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认真总结经验 加速农业发展
江虹
毛主席指示我们,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要“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这是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的具体化。坚持以农、轻、重为序,进一步发展农业,是执行毛主席这个指示的一个重要方面。
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解放以来,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我国农业和工业都有了很大的发展,出现了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广大干部和群众在执行“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总方针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经验,这对于加速社会主义的农业和工业的发展,是一个有利的条件。但是,不能说我们对这一方针的认识已经足够了。应当看到,情况是变化的,随着农业、轻工业和重工业的不断发展,在农、轻、重的关系上,还会出现新的矛盾,提出新的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为了加快社会主义农业建设的步伐,我们应当继续总结经验,以提高对农业的基础作用的认识,使农、轻、重的关系处理得越来越好。
“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总方针,反映了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是毛主席根据国内国际的历史经验,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和加速社会主义建设的全局提出来的。因此,我们也必须从这样一个全局出发,牢固树立全局观点,才能正确理解和自觉执行这个方针。我们有的同志在具体工作中,对农、轻、重的关系有时处理不当,往往同对这一方针的政治意义理解不深有关。正确处理农、轻、重的关系,进一步搞好农业,这不仅是个经济问题,更重要的是个政治问题。它是直接关系到团结和依靠占全国人口百分之八十的农民群众,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大问题。毛主席在一九五七年就指出:“我国有五亿多农业人口,农民的情况如何,对于我国经济的发展和政权的巩固,关系极大。”在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农村仍然存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的斗争。为了巩固农村的社会主义阵地,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每一个农村,在农村逐步解决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就必须继续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农民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迅速发展农业生产,不断发展壮大人民公社集体经济。我们强调农业的重要性,要进一步搞好农业,是同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加强工农联盟,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这样一个政治目标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强调农业的重要性,决不是说工业不重要。农业和工业是国民经济两大物质生产部门,好比一个人的两条腿,二者缺一不可。它们是互相依存、互相促进的。发展工业,特别是发展基础工业,对于加速实现农业的现代化、国防的现代化,使整个国民经济建立在新的物质技术基础上,具有重大意义。怎样才能更好地发展工业呢?实践经验告诉我们:必须迅速地发展农业。农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只有农业发展了,才能提供工业发展所必需的商品粮、副食品、原料和劳动力,才能为工业开拓更广阔的市场,积累更多的资金。从这个意义上说,农业的发展规模和速度,决定了工业的发展规模和速度。在整个国民经济这个棋盘上,农业这着棋走好了,全盘棋就可以比较主动。所以,以农、轻、重为序,把发展农业放在首位,不是人们主观的任意安排,而是由农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所决定的。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表明,只有农业发展较快,才能使工业发展较快;而工业生产建设安排得当,支援农业有力,又反过来促进农业发展更快些。这就要求我们,既要抓好农业,又要抓好工业,既要充分发挥农业的基础作用,又要充分发挥工业的主导作用。只有这样,才能使农业、工业以及国民经济其它部门都协调地迅速地发展。因此,各个部门的同志都应当从发展国民经济的全局出发,树立统筹兼顾的思想,使各个部门互相支援,互相促进。
在我国由于建立了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公有制,实行统一的计划经济,工业和农业是互相支援、互相促进的,工农业的协调发展,促进了整个国民经济的全面发展。但是,由于工业和农业发展水平的不平衡,人力、物力、财力又是有限的,工业和农业的发展会出现矛盾,这是很自然的。这些矛盾是可以通过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加以解决的。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就是在不断发现矛盾、解决矛盾的过程中前进的。只要我们不回避矛盾,善于从平衡中发现不平衡,从大的协调中发现小的不协调,充分发挥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优越性,自觉地进行调节,就能及时解决矛盾,促进国民经济更加迅速地发展。当前,农业的发展水平还不能完全适应工业发展的需要,工业对农业的支援还不能充分满足农业发展的要求。要正确解决这些矛盾,就必须以农、轻、重为序,发展工业和发展农业同时并举,大力发展农业,加强工业支援农业。
有的同志总想多办一些工业来武装本部门、本地区,发挥自己办工业的积极性。这种愿望是好的。但是,我们一定要考虑到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和农业的实际可能,才能使这种积极性得到正确地发挥。毛主席说:“要提倡顾全大局。”我们要站在全局的立场上看待自己这个局部,正确处理局部与全局的关系。工业的发展,不仅要看到工业本身所能提供的机器设备和原材料,还要看到农业所能提供的商品粮数量;发展工业所需要的劳动力,不仅要看工业需要多少,而且要看农业能够提供多少,不仅要考虑到一省一地农业生产的可能,还要考虑到全国的农业发展状况。
工业的发展要和农业的发展水平相适应,但这种适应不是被动的。工业部门应当在发展农业生产、实行农业技术改造的过程中充分发挥主导作用。我国农业生产虽然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但在现阶段,农业生产的发展还在很大的程度上受到自然条件的限制。要迅速发展农业生产,就离不开工业的支援。我们要从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高度来认识工业为农业服务的重要性,大力支援农业。许多工厂企业,把支援农业作为应尽的责任,作为分内的事,想农业之所想,急农业之所急,为发展农业生产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但是,有些同志认为支农产品的产值低、利润小,搞起来麻烦,往往重工业机械、轻农业机械,重制造、轻维修,重主机、轻配件,影响了支农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如何看待支农产品的产值、利润,从一个单位、一个企业来看,是不够的,只有从社会主义建设的全局,从巩固工农联盟的需要来看,才能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江苏省溧阳县南渡农机具厂去年围绕“一分半钱的荷叶钉要不要生产”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大家认识到:荷叶钉虽小,没有它,水车就不能转,产值虽低,但对农业生产作用大;生产荷叶钉,不是一分半钱的小事,而是为支援农业、巩固工农联盟作贡献的大事。从此,他们更自觉地为农业服务,努力做到:时间紧,农机具修理优先安排;材料缺,支农产品优先供应;任务重,支农计划优先完成。还经常肩挑工具,深入农村,检修机器,传授技术,受到贫下中农的欢迎。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对工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工业部门应当努力作出新的贡献。生产农业机械,同时要安排配件生产,做到机器下乡,技术下乡,配件跟上。既要注意生产现代化的农业机械,又要重视半机械化的农具和小农具的生产。而且,要努力改善企业管理,厉行节约,提高劳动生产率,既使支农产品做到质量好,成本低;又使企业不断扩大生产,增加积累。
进一步搞好农业,加快农业建设的步伐,需要工业和各行各业的支援,但最根本的是要靠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充分调动广大农村干部和农民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农业学大寨”是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大寨的道路,就是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建设社会主义农业的道路。各地学大寨的先进单位的经验反复证明:只有依靠广大贫下中农和农村干部,坚定不移地走大寨道路,才能坚持社会主义方向,迅速发展农业生产。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要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坚持抓阶级斗争。解放二十多年来农业生产发展的历史过程表明,每一次生产关系的变革,每一次重大的政治运动,都促进了农业生产力的发展,使农业生产出现一次又一次的飞跃。特别是通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农业生产又出现了新的局面。但在农村,围绕着巩固和发展集体经济,仍然存在着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一小撮阶级敌人总是千方百计妄图破坏集体经济,复辟资本主义。在干部和群众中,也有少数人存在着自发资本主义倾向。因此,我们一定要加强党的领导,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从路线上分清是非,警惕和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对广大干部和群众进行社会主义教育,继续认真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包括各项经济政策,不断巩固农村社会主义阵地。
迅速发展农业生产,不仅要与阶级敌人斗,与错误路线斗,而且要与天斗,与地斗。农业生产是“露天工厂”,受气候等自然条件影响较大,要迅速发展农业生产,就必须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和农民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努力改变生产条件,逐步扩大高产稳产农田的建设。由于我国农业生产原有的基础比较薄弱,农业机械化水平还不高,支援农业的物质和技术力量也有一定的限度,要改变农业生产条件,最主要的是要靠亿万农民群众的力量。
自然条件的好坏是客观存在。人们在自然条件面前有两种不同的态度,一种是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积极地改造自然,一种是无所作为,消极地适应自然。我们搞社会主义农业,不能满足于在原有的自然条件基础上,修修补补,被动应付,必须逐步地因地制宜地进行全面的改造。自然条件是可以通过斗争加以改变的,尤其是在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人民公社集体经济的优越性,有许多学习大寨改天换地的先进典型,有广大干部和群众的革命干劲。只要我们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树立“愚公移山,改造中国”的坚强决心,又有一个全面的规划,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坚持不懈地进行改造自然的斗争,坏的自然条件就能变好。江苏省徐淮地区地处淮、沭、沂、泗下游,历史上一直是“洪水走廊”,易涝易旱,是有名的老灾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由于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有些领导缺乏自力更生改造自然的雄心壮志,农田水利建设的步子不大,生产面貌变化不快。文化大革命以来,徐淮地区的人民群众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大搞治水改土,使灌溉面积从解放初期的三十八万亩增加到一千四百六十八万亩,初步改变了多灾低产面貌,粮食产量近几年来连续大幅度增产,一九七二年比一九六五年增加百分之七十。徐淮地区的变化说明,要改变农业生产条件,夺取农业高产稳产,不是靠天,而是靠广大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干,就能变,大干就能大变。不管原有的农业生产条件多么差,只要发扬大寨精神,坚持与天斗,与地斗,就能积小变为大变,逐步改变生产条件。
加速发展农业生产的一条很重要的经验,就是要充分考虑到同自然灾害作斗争,掌握同自然灾害斗争的主动权,不断地增强抗灾能力。解放以来,由于大规模地兴修水利,改良土壤,植树造林,农业的抗灾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现阶段我们还不能做到完全掌握气候和自然条件的变化,水、旱、风、虫等自然灾害是很难完全避免的,有时甚至是难以预料的。我国幅员广大,每年都有部分地区发生自然灾害,从一个省、一个地区来看,也常常不是有这种灾,就是有那种灾。因此,搞农业生产决不能有侥幸心理。对自然灾害,要立足于斗。只有斗争,才能从自然界取得更大的自由,这种自由越大,农业的高产稳产就越有保证。与自然灾害斗争,要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在战略上要藐视困难,在战术上要重视困难。依靠群众,敢于斗争,敢于胜利,自然灾害是可以战胜的。为了战胜自然灾害,就要有充分的准备。对于可能发生的灾情,要有多种设想,抗灾措施要作几手打算,作最坏的打算,作最大的努力。有灾无灾,作好有灾的准备;大灾小灾,作好大灾的准备;一种灾害和多种灾害,作好多种灾害的准备。有计划地从水利、改土、栽培管理、防治病虫害等各方面积极采取措施,把工作做在前头,才能打好和自然灾害作斗争这一仗。有准备和无准备是大不一样的,有准备,就主动;无准备,就被动。即使遇到较大的自然灾害,也不能被它吓倒,还是要依靠群众,自力更生,坚持进行抗灾斗争,努力从被动中争取主动,使大灾也能少减产或者不减产,小灾仍能夺得丰收。去年,我国很多地区遇到少见的干旱以及风、涝、冻、雹、虫等灾害,由于广大农村干部和社员群众以人定胜天的英雄气概,同严重的自然灾害进行了持久顽强的斗争,仍然夺得了农业生产的好收成。
生产条件差的地区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改变生产条件;生产条件好的地区,要夺取高产更高产,也必须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许多高产地区由于广大干部和群众的辛勤劳动,为革命种田,生产不断发展,对国家的贡献越来越大。但是,增产是没有顶的。毛主席教导我们:“在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范围内,人类总是不断发展的,自然界也总是不断发展的,永远不会停止在一个水平上。”高产地区生产的发展是不平衡的,还存在很多薄弱环节,和大寨式的先进单位相比,还有差距。有差距就有努力方向,不平衡就说明有潜力,解决薄弱环节就有增产门路,任何增产到顶的思想都是没有根据的。当然,要在原来产量已经比较高的基础上继续增产,不是轻而易举的,必须付出更艰巨的劳动,从一定意义上说,并不亚于低产变高产所付出的劳动。生产条件好,只是为增产提供了可能,但是要把这种可能变成现实,还要靠我们发挥更大的革命干劲。高产地区要更高产,用工、用肥、用水都得相应增加。贯彻农业“八字宪法”,实行科学种田的要求更高,每增产一斤粮、一斤棉都要花更大的力气。如果思想上有了自满,艰苦奋斗的精神一差,产量就会上不去。许多高产单位的经验说明,只有发扬大寨精神,坚持继续革命,发动群众不断地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农业生产才能更上一层楼。
迅速发展农业生产,是一场艰巨的斗争,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切实改进领导作风。毛主席教导我们:“斗争愈是艰苦,就愈是需要共产党人的领导和广大群众的要求密切地相结合,愈是需要共产党人的一般号召和个别指导密切地相结合,而彻底粉碎主观主义的和官僚主义的领导方法。”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农业的领导。领导干部要经常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更好地用党的路线和政策教育群众,武装群众,把革命精神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防止领导工作中的片面性和形而上学,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实行正确而有力的领导。
(原载《红旗》杂志一九七三年第三期)

商业部门积极支援春耕生产
河北
据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三年三月十日电 河北商业战线的广大职工根据今年全省农业生产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积极支援春耕生产。目前,各地计划和采购人员正在日夜忙碌着组织货源,往农村调拨抗旱打井、棉花备耕和春季作物所需要的各类物资。成百上千个支农服务队活跃在山区和平原,一面送货下乡,一面为生产队修理农具。到一月底,全省准备的主要农用物资都比去年同期大幅度增长,其中化肥增长百分之二十,半机械化农机具和中小农具增长百分之十五,毛竹、棕片等打井物资和农药也增加很多。
河北省去年遇到了几十年来最大的干旱,给商业职工带来了更繁重的支农任务。河北省各级商业部门的党组织和革委会,在安排今年第一季度工作的时候,都把支援春耕生产,特别是支援打井和棉花备耕,列为当前重要任务,并且为此成立起专门领导班子,制定了具体的计划和措施。
今年,河北省计划打井数比去年增加两万五千眼,需要比去年更多的毛竹、棕片、铅丝等物资。全省各地商业部门一面发动群众清仓查库,一面派出采购人员到产地组织货源。到二月上旬,全省调入打井毛竹十八万五千多根,比去年同期增加近一倍。
河北省商业系统职工在支援粮食生产的同时,很注意帮助搞好棉花和其它经济作物的备耕工作。石家庄、保定、天津、邯郸、邢台等产棉区的商业部门,目前已为播种棉花准备了大批拌种农药、化肥、半机械化农具和中小农具。全省还调剂棉花良种一千三百二十万斤,为夺取今年棉花丰收创造了有利条件。
四川
据新华社成都一九七三年三月十日电 四川省各地商业部门积极支援春耕生产。到二月二十日止,他们已为各地农村组织调运化肥二十一万九千多吨,抗旱用柴油二万多吨,育秧用塑料薄膜六百四十多吨,同时供应了大量各种中小农具。
在批修整风运动中,经过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四川各地商业部门的广大职工进一步树立了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的思想,增强了作好支农工作的自觉性。在此基础上,去年冬天各地商业部门组织力量,深入到有代表性的社队调查研究,按照实际需要,订出了支援今年农业生产的规划,并且及早动手,抓了农业生产资料的供应工作。江北、合川、铜梁等县商业部门到今年初,组织的春耕中小农具已达供应计划的百分之七十左右。南充地区商业部门为了解决部分社队耕牛不足的问题,派出干部和社队代表,前往产牛区采购,在短期内已购回耕牛三百多头,投入了春耕生产。省石油公司通过调查研究,发现一些出现春旱苗头的地区,柴油储备不足,便立即加强调运,充实库存,保证这些地区抗旱用的柴油及时供应。
江西
新华社南昌一九七三年三月十日电 江西商业部门职工不失时机地做好春耕物资供应工作,正在向生产第一线源源调运化肥、农药、农用塑料薄膜、喷雾器和中小农具。
去冬以来,江西省各地商业部门先后召开农业生产资料工作会议,总结交流经验,研究今年农用物资供应工作,从思想和物资上都作了比较充分的准备。高安、南昌、赣县、萍乡、景德镇等县和市的商业部门,去冬今春先后派出支农调查组,深入社队征求贫下中农的意见,根据农业生产的实际需要有计划地做好供应。
在大力做好春耕物资供应的同时,各地商业部门职工热情帮助社队修理农具,修补塑料薄膜,推广土化肥、土农药。不少基层商店还自办起土化肥和土农药厂,生产大批菌种供应社队配制菌肥。
为了加快支农物资调拨,减少中转环节,节约流通费用,全省商业部门普遍实行了化肥直线运输,为社队节约了大批运肥劳力。

用更多更好的化肥农药支援农业
北京市大批优质化肥农药源源运往春耕生产第一线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八日讯 入春以来,北京市化肥和农药工业战线广大职工投入了更加繁忙的增产的战斗。他们新产的大批优质化肥和农药,正在源源不断地运往春耕生产第一线。据统计,今年一月份全市农药生产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五,化肥生产也创造了历史上同期的最高水平。
进入一九七三年,北京市化肥、农药工业战线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的教导,以批修整风为纲,深入开展路线教育,进一步贯彻“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的总方针,决心为支援农业生产多出力。北京化工实验厂党委召开了班组长以上的干部和骨干会议,专门讨论了加速农业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意义,研究怎样更好地支援农业。全厂职工斗志昂扬,制订措施,积极挖掘潜力,继去年超额完成化肥生产计划之后,今年一月又取得了稳产高产的新成绩,化肥产量比去年十二月增长了百分之二十,质量全部达到一级品的标准。北京农药一厂党委教育职工发扬全心全意为农业服务的精神,一月份超额百分之十八完成了生产计划。北京焦化厂党委在生产、基本建设任务繁重的情况下,正确处理支援农业和其他工作的关系,发动群众艰苦奋战,一月份不仅使新建焦炉投入生产,焦炭等产品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而且使化肥产量也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北京农药二厂今年一月的农药总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