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的一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他们最肯学习,最少保守思想,在社会主义时代尤其是这样。

共青团辽宁省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选举产生共青团辽宁省第五届委员会
大会通过了决议和给全省青少年的一封信——《向雷锋同志学习,做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
陈锡联、曾绍山同志等出席大会,黄欧东、毛远新同志在会上讲了话,李伯秋、李素文同志分别作了报告
会议贯彻了批修整风精神,反映了经过文化大革命锻炼的广大青年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
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三年三月十日电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辽宁省第五次代表大会,于三月五日到三月九日在沈阳召开。大会通过了决议和给全省青少年的一封信——《向雷锋同志学习,做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选举产生了共青团辽宁省第五届委员会。会议贯彻了批修整风精神,反映了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广大青年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
到会代表遵照毛主席关于“进行一次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的指示,认真学习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学习毛主席关于批修整风和青年工作的一系列指示,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在青年工作中散布的各种谬论,交流了各单位在共青团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方面的经验。
出席这次大会的团员代表共一千四百零九人。其中工人、农(牧)民团员代表占百分之六十六。还有人民解放军驻辽宁部队的团员代表,机关、街道、红小兵辅导员和少数民族的团员代表。女团员代表占百分之四十以上。红卫兵代表以及一些老工人、老贫农、老红军和战斗英雄应邀参加了大会。
中共辽宁省委、辽宁省革命委员会和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辽宁省军区领导同志陈锡联、曾绍山、李伯秋、黄欧东、毛远新、胡亦民等出席大会,向全省共青团员、红卫兵和革命青年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共辽宁省委书记黄欧东、毛远新在会上讲了话。他们勉励广大团员、青年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积极参加批修整风运动,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在三大革命运动中经风雨,见世面,锻炼成为名副其实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中共辽宁省委书记李伯秋在会上作了《关于深入开展批修整风运动》的报告。李素文代表共青团辽宁省第五次代表大会筹备小组作了《为培养和造就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而斗争》的工作报告。
到会代表通过认真学习、深入讨论和开展革命大批判,总结了许多重要的经验。大家结合切身的体会,一致认为,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两个阶级争夺青年的斗争十分激烈。是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教育青年,还是用资产阶级思想腐蚀青年;是引导青年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还是使青年脱离工农甚至反对工农;是教育青年努力做到又红又专,还是反对青年又红又专,这些问题都尖锐地摆在青年的面前,是青年运动中两条路线斗争的根本问题。斗争的实质,是把青年培养成为那个阶级的接班人的问题。代表们说,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也是共青团的生命线。我们一定要牢牢记住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进一步划清两条建团路线的界限,自觉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到会代表畅谈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辽宁省青年工作蓬蓬勃勃发展的大好形势。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辽宁省广大团员、红卫兵和革命青年,发扬敢于革命、勇于斗争的大无畏精神,向以刘少奇为首的资产阶级司令部发动了猛烈进攻,为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做出了贡献。在批修整风运动中,广大团员和青年又热烈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深入揭发和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在革命的大风大浪中,广大团员、青年认真看书学习,精神面貌发生了变化,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自觉地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几年来,全省有一百二十多万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虚心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支朝气蓬勃的生力军。各条战线的广大团员、青年在革命和生产中发挥了突击作用。经过三大革命运动的锻炼,一大批青年加入了共青团,一批优秀团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还有不少青年被选进了各级领导班子。代表们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个个豪情满怀,表示决不辜负伟大领袖毛主席和党对青年一代的关怀和期望,一定要努力学习,奋发地工作,把自己的一生献给壮丽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
大会要求各级团组织在党的领导下,紧密配合党的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共青团的工作,加强团的建设,提高团的战斗力,发挥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的作用。共青团要热情关心中间和后进青年,帮助他们赶上先进。各级团组织要认真落实“可以教育好的子女”的政策,切实做好学校团的工作,加强对红小兵组织的领导。各级团组织要大力开展适合青年特点的独立工作,引导青年参加健康的文娱、体育活动,占领业余生活阵地。
大会最后通过了决议。提出了当前辽宁省各级团组织在党的领导下,继续深入开展批修整风,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教育的战斗任务。
大会开幕前,代表们以崇敬的心情祭扫了革命烈士墓。会后又参观了抚顺雷锋纪念馆和辽宁省工业展览馆、农业展览馆,受到了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和形势教育。
到会代表遵照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项条件,经过反复酝酿,充分协商,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辽宁省第五届委员会。委员会由八十三名委员、十四名候补委员组成,平均年龄二十七岁。大部分委员不脱离生产。女委员占百分之四十三点三。委员中工、农、兵和其他劳动人民占大多数,还有少数民族和可教育好的子女。经过第一次全体委员会选举和中共辽宁省委批准,选出了团省委常委十三名,李素文、魏礼玲为团省委书记,刘春海、宋廷章、郑秀英为团省委副书记。

坚定地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
湖北省水生生物研究所党委在批修整风中加强对科研人员的路线教育,使他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新华社武汉一九七三年三月十日电 湖北省水生生物研究所党委在批修整风中,引导科学研究人员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不断提高他们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的自觉性,使全所革命和科学研究工作的形势越来越好。
湖北省水生生物研究所以鱼类、藻类等淡水水生生物学研究为重点。科学研究人员占全所总人数的百分之八十以上。批修整风运动中,研究所党委组织科学研究人员认真看书学习,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帮助科学研究人员摆正政治与业务的关系,同时,采取“五·七”小分队的形式,分期分批地组织他们深入工厂、农村,接受工人、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同群众一起搞科学实验,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许多科学研究人员通过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更加坚定地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有一位研究人员,过去由于受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关起门来研究草鱼的白头白嘴病,根据少数病鱼标本的检查,就片面地认为这种鱼病是由车轮虫寄生引起的,并且写进了《中国淡水鱼类养殖学》。
水产部门一些干部和养殖工人根据这个论断去防治鱼病,得不到结果,对此提出了意见。后来,这位研究人员参加“五·七”小分队,到一个养殖场同工人和贫下中农一起,解决鱼病问题。这次,他虚心向群众学习,通过检查鱼病和多次进行治疗试验,终于发现草鱼白头白嘴病是由细菌引起的,而不是车轮虫寄生引起的,并且找到了防治这种鱼病的方法。这位研究人员很有感触地说:“只有在生产实践中,才能纠正不适合工农需要、脱离生产实际的错误认识。”这个研究所有个鱼病研究小组,从一九五四年起就研究防治草鱼肠管炎,前后加起来搞了十一年的时间,没有研究出什么结果。去年,他们参加“五·七”小分队,和贫下中农一起认真总结群众用中草药治疗草鱼肠管炎的经验,很快取得了成果。
在同工农群众相结合的过程中,这个研究所的科学研究人员精神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不断发挥出积极作用。第二研究室污染水体生态调查组的研究人员,为了帮助工厂解决工业管道被淡水壳菜堵塞的问题,坚持同工人一起,对这种水生生物的生活习性、生殖和发育等作调查研究。他们几次潜入冰冷的江水,收集标本,钻进又闷又臭的工业管道进行观察,又通过实验室里的繁殖培育,终于摸清了淡水壳菜的生活史,它的胚胎发育的特点和繁殖生长的规律,从而针对它生长周期中的薄弱环节,采取了有效的扑灭措施。这一研究成果,为我国工业管道防止壳菜堵塞提供了科学依据。
从一九七一年以来,这个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同工人、贫下中农结合在一起,开展科学实验活动,先后有一百多次协助生产单位解决了生产中急需解决的问题。由于理论与实践结合,所内研究空气活跃,经常不定期地举行各种类型的学术报告,更加促进了科研工作的开展。两年来,他们所担负的二十四项重要研究任务都按计划完成。不少研究成果达到了先进水平。

四川省农科院驻点人员和德阳县孝感公社红光大队的社员一起在试验田里研究密植问题。 新华社记者摄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西班牙国政府关于中、西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十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西班牙国政府关于中、西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西班牙国政府决定自一九七三年三月九日起,建立大使馆级外交关系,在三个月内互派大使。
两国政府将根据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和平等互利的原则维持其外交关系。
西班牙国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承认中国政府关于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省的立场,并决定在一九七三年四月十日前从台湾撤走其官方代表机构。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西班牙国政府将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和国际惯例,在各自首都为对方的建馆、使馆人员的住宿及其执行任务提供必要的协助。中华人民共和国驻
法兰西共和国特命
全权大使黄镇(签字)西班牙国驻法兰西
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佩德罗·科尔蒂纳—
毛里(签字)
一九七三年三月九日
于巴黎

波佩斯库率罗马尼亚文化代表团到京
姚文元吴德耿飚刘贤权石少华同志等前往机场欢迎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十日讯 以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央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社会主义文化教育委员会主席杜米特鲁·波佩斯库为团长,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罗马尼亚社会政治科学院院长米赫内亚·乔治乌为副团长的罗马尼亚文化代表团,应国务院文化组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于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代表团团员有:罗马尼亚作家协会第一副主席拉乌伦齐乌·富尔加,罗共中央候补委员、罗马尼亚社会政治科学院院士、克卢日大学校长斯特凡·帕斯库,罗共中央候补委员、罗共中央副部长康斯坦丁·马特伊。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同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罗马尼亚同志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姚文元,中共中央委员、国务院文化组组长吴德,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中共中央委员、国务院文化组副组长刘贤权,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国务院文化组成员石少华,有关方面负责人迟群、周培源、刘庆棠、王珍、王明修、王亮池等。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基伏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代表团七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布加勒斯特前来中国时,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央书记科·布尔蒂卡和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张海峰,到机场送行。

阮维桢外长率越南政府代表团从巴黎回国途中到达北京
姬鹏飞外长等前往机场迎接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十日讯 由外交部长阮维桢率领的出席关于越南问题的国际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从巴黎回国途中,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北京。
我国外交部部长姬鹏飞,亚洲司副司长梁枫,礼宾司副司长高建中前往机场迎接。
前往机场迎接的还有: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和这两个大使馆的外交官员;
匈牙利驻中国大使戈多尔,波兰驻中国大使斯塔霍维亚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