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哈尔滨水泥厂职工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指引下
不断改造老企业为国家作出更多贡献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哈尔滨水泥厂广大职工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指引下,自力更生,挖掘企业内部潜力,努力使老企业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经过最近三年的努力,这个厂的水泥产量超过设计能力百分之十八,并且新建了一座年产三万吨的现代化小型水泥厂和一座日发电量七万二千度的小型电站,成为哈尔滨市工业战线上学大庆的一个先进单位。
哈尔滨水泥厂是三十年代投产的老厂,设备陈旧、工艺老,再加上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过去水泥年产量一直很低。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广大干部、工人批判了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激发了社会主义积极性,大家决心多快好省地为发展我国水泥工业作出贡献。
这个厂有个二号窑,由于设计不合理,影响了水泥生产的提高。为了搬掉这个“拦路虎”,工人们自己动手对老设备进行改造。没有大型起重设备,工人和干部在几根水泥柱上架起钢梁,挂上滑车和钢丝绳,用人推杠撬,把一个长达五十五米、重二百七十多吨的窑体从七米高的窑座上拆下来。改造窑体没有材料,职工们冒着刺骨寒风,从一台废冷却机中清除了三十多吨耐火砖,拆掉八千多个铆钉,然后将这台废冷却机一节节重新焊接起来,拼成窑体。这样经过三个月的奋战,没有向国家要投资,就胜利地完成了二号窑的改造工程,使这个窑每小时的产量提高了百分之二十,水泥标号由五百号提高到六百三十号,并创造了安全运转二百五十天的新纪录。
厂党委把群众在改造二号窑过程中表现出来的自力更生、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概括为“二号窑精神”,在全厂广为宣扬,进一步调动了全厂职工挖掘企业内部潜力的积极性。大家在厂党委的领导下,一个一个工序地进行分析,找出薄弱环节,提出改进措施。他们发现由于二号窑改造成功提高了水泥烧成能力,生料加工和熟料粉碎两道工序出现了跟不上的现象,就群策群力建造一台大型水泥磨和生料选粉机,提高了生熟料的生产能力,同时又制造并安装一台包装机收尘器,来回收高标号水泥,使这个厂在一九七○年提前两个半月完成了国家生产计划,水泥产量创造了建厂以来的最高水平。
哈尔滨水泥厂党委从依靠群众改造老厂的过程中,得到一个深刻的启示:老企业职工经验丰富,潜力很大,只要放手发动群众,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就能使老企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做出更大的贡献。根据这样的认识,他们决心发动群众依靠本企业的力量,新建一座小型水泥厂,以进一步扩大水泥生产能力。党委从车间、科室抽出八十多名工人和干部组成基建队伍,同时动员全厂干部、工人、家属清仓查库,挖掘潜力,为小水泥厂提供设备和材料。原来担负修配任务的机修车间,用“蚂蚁啃骨头”的办法,成功地造出了一台直径一点八米、长四十多米的水泥窑体主机;生料车间维修小组的老工人经过多次研究,制造成了大型“人字”齿轮。广大职工奋战十八个月,胜利地建成了这个新的水泥厂,所需的一百六十台大小设备,全部是由本厂机修车间和生料车间维修小组工人制造出来的。
哈尔滨水泥厂在改造老厂的过程中,坚持把革命精神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这个厂为了利用水泥窑产生的余热而兴建发电站时,厂党委就遵照毛主席关于“不但要有革命热忱而且要有实际精神”的教导,从土建、设备安装到试运转,始终坚持试验,使这座小型电站很快建成发电,每年为国家节约煤炭一万二千多吨,降低水泥总成本七十多万元。

认真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
双辽县因地制宜发展农林牧副渔业生产
去年战胜各种自然灾害取得了粮食和多种经营的好收成
据新华社长春电吉林省双辽县委认真贯彻“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方针,在发展粮食生产的同时,加强对多种经营的领导,一九七二年,取得了粮食生产和多种经营的好收成。
一九七二年,双辽县农业生产遇到了虫、旱、冻、冰雹、低温等自然灾害。购买农业生产所需的农药、肥料、农具等的抗灾资金,大都从多种经营收入中得到了解决,保证了粮食生产获得好收成。由于粮食增产,又促进了多种经营的发展,多种经营总收入比一九七一年增长百分之四十,这项收入占到全县农业总收入的百分之三十。全县实现了一人一猪,大牲畜有了发展。各种经济作物、油料作物等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双辽县委的部分干部过去由于没有摆正粮食生产和多种经营的关系,只抓粮食,不抓多种经营,结果,不但多种经营没有搞好,粮食生产也长期处于低而不稳的状态。去年,县委经过总结经验教训,举办有关部门领导干部和社队干部参加的学习班,学习了“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方针和有关政策,使这些干部重视和加强了对多种经营的领导。同时,对社员群众深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落实了党的有关各项经济政策,从而调动了广大社员发展多种经营的积极性。
为了加强对多种经营的领导,县委主管农业生产的领导成员深入社队进行调查研究,以典型作样子。他们推广了王奔公社实现一人一猪,建设公社粮糖双丰收,和一些生产大队、生产队发展多种经营的先进经验。县委还扎扎实实地解决粮食作物与多种经营争地、争肥、争劳力等实际问题。他们在地少、人多的社队,推广间种、混种、套种经济作物的经验,提高复种面积,以解决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争地的矛盾。在地多人少的社队,安排种植用工量少的蓖麻、甜菜,克服争劳力的矛盾。在组织上也采取措施,加强对发展多种经营的领导。
县委根据国家计划和本地自然条件,生产习惯,劳动力的情况,实行统筹安排,合理布局,因地制宜地发展农、林、牧、副、渔业生产。一九七二年,这个县在沙荒地植树造林六万八千亩,在青碱地和铁路沿线种植蓖麻籽、向日葵等小油料作物六万亩,甜菜四万八千亩,利用水库养鱼二百万尾。另外,利用草原可以放牧的条件,发展家畜生产。现在,全县牛、马、驴、骡已发展到五万九千多头,猪、羊增加到三十一万九千多头。由于在发展多种经营中坚持了种植和饲养相结合,农业和副业相结合,长期受益和短期受益相结合的原则,使全县从种植四万八千亩甜菜中,得到了四万头猪的饲料。全县开设的八百多个豆腐房、粉坊、油坊、酒坊,不仅增加了社队收入,又为养猪积肥提供了大量饲料来源。
这个县的业务部门也积极为各社队发展多种经营创造条件。如土产部门春播前发现辣椒种子不足,便很快购进一万八千斤,满足了种植单位的需要。食品部门为帮助社队发展养猪,繁殖了一千八百头优良仔猪,还配合畜牧部门为社队培训了兽医。

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部门
积极做好支农物资运输工作
新华社南宁一九七三年三月八日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部门认真贯彻执行“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总方针,积极做好支农物资的运输工作,把大批化肥、农药、种子、农业机械源源运到农业生产第一线。
自治区各公路运输总站、航运分局,早在去年第四季度就召开会议,部署了去冬今春的支农运输工作。许多单位的领导同志带领工作组深入社队、港口、车站,调查货源流量、流向和农村备耕情况,摸索物资运输规律,实行全面安排,合理调度。凡是支农物资,都给予优先安排,优先装卸,优先运送。今年一月份,玉林公路运输总站领导成员,到玉林火车站了解货源情况,发现货台上堆放着两千吨钾镁肥,是准备运到玉林地区各县供春耕生产用的。于是,便主动和有关部门联系,及时组织了一支突击车队,把这批肥料提前运到各地。梧州航运分局今年一月份派出船队为农村装运海肥。海肥又腥又臭,每装运一次,都要清洗船舱。原计划运五百吨。为了支援农村多增产粮食,他们不嫌臭,不怕脏,共运了一千多吨,及时支援了西江两岸农村的春耕生产。
为了不误农时地把支农物资运到农业生产第一线,不少单位组织力量,突击运输。今年春节前,南宁公路运输总站客货运输十分繁忙。这时,邕宁县急需在春耕前从广东省汕头地区运回良种一百多吨。总站接到任务后,立即派出十七辆货车,日夜兼程,行驶二千四百多公里,提前半个月完成了这批良种的运输任务。今年二月初,北海港务局为了将海轮上的五千吨化肥抢卸下来,及时运到各地支援春耕生产,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和装卸工人抢卸化肥。原计划七十二小时卸完,结果只用了六十五小时就完成了任务。
(附图片)
河北南宫县农机二厂适应农田水利建设需要,制出了大批钻机配件。这是职工正在检验钻杆接头的质量。
本报通讯员摄

专栏:来信

加工粮食注意提高出米率
我们是大队粮食加工厂的工人。在粮食加工中,有少数社员在连年丰收的大好形势下,要求把粮食碾得精而又精,产生了浪费现象。大队党支部发现之后,立即组织我们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教导,讨论粮食加工厂怎样节约粮食的问题。
在讨论中,我们算了一笔账:我们厂每年加工粮食达五十万斤,如果不注意提高出米率,每百斤粮食浪费二斤,全年就要损失一万斤粮食。大家一致认为,粮食加工厂应该帮助社员提高出米率,把好节约粮食关。
认识提高后,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开展“节约粮食”的宣传教育工作。社员来加工粮食,我们就向他们宣传“广积粮”的指示,宣传节约用粮,计划用粮,丰年想歉年,平时想备战的重要性。
二、认真钻研粮食加工业务,提高出米率。我们对机器的转速、刀口的松紧、进粮的快慢、粮食水分的高低与出米率之间的关系,进行了仔细的研究,改革了技术,减少了粮食破碎,提高了出米率。实践使我们认识到,大队粮食加工厂合理提高出米率,是节约粮食的一条重要途径。建议各地粮食加工厂努力做好这一工作。
江苏省射阳县新立大队
粮食加工厂工人
奚勤 童亚

粮食部门要协助社队管好储备粮
在毛主席关于“农业学大寨”的伟大号召鼓舞下,我们这里连年获得了好收成。广大贫下中农为落实“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逐年储粮,年年增多,加上当年的各种用粮,已有相当一部分库存。
最近,我们深入社队,配合农村干部对生产队的库存粮进行了一次安全普查。从检查的情况看,大多数社队认真地贯彻执行了毛主席关于“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的指示,积极保管好粮食,没有出现什么问题。但是也有少数社队干部存在着“粮食丰收了,浪费点关系不大”的思想,因而对粮食管理不重视,仓库上漏下湿,铺垫不好,以致部分粮食霉烂变质。还有的社队保管员缺乏保管知识,将化肥、农药、粮食混装,造成粮食污染。针对上述问题,我们配合社队干部,积极宣传了储备粮食的意义,并向他们传授了保管粮食的科学知识,改善了粮食的保管状况。
我们建议:国家粮食部门在管好国库粮食的同时,要帮助社队保管好储备粮,积极为社队培训保管员,传授粮食保管知识,交流粮食保管经验,把储备粮认真管理好。
湖北省黄陂县天河粮管所

郑州柴油机厂坚持为农业服务
据新华社郑州电 郑州柴油机厂党委和革委会带领干部和工人坚持为农业服务的方向,大力发展农用柴油机生产,为支援农业生产作出了贡献。这个厂一九六八年生产一九五型农用柴油机二千零二台,而到一九七二年产量达到二万零一百五十台,柴油机的生产成本降低,质量提高。
这个厂党委为了使工业支援农业的思想在干部和群众中扎根,经常注意对大家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坚持为农业服务的方向。当柴油机生产迅速发展,受到贫下中农赞扬的时候,厂党委又及时组织全厂职工学习毛主席关于“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教导,教育大家树立不断前进的思想。厂里还组织有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参加的调查组,深入农村调查了解柴油机的使用情况,征求贫下中农的意见,不断改进生产。
郑州柴油机厂过去一度存在着重视抓主机制造,轻视配件生产的倾向。这个厂通过征求贫下中农的意见,认识到增加配件生产的重要性。从一九七○年以来,全厂配件生产连年按质按量超额完成计划。
这个厂还坚持修造并举。厂里每年在农忙期间,组织技术服务队帮助农村社队修理农机具。几年来,他们自带工具和配件,跑遍了河南省各地区的绝大多数的县、社,一边检修农机具,一边传授技术,为农村培养了不少农机手,受到广大贫下中农的赞扬。

淮阴县培养不脱产农村电工技术人员
据新华社南京电 江苏省淮阴县帮助社队培养了一批不脱产的农村电工技术人员。
一九七○年以来,这个县在大办农田水利、改革耕作制度的同时,相应地发展了农村电力事业,因此迫切需要一批电工技术人员。在中共淮阴县委的统一领导下,县供电等有关部门从各社队抽调了一批思想好,有一定生产经验的社员进行培训。冬春,农村用电时间较少,他们就集中起来讲授业务知识,交流经验,进行现场实习;农忙季节,就分点进行短期培训。
现在,淮阴县所有用电社队和一百多个大小电力排灌站,都有自己的电工技术人员,安装好的电力设备全部发挥了作用,全县三十多万亩水稻保证了正常灌溉,粮食脱粒和饲料加工基本上得到解决。

节约用粮备战备荒
湖北省咸宁县高桥公社和平大队,遵照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教导,开展了群众性的节约用粮活动。这个大队有二百五十户,一千零五十六口人,家家讲节约,户户有储备。一九七○年以来,集体储备粮食二十万斤,社员储备粮食五万斤。
和平大队注意节约粮食是从一九六九年开始的。当时,第六生产队贫农社员陈桂生大娘,坚决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号召,仔细安排好生活,每做一餐饭就抓一把米放在坛里,这样坚持不懈,到年底储蓄几十斤米。大队党支部及时推广她的经验,节约粮食的活动就开展起来了。第三生产队贫农社员刘纯南,一个人三年来节约几百斤粮食。这样,使一些原来认为“一把米星星点点,解决不了大问题”的人提高了认识,他们说:节约粮食,贵在坚持,天长日久,成百上千。
家有储备粮,队有“战备仓”。和平大队坚持集体储粮与社员储粮相结合,做到丰年多储,平年少储,年年储一点,逐年增多。受灾的一九七○年,全大队集体储粮三万斤,丰产的一九七二年,集体储粮十万斤。去年年底核算,集体和社员储粮每户平均达一千斤。在储备粮增多的同时,党支部经常对社员进行节约用粮的教育,批判铺张浪费的资产阶级作风,认真落实政策,做到社员储粮集体不动用,生产队储粮大队不动用,进一步调动了社员群众节约用粮的积极性。他们还建立了集体储粮管理制度,做到专账、专仓、专人保管,库实账真,逐年推陈储新。一九七○年以来,这个大队从没动过储备粮。
随着储备粮的增多,不但支援了国家建设,促进了大队的基本建设,还提高了社员生活水平。一九七○年以来,和平大队除完成粮食征购任务五十四万斤外,还卖余粮二十二万斤。几年来,这个大队办起了林场、茶厂、粮食加工厂和养猪场等,还自力更生修起了一座五十五瓩的电泵站,保证全大队一千二百八十亩农田旱涝保收。去年连续三个月没下过一场透雨,和平大队粮食仍然超《纲要》,完成了国家征购任务,还卖余粮十六万斤。
在新的一年里,和平大队党支部决心遵照毛主席关于“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的伟大指示,把节约用粮工作搞得更好。
湖北咸宁县  巴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