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2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领导人向北方军民和南方同胞祝贺春节
孙德胜、黎笋、长征、范文同、武元甲等同志分别参加各种新春
活动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二月五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党和国家领导人孙德胜、黎笋、长征、范文同、武元甲等,在春节期间分别向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以及首都河内和其他一些地方军民祝贺春节。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孙德胜在农历正月初一(二月三日)早晨,前往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祝贺春节。
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也于同天前往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祝贺南方同胞取得的辉煌胜利,并祝他们在争取和平、独立、民主、改善生活、民族和睦和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在春节前夕,孙德胜主席还前往河内安付发电厂等单位祝贺春节。
一月三十一日上午,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同志探望了越南人民军空军部队。他要求指战员时刻保持警惕,随时准备完成祖国、党和人民交给的一切任务。
同天下午,黎笋同志探望了被美国飞机摧毁、正在积极准备开始重建工作的河内钦天街等地方。同天下午,黎笋同志还探望了越南华侨联合总会和《新越华报》社,向华侨祝贺春节,并希望北南两方华越人民的战斗团结将为建设一个富饶、美丽、民主和进步的社会的革命斗争作出贡献。
二月三日,长征同志探望了越南人民军总后勤局军事运输局第二十团和红河团。
范文同总理二月二日同正在北方学习和治病的南方干部一起欢度春节。范文同总理向他们转达了越南劳动党中央、政府以及北方同胞的深厚感情。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大将二月二日向左岸军区军民、越南人民军海军部队以及海防港干部和工人祝贺春节。
一月二十八日,孙德胜主席、阮良朋副主席、黎笋同志、长征同志,以及其他许多领导同志,同进行多年革命活动的干部举行了新春聚会。
长征同志在新春聚会上作了亲切的讲话,阐述了越南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的巨大胜利的意义。

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联盟就巴黎协定的签订发表声明
热烈祝贺越南兄弟的辉煌胜利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五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联盟二月三日发表声明,热烈祝贺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签订。声明说,这一协定的签订,是越南军民为保卫北方、解放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而进行的英勇、机智斗争的胜利,同时也是在抗击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紧密团结在一起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共同胜利,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各个国家和人民的胜利。
声明说,越南军民的这一伟大胜利,再次雄辩地证明了这样一条真理:一个弱小和经济落后的民族,只要善于发扬抗击外来侵略的民族传统,进行人民战争,那末,这个民族就有足够的力量和能力战胜最强大和凶恶的敌人。
声明说:“爱国中立力量联盟热烈祝贺兄弟的越南军民的这一辉煌胜利,并且把它看作是自己的胜利。”
声明指出,目前,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一方面竭力阻挠万象谈判的进展,另一方面又出动数十个营的兵力,在包括B—52型飞机在内的美国飞机的掩护下,野蛮地向老挝各爱国力量的解放区的许多地方,特别是向查尔平原和沙拉湾发动进攻,阴谋取得在解决老挝问题的谈判会议中的优势。
声明说:“老挝爱国中立力量和老挝爱国战线决心紧密团结在一起,彻底挫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切军事冒险计划,并且要求他们必须真诚地按照各爱国力量方面提出的五点政治解决办法和平解决老挝问题,以便真正恢复和平、独立、民主、中立、统一和繁荣,为维护印度支那、东南亚和世界的和平作出贡献。”

阮维桢副总理拜会西哈努克亲王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二月五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二月四日拜会了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双方亲切地交换了意见。
会见是在洋溢着兄弟友好团结的气氛中进行的。

琼布第一副总统接见柬埔寨驻坦桑大使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三年二月四日电 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桑给巴尔革命委员会主席阿布德·琼布,二月三日在桑给巴尔接见了柬埔寨王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金顺,并且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琼布第一副总统重申坦桑尼亚人民支持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斗争。金顺大使以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人民的名义对此表示感谢。
柬埔寨大使将在桑给巴尔参加为纪念二月五日非洲—设拉子党成立十六周年和《阿鲁沙宣言》发表六周年而举行的“青年周”的庆祝活动。

西哈努克亲王等柬埔寨贵宾
在河内同越南人民一起欢度春节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二月五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正在越南访问的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其他柬埔寨贵宾,在河内同越南人民一起欢度春节。
农历正月初一——二月三日下午,由河内市行政委员会主席陈维兴率领的首都人民代表团向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国内特使英·萨利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祝贺节日。
陈维兴主席热烈祝贺并欢迎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在春节前来越南访问,这次访问给越南首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欢乐和战斗中的柬埔寨人民的深厚感情。
西哈努克亲王衷心感谢河内人民的美好感情,热烈赞扬河内军民的勇敢顽强精神和取得的辉煌胜利。
同一天,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团长阮文进和代表团的成员,拜会了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英·萨利特使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西哈努克亲王代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人民向越南南方人民赠送了礼品。阮文进团长表示深切感谢西哈努克亲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人民给予越南南方人民的巨大支持,并且祝愿柬埔寨人民在解放祖国的事业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二月四日下午,西哈努克亲王、英·萨利特使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在范文同总理的陪同下,观看了河内公安队和海防公安队的足球赛。
一月三十一日,西哈努克亲王的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西哈努克亲王的姑母诺罗敦·凯卡妮娅公主以及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一些大臣和副大臣,参观了一九七二年年底遭到美国飞机轰炸的一些地区和被河内军民击落的美国B—52型飞机的残骸。
陪同柬埔寨贵宾参观的有:越南外交部副部长黄文利,河内市行政委员会主席陈维兴,越南驻柬埔寨王国大使阮苍。
当天晚上,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观看了记录河内军民在一九七二年年底的十二天英勇战斗中取得辉煌胜利的影片。

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发表声明
柬埔寨内部事务必须由柬埔寨人自己解决
完全支持柬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声明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五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二月四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二月二日发表一项声明,表示完全支持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兼国防大臣、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总指挥乔森潘先生一月二十六日发表的声明。
声明说:“作为同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进行了几十年斗争的柬埔寨人民的邻邦和战友,老挝爱国战线和老挝全国人民,高度地评价在以柬埔寨国家的合法的、真正的和连续性的最高代表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以宾努亲王为首相、乔森潘先生为副首相兼国防大臣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英明领导下的柬埔寨人民,为给国家带来真正的和平、独立、主权和自由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老挝爱国战线和老挝人民完全支持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一九七三年一月二十六日发表的声明,要求美国停止对柬埔寨的一切干涉和侵略,严格尊重柬埔寨人民的基本民族权利。美国必须停止推行一切破坏解放区和杀害柬埔寨人民的阴谋和企图。柬埔寨的内部事务必须由柬埔寨人在没有大国干涉的情况下自己加以解决。”
声明最后说:“老挝爱国战线和老挝人民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原则,坚决进一步加强同兄弟的高棉人民和越南人民的团结,挫败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推行的侵略计划,使印度支那地区成为各国获得真正独立和主权的和平地区。”

世界经济领域中反霸权反控制的斗争
师学文
发展中国家联合起来,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的掠夺和控制,反对世界经济领域中的霸权主义,维护本国经济权益,保护本国资源,是被压迫民族反帝反殖斗争的一个重要方面。
长期以来,资本主义世界的国际经济事务大权都被极少数国家所操纵和垄断。在国际贸易、国际货币以至陆地和海洋资源开发等许多重大问题上,都是它们说了算,而大多数国家则处于无权和受摆布的地位。
在国际贸易中,帝国主义国家的垄断资本集团对发展中国家进行残酷的掠夺和剥削。在原料出口方面尤其是这样。发展中国家最重要的外汇收入来源于原料出口。可是,原料出口价格的决定权却操在美国等少数国家手中。它们一方面千方百计地压低原料出口价格,另方面又任意提高工业产品价格,造成了极不合理的“剪刀差”,使许多发展中国家蒙受双重损失。根据联合国公布的材料,以一九五○年为基数,世界原料价格一九六三年比一九五一年下跌了百分之三十八以上,而制成品价格却上涨了百分之二十三。据第二届贸易和发展会议文件的统计,单是由于初级产品和制成品的“剪刀差”不断扩大,发展中国家每年就要损失二十二亿美元。以世界贸易中的第二大宗初级产品咖啡为例,由于咖啡最大进口国美国操纵和垄断了美国国内外咖啡市场,竭力压低咖啡出口价格,加上工业品价格上涨,咖啡生产国从一九五五年到一九六九年至少损失了三百六十六亿美元。据报道,在一九五二年到一九六四年的十二年间,美国通过这种不等价交换,从亚、非、拉地区掠夺了二、三百亿美元。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在对外贸易中也通过贵卖贱买,每年从经互会成员国攫取大量超额利润。它还经常以高于世界市场的价格,向亚、非、拉国家推销劣等机器设备,并压价收购这些国家的某些重要原料产品和轻工业产品。印度《解放》月刊指出,苏联从印度进口的商品“就是英国殖民主义者当年搜刮的那些商品”,其价格要比国际市场低百分之二十至三十。由此可见,这种不平等的国际贸易关系,是加在发展中国家和一切被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欺侮和奴役的国家脖子上的一副枷锁。
以美元为中心的现行资本主义世界货币体系,完全是霸权的产物。美国一国的货币——美元竟然充当国际储备货币,这就使美元取得了霸权地位,使其他国家货币都处于从属于美元的地位。不仅如此,在有一百二十四个国家和地区参加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以美国为首的所谓“十国集团”就垄断了百分之六十的表决票(单是美国一国就占有了百分之二十以上的票数),因而也就控制了这个国际金融组织。在资本主义世界货币大动荡和频繁发生货币危机风暴的情况下,它们背着大多数成员国,不断采取这样或那样的重大措施,来挽救或企图改善它们自己的货币地位,同时向其他国家转嫁危机,使其他国家一次又一次遭受重大损失。一九七一年十二月美元贬值之后,资本主义世界各国都被迫跟着调整货币比价,而且多数是被迫实行货币贬值。由于美元贬值,其他国家的外汇储备(绝大多数是美元)也无形中受到了巨大损失。一九七二年夏天,英镑危机爆发,英国随即采取英镑浮动汇率,在这场国际货币大混乱中,发展中国家又一次受到严重损失。据拉美通讯社报道,美元贬值使发展中国家的负债凭空增加了二十五亿美元,外汇储备损失六亿美元。坦桑尼亚代表不久前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上指出,英镑的浮动使这个国家损失了四、五百万美元。
在国际货币金融方面,苏修社会帝国主义也在推行霸权主义。例如,它在同经互会成员国的贸易中,就强行使用一种以卢布为基本单位的、虚假的货币——“汇兑卢布”,这种“货币”,不能兑换,只能记账。“汇兑卢布”的强制使用,就使经互会成员国的外汇积累、对外贸易和资金活动受到很大束缚。苏修还决定把这种特殊的卢布变成在经互会成员国之间流通的所谓“国际货币”,以便进一步控制这些国家的经济。
在海洋权和开发海洋资源问题上,两个超级大国也在推行霸权主义。它们为了争夺海洋霸权和掠夺别国海洋资源,疯狂地反对各国根据自己的主权确定领海范围和保护海洋资源的正当措施。美国政府公然宣称,“美国依靠海洋来履行它在全球范围内的责任”,要求在别国领海范围内的所谓“航海自由”和“自由通过权”。美国船只不断闯进拉美国家的领海内捕鱼。这充分暴露了超级大国称霸海洋的蛮横态度。另一个超级大国也不甘“落后”。一九七二年三月间举行的联合国海底委员会的小组会议上,苏联代表在发言中悍然表示,苏联“反对把一个沿岸国的管辖权扩大到十二浬以外”。他还说什么苏联这个“捕鱼船队航行到遥远地区的国家”,坚持要到其他国家的近海范围内去捕鱼。世界人民看得很清楚,超级大国在海洋权问题上兜售的什么“捕鱼自由”“国际航行自由”等等谬论,都不过是掩盖它们在各大洋推行霸权主义和扩张主义、掠夺各国海洋资源的幌子而已。
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国家还利用所谓“援助”,向受“援”国要求特权,以大老爷的姿态对受“援”国发号施令,干涉别国内政,侵犯别国主权,榨取别国的资源。许多发展中国家接受这种“援助”的结果,背上了越来越沉重的债务,经济命脉也受到外国的控制,民族经济的发展受到严重的障碍。
超级大国互相争夺,又互相勾结,到处推行霸权主义和扩张政策。它们都在亚、非、拉横冲直闯,称王称霸,到处进行侵略和掠夺,给许多国家的独立和主权受到了严重的威胁。
近几年来,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经济领域中反对霸权主义、反对控制和掠夺的斗争蓬勃发展。它们强烈要求改变国际上由少数大国垄断国际经济事务、随意摆布中小国家的不合理状况。它们正在通过各种方式逐步联合起来,为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的侵略和掠夺,为反对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和扩张主义不断地展开斗争。
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在反抗国际经济贸易关系中的霸权主义和掠夺的斗争中,已经形成了“七十七国集团”。在一九七一年有九十多个国家参加的利马会议上和一九七二年四月至五月举行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第三届会议上,发展中国家强烈主张维护民族权益,建立平等互利的国际经济贸易关系,谴责超级大国和新老殖民主义。通过贸易、关税、货币等种种手段,垄断国际经济事务,转嫁经济危机,掠夺别国资源,剥削别国人民,并且强烈要求改变国际上“富者愈富、穷者愈穷”的状况。由于中小国家的联合斗争,美帝、苏修两霸处境十分孤立。这生动地证明了“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的真理,体现了发展中国家联合斗争的力量。
主要依靠出口石油、咖啡等原料的发展中国家,为反对国际垄断资本压低原料价格,联合起来进行了斗争,并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胜利。一九七一年,中东、北非和拉美的十个石油输出国通过联合斗争,打破外国石油垄断财团几十年来垄断这些国家原油标价的特权,强迫它们提高石油标价,增缴利润税。拉丁美洲许多国家采取各种措施,维护本国资源,接管或没收了美国垄断集团所属的银行、工矿企业和庄园,采取了一些保护和发展民族经济的步骤,并且同美帝的威胁和破坏进行了坚决的斗争。
在国际货币金融问题上,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强烈反对少数国家垄断国际货币金融的决策权、侵犯别国主权的霸道行为。它们坚决要求取消美元霸权,要求参与国际货币制度的改革,要求在货币改革中尊重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这一斗争正在进一步发展中。
拉丁美洲国家保卫二百浬海洋权、反对两个海洋霸主的斗争也有了很大的发展。
当前,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反帝反殖斗争浪潮席卷亚、非、拉各地。发展中国家反对国际经济领域中的霸权主义、反对国际剥削和掠夺的斗争的发展,正在给两个超级大国和一切新老殖民主义以日益有力的打击。大国任意宰割小国,强国任意欺侮弱国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