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南京市街道妇女积极兴办街道工业
现在街道厂、社已经发展到五百多个,共有职工二万多人,其中女职工占百分之七十五。一九七二年全市街道工业总产值比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增长四十二倍
据新华社南京一九七三年三月八日电 江苏省南京市广大街道妇女积极兴办街道工业,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贡献。
南京市的广大街道妇女和职工家属,早在一九五八年,就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指引下,办起了一批小型工业企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她们创办的街道工业更如雨后春笋。现在全市街道厂、社已经发展到五百多个,共有职工二万多人,其中女职工占百分之七十五。这些厂、社既能生产供应本地人民生活需要的小商品,也能制造车床、刨床等大中型机械产品;既能生产精密度较高的仪表、无线电元件,也能搞象玻璃钢这样新兴的玻璃纤维工业。一九七二年,全市街道工业总产值比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增长四十二倍,比一九七一年增长百分之三十强。
在创办街道工业的过程中,南京市广大街道妇女发扬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革命精神。于家巷居民委员会办的永红仪表社,在一九七○年开办时,资金、厂房都没有,只有三十多个家庭妇女。但是她们没有被困难吓倒。不懂技术就向附近电表厂的老师傅学,没有房子就暂借一个不用的浴室作厂房,缺乏资金,她们就先为大厂加工电表,把加工费作为开办费。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这个小社就发展到一百五十多名职工,而且绝大多数都成了熟练工人。
南京市街道工业的广大妇女职工,发扬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不断破除因循守旧思想,大胆创新,使企业生产水平不断提高。南京胜利皮革帆布制品厂原来只生产皮鞋和帆布制品。文化大革命中,这个厂的女工根据国家的需要,决心试制玻璃纤维。为了掌握生产玻璃纤维的基本知识,在厂党支部的领导下,孙翠英、稽芬等几个女职工,到南京玻璃纤维研究院等单位去参观学习。拉丝坩埚是生产玻璃纤维的关键设备,一般是用稀有金属制成的,一套要五万多元。她们发扬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决心土法上马,自己制造拉丝坩埚。在兄弟厂和老师傅帮助下,经过反复试验,终于制成了土坩埚,并且初步掌握了用土坩埚生产玻璃纤维的规律,月产玻璃丝十三吨、玻璃布四万米,还试制出许多玻璃钢制品,月产值达十五万元,为国家作出了新贡献。
在兴办街道工业的过程中,南京市广大街道妇女受到了锻炼,涌现出一大批妇女干部。全市五百多个街道企业中,有三百多个单位是妇女担任第一把手。市、区、街道党组织和革委会经常组织她们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对她们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使她们的思想政治水平和工作能力不断提高。

按照毛主席提出的关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五项条件
临洮县委积极培养和选拔妇女干部
新华社兰州电 中共甘肃省临洮县委切实加强对妇女工作的领导,按照毛主席提出的关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项条件,积极培养和选拔妇女干部,使她们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发挥积极作用。
一九七一年以来,临洮县委经常把关于妇女干部的培养问题列为议事日程,积极培养和选拔了一批妇女干部。现在,这个县的县、社、队干部总数中,妇女干部占百分之三十五。有二十六名女干部担任了县、社两级党委委员、常委和县、社两级革委会委员、副主任。
临洮县委为了培养妇女干部,分期分批地抽调妇女干部进行学习。去年一年内,举办了三期全县妇女干部学习班,组织她们联系实际,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和毛主席关于妇女工作的论述,学习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和《愚公移山》等著作。她们通过学习,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觉悟。苟家滩公社妇委会主任祁春兰,仅有初小文化程度,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有困难。县委送她到地委举办的妇女干部学习班学习,经过具体辅导,使她学习马列原著的能力有了提高。回到工作岗位以后,她能够坚持自学,在同志们的帮助下,已经读完毛主席的五篇哲学著作和《共产党宣言》的有关章节,并且能自觉地用革命理论指导自己的实践,受到领导和群众的好评。
临洮县委经常在县委召开的各种会议上,反复宣传做好妇女工作的重要性。县委领导成员经常深入机关和农村社队,了解妇女干部的思想和工作情况,帮助她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红涛公社妇女干部薛景梅最初缺乏做群众工作的经验。县委书记王志荣便带上她到这个公社的联合大队红上生产队,帮助她总结了由七名女社员组成的“铁梅班”大打农业翻身仗的先进事迹和经验,并召开了现场会进行推广。薛景梅通过总结这个先进典型,认真学习做好群众工作的方法,进一步丰富了工作经验。
临洮县委为了帮助妇女干部提高工作能力,还有计划地把妇女干部放到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第一线和环境比较艰苦的地方,让她们在革命斗争实践中增长才干。近两年来,全县已有二十六名妇女干部被分配到山区公社去锻炼独立工作能力,她们已经取得很好的成绩。

朝鲜平壤市友好代表团离长沙去上海
新华社长沙一九七三年三月十日电 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平壤市行政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昌仁为团长的平壤市友好代表团,由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刘绍文陪同,今天中午乘飞机离开长沙去上海访问。
代表团是三月八日由北京到达长沙的。他们到达以后,专程访问了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故乡韶山,受到韶山的干部和群众的热烈欢迎。人们手持鲜花,敲锣打鼓,载歌载舞,高呼口号,表达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的深厚情谊。朝鲜战友在韶山参观了毛主席旧居和毛主席旧居陈列馆。
代表团还在长沙参观了毛主席早年从事革命活动的纪念地湖南省第一师范学校,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清水塘,以及桔子洲和爱晚亭,还观看了由湖南省文艺工作团演出的文艺节目。八日晚上,中共长沙市委、市革委会为朝鲜战友前来访问举行了欢迎宴会。
朝鲜平壤市友好代表团到达和离开长沙时,湖南省革委会副主任尚子锦,中共长沙市委第一书记、长沙市革委会主任景林以及一千多群众,前往机场热烈迎送。

廖承志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十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会见日本读卖新闻社副社长原四郎、编辑局长长谷川实雄等一行八人以及读卖新闻驻北京记者釜井卓三,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孙平化、单达圻、韦建业、江承宗等。会见后,廖承志会长设便宴招待日本客人。

瑞典不管大臣离上海回国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三年三月十日电 瑞典不管大臣阿尔娃·米达尔和贡·米达尔教授,结束了在上海和杭州的参观访问,今晚乘飞机离开上海回国。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常委张振亚,外交部国际条法司顾问龚普生等,前往机场欢送。
瑞典贵宾是三月五日从北京前来上海访问的。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一平设宴招待了他们。贵宾们在上海期间参观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中山故居、上海工业展览会、上海机床厂和上海市少年宫。
三月七日和八日,贵宾们曾到杭州参观访问。在杭州期间,贵宾们参观了杭州织锦厂、西湖公社梅家坞茶叶生产大队和杭州市花圃,游览了西湖风景区和名胜古迹。浙江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赖可可曾设宴招待他们。

越外贸部副部长阮筝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十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贸部副部长阮筝应邀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于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我国外贸部副部长李强、局长王斌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中国驻乍得大使馆临时代办罗进离京赴任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十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乍得共和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罗进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拉密堡赴任。

缅甸新闻工作者代表团举行访华答谢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十日讯 由吴巴觉率领的缅甸新闻工作者代表团今晚举行访华答谢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首都新闻单位和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有朱穆之、陈浚、金照、邓岗、张常海、孙轶青、王珍、兰子安、张维、钱伟长、曹文秀、王东武、刘学庚等。
缅甸驻中国大使吴登貌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出席了宴会。
在热烈友好的宴会上,吴巴觉团长和新华社社长朱穆之先后举杯,共祝中缅两国人民和新闻工作者之间的友谊不断发展。

古巴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十日讯 古巴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外贸部副部长埃米尼奥·加西亚·拉索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我国外贸部副部长李强、副局长孙锁昌等前往机场迎接。先期到京的代表团副团长伊斯迈尔·贝略·里奥斯,古巴驻中国大使巴雷依罗、大使馆商务参赞胡·罗德里格斯也到机场迎接。

符浩副部长会见并宴请宋伟斌先生
符浩副部长说,党和政府的一贯政策是爱国一家,爱国不分先后。希望宋先生和我们一道,为建设社会主义祖国,为解放台湾,统一祖国作出贡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十日讯 外交部副部长符浩今天晚上会见并设宴招待原蒋帮驻澳大利亚伪大使馆商务专员宋伟斌先生和他的夫人、儿子和女儿。
在亲切的气氛中,符浩副部长同宋伟斌先生和他的家属进行了愉快的交谈。符浩副部长对宋先生及其家属摆脱国民党的控制回到祖国的爱国行动表示欢迎。符浩副部长告诉宋先生,祖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重大成就,把一个过去是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中国,建设成了初步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新中国。
符浩副部长说,党和政府的一贯政策是爱国一家,爱国不分先后。我们希望宋先生和我们一道,为建设社会主义祖国,为解放台湾,统一祖国,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宋伟斌先生说,我回到祖国,受到了亲切接待。几天来,在北京参观,我看到了祖国欣欣向荣、人民生活安定的景象,十分感动。他说,今后,我要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好好学习、好好工作,为建设祖国服务。
宋伟斌先生的表兄段子俊同志及其家属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还有外交部、外贸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吴凡吾、孙锁昌、嵇保书、程齐虹、蔡再杜、侯职德、陈久长等。

深厚的阶级友爱
——记抢救某地灭火中毒的阶级兄弟的事迹
十指连心
月色朦胧,夜深人静。
在河北昌黎县委负责同志办公室里,副书记艾国成紧锁着眉头,在屋里踱来踱去,焦急地思考着什么。
事情原来是这样的:
这天中午,十一点三十分,昌黎某部化工厂突然失火,当地军民闻讯,从四面八方奔向火场,烈火被迅速扑灭了。但因硝酸铵燃烧,致使一部分同志烟雾中毒。医院向县委提出,急需二十斤鲜白茅草根煎汤给伤员解毒。如不及时抢救,就会造成生命危险。
听说鲜白茅草根能解毒,县委艾副书记心里一阵喜悦,恨不得一下子把白茅草根找来。可是现在由于深翻土地,白茅草已经很少了。眼下,这种草又刚刚冒芽,黑夜采挖非常困难。怎么办?“我们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一个巨大的声音在他耳边回响。他马上召集县委有关同志进行研究,决定让刘台庄公社完成这个任务。
刘台庄公社的民兵接受任务后,立即行动。一个个挥镐舞锹,穿沟越涧,四处寻找。高坨大队女民兵赵桂荣正患重感冒。听到消息,也扛起大镐参加了战斗。她不顾头昏脑胀,四肢酸痛,一会儿伏在地上仔细辨认,一会儿拿起大镐奋力采挖。同志们劝她回去休息,她却说:“阶级兄弟的痛苦没解除,我咋能去休息呢?”一直坚持到底。天刚破晓,民兵们已把一捆捆新鲜干净的白茅草根及时送到了医院。
当医生把一碗碗解毒清汤送到伤病员的手里,讲述起来历时,同志们感动地说:“一碗药汤一片心,党和我们心连心啊!”
革命深情
在医护人员奋力抢救下,大部分伤员逐渐好转,但少数中毒严重的阶级兄弟出现肺水肿,呼吸极度困难,急需特效药品和自动呼吸器。
凌晨三点五十分,上海医药采购供应站值班员王方伦,接到急需硅酮的加急电话。他向有关单位询问,回答都是:“没有。”
“怎么办?”王方伦同志想,硅酮是不是一种化工原料?既然医药部门没有,化工单位有没有呢?于是,他立即询问有关单位。经化学试剂商店介绍,他找到树脂厂。树脂厂的同志说:“我们这里有很多型号的硅酮,但是没有你们需要的那一种。”忙乎了一夜的王方伦,立即向党支部作了汇报。在全科同志努力下,终于在化学试剂采购供应站找到了。不一会儿,一辆吉普车载着一箱硅酮,飞速地驰向民航机场。
翌日凌晨,天津铁路分局得知有一箱硅酮急需转运昌黎的消息,为争取时间,马上决定由六十七次快车负责转运到昌黎。
同时,北京部队也接到求援电话:“我们这里有几个伤员呼吸困难,急需自动呼吸器。”这个部队的总医院得到消息后,立即将呼吸器和麻醉药品送到机场。一架银色的军用飞机满载着党和毛主席的亲切关怀,将自动呼吸器送到医院。一位贫农老大爷拉着中毒负伤的女儿的手,激动地说:“旧社会,我只见过飞机扔炸弹,从没见过飞机送药片。今天,你们负了点伤,党和毛主席这样关怀,这真是两种社会两重天啊!”
火热心肠
凌晨,医院里格外宁静。值班护理员吴伯力一会儿给这个病人盖盖被子,一会儿给那个病人擦擦汗水,仔细地观察着每个病人的微小的变化。他发现病员陈生和的病情恶化,立即报告医生抢救。张医生坐在呼吸器旁两手用力地捏着皮囊,和小陈的呼吸匀称地配合着。二个小时……二十四个小时……,一直坚持抢救了两天两夜!
陈生和血压虽然回升了,但心跳出现了“奔马律”,每分钟达一百七十次,尽管采取各种措施,仍然无效。后来,抢救小组请教了曾经做过克山病防治工作的医生,采用注射樟脑的方法,终于使心率下降,逐渐趋于正常。小陈病好后,激动地说:“是党和毛主席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在那战斗的日日夜夜,有的医生不顾个人安危,口对口地吸出病人嘴里有毒的痰;有的老专家为确诊病情,整小时整小时地蹲在地上,一滴一滴地数着伤员的尿滴。他们不仅为了抢救阶级兄弟的生命呕心沥血,而且为了阶级兄弟的今后健康想尽办法。
磷肥厂工人李世荣住院后,呼吸困难,口冒血沫痰,昏迷不醒。医护人员本着对阶级兄弟的高度负责精神,研究了一个又一个抢救方案,从病员安全考虑,决定采取加大给氧、及时吸痰、专人护理和气管滴入乳酸钠以解除肺水肿等措施。抢救开始后,潘副主任亲自负责气管滴入工作。病人不能平卧,赤脚医生赵慧莲同志就让他躺在自己的怀里,为了使病人呼吸舒畅,尽管腿压麻了,腰累酸了,可她动也不动地坚持着。别人要替换她,她说:“病人不好,我吃饭不香,睡觉不甜。”硬是坚持了一夜。经过四天四夜的抢救,李世荣脱离了危险,恢复了健康。
现在李世荣又朝气勃勃地战斗在抓革命、促生产的岗位上了。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