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大青山下新一代
内蒙古自治区境内的大青山脉,巍峨挺拔,蜿蜒迤逦。当年,许多有志的革命青年,在共产党、毛主席的领导下,举红旗,扛钢枪,在大青山这个抗日根据地打得侵华日寇闻风丧胆,在中华民族的斗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今天,来自祖国各地的广大知识青年,云集在大青山下广阔的土地上,进行一场开发边疆、建设边疆、保卫边疆的战斗。
下面记述的是他们中的几个片断事迹。
立志做有知识的新农民
一些受剥削阶级思想影响的人,对种地没有感情,总是“望子成龙”。经过劳动锻炼的新一代青年,是怎样想的呢?
“农业学问很深,粮食来之不易。当一个庄稼汉可不简单哪!”这是天津知识青年王立国的深切体会。
一九七○年五月,年满十七岁的王立国来到了内蒙古生产建设部队,被分配在河套平原的一个农业连。当他扛起锄头种地的时候,觉得种地太单调,农业没有啥可学,心里凉了半截。
“凉了半截,还有半截是热的,要让他发光。”连队党支部分析了王立国的思想状况,指定党支部委员、副连长宫树清帮助他。
一天,宫树清邀王立国散步。走出连队大门,迎面是一座座小山似的沙岗,在阳光照耀下闪闪发亮。宫树清开口说:“天津有没有沙岗子?”王立国答:“有是有,没见过这么大。”“沙子有啥用呢?”“可以铺地压碱嘛!”“说得好!沙子在碱地是个宝啊!”这一夸,王立国心情松快了,觉得这老副连长挺可爱的。他们走了一阵子,放眼一望,是一畦畦翠绿的嫩菠菜。宫树清又问:“这同一块地的菠菜,为啥有的长得大,有的长得小?”王立国右手一拍后脖根,脸红红的说不出来了。过了一会儿,他憋出一句话:“庄稼又不是用模子套出来的,那能长得一模一样。”宫树清看他答不上来,就耐心地和他讲了种菜的道理,并且告诉他:“农业的学问很深,当好一个农民不容易,关键是思想要正确,真正懂得为革命种地。”这次谈话,使王立国受到了启发。他想:可不能小看庄稼活,这里面可学的东西多着哩!
在连队召开的忆苦思甜会上,王立国知道了副连长的身世。宫树清小时候是个放猪娃,他爹妈被封建地主活活逼死。一九四五年,投奔革命队伍,在解放战争中,从东北转战到海南岛。一九五三年,由于革命工作的需要,他服从组织的分配,离开部队,来到边疆,从事农业生产。这些年来,他一心扑在农业上,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学会了一手好庄稼活,为建设祖国边疆作出了贡献。从宫树清的言行中,王立国领悟了一个道理:种地也是革命工作,同样是为了建设社会主义出力。只有勤学苦练,才能做一个有觉悟、有文化的新农民。从此,他拜宫树清为师,学思想,学技术。一个教得耐心,一个学得认真,是两代人,也是一对革命的伙伴。
三年过去了,王立国成了连队的农业技术能手。他积累了厚厚一大本农业资料,如什么时候种什么庄稼,怎样种法,他都作了记录和整理;耕、耙、摇耧,浇水、打场、赶车、喂马,他行行精通。他担任了蔬菜排的技术指导,曾经在连里讲过农业技术课。他还学会了其他一些本领。
王立国不仅学会了庄稼活,而且劳动不怕脏、不怕累。二百来斤重的麻包,扛在肩上就走。假日常常不休息,扛把铁锹,围着地头转。每次掏厕所,他都抢在前面。有时茅坑边角上的稀屎掏不干净,他打着赤脚跳下去,掺上干沙子,一锹锹地铲干净。别人说:“味太大,上来吧!”他回答道:“没有大粪臭,那有五谷香。庄稼人见了粪就是宝啊!”
王立国的变化,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称赞,他参加了共青团,受过四次奖,现在正向着更高的目标前进!
能挑一百斤 不担九十九
在鄂尔多斯沙漠,有这样一群可爱的年青人。他们干工作,没有“份内”“份外”之分。他们认为,凡是有益于人民的事情,都是自己的本职工作。领导上分给自己的,努力去完成;没有分配的,也争着去做。
这一群青年是内蒙古生产建设部队某部三连连部班的战士,共有九个人,四个男的五个女的。按照分工,九个人干八项工作:卫生员、文书、通信员、缝纫工、修鞋工、售货员、保管员、会计。翻开登记表一看,连部班从去年年初到今年十月,完成了这样一些工作:缝补衣服七千一百多件次,缝补麻袋七十多条,修鞋两千多双次,自做扫帚二百五十把,修补小推车内胎三百多条次,养鸡六十只。没有数字记载的有:两个卫生员在军医帮助下,负责全连三百来人的保健工作,有时还挎包出诊,到附近的跃进四队和铁路工区进行巡回医疗。通信员每天要到十里外的团部,送取文件、报刊、书信、邮包。会计负责全连生产建设的经济核算、各种表报……。
工作是不算少了,可是从一九七二年春天开始,他们还种了十九亩地,打粮食九千五百斤,平均每人一千零五十斤。一九七三年,又种水稻十三亩,平均亩产七百八十斤,共打粮食一万零一百四十斤,每人折合一千一百二十六斤;还种一亩地的瓜,收获上千斤。
这些成果是怎样得来的呢?连部班九个青年说,这是毛泽东思想灌注的结果。
一九七二年春天,全连战士迎着刺骨的寒风,挖沟修渠,筑堤垒坝,掀起了农业学大寨的新高潮。“全连同志学大寨,后勤人员咋出力?”文书苏文清、会计贾荷香向全班提出了这个问题。当天,举行了班务会。经过热烈的讨论,大家说:能挑一百斤,就不担九十九。既要做好本职工作,又要参加农业生产,为革命多做贡献。
开始,他们只是抽一早一晚时间到地里劳动。但是,庄稼活时间性很强,光一早一晚不行。于是,他们留一、二个人在连部值班,其余的下地。后来,又对工作和劳动作了科学的安排。白天,他们一般都下地;夜晚点起小油灯,埋头搞自己的本职工作,学习政治和业务。用他们的话说,分分秒秒要利用,一心一意想集体。
实践出智慧,斗争炼思想。三连连部班的九个青年,经过三大革命运动的锻炼,提高了阶级斗争觉悟,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也提高了。现在,一个青年入了党,六个青年加入了共青团,全班荣立集体三等功,成为连队的先进集体。
想的是战友 为的是革命
“我们连长身上有股子热劲,他一个心眼扑在连队建设上,想的是战友,为的是革命,真是一个好同志啊!”某团四连的战士,是这样谈论着他们的连长。
这个连长叫张卫国,今年刚满二十岁,是包头市的知识青年。一九七○年六月,他响应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的伟大号召,来到内蒙古生产建设部队。在艰苦的斗争生活中,他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努力改造世界观,进步很快,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了班长、排长、副连长、连长的职务。
当一个连长,要指挥全连的生产建设,要管理几百口人的衣食住行。怎么挑起这副重担?张卫国当干部以后,给自己规定了一条:不能脱离群众,不能脱离劳动,不能搞特殊化。连里修建扬水站,因为没有起重机械,安装笨重的闸门架遇到了困难。张卫国和大家商量,决定在旁边的废铁架顶上安一个滑轮,代替吊车。废铁架有五米多高,下面是咆哮的黄河,天又刮着大风,上去安装滑轮有很大的危险。让谁去完成这个任务?张卫国想起老连长讲过的话:作为一个指挥员,要爱兵,应该把安全和方便留给战友,危险、困难自己要争着上。他二话没说,拴上一根保险绳,一节节爬到铁架的顶端,把滑轮安在铁架上。闸门架高高地吊起来了,稳稳当当地安装在渠沟上。
张卫国把帮助同志、团结同志,作为自己的职责。战士赵来顺,刚来连队时,思想不稳定,脾气又很暴,许多战士不愿接近他。张卫国认为,一切事物都是发展变化的,绝没有一成不变的东西。他有意识地和赵来顺一块劳动,一块学习,在生活上也多方关心他,照顾他。张卫国了解赵来顺的父亲是个老矿工,在旧社会受尽了资本家的残酷压榨,就悄悄地写信给赵来顺的父亲,要来了他的苦难家史,作为连队阶级教育的教材,启发赵来顺的阶级觉悟。阶级的友爱,同志的温暖,使赵来顺深受感动,思想发生了变化。如今,赵来顺劳动和学习积极了,组织纪律性加强了,一心一意参加建设边疆的战斗。
这两年,连队推荐张卫国考大学。他却对领导和战友们说:连队建设时间不长,基础还没有打稳,特别是改造沙漠的战斗还十分艰巨,自己应该留下来同战友们继续战斗。
张卫国的这种好思想、好作风,是他长期来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认真改造世界观得来的。这几年,在三大革命运动中,他紧密地联系实际,学习革命理论,并且写下了两厚本学习笔记。他严格要求自己,想问题,办事情,按照毛主席教导的那样去做。各项工作都很出色,受到战士们的爱戴。      新华社通讯员

认真学习新党章 加强基层党组织思想建设
陕西省兴平县农村党支部进一步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新华社西安电 中共陕西省兴平县委注意组织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成员深入学习党的十大通过的党章,总结加强基层党组织思想建设的经验,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党的十大闭幕以后,中共兴平县委采取举办学习班和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组织基层党组织领导成员和党员认真学习新党章,总结从党的九大以来加强基层党组织思想建设的经验。县委领导成员还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总结了丰仪公社坡耳头大队党支部坚持向党员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经验。这个大队党支部自党的九大以来,经常向党员和群众进行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教育,领导他们不断批判修正主义,向阶级敌人作坚决的斗争,从而发展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去年全大队粮食平均亩产由一九六九年的八百一十八斤增加到了一千四百一十七斤,棉花平均亩产(皮棉)达到一百零六斤。县委发动基层党组织联系坡耳头大队党支部的经验学习新党章,使大家深刻认识到了加强基层党组织思想建设的重要意义。许多基层党组织经过学习,进一步抓紧了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提高了党员和群众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
兴平县委组织基层党组织领导成员联系实际,学习了党章中党的基层组织的主要任务中关于“领导党员和非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批判修正主义”的规定,总结了这方面的经验。阜寨公社塔耳寺大队党支部有些领导成员有一段时间曾认为,基层干部生产忙,文化低,因而对看书学习和批判修正主义抓得不紧,结果在农村两条道路斗争中,支部个别领导成员分不清是非,迷失了方向,妨碍了集体经济的发展。这次在上级党组织的帮助下,这个大队的党支部举办学习班,组织党员认真学习新党章。大家经过学习认识到,看书学习和批判修正主义,是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一项长期而重要的任务,丝毫不能放松,否则就会分不清什么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什么是修正主义路线,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就会要走到邪路上去。从此以后,大队党支部加强了对党员、群众看书学习、批判修正主义的领导,从提高大家的路线觉悟入手,克服了大队中的一些资本主义倾向,更好地坚持了社会主义道路。秋收以后,这个大队的干部、社员立即投入到冬季农田水利建设,变冬闲为冬忙,为夺取明年的农业丰收创造条件。
中共兴平县委注意对基层党组织领导成员进行“三要三不要”的教育。西吴公社马村大队党支部领导成员一度团结得不好,结果影响了大队革命和生产的发展。县委在这个大队蹲点的干部,积极帮助他们以毛主席提出的“三要三不要”的原则为武器,深入批判林彪反党集团妄图分裂党,破坏革命团结的罪行,使党支部领导成员认识到,我们都是党的干部,都是为了搞马克思主义,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的,应该共同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认识提高以后,他们自觉消除分歧,团结一致地带领群众学大寨,使这个大队很快改变了落后面貌,成为全县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之一。
最近,兴平县抽调了二百多名干部下乡,继续抓好新党章的学习和基层党组织的思想建设。县、社两级党委继续分期分批举办学习班,轮训党支部委员以上干部,组织他们进一步学好包括新党章在内的十大文件,努力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进一步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根本任务落实到每个基层。

湖北省汉剧团重视培养青年演员
文化大革命以来招收的第一批新学员正在迅速成长
新华社武汉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电 湖北省汉剧团重视培养青年演员。这个剧团文化大革命以来招收的第一批新学员,正迅速成长。
汉剧,是湖北省的主要地方剧种之一。文化大革命以来,随着上层建筑斗、批、改的深入发展,这一古老剧种获得了新的生命。湖北省汉剧团党委从汉剧革命的实践中,深刻认识到培养无产阶级文艺事业接班人的重要性。一九七一年以来,这个剧团先后招收了五十四名平均年龄为十三四岁的新学员,配备了十八名教员,组成了学员班,由一名党委委员分工负责,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学员进行培养和训练。
湖北省汉剧团坚持把帮助学员树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首位。这批学员中,绝大多数是工人、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子弟。有些学员认为自己出身好,根子正,不注意正确处理政治和业务的关系。剧团党委在批林整风中引导他们认真看书学习,和剧团的演员们一道,参加革命大批判,对他们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和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的教育。
同时,还组织学员们下厂下乡,参加劳动,接受工人、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帮助他们明确学习目的,树立为工农兵服务的思想,保持劳动人民艰苦朴素的政治本色。
在党、团组织的教育下,学员们在又红又专的道路上不断前进。学员班有五名贫下中农子弟,是专门学习打击乐的。过去在修正主义文艺路线的影响下,搞打击乐被看作“没出息”。这五名学员到汉剧团学习以后,由于党的教育,树立了甘当革命螺丝钉的思想。他们在老演员、共产党员褚林举的带领下刻苦练功。为了锻炼臂力和训练打击乐的快和准,有时练功时要无数次地重复同一个动作,手指上打起了血泡,但是,他们想到平时练好基本功,将来参加演出时才能为塑造无产阶级的英雄形象声声打在点子上,就缠上胶布继续苦练。不到半年,五个学员就掌握了打击乐的基本技能。
湖北省汉剧团在培养新学员时,努力改革教学,提高教学质量。他们要求每个学员在唱、做、念、打、舞各方面进行全面训练,注意加强基础知识的教学,并在循序渐进的基础上,加快教学的进程。过去学员们学习汉剧唱腔单凭口传,由教师教一句,学员学一句。现在学员们在音乐知识课上,首先打好视唱练耳的基础,这样,他们学习唱腔时,拿起简谱就能唱,大部分学员还能用钢琴自己练唱、校音。与此同时,教师着重从地方剧种的唱法上进行辅导,使学员们能更快地掌握汉剧的各种基本唱腔。
在进行武功训练时,也打破原有的教学程序,吸收科学的训练方法,使训练进度提高了一倍多。过去练习武功时,用劲、提气都借助腰上的绷带,这不仅影响学员的身体的正常发育,而且松开了绷带就不能完成动作。现在学习体操训练的科学方法,不用绷带,加强腹肌训练,学员们的基本功更加扎实,身体发育也更加健美。
两年来,这个团还按照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方针,尝试了真假嗓结合发声方法的训练,吸收了体操、芭蕾舞、民族舞中适合表现工农兵的舞姿,结合汉剧特点,编成身段组合,对学员进行训练,使这个古老剧种在表演中能更好地表现出工农兵英雄人物的神采,增强艺术的感染力。
最近,湖北省汉剧团的新学员们将两年来学习的成果向工农兵作了汇报演出。看到小演员们富有朝气地演出了移植样板戏的片断、汉剧小戏、武功表演,观众们热情赞扬这个剧团培养青年演员取得了可喜的收获。

王耀庭主任、陈洁副部长分别会见泰国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三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二十二日上午会见了以泰国外交部副部长差提猜·春哈旺为团长的泰国贸易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同日下午,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陈洁会见了泰国贸易代表团,双方就发展中泰贸易问题友好地交换了意见。
当天晚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设宴招待泰国贸易代表团。

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少年乒乓球队同北京少年乒乓球队进行友谊比赛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三日讯 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少年乒乓球队同北京少年乒乓球队今晚在首都体育馆进行友谊比赛,受到一万八千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比赛前为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少年乒乓球队举行了欢迎仪式。出席欢迎仪式并观看比赛的有国家体委负责人李青川、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陈先和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少年乒乓球队领队米尔恰·科斯特亚。
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少年乒乓球队在去年曾来我国进行过友好访问。今晚的比赛,说明一年来双方的球技有了较大的提高。比赛的结果是主队男队以五比一胜,主队女队以五比○胜。
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少年乒乓球队是于十二月十九日乘飞机到达北京的。二十日晚,中国乒乓球协会设宴招待了罗马尼亚朋友。

香港业余体育协会主席、香港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沙利士夫妇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三日讯 香港业余体育协会主席、香港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沙利士先生和夫人,由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有关方面负责人郭雷陪同,在访问了广州、上海、杭州后,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董守义,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拓、宋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