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响应霍查同志号召,开展思想革命化活动,到最艰苦的地方工作
阿尔巴尼亚马蒂区人民建设山区成绩显著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三月五日电阿尔巴尼亚马蒂区人民深入开展思想革命化活动,最近一年来在工农业战线取得了显著成就。
马蒂区处于阿尔巴尼亚的中部,主要是山地和丘陵,全区百分之九十左右的人口住在农村,从事农业生产。
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六日,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视察了马蒂区的工作,并在区党委全体会议上发表了题为《群众建设社会主义,党使群众觉悟》的重要讲话。一年来,马蒂区的各级党政组织认真学习和落实这一讲话的精神,进一步贯彻群众路线,开展反对官僚主义的斗争,努力改进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更加密切了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他们在制定计划等许多重要工作方面,首先发动群众讨论,激发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然后再作出决定,付诸行动。广大劳动党党员在学习过程中,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工作。一九七一年,直接投入生产战线上的党员占全区党员人数的百分之七十八,而一九七二年达到了百分之八十四。党员的模范作用显著加强。
马蒂区曾以四年半的时间完成了第四个五年计划(一九六六——一九七○年)的工业生产任务。在执行第五个五年计划(一九七一——一九七五年)头两年的任务中,全区人民又超额完成了工业总产值计划。这个区的巴特尔—马尔塔奈什铬矿一九七二年的生产计划尽管比一九七○年提高了百分之九十,但是矿工们在霍查同志讲话精神的鼓舞下,发扬革命干劲,艰苦奋战,不仅超额完成了铬矿的采掘和出口指标,而且提高了生产质量。
最近一年来,马蒂区的农业劳动者也取得良好成绩。一九七二年全区粮食产量比一九七一年增长了百分之三十五,每公顷的粮食平均产量达到二十点七公担,比上年度提高了三点八公担。一直保持高产水平的绍沙伊—利斯农业合作社,一九七二年在较大的面积上平均每公顷收获小麦二十七点六公担,玉米三十五点五公担。去年全区的奶类产量比前年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九。社会主义劳动英雄、饲养员莱藏·皮斯利取得了每头羊全年平均产奶二百二十公斤的成绩,从而超额完成了他一年前向党提出的保证。
目前,马蒂区的劳动者正在取得的成绩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全力以赴地投入新的战斗,争取胜利完成今年的生产计划。到二月二十四日,全区的许多工矿企业都已完成今年头两个月的生产计划。农业劳动者已经开荒三百多公顷,完成了果树种植计划。
(附图片)
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以顽强的革命精神,自力更生发展农业生产。图为青年义务劳动者正在山区修梯田。 新华社记者摄

阿拉伯人民团结战斗共同对敌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强调必须集中阿拉伯力量同以色列进行斗争阿尔及利亚和毛里塔尼亚联合声明重申支持阿拉伯人民正义事业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三年三月八日电 叙利亚总统哈菲兹·阿萨德三月八日晚为纪念叙利亚“三月八日革命节”十周年在大马士革发表讲话说:“我们同犹太复国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斗争正在加强。”“为了在这场斗争中取得胜利,我们应当对自己的事业增强信心和决心,作好准备进行长期的斗争。”
阿萨德说:“我们被占领的土地不用武力就不能收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不用武力就不能夺回。”
阿萨德总统强调指出,要收复被占领的土地和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是加强人民的团结,最大限度地实现阿拉伯的团结,集中阿拉伯的力量。
阿萨德说:“我们始终支持世界解放运动,因为我们相信,世界自由事业是一个整体。我们将永远伸张正义,爱好自由,永远和战斗的人民站在一起。这是我们的原则立场,不论在何种情况下我们都将坚持这个立场。”
新华社阿尔及尔电 在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总统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最近对阿尔及利亚进行访问之后,发表了阿尔及利亚—毛里塔尼亚联合声明。
声明在谈到非洲问题时说:“双方欢呼解放运动在军事和政治方面所取得的胜利,并且重申积极声援为反对殖民统治、种族主义、种族隔离、以及对非洲独立国家进行反扑和经济压制的企图而斗争的各国人民。”
声明在谈到中东问题时说:“双方坚信任何持久的解决方案都必须包括巴勒斯坦人民收复自己被霸占的家园的内容。为此,双方重申完全支持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并谴责为了消灭巴勒斯坦抵抗运动所密谋的计划。”“双方谴责对阿拉伯领土的占领,为此,双方保证给予遭到这种占领之害的兄弟国家以全力声援。”
声明说:“双方欢呼一些非洲国家决定同以色列侵略者断绝关系,并且表示希望这股声援的潮流将扩大到所有非洲国家和其他第三世界国家。”
新华社巴格达一九七三年三月二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三月二日援引关于科威特外交大臣访问伊拉克的新闻公报报道,伊拉克和科威特保证支持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其目的是解放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和挫败一切取消巴勒斯坦问题和抵抗运动的阴谋。
科威特外交大臣萨巴赫·艾哈迈德·贾比尔应伊拉克外交部长巴基的邀请,在伊拉克进行了四天的访问之后,于三月一日离巴格达回国。
新闻公报指出了以色列在帝国主义的政治、军事和物质的支持下,继续进行侵略所引起的阿拉伯地区的局势的严重性。
新闻公报强调指出,必须动员全部阿拉伯力量,以进行反对犹太复国主义敌人的战争。
双方还表示支持海湾人民的斗争。

南斯拉夫《社会主义》月刊发表文章
断然不接受“主权有限”的军事政治同盟
那种鼓吹建立以苏联为核心的“社会主义大家庭”的理论也不能接受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三年三月九日电 南斯拉夫《社会主义》月刊最近发表文章指出,在聚集在超级大国周围的军事政治同盟中,“主权是有限的”;这种同盟“是南斯拉夫断然不能接受的”。
文章说:“南斯拉夫由于选择了不结盟政策,就断然拒绝了同集团联系在一起的政策,断然拒绝了介入在大国保护下的军事同盟,而由于建立了全民防御体系,因而毫不犹豫地把依靠本国力量保卫国家的这一方针提到首位来。”文章接着说:“在目前条件下通过多边或双边条约建立的同盟,而且往往是军事政治同盟,只是或多或少的中小国家甚至大国单方面地聚集在超级大国的周围。这种同盟本身就包含着许多麻烦和变幻莫测的情况:这些国家的自主地位是有限度的,超级大国的统治是十分明显的,主权是有限的,而且是很成问题的,武装部队为他人所支配,因为它是掌握在超级大国所操纵的联合司令部手里的。同时,在可能爆发的战争中并不总能确保得到同盟国和超级大国的支持。因此,在这些同盟中就出现了离心倾向,尤其是当它们意识到这种同盟关系是有害的时候。对南斯拉夫来说,这种同盟关系是不能接受的。”文章指出,今天,还有人在极力宣扬在思想意识基础上建立同盟的理论,而且这种理论往往出于超级大国。
文章说:“对南斯拉夫来说,另一种理论,即试图在社会主义国际主义口号下把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团结在‘一个核心’周围的理论也是不能接受的。在提出这一口号的同时还强调说,‘社会主义国家的独立、主权和平等首先是由它们对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共同事业、对加强这些国家的威力、对它们牢固地团结在自己的核心苏联的周围的巨大责任来加以确保的’,这实际上是从集团角度来理解社会主义国际主义的,而在这种国际主义中,存在‘一个核心’和‘一个中心’的理论占据着统治地位。这种理论同有限主权是没有多大距离的。在这种基础上的同盟是南斯拉夫断然不能接受的。”因为这会“导致否定不结盟政策,否定自主的国际地位,使国家主权受到限制。”

毛里塔尼亚首都庆祝“三八”妇女节
达达赫总统夫人号召妇女动员起来争取经济独立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一九七三年三月九日电 毛里塔尼亚首都努瓦克肖特,连日来举办各种活动,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节日当天,努瓦克肖特区“妇女之家”举行开放仪式,共和国总统达达赫的夫人玛律昂·达达赫在仪式上发表讲话,号召毛里塔尼亚妇女动员起来打胜经济独立这一仗,减少开支,提高生产和扩大资源,过更俭朴、更适应自己目前的能力的生活。
出席仪式的有: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国民议会议长达·乌尔德·西迪·海巴、毛里塔尼亚人民党全国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宣传组织书记阿卜杜勒·阿齐兹·萨勒和妇女组织的负责人。
在此之前,毛里塔尼亚妇女最高委员会主席杜尔·卡恩夫人写信给毛里塔尼亚妇女,强调指出人民党为恢复、提高和保护毛里塔尼亚妇女的权利而采取行动。

毛里塔尼亚和摩洛哥建立直通无线电话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九日讯努瓦克肖特消息:非洲西北部的毛里塔尼亚和摩洛哥两国之间建立了直通无线电话。
三月五日晚上,摩洛哥国王穆莱·哈桑二世和毛里塔尼亚总统乌尔德·达达赫在直通无线电话通话开始时,进行了交谈。

黎巴嫩总理萨拉姆宣布
将西方石油公司在黎设施收归国有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三年三月七日电 黎巴嫩总理赛义卜·萨拉姆三月六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黎巴嫩政府决定将原属西方垄断资本的“伊拉克石油公司”在黎巴嫩国土上的所有设施,包括输油管、炼油厂和转运码头收归国有。
萨拉姆总理说,从法律上说来,在一九七二年六月一日该石油公司在伊拉克的设施被伊拉克政府收归国有以后,黎巴嫩政府有权将该石油公司在黎巴嫩的设施收归国有。
一个专门为此而组成的黎巴嫩委员会已于三月六日在特里波利接管了这家西方石油公司的设施。

美国动力危机日趋严重朝野不安
大规模扩军、侵越战争、滥肆开发和严重浪费,使石油和天然气消耗剧增,资源枯竭,不得不限制国内消费,仰赖进口,加剧同苏联争夺中东石油的竞争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九日讯 一场动力危机正在美国国内发展着,这件事引起了美国朝野的严重不安。
近些年来,随着美国动力消耗的急剧增加和资源的日趋枯竭,动力的生产和消耗之间的差距愈来愈大。据美国专家估计,在一九七二年美国消耗的动力资源中,石油和天然气约占百分之七十七。而美国石油研究所公布的材料表明,原来主要依靠国内资源的美国,现在却在越来越大的程度上要仰赖进口。一九六一年美国的石油产品除自给外,平均每天还剩余三万四千桶。但是到一九七二年,除了进口原油外,平均每天还必须进口加工石油产品二百八十万桶(每桶一百五十九公升)。美国前紧急战备局局长乔治·林肯不久前在谈到这种情况时说,美国已经进入一个“动力差距时代”。美国总统的动力专家戴维德·弗里曼也大声疾呼:“我们的消耗如此之大,以至于我们已经可以看到自己的桶底了。”据美国报刊报道,在一九七○年,美国平均每天消耗各种石油产品一千五百万桶,到一九八○年,平均每天的消耗量将增加到二千万桶到二千五百万桶。但是,美国目前的石油产量平均每天只有一千万桶左右,到一九八○年,每天的生产量仅能增加到一千一百万桶。美国地质调查所公布的数字显示,美国查明可供开发的原油蕴藏量为五百二十亿桶,只够再开采十年。天然气蕴藏量为三十万亿立方英尺。最近几年,美国国内对天然气的需要平均每年以百分之六的速度增长。一九七一年,美国消耗的天然气为两万二千一百亿立方英尺。照此下去,天然气资源很快也会耗光。
主要燃料供应的不足,使美国在去年底今年初经历了一个严酷的冬天,而由于某些地区气候恶劣,发生严寒,又使燃料不足的情况变得更加严重。受燃料供应不足打击最重的是美国中西部地区。设在奥马哈市的北方天然气公司从去年十二月一日起,就对十个州的一些用户削减了天然气供应。衣阿华州得梅因最大的取暖用油供应商麦克米伦石油公司,在去年十二月十三日切断了对五十多家主要用户的燃料供应。由于缺乏喷气机用油,纽约机场的一些飞机被迫取消或推迟飞行。大批货车由于缺少柴油,瘫痪于停车站。设在伯林顿的北方铁路公司,今年一月十日对在中西部到西北部十九个州运行的火车实行柴油定量供应。为了节省燃料,中西部其它铁路公司不得不放慢了火车时速。密西西比河、俄亥俄河等中西部河流的一些驳船也由于缺乏燃料而停航。通常要向东北部输送天然气的路易斯安那州,也出现了动力危机。这个州的许多工厂被迫关闭,数以千计的工人失业。美国的农业也遭到这场危机的袭击。从内布拉斯加州到俄亥俄州,大量收割的谷物,由于没有足够燃料开动干燥机,只好堆弃在荒野上,任其腐烂变质,损失巨大。一月二十二日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惊呼,美国现在面临的动力危机“对日常生活、工业生产和交通运输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
为了应付当前的燃料荒,美国政府去年十二月十八日提前宣布了一九七三年的石油临时分配量,并且取消了从维尔京群岛进口加工石油产品的限制。今年一月十七日,美国政府进一步宣布:在四月三十日以前取消对取暖用轻油的入口限制;在一九七三年石油进口总额每天增加近一百万桶;美国报刊和工业界人士认为,这些措施并不能使美国的燃料危机有所缓和。美国内政部长莫顿一月十日在参议院内政委员会作证时承认,到一九八五年,美国从国外进口的能源将从目前占国内全部能源的百分之十三上升到百分之二十八,其中国内消费的石油的百分之六十五将依靠进口。
美国报刊指出,动力供应的不足和越来越仰赖进口的情况已不是单纯的经济问题,而是与美国的“国家安全”有密切联系的大问题。美国财界人士首先担心的是庞大的贸易逆差。美国前商务部长彼得森最近在一篇讨论动力问题的专文中指出,到一九八○年,美国在动力方面出现的贸易逆差预计可能达到一百五十亿美元到二百一十亿美元。美国政界人士还对国外的石油供应是否可靠表示怀疑。内政部长莫顿认为,从长远看,美国的石油进口将大部分取之于中东和北非。但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认为,美国是否能拿到中东、北非的石油,还是一场“赌博”。这家周刊在一篇题为《美苏在另一地区竞争加剧,这场赌博的对象是石油》的文章中说:“波斯湾地区正在成为世界两个超级大国越来越对立的另一个地区。”文章指出,到一九八○年,美国需要的百分之五十的石油将来自中东,因此美国决策者关心“这个地区庞大的(石油)富源将由谁来控制”。
造成美国燃料恐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大规模的扩军备战和长期侵略越南和印度支那的战争,使美国无益地消耗了大量燃料,特别是石油和各种石油产品。垄断资本集团为了追求高额利润,对燃料资源无计划地滥肆开发,又造成资源的破坏和枯竭。与此同时,在燃料和动力的使用上,又存在极大的浪费。今年一月二十二日一期美国《新闻周刊》在一篇文章中指出,“美国一点也不考虑它实际上浪费掉的大量能源。”“美国所燃烧的各种能源,有百分之五十是浪费掉了。”仅以汽车为例,美国是世界上汽车最多的国家,全国有一亿辆以上。可是,事物的发展走向了反面,大量的汽车不但消耗和浪费掉大量石油,造成城市交通的阻塞和每年因车祸而造成大量人口伤亡,而且还使空气和环境受到严重污染,威胁着人民的心身健康。这种问题在美国资本主义制度下是没有办法从根本上求得解决的。连美国联邦动力委员会副主席约翰·卡弗也直言不讳地说,动力危机是美国“特有的和没有办法救治的痼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