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南朝鲜人民反对朴正熙集团斗争不断发展
宗教界人士以及一些在外国的朝鲜留学生和侨民广泛参加斗争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十七日电 南朝鲜宗教界人士以及在一些外国的朝鲜留学生和侨民越来越广泛地参加了反对朴正熙集团、争取民主的斗争。
汉城四百多名天主教徒十二月十六日走上街头,高呼“确立民主体制”等口号,在汉城市中心举行了示威游行。示威者严厉谴责朴正熙集团的法西斯暴政和卖国罪行。
汉城国民大学的基督教徒学生最近通过一项决议,谴责朴正熙集团的法西斯统治,要求立即释放被捕学生。
在日本的朝鲜留学生六百多人十二月十四日在东京举行集会,支持南朝鲜青年学生的正义斗争。旅日朝鲜留学生同盟中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李南柱在集会上讲话时,谴责朴正熙集团大肆逮捕、屠杀爱国人民和青年学生以及制造“两个朝鲜”的卖国罪行。
侨居美国芝加哥的朝鲜基督教徒最近发表宣言,谴责朴正熙集团对南朝鲜人民的法西斯镇压。
侨居西德的朝鲜宗教界人士十一月二十五日也发表一项宣言,支持南朝鲜宗教界和其他各界人士的斗争。

澳大利亚《先锋报》发表社论强调
不能无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威胁
尼泊尔《祖国》周刊揭露苏修军火商的丑恶面目
新华社墨尔本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十三日电 澳大利亚《先锋报》最近发表社论,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是对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
社论揭露说:“苏联领导人的所作所为同所有其他帝国主义者一模一样。谁都不能否认,苏联现在对整个世界怀有利欲。苏联领导人甚至公开说这是他们的立场。他们利用反帝口号为此‘辩护’。”“他们从未做过一件有助于被压迫人民的事。他们的‘援助’总是以私利为条件的。”
社论说:“在历史上,凡是帝国主义总是力图统治世界。这就说明为什么苏联的海军遍布全球;为什么苏联部署着可以打到世界任何部分的火箭;为什么苏联的间谍渗入世界上每一个国家。”
社论说,最近的“中东局势表明,苏联和美国帝国主义剧烈地互相争夺同时又互相勾结。每一方都试图利用局势实现自己的利益,并反对其对手。”
社论指出,“对世界各种力量的动向进行分析,就可以看出苏联将成为一个最富于侵略性的帝国主义大国。而帝国主义的扩张必然导致战争。”社论接着说,“如果不能辨明这一发展,不去唤醒并动员人民起来反对它,那将是异常严重的。”
社论最后说:“我们决不应无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日益增长的威胁。”
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十四日电尼泊尔《祖国》周刊最近发表题为《是军援吗?》的社论,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阿拉伯国家反对以色列侵略战争期间大做军火商的丑恶面目。
社论说:“苏联趁阿拉伯国家没有充分的武器来源,以它自己规定的价格把它的武器卖给他们,现在已为人所共知了。苏联从来就没有无代价地或者不附带任何条件地向阿拉伯国家提供过一批武器。”“苏联实际上在这场(中东)战争中起了一个(军火)商贩的作用。”
社论说:苏联利用阿拉伯人的这种不得已的处境,同意向阿拉伯人提供武器,条件是必须用美元偿付这些武器。“苏联由于从阿拉伯人的困难中捞取了充分的经济利益,从而在全世界面前暴露了它的‘社会主义者’的真面目。”
社论指出:“这是苏联的伪善行径的一个显著事例,它一面趁阿拉伯国家需要武器进行反对外来侵略的战斗,以高价向他们出卖武器,另一面却宣传它对阿拉伯国家的军事援助。”
社论在谈到苏联最近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各削减军费百分之十,并把节省下来的资金的一部分用于援助发展中的国家”的提案时说:苏联一面利用阿拉伯人的困难以高价出卖武器,从中牟利,一面又提出这样的提案,“这是何等荒唐可笑而又自相矛盾”。

朝鲜中央通讯社受权发表声明
谴责美帝和南朝鲜好战分子的军事挑衅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十七日电 朝鲜中央通讯社十二月十七日受权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指使下的南朝鲜好战分子粗暴破坏朝鲜停战协定,无视朝鲜南北联合声明,加剧朝鲜的紧张局势。
声明说:“最近,美帝及其指使下的南朝鲜好战分子在瓮津半岛海面上集结包括高速导弹艇在内的各种海军舰艇,不断地进行反对共和国北半部的严重的军事挑衅。”
声明说:十二月十五日和十六日,朴正熙集团连续出动驱逐舰、护卫舰、高速导弹艇、重型登陆舰、快速部队运输船和导弹艇等各种海军舰艇,侵入登山串附近的共和国北半部领海,并进入海州、瓮津半岛附近海面进行侦察和敌对活动。仅在最近十几天内,这种活动就达八十多次。
声明说:“与此同时,美帝侵略者出动它在冲绳基地的SR—71高速高空侦察机侵入瓮津半岛、高城、平康、延安上空,连续进行严重的军事挑衅。”
声明指出:“这是违背全体朝鲜人民和全世界进步人民关于在朝鲜实现和平与自主和平统一的愿望的,是为了在朝鲜制造紧张局势、煽起战争气氛的严重的挑衅活动。”
声明指出,最近,当南朝鲜青年学生和人民掀起反对法西斯主义、争取民主的斗争正在高涨的时候,朴正熙集团在南朝鲜进行战争活动不是偶然的。这种活动“只不过是为了转移南朝鲜人民的视线,镇压日益高涨的南朝鲜青年学生和人民的斗争,摆脱内外交困的处境”。
“同时,其目的还在于人为地制造紧张局势,对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设置障碍,为了使美帝侵略军霸占南朝鲜‘合法化’寻找借口。”
声明说:“如果南朝鲜好战分子在进行战争活动、加剧紧张局势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的话,他们就必须对由此而产生的一切后果负全部责任。”
声明说:“美帝侵略者应当停止唆使朴正熙集团进行战争挑衅活动,必须立即把它的一切侵略武装力量撤出南朝鲜。”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评论指出
柬埔寨王国政府得到世界人民的支持
新华社平壤电 朝鲜《劳动新闻》十二月十二日发表评论说,美帝在本届联大阻止讨论恢复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合法权利的行径,是对柬埔寨人民和阿尔及利亚等三十三个提案国以及热烈支持这个提案的许多国家的卑鄙挑衅。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者用阴谋和欺骗方法来践踏柬埔寨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正当要求与愿望的这种卑劣活动,不打自招地暴露了他们的丑恶面目。
评论说:“在本届联大,美帝国主义者施展阴谋诡计虽然可以阻挠通过反映柬埔寨人民和世界善良人民愿望的决议草案,但是这种行为是决不能长久的。柬埔寨人民的合法权利是用任何手法都不能剥夺的。”
评论说:“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不仅受到柬埔寨人民的绝对信任和支持,而且得到世界爱好自由人民的积极支持和同情。”与此相反,用美国刺刀和美元支持的朗诺傀儡集团却龟缩在金边的狭小圈子里并陷于四面楚歌的境地。这个集团不但在柬埔寨人民之中彻底孤立并遭到唾弃,而且受到世界人民的谴责和抵制。
评论最后说:“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在以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领导下,一定能够粉碎美帝的侵略政策和朗诺卖国集团,从而取得自己事业的胜利。”

墨西哥总统埃切维里亚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
某些大国口谈和平实则扩张军备
新华社墨西哥城电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不久前在这里举行的外国记者招待会上指出,某些大国在谈论和平的同时正在扩张军备。
埃切维里亚总统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关于如何“巩固世界和平”的问题时说:“如果大国谈论和平,那么它们就应该真正地削减其核武器,而不应该象现在所做的那样增加核武器。争取和平的努力没有得到加强,是因为在谈论和平的同时正在增加大炮和核潜艇。”他说,要告诉那些大国,沿着使用武力的道路走下去,是不能取得局势的缓和的。
埃切维里亚总统在谈到最近一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时说,这次会议“具有重大的意义”。
会议对《各国经济权利和义务宪章》的支持“是十分宝贵、十分重要的成果”。

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驳斥美国和西贡政权的诬蔑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十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十六日发表一项声明,坚决驳斥美国和西贡政权最近就所谓的四方联合军事小组的飞机十二月十五日在嘉定省平正县遭到进攻事件,对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进行的明目张胆的诬蔑。声明指出,关于按照巴黎协定有关条款规定寻找在战斗中失踪的人员事宜,由于美国和西贡政权方面千方百计地设法回避,因此一直没有达成任何协议,四方联合军事小组的活动几乎陷于僵局。
声明指出,如果美国单方面地同西贡政权去寻找失踪人员,那是违反协定的非法行动。
声明说:“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肯定,到目前为止,四方联合军事小组还没有就派遣小组人员到越南南方执行任务达成任何协议,而四方联合军事小组并没有在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十五日派遣任何飞机去执行任务。”
声明指出,美国和西贡政权的诬蔑“决不能欺骗舆论,并且掩盖不了美国和西贡政权的日益严重的违反协定的行动。”

我版画展览在拉瓦尔品第开幕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十五日电中国版画展览于十二月十四日在拉瓦尔品第开幕,各界人士约四百人参观了展览。
这次展览是由拉瓦尔品第巴中友好协会主办的。巴基斯坦不管部长胡尔希德·哈桑·米尔出席了展览会开幕式,并讲了话。他称赞中国的艺术是正在为和平而建设自己国家的人民的精神之花。
拉瓦尔品第巴中友协秘书长阿尤布·米尔扎在致开幕词时指出:这次展览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巴中两国之间的传统友谊。
巴基斯坦著名的艺术家和知名人士,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张彤以及一些国家驻巴基斯坦的外交官出席了开幕式。
会上展出了描绘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生活和斗争的四十幅作品。这些作品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巴基斯坦时报》十二月十四日发表文章,赞扬中国的版画很好地把丰富多彩的传统风格同中国人民的崇高理想结合了起来。文章说:“中国的艺术是为人民的艺术。”

不折不扣的军火商
杨盈
这次中东战争之后,苏修叛徒集团对于它给阿拉伯国家的军火“援助”,作了一番大吹大擂的宣传。苏联出席联合国的代表马立克在安理会上为苏联的武器摆功,他说:阿拉伯人民反击以色列侵略者是“谁给他们武器,谁教他们使用这些武器?”苏修《红星报》也叫嚷:“阿拉伯军队的胜利,在很大程度上是由第一流的苏联技术装备所决定的”。
本来,苏修叛徒集团在这一场阿拉伯国家和人民反侵略战争中没有什么值得夸耀的。他们所干的无非是推行帝国主义的强权政治和出卖阿拉伯人民的卑劣勾当。即使是输送那么一点武器,也为的是控制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战斗,以此迫使阿拉伯人民重新接受“不战不和”局面。而且对苏修来说,这还是一笔大好的买卖,使它乘机发了一笔战争横财。谁都知道,这一次苏修“援助”阿拉伯国家的军火,是高价出售,现金交易,而且要用外汇支付的。为了支付苏修军火的费用,使得有的中东石油国家不得不上欧洲金融市场去借美元。这样敲诈勒索,完全是一个军火商的行径。对于苏修这种无耻的吹嘘,埃及《金字塔报》早就作过回答:把阿拉伯和苏联的关系“说成是阿拉伯人获得好处,苏联给人好处这样一种关系,这完全是不符事实的”,“埃及从苏联得到的东西都是付钱的”。苏修在所谓军火“援助”上自吹自擂,充分暴露了他的军火商的丑恶面目。
其实,苏修干军火买卖这一行已经年头不短了。现在这桩买卖愈做愈大,愈做愈狠。一九五五年苏联开始涉足世界军火市场。从那时候起到一九七二年,苏联出售军火累计约达二百八十五亿美元,其中亚非拉国家占了一半。据瑞典官方研究机构的材料,在五十年代后期,苏联向第三世界国家出售武器的不过六个国家,每年约九千五百万美元,占世界军火出售量的百分之十一点三。到七十年代初期,苏修军火供应扩及二十多个国家,销售量占世界军火出售量的百分之三十七点五,超过了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军火商之一。
军火生意是一项得利快,赢利多的买卖。据《青年非洲》报道:“工业大国向第三世界国家出售武器,每年从中获利近一百亿美元,大约等于它们以‘经济援助’名义分发的钱的两倍以上。”正因为如此,加上苏修输出的商品货劣价高,销路不佳,近年来,苏联减少
“经济援助”,加紧扩大军火输出,牟取暴利。例如,一九六六年,苏修对第三世界“经济援助”达十二亿四千万美元,军火出口不过三——四亿美元。到了一九七○年,以“军事援助”名义输出军火达八亿美元,“经济援助”却下降到二亿多美元。一九七二年,苏修向第三世界出售军火价值十一亿美元,而“经济援助”仅仅五亿八千万美元。法国《战斗报》说:苏联现在还能更多地出口的东西,就是它的武器。依靠大量军火输出来进行掠夺,是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对外扩张的一个重要特点。
勃列日涅夫之流经常喜欢把“缓和”挂在嘴上,自封为“爱好和平的力量”,说什么要“诅咒战争”。其实他们一伙是善于趁火打劫,发战争财的老手。苏修向亚非地区销售军火主要集中在中东和南亚次大陆。这里正是由于两个超级大国加紧争夺而充满了紧张、不断爆发侵略和反侵略战争的地区。一九六九年印巴发生战争,当时美英对双方实行军火禁运,苏修即乘机大量向印度输送军火。一九七一年底,苏修唆使印度发动肢解巴基斯坦的侵略战争,同时,把价值七亿五千多万美元的飞机、坦克、导弹源源销往印度,大大捞了一把。在中东,五十年代前半期的军火市场上几乎没有苏联的份。一九五六年苏伊士战争爆发,苏联开始大规模向中东国家出口军火。到五十年代后半期,苏联的份额已占中东地区军火供应的百分之四十。“六·五战争”前后,从一九六五年到一九六九年,苏修对中东国家军火供应又增加了一倍。列宁在谈到美帝国主义大发战争财时曾经指出:“每一块美元都有污迹,都有使每个国家的富人发财、穷人破产的‘有利可得的’军事定货的污迹”。现在,苏修的卢布上不也同样沾有这种可耻的“有利可得的”军事定货的污迹吗?
苏修叛徒集团经常吹嘘它向发展中国家的军火输出是什么“社会主义国家”对民族解放斗争的“支持”,是对第三世界的“无私援助”,是所谓“国际主义政策的原则性的鲜明例证”。的确,社会帝国主义比之老牌帝国主义多了一块“社会主义”的招牌,也就是多一层欺骗性。苏修正是借着这块招牌,招摇撞骗,干着帝国主义的掠夺勾当。
今天,亚非拉发展中国家正面临着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争取民族解放和维护民族独立的艰巨斗争。在这一斗争中,许多亚非拉国家人民英勇奋战,流血牺牲。苏修先生们如果真是出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就应该象列宁教导的那样,同“被压迫国家的人民结成联盟”,“为推翻国际资本而承担最大的民族牺牲”。但是为什么他们向亚非拉国家出售武器要高价,而且一年以来价格要上涨一倍?为什么要逼着人家付现款,付利息?这难道是对民族解放斗争的支持吗?据一位非洲国家的陆军参谋长揭露:苏联不仅高价出售武器,而且把零件当做施加压力的工具,“以数倍于武器本身的价格出售这些零件”。这哪还有一点点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味道!正象科威特《舆论报》所说的:“俄国不过是在设法推销它的剩余和过时的武器这种商品。俄国正以美国公司同样的方法处理它的武器”。
苏修如果仅仅做军火商,银货两讫后发一笔财就走,那也罢了。可是它还打着“军事援助”的幌子加紧向发展中国家进行渗透和控制。随着苏修的“军事援助”而来的往往是大批的军事专家,他们钻进受“援”国家的军事部门,控制这些国家军队的装备和训练。苏修还以“援助”为诱饵,向受“援”国索取基地和港口的使用权,稍不遂意就立即逼债或者以停止供应武器零件进行要挟。这样的事情真是屈指难数。去年,有的阿拉伯国家不是忍无可忍把苏修专家赶出国去吗?苏修老爷的“援助”究竟是“无私”还是“无耻”,各国人民是越来越看得清楚。印度《观点》周报说:苏联“同第三世界的关系是具有以掠夺为目的的帝国主义国家的特征的,它从这些国家里榨尽每一点滴可以榨出的利益,因此,苏联对印度的‘援助’就绝不可能是无私的”。
中国代表曾经在联合国大会上向苏修提出一个问题:你们敢不敢宣布给予亚非拉国家用于抵抗外来侵略的军事援助都是无偿的,根本不要钱,不做军火商?敢不敢宣布军事债务一风吹?苏修叛徒集团至今没有回答。看来他们也不敢回答。有利可图的军火商他们是想要做下去的,这也随你们的便。但是,你们假冒伪善,吹嘘什么“社会主义援助”,“国际主义例证”,那是骗不了人的,其结果只能在你们丑恶的嘴脸上愈描愈黑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