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们坚决主张,一切国家实行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这样大家知道的五项原则。

应我国政府的邀请前来进行国事访问
塞拉勒窝内总统史蒂文斯到达北京
周恩来、邓小平、徐向前、姬鹏飞、方毅、吴德、彭绍辉等前往首都机场欢迎成千上万的首都群众在机场和市区主要街道,热烈隆重地欢迎非洲贵宾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六日讯 塞拉勒窝内共和国总统西亚卡·史蒂文斯博士应我国政府的邀请,前来进行国事访问,今天乘专机到达北京。
史蒂文斯总统是今年以来第五个访问我国的非洲国家元首。总统一行的来访,带来了正在斗争中的塞拉勒窝内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今天,成千上万的首都群众聚集在首都机场和市区主要街道两旁,挥舞花束和彩带,高呼口号,热烈隆重地欢迎远道而来的非洲贵宾,表示坚决支持塞拉勒窝内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
周恩来总理、邓小平副总理、徐向前副委员长、姬鹏飞外长、方毅部长、吴德主任、彭绍辉副总参谋长前往机场欢迎贵宾。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
塞拉勒窝内驻中国大使泰勒—史密斯陪同总统到京,大使夫人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到机场迎接。
随同来访的塞拉勒窝内贵宾有:外交部长卢克,总检察长布雷瓦,开发和经济计划部长普拉特,贸易和工业部长米纳,国防部副部长巴曼贾,上控法院法官杜林,议员霍诺丽娅·考尔克,总统内科医生科勒博士,琼·罗内斯医生,塔拉瓦利上校,总统办公厅常任秘书萨维奇,外交部临时常务秘书威廉斯,贸易和工业部工业发展官员金。
下午四时,在飘扬着塞、中两国国旗的首都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乐队奏塞拉勒窝内国歌和中国国歌。史蒂文斯总统由周恩来总理陪同,检阅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还绕场一周,同欢迎群众见面。这时,机场上彩带飞舞,鼓乐喧天。男女青年跳起了欢乐的《百花舞》、《绣球舞》,对塞拉勒窝内贵宾表示热烈欢迎。
欢迎仪式结束后,史蒂文斯总统等贵宾由周恩来总理等陪同乘车前往宾馆。车队经过市区时,聚集在街道两旁的群众热情地向贵宾们招手致意。
前往机场欢迎的还有:
人大常委会委员胡愈之、罗叔章;
政府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对外友协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何英、王海容、周化民、张令彬、邓东哲、杨殿奎、肖鹏、马仪、谢鑫鹤、唐克、钱信忠、张彬、李青川、杨骥、张纪之、李世安,中国驻塞拉勒窝内大使赵政一。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附图片)
塞拉勒窝内共和国总统西亚卡·史蒂文斯博士,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国事访问,十一月六日乘专机到达北京。
图为周恩来总理和史蒂文斯总统在机场热烈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史蒂文斯总统等塞拉勒窝内贵宾,在周恩来总理等陪同下,绕场一周,同欢迎群众见面。
新华社记者摄

范文同总理率越党政代表团离京回国
叶剑英、耿飚等同志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六日讯 由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率领的越南党政代表团,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回国。
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叶剑英,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共中央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才千,以及陆维钊、梁枫、朱传贤等同志到机场送行。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以及这两个大使馆的其他同志;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

走上领导岗位以后
——记北京市几位工人干部
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北京市又有两万多名优秀工人走上了各级领导岗位。他们走上领导岗位以后,在党组织的培养教育和广大群众的热情支持下,严格要求自己,认真改造世界观,努力为人民服务,在三大革命运动实践中迅速成长。
刻苦学习
一天下午,北京第二通用机械厂模型车间的工人们下班以后,围坐在工作台旁,开始了他们每星期一次的业余理论学习。每人面前放着一本《共产党宣言》,老工人靳化芳在作辅导发言,工人们聚精会神地听讲,有些人还作着记录。八级木工靳化芳,是车间的党支部书记、厂党委委员和中共北京市委委员。他在辅导中提出问题,进行解释,谈自己的学习体会,讲得生动活泼,深受工人们的欢迎。
模型车间的工人们批判了林彪一类骗子破坏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罪行之后,学习革命理论的劲头更大了。一些老工人识字不多,读书比较困难,希望能有人辅导。可是,车间的几个干部都是老工人出身,文化水平低,理论底子浅,作理论学习辅导困难多。靳化芳想,困难多,正好可以促进干部看书学习。在他的倡议下,车间成立了学习马列著作辅导小组,由党和共青团组织的干部担任辅导员。靳化芳自告奋勇打头阵,辅导《共产党宣言》的第一章——“资产者和无产者”。
靳化芳只上过四年小学,担负这样的辅导课,的确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为了备好课,夜深了,他还伏案学习;晨光降临,他又起床看书了。假日休息,他也忙着翻资料,写笔记。他先后写了三万多字的笔记,对工人们讲解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客观规律,和无产阶级的伟大历史使命,使工人们受到了启发。
靳化芳是在党的九大以后走上领导岗位的。为了做好领导工作,他刻苦学习革命理论。几年来,他读完了《毛泽东选集》,学习了中央规定的几本马列著作,还看了一些中国历史、世界历史和哲学史方面的书籍。通过认真学习,他的文化程度、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都提高很快。在他的带动下,车间党支部的其他领导成员也都积极看书学习,团结一致,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调动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使车间的革命和生产搞得生气勃勃,成为全厂的先进单位。
本色不变
一天夜里,从市区德胜门到郊区清河镇的末班公共汽车刚开走,一位女工因家里有事迟到了一步。她焦急地望着远去的车子,心想:“没有车子自己走,绝不能因此误班!”在静悄悄的郊外公路上,她迈着有力的步伐,走了二十里路,终于在深夜一时上班前踏进了车间。
这个女工是北京绒毯厂共产党员、先进生产者韩茶仙。现在她担任了北京市总工会常委、北京市纺织局工会副主任。她虽然离开了生产岗位,但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职务变了,普通劳动者的本色不变。
在不久前的一个星期天,韩茶仙上午安排了一下家务,下午又到绒毯厂去参加生产劳动。这一天,她按班组长的安排,开动了机器。绚丽的长毛绒,一寸一寸地在手下织过去,韩茶仙不时精心地检查着布面。长毛绒是双层织物,她检查了上层绒面,又仔细检查下层绒面,一点也不马虎。青年工人看到她不论什么时候都严格要求自己,认真执行织绒操作法,很受感动。老工人称赞她过去是这样,当了干部还是这样。这一班,她劳动到午夜一点,超额完成了任务,班长让她到宿舍去休息。但是她看到前来上夜班的阶级姊妹们,又要求再干一班,直到东方红日升起,才和同志们并肩走出车间。一个多小时以后,她又出现在纺织局工会的办公室里。
韩茶仙担任工会的领导工作以后,分工抓生产。半年多来,她和工会的其他干部一起,到工厂去调查了工会小组做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帮助基层总结了工人的操作技术,对于促进生产的发展起了积极的作用。
联系群众
北京地毯工业公司三分厂的许多人都知道,党支部委员赵淑珍有一个小本本,上面记载着分厂职工的家庭住址。她经常利用星期天和节假日到职工家庭去访问,听取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关心群众的政治进步和生活。分厂半数以上的职工家庭她都去访问过。
有一段时间,厂里组织工人们学习,要多占用一些业余时间。为了帮助有孩子的女职工安排好家务,安心参加学习,赵淑珍和几个干部决定在星期天分头去进行家庭访问。不巧,这个星期天下起了大雨。满怀革命热情的赵淑珍,冒着大雨走东家,串西家,宣传这次学习的重要意义。许多女职工家里的老人感动地说:你放心吧!我们一定不拖后腿,让孩子的妈妈安心去学习,好好抓革命、促生产。
三十四岁的赵淑珍,是一九五八年入厂的女工。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整风运动中,她经受了锻炼和考验,被选为北京地毯工业公司三分厂党支部委员、北京市第二轻工业局党委委员和中共北京市委委员。她当干部以后,严格要求自己,密切联系群众,受到大家的称赞。
几年来,一批批青年陆续走进三分厂,其中多数是女青年。赵淑珍很关心这些青年的成长。她的家离工厂只有十几分钟的路程,但是她仍然经常住在集体宿舍,和青年工人们共同学习,共同生活。她从心眼里喜欢这些朝气蓬勃的青年人,青年们也把她当大姐姐看待。人们常常可以看到,赵淑珍和青年工人夜晚在灯下亲切谈心,清晨在室内一起学习。为了让青年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健康成长,她十分注意用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教育青年,使青年们自觉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袭。有个青年刚进厂的时候,积极要求进步,工作好学肯干,还参加了厂里的文艺宣传队。可是过了一段时间,这个青年的学习和工作不如以前了。赵淑珍发现以后,注意细心观察,并且几次到这个青年家里访问,了解到她走下坡路,是因为结识了社会上一些不正派的人,受了他们散布的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赵淑珍和共青团干部多次找她谈心,帮助她擦亮眼睛,使她提高了阶级斗争觉悟。后来,这个青年光荣地参加了共青团,当了班长。
今年年初,赵淑珍担任了北京市第二轻工业局政治部副主任和工会副主任。每到星期五、星期六,她仍回到原来所在的工厂参加劳动,在中午休息时间和下班以后,找工人们了解情况,征求意见。谁思想上结了疙瘩,谁家里有了困难,她都抽时间去看望。工人们高兴地说:赵淑珍还是老样子,不忘记劳动,不脱离群众,和咱们心贴着心。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