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不断克服自满情绪 坚持认真看书学习
解放军吉林省军区团以上干部认真总结读书经验
本报讯 吉林省军区最近召集师级党委和部分团级党委一、二把手开座谈会,总结和交流三年来团以上领导干部学习马列和毛主席著作的经验。大家重温毛主席关于“坚持数年,必有好处”,“学习的敌人是自己的满足,要认真学习一点东西,必须从不自满开始”等教导,紧密联系自己所在单位团以上干部看书学习的实际,深深感到:只有不断克服自满情绪,才能把看书学习坚持下去,真正学到马克思主义。
不满足于读书的册数 要在领会基本观点上下功夫
吉林省军区许多团以上干部体会到,如果只满足于读书的册数,必然贪多求快走过场;只有动脑筋,用功夫,一本一本地攻读,认真领会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基本观点,读书才有收获,也才能够坚持。
图们市人武部部长李承龙(朝鲜族),开始读马列著作时,碰到难点就跳过去,虽然读了几本,但是收获不大。后来,他遵照毛主席关于要在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上用气力的教导,刻苦钻研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做到不弄懂不放手,不啃透不罢休,收效就比较大。比如,他在学习《共产党宣言》中关于实行两个“最彻底的决裂”的论述时,经过反复学习,联系实际,逐步认识了:旧的传统观念,是几千年来一切剥削阶级的意识形态,它是从私有制中产生出来,并为维护私有制服务的。我们无产阶级担负着从地球上消灭一切剥削制度的伟大历史使命,要彻底改造世界观,要彻底革旧世界的命,就要实行两个“最彻底的决裂”。李承龙根据这个基本观点,时刻警惕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自觉抵制“不正之风”。他带头把自己的大女儿送到边疆插队落户;当有人打算给他女儿在城里安排工作时,他说:党的领导干部应当更自觉地实践两个“最彻底的决裂”,为大多数人谋利益,绝不能利用人民给的职权搞特殊,谋私利。
不满足于一知半解 要在反复学习中加深理解
开始,不少同志认为马列的观点既多又深,了解个大概就行了。因此,读了一两遍,知道些肤浅的道理,就不再深钻了。后来,他们学习列宁关于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必须再三研究,反复探讨的教导,认识到: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是从历史和革命实际中总结出来的科学,只有在反复学习中不断加深理解,才能学懂弄通。抱着不求甚解,浅尝辄止的态度,是学不到马列主义的。
长春警备区的几个领导同志,学习马列和毛主席关于全民武装这一基本观点,就是经过三次反复,逐渐加深理解的。一九七二年春,他们针对部分同志重现役、轻民兵的思想倾向,学习了列宁关于当着世界上还存在着被压迫者和被剥削者的时候,必须实行全民武装的论述和毛主席关于“大办民兵师”的教导,认识到:实行全民武装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是毛主席人民战争思想的基本观点,是我党的光荣传统,是我们克敌制胜、以弱胜强的法宝。因此,抓不抓全民武装,是个路线问题。他们回顾了民兵在战争年代的巨大作用,狠批林彪破坏民兵工作的罪行,总结经验教训,加强了民兵工作。
但是,在抓民兵工作中,有一段时间又出现了忽视城市民兵的苗头。他们感到:工作上的偏差,反映了领导对全民武装观点理解得不全面、不深刻。几个领导同志又一次学习马克思、列宁和毛主席关于全民武装的论述,对这一观点又有了新的理解:城市是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又是交通枢纽,是未来战争中敌人攻击的重点目标,战略地位极其重要。全民武装不能只抓农村,不抓城市。他们同干部、战士一起分析了忽视城市民兵工作的原因:一是由于林彪资产阶级军事路线的影响;二是不相信民兵能保卫城市。他们以批林整风为纲,深入讨论了做好城市民兵工作的深远意义,在抓好农村民兵工作的同时,狠抓城市民兵建设,做出了成绩。
今年九月,他们带着城市单位繁多,行业复杂,抓不过来的问题,反复学习十大文件,反复学习革命导师关于全民武装的论述,并着重学习毛主席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一文中关于必须依靠工人阶级的教导,进一步明确了:全民武装并不是不分主次,而是要建立以产业工人为主体的城市民兵队伍。他们重新研究和制订了具体规划,把城市民兵的建设工作,又向前推进了一步。
不满足于书本上读懂 更要学会在实践中应用
对于书本上的观点理解了,是不是就算掌握了?许多团以上领导干部的回答是:“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绝不能满足于书本上弄通。他们都有这样的体会:书本上的懂,只是懂的开始,衡量是不是真正掌握了一个观点的唯一标准,是看在实践中会不会应用;只有通过实践的检验,才能知道自己的理解正确与否。因此,很多同志带着学到的观点,深入连队,深入实践,去解决路线斗争、连队建设、军事训练、施工生产等问题。这样,既检验和巩固了学到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又推动了部队建设和各项任务的开展。
某部副部队长张山巍,运用实践第一的观点去解决部队施工中遇到的问题,就是其中的一例。去年,在批判林彪一类骗子鼓吹的唯心论的先验论时,张山巍反复学习了《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的有关章节和毛主席的《实践论》、《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等著作,对实践第一的观点,有了较深的理解。当时,某部二营担任战备坑道掘进任务。按照以往用机械掘进的情况,每个坑道口每天以一点五米的速度前进,要完成全年的任务,尚缺一万八千多个劳动日。可是,经过一段实践,一计算,每个坑道口每天的进度还不到一米。原因在那里呢?张山巍来到这个营的五连。他满以为身在现场,一看即知,结果却没有找到问题的症结。后来,他重温了马列和毛主席关于实践第一的教导,认识到:身在现场,并不就等于参加了实践,只有亲自干,才能获得真知。于是,他和连队干部一起跟班作业,边干,边看,边想,休息时向干部战士作调查。经过七八天时间的亲自实践和细心观察,综合了各方面的情况和意见,终于发现了问题:一是思想政治工作抓得不紧,组织领导不够紧凑;二是机械管理制度不落实,故障较多;三是打眼过深,放了不少筒子炮;四是排烟慢,影响施工。针对这些问题,张山巍和连队指战员一起,采取了种种有效措施,结果使每个坑道口每天的施工进度猛增到一点八米。在全连同志的努力下,终于提前二十天完成了全年掘进任务。通过这次实践,张山巍对实践第一的观点理解更深了。他说:书本上弄通了,不等于会用了,只有在实践中运用自如了,才算真正掌握了。

一面读书  一面参加工作
解放军驻天津部队某部举办团以上干部读书班,在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础上,深入部队调查研究,既有效地提高了自己,又促进了部队建设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十七日讯 人民解放军驻天津部队某部举办团以上干部读书班,遵照毛主席关于“一面读书,一面参加工作”的教导,在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础上深入部队调查研究,既有效地提高了自己,又促进了部队建设。
这个部队的读书班是今年八月中旬开始举办的。参加读书班的干部先用两个多月的时间学习基本理论,然后分四路深入到四个团,对团党委抓大事和连队党支部建设的情况,进行广泛的调查研究。他们先后召开了近百次座谈会,同大部分团的领导同志、机关干部和近半数的连队同志谈了话,掌握了大批调查研究材料,然后再回到读书班学习和总结。实践使大家认识到,毛主席关于“一面读书,一面参加工作”的指示,为办好工农兵干部学习班指明了方向,这样做,有利于促进理论联系实际、洗刷唯心精神,有利于培养干部、锻炼革命事业接班人,有利于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和改造世界观,也有利于掌握情况、加强部队建设。许多同志说,如果每年四期读书班都这样做,就能使部队大多数在职的团以上干部,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得到一次很有成效的轮训;同时,每年能对所属部队进行四次全面的调查研究,解剖分析,及时地总结出好的经验,提出薄弱环节,可以更好地促进部队建设。
在调查中,学员们都能自觉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指导自己的实践活动;又把实践中的感性认识提到理论的高度来认识,加深对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的理解。某团学习小组到兄弟单位的一机连调查时,不少同志向他们介绍,这个连队是“和尚帽子——平不塌”。连队的同志也说,一机连是“不骑快马骑毛驴,不图表扬不挨批”。这时,他们就初步形成了一个概念:这是一个一般化的连队。但是联系革命导师的教导,觉得不能过早地形成框框,而应当再作进一步的了解,看看这个连队到底有没有发展变化。他们在深入调查研究的过程中发现,这个连队有许多不平塌的东西,特别是批林整风以来,党支部的同志认真看书学习,注意运用典型推动工作,军事训练成绩突出,而且没有明显的后进战士。事实证明,原先提出的那种“一般化”的结论是不对的。从这里,学习小组进一步认识到,要看清问题,办好事情,必须随时洗刷唯心主义,努力使自己的思想符合客观实际,而不能叫实际符合自己的思想。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他们又帮助连队一分为二看自己,克服中游思想,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参加这次调查研究的同志在谈体会的时候说:课堂上学到的基本观点,一经同实际结合,就深深地印在脑子里面了。回到工作岗位以后,要长期坚持一面读书,一面参加工作,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自己的行动。
读书班的学员,有的是经过战争考验的、有丰富实践经验的老同志,有的是刚刚进入领导班子的新干部。这次他们在一起读书,一起深入部队工作,是一次老带新、新促老的极好机会。同时,大部分同志长期在一个具体单位工作,了解情况,认识问题,有一定的局限性。这次下去,多数是到兄弟单位调查,接触的是新单位,听到的是新情况,吸取到的是新经验,对丰富自己和今后做好部队工作很有意义。某部参加读书班的同志,原来对连队如何把学习马列和毛主席著作引深一步感到心里没有谱。这次他们在八连看到了党支部组织看书学习的一套切实可行的办法,很受启发。他们听了八连的一位班长给全连战士进行马克思主义关于剩余价值问题的辅导,感到比自己学得好,理解得深,都说“真是天外有天”。一些刚参加领导班子的青年干部,通过和老干部一起调查研究,具体地学到了老干部密切联系群众、注意全面了解情况、善于正确分析问题的好思想和好作风。老同志也从调查中学到了许多过去在本单位学不到的东西。大家反映:在更大范围内调查研究,课堂大了,教员多了,脑子里装的东西丰富了,也想得宽、看得远了。
读书班一面读书,一面参加工作,也提高了学员们抓大事的自觉性,帮助部队进一步落实十大精神。许多同志下去调查前,对什么是大事,党委如何抓大事,脑子里不是很清楚。通过和各级干部广泛座谈,一起讨论,剖析大量具体事例,脑子里对抓大事的问题有了较深的印象。读书班的一位负责同志带领一个学习小组到某团后,对这个团党委抓大事的情况进行了深入的调查,和他们一起从正反两方面总结了党委抓大事的经验,从而大大丰富了自己对抓大事的认识,也更加明确了今后抓大事的方向。原炮兵主任杨弘达带领学习组下去后,和某团党委一起,认真总结了在各种不同的情况下抓大事的经验和教训,从中掌握了一些带规律性的东西,对今后如何在不同的情况下坚持以纲带目,更增强了信心。
这个部队的团以上干部读书班一面读书,一面下去调查研究,不仅使学员们在认识论上得到了改造,而且对思想革命化也是个促进。大家在深入调查中接触到各单位许多先进人物,他们的好思想和优秀品德使学员们受到很深的教育。一位团政委说:论资历自己不比这些同志老,论身体也不比这些同志差,但自己的路线斗争觉悟却没有他们高,继续革命的精神没有他们强。他决心向先进学习,焕发精神,搞好工作。学员们在回到读书班进行思想小结时,都以部队中的先进典型为榜样,严格解剖自己,找出了思想上障碍继续革命的主要问题,自觉地运用马克思主义改造世界观。

中捷一九七四年换货和付款协定在京签字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十七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一九七四年交换货物和付款协定,今天在北京签字。
我国对外贸易部部长李强出席了签字仪式,并且在签字仪式前会见了由米·布尔萨团长率领的捷克斯洛伐克政府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我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陈洁和捷克斯洛伐克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米·布尔萨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参加签字仪式的有:捷克斯洛伐克驻中国大使库尔卡、捷克斯洛伐克政府贸易代表团副团长安·康德尔克和代表团全体成员,以及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高璐、李树坚等。

土耳其音乐家举行首场演出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十七日讯 土耳其音乐家苏娜·卡恩和居莱·乌拉塔,今天晚上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剧场举行首场演出。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外交部亚非司副司长林蔼丽,音乐工作者李德伦、殷诚忠、刘诗昆、严良堃、司徒华城等出席了首场演出。
土耳其驻中国大使埃伦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
第一次前来我国访问演出的小提琴家苏娜·卡恩和钢琴家居莱·乌拉塔,是土耳其著名的音乐家。她们今晚合作演奏了土耳其著名作曲家阿德南·赛贡的组曲和中国乐曲《翻身的日子》、《山丹丹花开红艳艳》,以及其它一些国家的小提琴、钢琴奏鸣曲。演出严谨,技巧娴熟,受到听众鼓掌欢迎。土耳其音乐家是十二月十五日乘飞机到达北京的。十二月十六日晚,对外友协设宴欢迎土耳其朋友。

李宗仁先生之子李幼邻的母亲李秀文女士到达桂林定居
新华社南宁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十七日电 李宗仁先生之子李幼邻陪同他的母亲李秀文女士从美国回国,在北京和南京、苏州、上海、杭州、长沙、韶山等地参观访问后,十六日乘火车到达桂林市。
李秀文女士年届八十三岁,将在桂林定居。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统战部长梁华新、桂林市革委会副主任钟秀琛、桂林市统战部门负责人王凤芝,以及李秀文的侄儿李嘉球和侄媳谭明到车站迎接。
十六日晚上,梁华新、钟秀琛会见并设宴招待李秀文女士和李幼邻先生等,欢迎李秀文女士回到家乡定居。
李秀文对回到祖国后受到的热情接待,以及党和政府给她生活上的妥善安排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