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乔森潘副首相向柬埔寨爱国僧侣和军民发表号召书
号召在旱季发动强大攻势争取更大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六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十一月五日报道,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兼国防大臣、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总司令乔森潘十一月三日发表号召书,号召全国的僧侣、爱国同胞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干部和战士在一九七三——一九七四年的旱季期间向敌人发动强大的攻势。
号召书说:“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九七三——一九七四年的旱季。我们以十分伟大的胜利刚刚结束了最近整个雨季期间的进攻战役。我国人民、我们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我们的干部和战士,根据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坚决斗争的路线,克服了重重困难,以最强大的威力和最崇高的革命英雄主义打击敌人,在各个方面取得了新的、伟大的胜利,使敌人遭到了严重的失败。”
号召书在谈到柬埔寨爱国军民在军事上所取得的伟大胜利时指出:在敌人暂时控制下的一些省份,我们已经占领了许多大大小小的据点,我们以消耗战和歼灭战消灭了敌人大量有生力量,迫使敌人龟缩在一些小块地方。我们不断地切断了所有的重要的战略交通要道,我们摧毁了敌人从金边到越南南方边境之间的湄公河上的运输船队的百分之五十到六十。“这表明,在这个旱季期间,我们有更大的能力来切断湄公河上的敌人运输线,促使金边卖国政权处在更加严重的垂死挣扎的困境中。”
号召书在谈到柬埔寨人民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政治上和经济上所取得的伟大胜利时说:在我们的强大的袭击之下,敌人陷入了严重的无法解决的各种危机。在敌人暂时控制地区的许多居民、特别是金边的居民,都十分憎恨和厌恶敌人。他们正等待着人民武装力量进攻金边市,以投入战斗、歼灭敌人。
号召书指出,人民政权内部和各个方面都得到了巩固。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以宾努亲王为首相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力量和政治威力在国内和在国际上日益得到了加强,生活在解放区和敌人暂时控制地区的我们的居民、我们的僧侣更加坚决地进行了反对敌人的斗争,更加积极和更加热情地在各个方面投入民族解放战争,在解放区,人民在加强生产、改善生活条件和支援前线方面起了强大的推动作用。在今年的雨季里,解放区各地掀起了加紧生产的运动,水稻长势良好。今年同去年相比,解放区的水稻收获量将增加了十倍多。
号召书说:“值此旱季对敌人的进攻战役开始之际,我以副首相兼国防大臣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总司令的名义,号召你们全体僧侣、同胞、干部和战士,牢牢掌握我们对敌人所处的绝对优势地位,并继续进一步巩固我们以本着独立自主精神进行坚决斗争的立场,更高地举起进攻敌人的旗帜,在各个方面,继续不断地最有力地发动进攻,以取得更加巨大的胜利,更加紧紧地卡住敌人的脖子,以便向着我们的柬埔寨和我国人民的即将彻底的解放而前进。”
乔森潘在号召书中号召所有的部队、全体干部和战士配合僧侣和居民:“一,在金边周围地区以及金边最强有力地在各方面加强进攻活动;二,在敌人暂时占领的几个省会里最强有力地在各方面加强进攻活动;三,加强对还在敌人手里的交通线的进攻活动,继续切断这些交通线,特别是四号和五号公路以及通往西贡的湄公河的运输。”
号召书号召僧侣和同胞们从现在起就为旱季的水稻种植准备条件,在这个旱季里要象上个雨季一样,最大限度地加强生产,以便改善人民的生活条件和支援民族解放战争,帮助从敌占区投奔到解放区来的僧侣和同胞。
号召书对被敌人暂时占领的金边市和其他几个省会的僧侣和同胞说,朗诺卖国集团已经遭到了惨重的失败,日益缺少兵员。
“因此,我代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号召你们——被敌人暂时占领的金边市和几个省会的僧侣和同胞们——同我们的人民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磐石般地团结起来,更强有力地进行斗争,以便:一,推翻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英丹、索斯丹尼·费尔南德这伙卖国贼,请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设立在金边,以便治理首都和全国的事务,为你们解决生活和和平问题,结束你们的痛苦和灾难;二,把全部美帝国主义者及其外国走狗从我们的国土上赶出去,一个也不让他们留在我们国家;三,在必要的情况下,请你们撤到附近的解放区,以便继续站在人民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一边同敌人进行斗争,直到彻底胜利。在解放区,你们将有充足的大米食用;四,绝对不要让卖国贼把你们抓去当兵或当自卫队队员,强迫你们拿起武器充当炮灰替他们送死。”
号召书还号召金边伪军的官兵赶紧离开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英丹、索斯丹尼·费尔南德这伙卖国贼的行列,并掉转枪口反对这伙大卖国贼和所有其他的反动军事头目以及他们的爪牙,不要再让他们送你们上前线去替他们送死;同时号召他们揭竿而起,“大建制、小建制或单独的个人携带武器或不携带武器地投奔到解放区来。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各部队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各组织随时准备着给以热烈欢迎。”
号召书在谈到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及其新的阴谋时说:“我们必须继续提高革命警惕性,粉碎敌人的一切阴谋和进攻,决不妥协、决不后退,直到我们按照我们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确定的五点取得彻底的胜利。”
号召书最后说:“值此旱季初期对敌人发动进攻战役之际,我代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以宾努亲王为首相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最热烈地祝愿全体僧侣、全体同胞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全体干部和战士,在军事、政治、经济和加强生产方面对敌人展开的攻势中,取得更大更多的胜利,直到完全消灭敌人和彻底解放柬埔寨。”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发表评论
谴责南朝鲜当局制造“两个朝鲜”阴谋
金丰燮少将严重抗议美帝国主义和南朝鲜军队违反停战协定
据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六日电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十一月六日就南朝鲜“外务部长官”最近提出要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一事发表评论指出,“这是朴正熙集团旨在延长美国对南朝鲜的占领和使国家长期分裂的新伎俩”。
评论说:“朝鲜人民在他们的悠久的历史上,一直作为一个单一民族而存在。只有两个国家之间才能建交,而朝鲜南北部之间根本谈不上建交的问题。”
评论最后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强烈谴责美帝及其同盟者和走狗使朝鲜分裂长期化的新阴谋。阿尔巴尼亚人民及其政府永远站在朝鲜人民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一边,支持朝鲜关于重新自主统一国家的建议,并且深信,他们这一斗争必将取得胜利。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六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在朝中方面提议下,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第三百四十五次会议,十一月六日在板门店举行。
会上,朝中方面首席委员金丰燮少将就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和南朝鲜军队公然违反军事停战协定的严重罪行向敌方提出严重抗议。
金丰燮指出,美帝侵略者十月十八日把大批武装部队和火箭发射台调到中段非军事区南部。美帝侵略军还和南朝鲜军队在西段非军事区以南的临津江附近进行所谓“联合军事演习”。最近,南朝鲜军队在军事分界线的许多地方修建机枪掩体,挖掘战壕,运进各种大炮,向我方进行军事挑衅。
金丰燮少将指出,美帝侵略军和南朝鲜军队的各种军事演习和针对我方的罪恶行动,不仅粗暴地违反了停战协定,而且是对希望自主和平统一的全体朝鲜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恶意挑战。他强烈要求敌方立即停止这些罪恶活动,并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继续在金边周围和马德望省等地发动进攻
柬埔寨人民武装歼敌许多有生力量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六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继续在金边周围、马德望省等地消灭敌人许多有生力量。
在金边北面,从十月二十七日晚至十月二十八日凌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同时向敌人发起进攻,完全摧毁了敌人在五号公路上的斯边格鲁、布雷达登、布雷格丹据点。十月二十九日,人民武装力量完全控制了金边以北从布雷格丹到普农格鲁村的长达十八公里的五号公路路段。以后几天,他们又多次截击敌人,击退了从乌栋和金边派去打通这条公路的伪军。直到十一月一日,人民武装力量仍然控制着这个路段。在这五天中,人民武装力量共打死、打伤敌人四百一十二名,重创敌军四个营和一个连。摧毁敌人坦克五辆,并在洞里萨河上击沉敌人战船一艘。
在人民武装力量进攻这些据点时,住在那里的六百户居民安全地转移到了解放区。
在金边东面,十月二十九日,人民武装力量对离金边七公里半、位于湄公河东岸上的布雷龙敌军据点发动突然袭击,消灭敌人三十名,破坏敌人许多工事和战争物资。同一天夜里,人民武装力量炮轰敌人的维赫索军事支区指挥部和布雷达密等据点,打死、打伤敌人三十名。十一月一日深夜,人民武装力量对敌人的维赫索军事支区指挥部和布雷达密据点发动进攻,又打死、打伤敌人三十名。
在金边西北面,人民武装力量在十月二十九日夜里围攻离金边二十公里的德罗边特诺敌军据点,消灭敌人六十名。
在金边西南面,人民武装力量在十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六日连续进攻敌人在巴古(离金边十五公里)的防御体系,夷平敌人防卫哨所两座,打死、打伤敌人七十二名。
在马德望省,人民武装力量十月十日、十七日、十九日和二十九日在波列内波列县和蒙哥比里县截击进行“扫荡”行动的朗诺伪军,消灭敌人五百二十七名,缴获武器一百一十六件和大批其他战争物资,烧毁敌人飞机一架,击沉敌人船只两艘。
在磅湛,从十月二十六日到十一月二日,人民武装力量沉重地打击了驻扎在磅湛机场的两营伪军,消灭敌人一百名。

维护巴黎协定 保卫解放区 严惩西贡伪军
越南南方人民武装收复布蓬地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六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为了维护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和保卫解放区,越南南方广德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十一月四日严惩蚕食解放区的西贡军队,收复了布蓬地区。
布蓬—绥德地区在今年一月二十八日以前本是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控制的解放区。但是停火令生效后,西贡政权无视巴黎协定,出动军队蚕食这个地区,非法占领从布蓬三岔口到绥德三岔口的地区。越南南方两方中央联合军事委员会中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军事代表团曾多次要求西贡政权把蚕食的军队撤回到一月二十八日以前的地点。但是西贡军队不仅没有撤走,反而从十月底以来,继续增派步兵和装甲部队,在飞机、大炮的掩护下,扩大蚕食区。
十一月四日,广德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坚决执行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的命令,消灭蚕食解放区的西贡军队数百名,收复了布蓬解放区。这是对西贡政权的一次新的惩罚,也是对他们的又一次严厉警告。
同一天,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中部中区战场指挥部发布命令说:“九个多月来,西贡政权在美国的鼓励和帮助下,仍然不肯停火,仍然继续在中部中区的许多地区进行战争。”为此,“中部中区战场指挥部命令整个战场的主力部队、地方部队、民兵游击队和自卫队,坚决还击敌人,挫败西贡军队的蚕食军事行动,牢固地保卫解放区,收复敌人非法占领的地区,协助各地人民挫败敌人抢夺稻米、抓丁、集中居民的‘绥靖’军事行动,保卫人民的生命、财产。”

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公报
揭露美国和西贡政权违反巴黎协定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六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最近发表公报,揭露美国和西贡政权九个月来违反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行径。
公报说,自从巴黎协定签订以来,美国在越南南方留下和运进二万四千多名披着非军事人员外衣的军事人员,充当西贡政权的军队、警察、保安部队的顾问,参与制订军事计划和指挥西贡军队在整个越南南方战场上作战。
公报说,美国还继续加强对西贡政权的军事援助,并且把大批武器、弹药和作战物资非法运进越南南方。
公报说,到十月三十一日为止,美国已经向越南南方非法运送了这类物资六十二万多吨。
另据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最近发表的另一项公报说,“据不完全统计,从一九七三年一月二十八日到十月三十一日,西贡政权违反停火的事件共达二十七万一千一百二十五起。”
公报说,“他们出动几乎所有的师和各军种、兵种,不断进行战争活动,蚕食临时革命政府的控制区,进行烧杀和逮捕,掠夺人民财产,对人民犯下了无比野蛮的罪行。”
公报指出:“南方解放武装力量严格执行南方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的命令,对蚕食者将坚决还击,以便给予应得的惩罚,从而保卫解放区,保卫同胞,保卫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

塞拉西一世皇帝接见我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六日电 埃塞俄比亚皇帝海尔·塞拉西一世十一月六日上午在亚的斯亚贝巴的皇宫里接见了以新华社副社长张政德为团长的中国新闻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海尔·塞拉西一世皇帝对中国新闻工作者说:“我们的友谊不是片刻的,而是长期的。”
张政德团长把最近拍摄的海尔·塞拉西一世皇帝赠送给中国人民的两头小狮子在北京动物园的一张大幅彩色照片送给了皇帝。
接见后,皇帝与中国新闻代表团全体成员合影留念。
接见时在座的有:埃塞俄比亚宫廷大臣塔费拉·沃克·基达内·沃尔德和新闻大臣特斯法耶·格布雷—埃格齐。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俞沛文也在座。

我建设成就图片展览在突尼斯举行
据新华社突尼斯电 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图片展览从十月十七日至二十一日在突尼斯共和国首都突尼斯举行。这次展览是由突尼斯全国文化委员会和中国驻突尼斯大使馆联合举办的。
展出的图片反映了中国人民在工农业建设中取得的成就和中国人民对帝国主义可能发动的侵略的警惕性。还展出了突尼斯乒乓球队参加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期间在中国进行访问的图片。
这是在突尼斯举行的第一次中国图片展览,它受到了突尼斯人民的欢迎。

中朝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十四届会议议定书在平壤签字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六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十四届会议议定书,十一月六日晚上在平壤签字。
中朝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中国组主席、燃料化学工业部副部长孙晓风和朝中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朝鲜组主席、化学工业部化学工业总局长元东球分别代表本国在议定书上签字。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政务院副总理李根模,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等出席了签字仪式。
签字仪式结束后,朝鲜对外经济事业部长孔镇泰设宴招待中朝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中国组全体成员。
同日下午,李根模接见了出席中朝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十四届会议的中国科学技术代表团。
李根模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元东球和李云川也在座。

介绍中国情况展览会在日内瓦举行
据新华社日内瓦电 介绍中国情况的展览会十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八日在日内瓦举行。八千多人参观了展览。
展出的二百多幅照片,形象地介绍了今日的西藏以及中国医疗方面取得的成就。此外,还展出了中国的图片、艺术品和剪纸。
这个展览会是由瑞士日内瓦“人民与文化”协会主办的。

我远洋货轮“岳阳”号离开墨西哥港口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五日电 中国远洋货轮“岳阳”号在完成运输任务后于十一月五日离开墨西哥太平洋沿岸的曼萨尼略港。
“岳阳”号是十月二十七日抵达这个港口的。在停泊期间,“岳阳”号全体船员受到了曼萨尼略市政委员会主席拉蒙·纳瓦罗·埃尔南德斯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的接见,并游览了市容。
十月三十日晚,“岳阳”号船长丁贵享在船上举行招待会,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拉蒙·纳瓦罗·埃尔南德斯和夫人以及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在招待会上,丁贵享对曼萨尼略当局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
纳瓦罗主席祝愿墨中两国之间的经济、文化和友好关系不断得到发展。

出席国际红十字大会
我政府代表团团员田进等到德黑兰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六日电 出席第二十二届国际红十字大会中国政府代表团团员田进等一行四人,十一月六日到达这里。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中国驻伊朗大使陈辛仁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到机场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