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大力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取得良好成绩
越南南方解放区医务人员热情为人民服务
越南北方人民掀起植树造林热潮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三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解放区广大医务工作者热情为人民群众服务,大力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取得良好成绩。
金瓯省卫生部门为了保障人民的健康,去年派出了许多由成百名医务工作者组成的巡回医疗队。这些医疗卫生工作者不辞劳苦,奔赴解放区各地。仅在十天里,他们就为数千名群众进行了诊疗和注射防疫针。去年,茶荣省医务工作者积极为上万群众进行了诊疗。槟椥省医务工作者去年为数以千计的越南南方人民解放军指战员进行诊疗和注射防疫针,同时给数千群众进行了诊疗,为三万五千多群众注射了防疫针。
解放区的医务工作者还发扬自力更生精神,自制药品。金瓯省医务工作者因陋就简,就地取材,配制了三十四种质量良好的药品,节约了大量资金。建丰省医务工作者利用当地材料,去年配制出了四十种药品,总产量比一九七一年增加一倍。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卫生、社会和残废军人部所属的第二配药厂和东药厂,在人力减少百分之十五、设备和原料缺乏的情况下,大搞技术革新,提前四十多天超额完成了去年全年生产计划,总产量比一九七一年增加一倍。它们还成功地研究出八种新药品。
在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领导下和医务工作者的努力下,越南南方解放区的医疗卫生事业迅速发展。南部中区解放区所有的村庄都有了医疗机构。仅在美萩省就建立了一百多个医疗站,并有许多巡回医疗队。平定省解放区的所有乡村都成立了医疗卫生组织,并建立了医疗站。解放区人民群众在医疗卫生工作者的帮助下积极开展群众卫生运动,同时办起了近四百个医药室。在广佗省解放区,从省到村已经形成了由数百名医生、医士、护士等医疗卫生干部组成的医疗卫生网。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七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北方广大林业职工和群众,广泛开展植树造林运动,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据统计,全北方一九七二年的植树造林面积比一九七一年增加近百分之三十。清化省林业职工和群众,去年在公路沿线、沿海等地植树达三千六百万棵。这个省的各个山区县还封山育林三万多公顷。河静省去年一年的植树量比一九七一年增加近一倍。这个省的石河县林场的一个由十六名女青年组成的植树队,冒着敌机轰炸的危险,坚持植树数十万棵。
北方的主要造林区安沛、宣光、永富、广宁等省都超额完成了去年全年的植树造林计划。和平省各族人民在各条主要河流上游,广泛开展封山育林活动,为防止水土流失起了积极的作用。
今年以来,越南北方又掀起了植树造林热潮。林业部门以及北太、海兴、河江、河静等省的群众培育了数千万棵树苗。永富省人民在春节期间就种植各种树木一百多万棵。海防市郊各县在春节期间平均每人植树两至三棵。
(附图片)
越南北方人民加紧恢复工农业生产。图为电力部门工人抓紧时间,抢修输电网,支援工农业生产。
新华社发

阿尔巴尼亚工农业战线喜讯频传
地拉那区建筑、采煤等工厂企业超额完成上月生产计划斯库台区合作社员依靠自己的力量大力兴修水利
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社会主义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成就,工农业生产战线纷纷传来喜讯。
阿尔巴尼亚地拉那区的工人阶级去年以超额百分之二点八完成了全年的工业总产值计划,为国家多生产了价值达五千万列克的产品。今年,他们再接再厉,又以百分之一百零二点七超额完成了一月份工业产值的计划,夺得了新的胜利。
地拉那区的建筑、采煤等各工厂企业都超额完成了一月份的生产计划。地拉那食品工业公司、陶瓷厂、皮革厂、电机厂等,不仅完成了一月份的生产计划,而且在提高产品质量、增加品种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
都拉斯区各工厂企业去年共生产了六百八十八种新产品,其中大部分是日用品。今年,为了满足广大人民的需要,全区工人阶级继续发扬自力更生精神,生产更多的橡胶、塑料、玻璃等制品。都拉斯塑料厂首次生产了儿童玩具、家庭用的塑料器皿等。
一些企业继续试制新的产品,如磨咖啡用的小马达、电风扇以及刻印着各种颜色花纹的玻璃制品等。
阿尔巴尼亚北部的斯库台区,去年依靠本区的力量修建了十个水泵站,合作社社员通过开展突击活动开挖了数十公里的灌溉渠,同时,还采取许多措施来防止水土流失。
今年,为了进一步解决水利灌溉问题,区水利局的工程技术人员提出了一个新方案,将于今春在本区干旱的丘陵和半丘陵地带修建新的电泵站。这些电泵站建成后可以灌溉七百多公顷土地。

柬埔寨干丹等省军民分别举行集会
完全支持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民族团结政府领导人的声明
柬王国外交部发言人谴责美国加紧轰炸老挝和柬埔寨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九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干丹省萨昂—戈通解放区军民和上丁省的塔拉巴里华县军民最近分别举行集会,表示完全支持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领导人一月二十六日和二十八日发表的两个声明。
僧侣、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战士和群众团体的代表在这些集会上发表讲话,表示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和朗诺卖国集团最近出动B—52型飞机轰炸柬埔寨解放区和玩弄“停火”阴谋。他们表示将继续战斗,直到彻底实现柬埔寨国家元首、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提出的五点声明。
另据报道,金边二百多名知识分子最近发表一封公开信,表示完全支持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领导人的两个声明。公开信针对朗诺集团的“停火”阴谋指出,“我们知识分子、同胞和一切爱国者,对他们只有一个回答:同他们这一伙没有和睦可言,我们不仅不同他们合作,而且断然地抛弃他们,打倒他们。”
公开信要求美国立即停止对柬埔寨民族和人民的一切侵略和破坏活动,停止对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集团的一切援助,从柬埔寨撤出他们的人员、军事顾问和武器,让柬埔寨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事务。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九日讯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发言人二月十九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加紧轰炸老挝和柬埔寨。声明全文如下:
最近几天,美利坚合众国的空军加紧了对老挝和柬埔寨的轰炸,特别是用B—52型战略轰炸机进行轰炸。尽管全世界热爱和平和主持正义的人民给予越来越强烈的谴责,美国的发言人最近仍公然叫嚷美利坚合众国将继续这样干下去。
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三日,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发言人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无耻地进攻老挝解放区。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人民坚决支持这一声明,并要求尼克松政府立即停止其对老挝和柬埔寨的侵略战争。
柬埔寨人民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的精神,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光荣的爱国旗帜下,坚决同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和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英丹卖国集团进行斗争,以实现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五点声明中所确定的目标,并始终站在为维护自己基本民族权利而斗争的英雄的老挝兄弟人民这一边。

越南民主共和国提前交还二十名美国战俘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二月十八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方面二月十八日在河内嘉林机场向美国方面提前交还了在越南北方被俘和拘留的二十名美国军事人员。
这些属于美国空军和海军的军事人员中包括一名少校、六名上尉和十三名中尉。
四方联合军事小组以及国际监察和监督小组从西贡抵达河内,以监察交还事宜。
越南民主共和国方面的代表阮方中校和美国方面的代表贾曼·丹尼特上校在交还二十名美国军事人员的名单上签了字。

我武汉杂技团在卡拉奇举行首次演出
新华社卡拉奇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九日电 中国武汉杂技团十八日晚在卡拉奇艺术委员会露天剧场举行首次演出。
信德省工矿业发展部长帕蒂尔等省政府官员、巴基斯坦工业发展公司董事长、全国艺术委员会负责人以及文教界人士等约一千五百人出席观看了首次演出。
中国驻卡拉奇总领事苗九锐和各国驻卡拉奇总领事也观看了演出。
在演出前举行的开幕式上,帕蒂尔部长对武汉杂技团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国武汉杂技团在这一城市开始演出,使卡拉奇人民特别感到骄傲。他说:“在困难的时候,中国总是同我们在一起。越来越多文化团体的互访将进一步加强我们同你们伟大国家的兄弟关系。”
杂技团团长申剑致答词,感谢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款待。他表示希望,通过友好访问演出,杂技团将能对巩固和加强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增进两国的文化交流作出贡献。
接着演奏了巴中两国国歌。
十九日晚演出了十六个富有中国民族特色的节目,不断博得观众的热烈掌声和欢呼。最后,当中国杂技演员在以中文和乌尔都文写的“中巴友好万岁”的锦旗前,挥动花束向观众致意时,全场迸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
演出结束后,帕蒂尔部长在苗九锐总领事和申剑团长陪同下登上舞台,同中国杂技演员握手并同他们一起照了相。许多观众还前往后台,祝贺中国杂技演员演出成功。

我国记者小组结束对委内瑞拉的访问
委内瑞拉总统曾会见记者小组
新华社加拉加斯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五日电 由李言年率领的中国记者小组在委内瑞拉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友好访问后,于二月十五日乘飞机离开加拉加斯前往圭亚那。在委内瑞拉期间,委内瑞拉总统拉斐尔·卡尔德拉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会见了中国记者小组。此外,中国记者小组还分别受到外交部长阿里斯蒂德斯·卡尔瓦尼和教育部长恩里克·佩雷斯等的接见。
中国记者还访问了议会、工厂、农村和名胜古迹等。

专栏:朝鲜通讯

教育和培养新社会的新人
——平壤新兴高级中学访问记
最近,记者访问了平壤市东大院区的新兴高级中学。这所中学是在一九六七年四月一日建成的,现在有六十多名教职员,一千多名学生,二十五个班。五年多来,这所学校的劳动党组织遵循金日成主席关于朝鲜教师是“教育和培养新社会的新人的红色教育工作者”的教导,认真贯彻“使普通教育和技术教育、教育和生产劳动密切地结合起来”的方针,在各方面工作中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注 意 阶 级 教 育
新兴高级中学很重视对学生进行政治思想教育,特别是注意加强阶级教育。这所学校的副校长金赞燮对记者说:“现在在校学习的学生,年纪最大的不过十五、六岁,他们都是在战后和平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如果不注意阶级教育,他们就不了解帝国主义怎样侵略我国,不了解地主资本家怎样剥削和压迫劳动人民,他们就不懂得旧社会的苦和新社会的甜。”
记者在这所学校的走廊里见到许多幅由本校师生绘制的、用来进行阶级教育的图片。有一套标题为“不要忘记过去”的图片,形象地描绘了解放前地主、资本家吮吸劳动人民血汗和人民奋起反抗的情景。另一套标题为“不要忘记敌人——帝国主义”的图片,揭露了帝国主义者在朝鲜犯下的暴行,反映了朝鲜军民英勇的反侵略斗争。学生们说,每当他们看到这些图片时,便不由得激起对阶级敌人的仇恨和对人民的热爱,激发了为革命而学习的热情。
这个学校的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简称社劳青)委员会经常邀请一些苦大仇深的老工人给学生讲劳动人民在旧社会的血泪史,请人民军战斗英雄讲人民军同敌人英勇斗争的事迹。在节日或假日还组织学生祭扫烈士墓、参观具有革命历史意义的地方。这一堂堂生动的政治课进一步充实了教学内容,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提高了他们的阶级觉悟。
加强文化知识教育
新兴高级中学十分关心对学生的文化知识教育。学校的教师们认识到自己工作的重要意义,因此热爱自己的职业,满腔热忱地献身于人民教育事业。金赞燮副校长向记者介绍了化学教研组组长、化学教师崔爱淑热爱学生、提高教学质量的先进事迹。崔爱淑老师已经有十四年教龄,工作一贯认真负责,但是她从不满足已取得的成绩,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在她的努力下,她担任班主任的一个班里有一名学习落后的学生变成了优秀学生;她所在的教研组也获得了“千里马作业班”的光荣称号。
在教室和走廊里,记者看到各班出刊的壁报。壁报形式美观,内容丰富多彩。有诗歌、小品文,有自然科学知识,数理化问答,还有关于好人好事的介绍。这表明,这所学校学生的生活是很生动活泼的。
当记者进入电讯实习室时,正好有二十多名业余电讯爱好者用莫尔斯收发报机学习收发报。有一个女同学发报,其他人抄收。“嘀嘀嘀,……”在一连串的发报声音停止后,发报的同学问:“我发的报是什么?”收报的同学们异口同声地回答:“我收到了一句话:‘热烈欢迎中国同志!’”说完,大家满面笑容地站起来向记者点头、鼓掌,表达了朝鲜青少年对中国人民的真挚友情。
培 养 工 农 感 情
新兴高级中学为了培养学生的劳动观点和工农感情,经常组织学生前往工厂、合作农场参观和劳动。这所学校同附近的教育图书印刷厂建立联系已经有很长时间了。去年一年,学生们曾到这个工厂参观访问过五十多次。另外,学校还同降仙炼钢厂的轧钢车间建立良好的关系。学生们到工厂里参观并听取关于先进工人的先进事迹的报告,学习工人阶级的革命品质和生产知识。同时,他们根据工厂的实际给工人们演出一些具有革命内容的文艺节目。学校和工厂之间还时常通过送大字喜报、书信往来等方式互相通报自己取得的成绩,借以鼓舞工人的生产热情和学生的学习热情。去年,这个学校的民主妇女同盟盟员给降仙炼钢厂的轧钢工人制造了许多手套、垫肩等劳保用品,表达她们对工人阶级的热爱。
去年五月,春耕大忙季节。学校的社劳青委员会组织了由八十名学生组成的文艺宣传队奔赴农业生产第一线。文艺宣传队在平安南道江南郡的六个里(乡)中,一面参加劳动,一面向合作农场场员演出,宣传劳动党的农村政策,表扬合作农场中的好人好事。学生们也学习了农场场员的忘我劳动精神和农业生产知识。
这些生动具体的活动丰富和补充了课堂教学的内容。有的学生说:“我们同工人、农民经常保持联系,学习工农对革命事业的忠诚和组织纪律性,使我们随时想到自己是劳动人民的子女。这使我们加强了劳动观点和工农感情,也激励了我们更好地学习,将来为社会主义祖国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