产出大批掘土机。图为工人们在紧张劳动。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朝鲜政府代表团访问伊拉克、叙利亚、埃及
贝克尔总统、阿萨德总统、萨达特总统分别接见康良煜副主席
朝叙发表联合公报声援巴勒斯坦、非洲和拉美人民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三年三月九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康良煜和由他率领的朝鲜政府代表团最近应邀先后对伊拉克、叙利亚和埃及进行了正式访问。
访问期间,伊拉克总统贝克尔、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和埃及总统萨达特分别接见了康良煜副主席,并进行了友好谈话。
康良煜副主席同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萨达姆·侯赛因、叙利亚总理马哈茂德·阿尤比以及埃及副总统侯赛因·沙菲分别就朝鲜和这三个国家的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举行了正式会谈。
康良煜副主席还在大马士革会见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
朝鲜政府代表团成员中有人民武装力量部副部长张正桓和外交部副部长梁文昭等。
康良煜副主席和由他率领的朝鲜政府代表团已于三月七日离开开罗前往索马里访问。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三年三月九日电 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康良煜率领的朝鲜政府代表团最近在结束对叙利亚的访问时,发表了朝鲜—叙利亚联合公报。
公报强调指出:“双方申明无保留地支持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收复他们全部民族权利,特别是自决权和解放他们土地的权利的斗争。双方认为,巴勒斯坦抵抗运动是世界民族解放运动的组成部分,双方表示给予它强有力的声援。”
公报说:“朝鲜方面强烈要求以色列侵略者立即无条件地撤出所有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
公报还说:“双方强烈谴责世界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经常向以色列提供军事和经济援助以及政治上的支持,促使以色列继续对阿拉伯民族进行侵略。”
公报说:“叙利亚方面表示完全支持朝鲜统一的三原则和金日成主席提出的促进统一朝鲜的合理建议,并且强烈要求美国撤走其打着联合国旗号占领南朝鲜的侵略军。叙利亚方面要求尽快解散所谓‘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以便使朝鲜人自己自主地解决朝鲜统一问题。”
公报还说,双方希望联合国把朝鲜问题列入今年联合国大会的议程,并采取有助于朝鲜和平自主的统一的积极步骤。
公报说,双方表示祝贺越南人民在反对美帝侵略者的斗争中取得的胜利,并强烈要求美帝国主义立即从包括越南、老挝、柬埔寨在内的整个亚洲撤回去。
双方表示:完全支持几内亚(比绍)、安哥拉、莫三鼻给、纳米比亚、津巴布韦和阿扎尼亚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争取自由和解放的斗争,坚决声援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维护独立、取得社会进步的斗争。

朝鲜劳动党中央代表团访问罗马尼亚
齐奥塞斯库同志接见代表团,金东奎同志代表劳动党中央感谢罗的支持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三年三月九日电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由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中央书记金东奎率领的朝鲜劳动党中央代表团,于三月五日至九日对罗马尼亚进行了友好访问。
三月八日,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尼·齐奥塞斯库同志接见了朝鲜劳动党中央代表团。
接见时,双方强调了对罗马尼亚共产党和朝鲜劳动党之间的友好团结关系、对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之间富有成效的全面合作根据齐奥塞斯库同志和金日成同志在平壤会谈的精神所取得的迅速发展,表示完全满意。双方表示相信,存在着广泛的可能性来不断加强两党、两国之间的合作和同志般互助关系并使之发展到高级阶段,这符合罗马尼亚人民和朝鲜人民的利益,符合和平与社会主义的普遍事业。
金东奎同志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名义,感谢罗马尼亚共产党和社会主义罗马尼亚对朝鲜人民为和平、独立、重新统一祖国而进行的努力所给予的国际主义的兄弟般的支持。齐奥塞斯库同志强调指出,罗马尼亚共产党和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从一开始就欢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金日成同志本人为重新统一祖国所提出的倡议。他重申对通过和平的民主的途径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情况下实现兄弟的朝鲜人民基本民族愿望继续给予全力支持的决心。
朝鲜劳动党中央代表团在罗马尼亚访问期间,同罗共中央执委、常委、中央书记格·帕纳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代表团还访问了阿尔杰什县党委,在布加勒斯特和皮特什蒂市参观了罗共党史博物馆以及其他经济和社会文化设施。

巴基斯坦政府已向苏联政府提出
苏拖网渔船在巴沿海活动的问题
巴报指出苏联拖网渔船的活动使巴五万渔民生计受到威胁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三年三月九日电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三月九日报道,巴基斯坦政府已经向苏联政府提出关于苏联拖网渔船在巴基斯坦马克兰沿海活动的问题。
报道说,这是俾路支省省长纳瓦布·阿克巴尔·汗·布格蒂最近在俾路支省首府基达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的。这位省长还说,巴基斯坦在最近举行的省长会议上讨论了苏联拖网渔船在巴基斯坦沿海活动的问题。
苏联拖网渔船蛮横掠夺巴基斯坦渔业资源的做法以及这些渔船的“神秘活动”已经引起巴基斯坦公众的强烈反应。
卡拉奇的《导报》三月五日发表社论说,苏联拖网渔船的活动“造成某种使巴基斯坦渔民和全国人民吃惊的情况。约五万名渔民的生计受到了威胁,因为他们没有敌得过苏联的捕鱼设备和渔船,可以同苏联的‘捕鱼攻势’相抗衡。”
《巴基斯坦时报》三月三日的一则报道说:“(巴基斯坦)海岸线一带栖息着一些全世界最鲜美的虾,每年出口的虾可收入超过一亿卢比的外汇。由于苏联拖网渔船的活动,巴基斯坦虾的出口收入大概将下降到只有两千万卢比左右。”
卡拉奇《每日新闻》二月二十八日在题为《苏联入侵者》的社论中说,苏联在这个地区的图谋是人所共知的,在俾路支省还存在着外国代理人反巴基斯坦的活动。社论指出:“苏联拖网渔船不仅剥夺了巴基斯坦渔民唯一的谋生手段,而且由于某些十分明显的原因,出没在巴基斯坦领水范围以内。”

罗马尼亚首都集会庆祝“三八”妇女节
会议表示罗妇女将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三年三月九日电 据罗马尼亚报纸报道,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八日举行群众集会,热烈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委、罗共布加勒斯特市委第一书记兼市长格·乔亚拉,罗共中央执委、部长会议副主席埃·德勒格内斯库等参加了集会。
出席集会的还有罗马尼亚共产党的妇女干部、首都工厂企业的女职工、郊区农业社女社员以及各界妇女代表。一些国家使节的夫人也参加了集会。
罗马尼亚全国妇女联合会主席格德亚在集会上讲了话。她谈到了罗马尼亚共产党对妇女的重视和关怀以及罗马尼亚广大妇女在发展工农业、发展教育、科学、艺术和文化事业等方面所作出的重大贡献。她表示,目前罗马尼亚妇女正在为提前完成五年计划而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和智慧。
会议通过了给罗共中央和尼·齐奥塞斯库同志的一封电报。电报表示,罗马尼亚广大妇女响应党的号召,将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日本人民纪念小林多喜二遇害四十周年
日共(左派)中央号召继承他的革命遗志创作新的革命文学作品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三月十日电 最近,日本各界人民先后在全国各地举行集会或讲演会,纪念日本无产阶级革命作家小林多喜二遇害四十周年。
小林多喜二于一九○三年出生于日本秋田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里,一九三三年二月二十日在东京被捕入狱,惨遭日本特务警察的杀害。
小林多喜二在他短短的一生中,参加了日本工人阶级的革命运动和日本无产阶级革命文学运动,创作了一些革命文学作品。这些作品深刻地揭露了地主资产阶级剥削、压迫工人、农民的罪恶,揭露了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的罪行;生动地刻画了日本工人阶级和农民的战斗形象。
日本共产党(左派)中央委员会二月九日发出号召,呼吁广大日本人民全面地开展纪念小林多喜二的运动,继承小林多喜二的革命遗志,创作新的革命文学作品。
二月二十六日下午,日本山口县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妇女、学生四百多人举行集会,纪念小林多喜二遇害四十周年。会上,日本进步剧团“齿轮座”的藤川夏子朗读了小林多喜二的代表作,日本共产党(左派)的高比良光司发表了讲话,高度评价小林多喜二在日本无产阶级革命文学运动中和日本革命运动中所起的作用。他强调指出,小林多喜二既是优秀的文学家又是杰出的革命家。他呼吁,要象小林多喜二那样地生活、战斗,继承小林多喜二的革命精神,创作革命的文学作品。
此外,在东京、名古屋等地也举行了纪念集会和讲演会。

专栏:突尼斯通讯

友谊花开又一春
——中国北京杂技团访问突尼斯侧记
中国北京杂技团于二月八日来到了非洲最北部、地中海之滨的国家突尼斯进行友好访问。
初春的突尼斯,百花争妍,绿树葱葱,风景如画。在这以后的两周当中,杂技团先后在首都突尼斯和比塞大、苏斯、莫纳斯提尔、斯法克斯城市进行了访问演出和参观游览。友好的情谊、秀丽的风光和盛情的接待在中国客人们心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记念。
在音乐之乡
杂技团处处感受到突尼斯朋友对中国人民友好感情的温暖。使中国客人格外难忘的是在斯法克斯举行的一个晚会。斯法克斯位于突尼斯东部、俯瞰地中海,是突尼斯第二大城,也是这个国家有名的音乐之乡。二月十七日,杂技团来到这里访问。当天晚上,突尼斯艺术界朋友为欢迎中国客人在音乐家俱乐部举行了晚会。会上,十多名身穿民族服装的突尼斯音乐家,用竖笛、洋琴、提琴、长鼓和手鼓,以及类似冬布拉的乐器,兴致勃勃地为中国客人演唱了许多首突尼斯古老民歌,其中包括著名的马露芙音乐。突尼斯朋友告诉中国客人:“我们突尼斯人特别珍爱橄榄树,把它作为幸福、繁荣、纯洁、忠贞的象征。在今晚演唱的民歌中就有祝愿友谊象橄榄树那样常青的歌词。这是表达我们对突中友谊的真诚祝愿”。杂技团的同志们深深为突尼斯朋友这种真挚感情所感动,不断以热烈的掌声表示答谢。晚会结束前,突尼斯艺术家们同王笑一团长、刘西林副团长以及杂技团的演员们手挽着手,在阿拉伯民族乐曲声中和有节奏的掌声中翩翩起舞。使这一别开生面的晚会的热烈友好气氛达到了高潮。
儿童们的盛会
二月十一日上午,杂技团在首都突尼斯体育馆为儿童举行了专场演出。一清早,家长们就带着孩子们从四面八方来到体育馆。大厅里的六千座位和临时加的一千三百多张椅子很快就坐满了。但是,人们还继续涌来。最后,连阶梯之间的行道也坐满了。突尼斯全国文化委员会的一位朋友说,观看这场演出的达八千人。演出开始时,杂技团全体演员手持鲜花和彩带走进大厅。当他们把一幅用阿拉伯文和中文写着“中突两国人民友谊万岁!”的横幅展开时,全场顿时活跃起来。孩子们和家长们热烈欢呼:“友谊!友谊!”演出当中,阵阵掌声,此起彼伏。许多天真的小朋友乐得跳了起来,有节奏地拍着小手高呼:“好!好!好!”演出结束时,孩子们频频挥动帽子向演员告别。许多家长说,这是孩子们难忘的一天。
友谊之曲
在每场演出幕间休息时,杂技团乐队都为观众演奏了突尼斯著名的民歌《骑士之歌》。杂技团乐队用中国民族管弦乐器演奏的悠扬乐曲声在大厅回荡时,观众中有的随着哼唱,有的击拍而和,使整个大厅增添了热烈友好和欢乐的气氛。乐曲声一落,观众纷纷起立鼓掌。突尼斯朋友说:“演奏这首歌曲,这是对我们突尼斯人的尊重和友好”。
《骑士之歌》是突尼斯全国文化委员会的一位负责人向杂技团推荐的,突尼斯音乐家还热情帮助杂技团练习演奏。直到杂技团在突尼斯体育馆举行首次演出前两个小时,有两位突尼斯音乐家还特地赶到体育馆,帮助中国乐队反复练习。他们一个弹琴,一个击鼓,一遍又一遍地作示范演奏。杂技团同志事后才知道,这两位突尼斯音乐家当天晚上另有他们的演出任务,但为了帮助中国客人演奏好,连晚饭都没吃就赶来了。
当杂技团的同志紧紧握住这两位音乐家的手连声道谢时,突尼斯朋友回答说:“你们是为了友谊而演奏这首歌,我们也是为了友谊而尽自己的义务。这首歌已经成了‘友谊之歌’了。祝愿我们的友谊不断发展。”
依依惜别
北京杂技团对突尼斯两周的访问,这对于突中两国朋友来说,都感到时间过于短暂而依依不舍。在临别时刻,突尼斯朋友用各种方式表达了对中国客人的情意。有的请中国演员到家里作客,以阿拉伯饭“古斯、古斯”招待中国客人;有的送鲜花给杂技团,表示友好的祝愿;有的向杂技团成员赠礼留念。一位突尼斯艺术家在杂技团离开突尼斯前夕,特地给杂技团演员送来了一份珍贵的礼物:一件三百年前由突尼斯工匠精心制作的嵌有红珊瑚的银项链。他说:“请你们把我们突尼斯人民的心意带给中国人民。”当杂技团团长向突尼斯全国文化委员会负责人告别时,突尼斯朋友深情地说:“不要说告别,应该说再见!愿我们早日再见!”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