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天津市基本建设战线认真执行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
集中力量加快重点工程和配套扫尾工程建设
新华社天津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日电 天津市基本建设战线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工人、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认真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集中力量搞好重点工程和配套、扫尾工程的建设,取得了多快好省的效果。去年,全市已有一批为电力、冶金、机械、化工、石油、交通、轻纺等部门增添生产能力的,以及直接关系人民生活的建设项目,竣工交付使用。
去年,天津市担负的建筑施工任务项目多,要求高,时间紧。为了确保这些工程迅速完工,尽快形成新的生产能力,参加建设的广大工人、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在批修整风运动中,紧密联系基本建设战线上的两条路线斗争实际,认真看书学习,开展革命大批判,纠正了光抓开工铺点,不管竣工投产的错误倾向,加快了重点工程的建设进度。天津市新建的一个电厂,是发展京、津、唐电力网的一项重要工程。这个电厂的二十一个建筑施工项目,需要挖土十几万立方米,在现场浇注混凝土五千多立方米,工作量很大。承担建筑施工任务的第四建筑工程公司和水电部天津电力建设公司的广大职工认识到加快电力建设对发展工、农业生产的重大意义,决心高速度、高质量地完成这项任务。他们团结一致、搞好协作,有计划、有步骤地集中人力和物力,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打歼灭战,党委主要领导干部亲自深入施工现场,带领职工抢晴天,战雨天,日夜奋战,使这项工程当年安装交付使用。去年七月,第三建筑工程公司承担的东郊电站二万千瓩发电机组的建设工程,基础结构复杂,需填一万七千多立方米的土方,时间要求急。广大干部和工人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解决了土源不足和运输困难等关键问题,只用三个月就完成了全部主机安装工程。
天津市基本建设战线各有关单位广泛开展社会主义协作,保证了各重点建设工程多快好省地进行。第二建筑工程公司三工区接受的天津重型机器厂一万六千多平方米的三项建设任务,是为提高天津市和华北地区机械工业配套水平和技术水平的重点工程。公司为了加快这项工程的进度,在统一部署、统一指挥下,组织了以三工区为主,其他工区密切配合的社会主义大协作。他们根据工种多、场地小,作业面集中的特点,打破班组之间、工种之间的界限,改变过去按部就班的施工程序,采用各个工程部位平行流水、立体交叉的作业方法,抓关键,抓重点,分期分批组织力量突击,仅用三个半月就快速优质地完成了主体工程。在完成这项工程任务的过程中,建筑构件公司、机械施工公司等单位,也从全局出发,加强团结协作,抢困难,创条件,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各种混凝土构件的生产供应、运输和吊装任务,满足了工程的需要。
天津市基本建设战线广大工人、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牢记毛主席关于“一切产品,不但求数量多,而且求质量好”的教导,学习大庆工人“三老”、“四严”的作风,树立“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思想,努力提高施工质量。塘沽建筑工程公司为保证新港船厂船体车间的施工质量,深入对职工进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教育,正确处理多快好省的关系。在浇注混凝土的时候,他们认真执行各种质量检验制度,严格执行各项技术操作规程,坚持做到砂子过筛、石子洗净、配合比过磅、操作捣固密实,使这项工程的混凝土基础和几百件梁、桩、柱子等大型构件,质量完全达到了规定的标准。
为加快重点工程的建设步伐,天津市许多建设单位与建筑单位密切配合,协助他们解决了施工中遇到的许多问题。去年四月,第一建筑工程公司承担的一座六千吨级冷藏库的建设工程,在施工中遇到了材料和设施不足的困难,建设单位就主动抽人到兄弟单位联系支援,解决了施工的急需,从而保证在年底以前全部完成了土建工程任务,比以往同类工程缩短了一半的时间,较好地发挥了国家的投资效果。

李先念、刘希文会见日本友好贸易团体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负责人刘希文,今天上午会见了日本友好贸易团体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代表团成员是萩原定司、木村一三、野村康雄、森田尧丸、吉泽宏始、渡忍、户毛国弘、若原富夫、田幸嘉太郎、岩村耕儿、村濑武士、知念进、兵头义清、中田庆雄。
参加会见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王文林、王晓云、吴曙东、张峰、周齐、王效贤。(附图片)
李先念、刘希文会见日本友好贸易团体代表团。图为会见时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郭沫若、廖承志会见和宴请日本友好贸易团体代表团等日本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名誉会长郭沫若,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会见并宴请了由萩原定司、木村一三等组成的日本友好贸易团体代表团和日本友好贸易界知名人士吉村孙三郎的女儿吉村启子等日本朋友,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有关方面负责人刘希文、于立群、王文林、王晓云、吴曙东、孙平化、经普椿、张峰、周齐、王效贤、王庭芳等出席作陪。(附图片)
郭沫若、廖承志会见和宴请日本友好贸易团体代表团等日本朋友。图为会见时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万布拉大使和夫人举行招待会
庆祝中国坦桑尼亚友好条约签订八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日讯 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万布拉和夫人今天下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坦桑尼亚友好条约签订八周年。
我国外经部部长方毅,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外贸部副部长陈树福,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向仲华,有关方面负责人彭敏、阎钧、郝中士、李青川、杨骥、向前应邀出席招待会。赞比亚驻中国大使契文加和夫人也应邀出席招待会。
招待会洋溢着中国坦桑尼亚两国人民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

阮基石、黄碧山副部长离京前往巴黎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日讯 参加关于越南问题的国际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阮基石、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副部长黄碧山,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巴黎。
我国外交部部长助理章文晋,以及韩叙、梁枫等到机场欢送。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阮进,也到机场送行。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苏联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卜烈仁。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布尔马等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日讯 应我国农林部邀请,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总干事阿德克·亨德里克·布尔马于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
陪同布尔马先生来我国访问的还有粮农组织助理总干事、驻亚洲和远东区域代表乌马利,以及该组织官员韦斯托比和阿济兹。
农林部副部长杨立功,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安致远、李永凯、马凌等前往机场迎接。荷兰驻中国大使费渊也到机场迎接。

我贸促会代表团离京前往厄瓜多尔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日讯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川率领的中国贸促会代表团应邀前往厄瓜多尔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永亭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孙锁昌、陶大钊、董超、王克忠等。

就四川境内发生地震向中国人民表示慰问
伊朗国王巴列维致电董代主席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日讯 伊朗国王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二月十九日打电报给董必武代主席,就中国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境内发生地震,表示诚挚的同情和慰问。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先生阁下:
我深感遗憾地获悉四川地区的地震灾害夺去不少生命并造成广泛的破坏。在此悲痛的情况下,我谨向阁下和中国人民表达我诚挚的同情和对灾难受害者家属的慰问。
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
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九日
于德黑兰

伊朗首相胡韦达致电周总理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日讯 伊朗首相阿米尔·阿巴斯·胡韦达二月十九日打电报给周恩来总理,就中国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境内发生地震,表示最深切的慰问。电报全文如下:北京,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先生阁下:
我十分难过地获知中华人民共和国四川省部分地区发生地震造成破坏的噩耗。我怀着由衷的悲痛心情,谨向阁下并向痛失亲人的贵国人民表达我们的心情和最深切的慰问。
伊朗首相阿·阿·胡韦达
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九日
于德黑兰

波兰部长会议主席雅罗谢维奇致电周总理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日讯 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彼·雅罗谢维奇打电报给周恩来总理,就中国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境内发生地震,表示深切的慰问。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
获悉四川省西部地区发生地震,致使生命财产遭受严重损失。我谨代表波兰人民向中国人民和灾区居民表示深切的同情和慰问。
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
彼·雅罗谢维奇

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等红十字会致电中国红十字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日讯 阿尔巴尼亚和罗马尼亚等红十字会最近打电报给中国红十字会,就中国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境内发生地震,向中国人民表示慰问。
阿尔巴尼亚红十字会会长马·尼绍娃在慰问电中说:“惊闻四川省甘孜发生地震,甚感悲痛。请接受阿尔巴尼亚红十字会会员的兄弟般的真诚的慰问。”
罗马尼亚红十字会主席米·布尔卡上将在慰问电中说:“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红十字会对于一九七三年二月六、七、八日在四川省发生的强烈地震所带来的生命的死亡和财产的毁坏,谨向你们表示最真实的同情的心情。”
红十字会协会秘书长亨·毕尔从日内瓦发来的慰问电说:“从报纸报道得悉四川西部发生强烈地震,感到非常难过。我们谨代表各国协会通过你们向灾民表示最深切的同情。”
苏联红十字会执行委员会主席团最近也打电报给中国红十字会,对四川省境内发生地震表示慰问。

矿山尖兵孔令友
在夺取煤炭高产的日子里,淮南谢三矿煤层深处炮声轰鸣,岩石崩落,不断开拓出一条条新巷道,为多采煤准备了大量的工作面。
一天,掘进工人正在紧张劳动,突然巷道顶板来了急剧压力,随着一声巨响,十多吨重的矸石压倒了木棚,大块的矸石穿过破碎的顶板,劈劈啪啪直往下掉。就在这个时候,一个青年矿工用头顶着木板,冒着纷纷下落的矸石,高喊一声:“跟我来”,就冲进险区,指挥大家在塌落的洞口下架起了木棚,挡住了下落的矸石,疏通了巷道,制止了险情。
这个青年矿工就是谢三矿党委委员、青年掘进工孔令友。从一九六九年建立青年掘进突击组以来,他率领着这支矿山尖兵,顶着艰险走,迎着困难上,年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成为全矿多快好省劈山开巷的先进集体。
一九六六年,刚满二十岁的孔令友参加了煤矿掘进工作。他第一次走进繁忙的井下,望着一列列满载乌金的矿车,心情非常激动,决心当一名优秀的掘进工。但是,艰苦的掘进工作,严峻地考验着孔令友。一天,孔令友被分配装车,他只装了两车,汗水已经湿透全身,两臂酸疼难忍。他摸着红胀的胳膊,担心自己干不了这样艰苦的活儿。
老队长闻家友看出了小孔的心思,就语重心长地对他进行忆苦思甜教育,并且言传身教,为小孔作出榜样。年近五十岁的闻家友,十几岁就下井挖煤,受尽了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的压榨。解放后,他和广大工人一样,翻身做了社会主义矿山的主人。他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决心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贡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当干部十几年来,他和普通工人一样,坚持在生产第一线参加劳动,那里有困难,他就在那里战斗。老队长艰苦奋斗的事迹,深深教育着孔令友。他想:老一辈艰苦奋斗,用双手建设起今天这样的新煤矿,咱们这一代就要继承老矿工的光荣传统,把煤矿建设得更好。
孔令友在老师傅的帮助教育下,刻苦地磨练自己,天天跟着老队长装车。同志们看到他那红肿的双臂,关心地劝他先作些轻活。可是小孔总是坚定地回答说:“做一个革命青年,只能使自己的体质适应艰苦的工作,哪能让工作适应自己的体质!”经过一个时期的努力,孔令友终于练出了一副硬臂膀,连续干上一个班,装上八、九吨矸石,臂不酸,腰不痛。
打眼,是掘进的主要工序,技术要求比较高。孔令友下井刚刚两个多月,就主动跟着师傅学打眼。初次干这种活儿,风钻的剧烈震动使他浑身发麻,两腿抖动。为了适应这种劳动,每次上班,他总是第一个拿着风钻来到掘进头,抢着完成更多的打眼任务。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他终于适应了风钻的震动。为了合理控制炮眼的深度和角度,每放过一次炮,他都到掘进头观察炮眼的爆破情况,测量炮眼的深度和角度。
一天,掘进队正在紧张施工。一排炮响过以后,炮眼突然起火,煤壁直窜火苗,巷道浓烟滚滚。孔令友立刻毫不犹豫地抱起水管,冲向煤壁,洒水灭火。但水柱冲不进又细又深的炮眼,火不但没有扑灭,反而越烧越大,情况万分危急。在这紧要关头,孔令友不顾个人安危,紧握风镐,迎着火舌,顽强地挖那着火的炮眼,经过二十多分钟的搏斗,火扑灭了,新采区保住了。
孔令友在短短的两年内,经过这样艰苦的磨练和刻苦的学习,掌握了各项掘进施工技术,培养起顶着艰险走,迎着困难上的顽强革命精神,成为全队的骨干。一九六九年,队里成立青年掘进突击组,党支部根据老师傅和广大工人的推荐,决定由孔令友担任突击组组长。
孔令友当上组长后,不仅严格要求自己,而且怀着高度的革命责任心,带领全组二十多个青年人,齐心协力地按照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精神,劈山开巷。青年工人孙四强有些怕艰苦,不安心掘进工作。孔令友就象当年老师傅对自己一样,同小孙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一起劳动,用自己的行动影响和带动他。经过孔令友的帮助,孙四强认识到搞好掘进工作的重要意义,克服了怕苦怕累的思想,决心作一个优秀的掘进工。
一九七一年八月,孔令友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去年七月,他又被选为矿党委委员。在继续革命的道路上,孔令友更加朝气蓬勃,斗志昂扬,他决心发扬谦虚谨慎的作风,在新的一年里和战友们一起,为大打矿山之仗作出更大的贡献。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