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工作岗位变化以后
——记铜陵市冶金机械总厂党委一、二把手互相帮助共同前进的事迹
一九七○年九月,安徽省铜陵市冶金机械总厂新党委成立了。年仅二十九岁的青年工人吴从树担任了厂党委书记,厂革委会主任、老干部张章法担任了副书记。
在十多年前,当吴从树刚进厂当学徒的时候,张章法就是这个厂的党委副书记兼厂长了。现在,吴从树却担任了厂党委的第一把手。厂里不少人既担心他年纪轻,经验少,怕一时挑不起这个重担;又怕原来是吴从树老上级的张章法,现在成了第二把手后,二人在工作上可能不协调。
但是,张章法却是另一种想法。他想:培养新干部,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是保证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一件大事。吴从树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来的新干部,路线斗争觉悟比较高,学习有钻劲,工作有魄力,作风又深入。经验虽然少一些,但这可以在工作中逐步积累起来。自己作为一个受党教育多年的老干部,应该自觉地尊重、支持、帮助新干部,积极帮助吴从树当好“班长”,团结好党委的“一班人”,共同带领群众把工厂办好。
张章法在铜陵市冶金机械总厂工作了二十多年,对这个厂的一砖一木都很熟悉,厂里的老同志都非常尊重他的意见。在这种情况下,他十分注意正确对待自己,尊重吴从树,坚持按照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办事。对吴从树提出的每一项正确意见,张章法总是态度明确地给予支持,还经常主动向吴从树提供情况,帮助他分析问题,鼓励他大胆地开展工作。吴从树刚担任党委书记时,在一班老同志面前,工作起来有点缩手缩脚。张章法了解到他的心情,就主动上门谈心,热情地鼓励他,同时表示自己一定要和他一起搞好工作的决心。当时,正好党委要给全厂职工作一个报告,吴从树想由张章法来作,张章法却鼓励他自己来讲。在老同志的支持下,新书记吴从树第一次代表党委向全厂职工作了报告。
在工作中,张章法以党的利益为重,处处谦虚谨慎,对年轻的党委书记十分尊重。吴从树除担任厂党委书记外,还兼任市里的领导工作,经常出外开会。即使在吴从树外出的情况下,张章法在处理厂内重要问题时,也总是通过电话、书信等方式不断和吴从树联系,诚恳地听取年轻书记的意见。去年十一月份,吴从树到省里办的学习班学习马列著作。张章法和其他党委成员一起,研究了厂内的机构改革和编制方案。在准备报请上级审批时,张章法主动提出:“这是件大事,应该听听党委书记的意见。”一句话提醒了其他委员,大家一致同意了张章法的建议。于是,张章法专程赶往合肥。吴从树见到五十多岁的老上级亲自赶来和自己商量问题,心里十分激动。当晚,正副书记,亲切交谈到深夜。
吴从树在工作上敢想敢干,朝气蓬勃。一九七一年下半年,厂里原计划在年底前制造十六台机床。后来,吴从树经过深入车间调查研究,充分估计了工人群众的积极性,通过讨论,提出了提前两个月完成任务的建议。这时,有个车间领导干部想,党委书记年轻,抓生产缺乏经验,提出的这个意见行不行呢?他找到张章法,提出了自己的怀疑。张章法想:按照新书记的建议,虽然不少车间可能会感到有压力,但这个建议是产生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的,是符合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精神的。这个基层干部提出怀疑,是对新书记还不够相信的表现。于是,张章法毫不含糊地表示支持新书记的意见,并启发这个干部要尊重年轻书记的领导,支持党委书记做好工作。由于全厂职工团结一心,努力奋战,十六台机床制造任务,果然在国庆节前按质、按量地完成了。
新书记由于工作经验少,在工作中也有疏忽的时候,有出现缺点和错误的时候。在这种情况下,张章法总是及时地指出来,诚恳地进行帮助。有一次,由于工作需要,要从一个车间抽调一名工人。吴从树了解情况后,就个人决定了这个调动。张章法知道了这件事后,就主动找吴从树谈心,指出象这样的事,没有通过党委集体研究,没有通过人事部门办理都是不对的,这是组织原则问题。吴从树立即接受了这个批评。从此以后,吴从树经常以这个事例来警惕自己,并教育干部更加自觉地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
铜陵市冶金机械总厂新党委成立以来,年轻的党委书记吴从树,在上级党委领导下,在老同志的帮助下,通过三大革命运动的考验,成长很快。全厂革命和生产的形势也很好,三年来年年提前完成国家计划。老干部张章法,也在同吴从树一道工作的过程中,学到了很多东西。一次,上级交下一百台机床的制造任务,张章法原认为只能承担五十台,而吴从树经过具体分析了各方面的条件,坚决地表示要不打折扣地按期完成任务。后来,经过发动群众,完成了一百二十台。通过这件事,张章法从年轻书记身上进一步看清了两点:第一,革命要有一个很大的干劲;第二,做好调查研究是实现正确领导的前提和保证。张章法说,新书记的长处,恰恰是自己的不足。他表示一定要虚心向党委书记学习,更好地执行党的路线和政策,努力做好工作。
新华社通讯员

蕲春县各级党组织热情帮助新生力量
新干部在三大革命运动中茁壮成长
据新华社武汉电 湖北省蕲春县各级党组织坚持对新干部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帮助他们不断提高路线斗争觉悟,使大批新干部在三大革命运动中茁壮成长。
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来,蕲春县委按照毛主席关于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项条件,先后从基层干部、贫下中农和知识青年中选拔了五百多名新干部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他们有的担任了县委副书记、县委委员和区委、公社党委第一、二把手。为了帮助这些新干部在斗争中迅速成长,蕲春县委和各级党委在批林整风运动中,不断组织他们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同时,发动老干部对他们进行传、帮、带,用自己在两条路线斗争中的经验教训教育新干部。县委委员、共青团县委副书记冯冬梅是个年轻的新干部。她工作热情高,干劲大,但是过去对看书学习抓得不够紧。在县委书记的帮助下,她认识到,干革命只凭一股子热情还不行,必须刻苦攻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
蕲春县委和各级党委在对新干部进行路线教育的过程中,注意帮助他们在三大革命运动实践中不断改造世界观,努力搞好自己的思想革命化。青年干部周文生,一九七一年担任横车公社党委书记以后,经常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在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后来他滋长了自满情绪,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少了。区委和公社党委发现这个问题后,及时帮助他从世界观上查找原因,并且帮助他总结从扎下去到浮上来的经验教训,使他认识到,自己之所以浮上来,是看个人的作用多了,看群众的作用少了,如果不改正,就会背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从此以后,他自觉地防骄破满,坚持在基层蹲点,搞调查研究,参加集体生产劳动,遇事同群众商量,跟群众的联系更加密切了。

惠特拉姆总理游览天坛公园
姬鹏飞外长陪同澳大利亚贵宾游览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日讯 惠特拉姆总理和夫人以及随同来访的其他澳大利亚贵宾,今天上午由外交部长姬鹏飞和许寒冰同志陪同游览了天坛公园,很高兴地参观了祈年殿、回音壁和皇穹宇等古迹。
陪同前往的还有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王国权和常玉林同志,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费思棻和夫人。今天下午,惠特拉姆夫人参观了北京体育学院。

杨杰部长举行宴会
欢迎阿尔巴尼亚交通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日讯 交通部部长杨杰今天中午举行宴会,欢迎阿尔巴尼亚交通部长米洛·基尔科率领的阿尔巴尼亚交通代表团。
阿尔巴尼亚交通代表团的成员中有些同志已多次访问过中国。团长基尔科部长这次是第四次访问中国了。他高兴地对杨杰部长说,我每次到中国来都感到非常愉快。我们来到中国就象到自己的家里一样。在今天的宴会上,中阿两国战友亲切交谈,畅叙友情,充满着兄弟情谊的热烈气氛。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什图拉,大使馆参赞安东尼、商务参赞丰多,应邀出席了宴会。
杨杰部长和基尔科部长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他们在讲话中热情赞扬了由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亲自缔造的中阿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他们满意地回顾了两国交通部门的密切合作和相互支持。他们表示相信,阿尔巴尼亚交通代表团访问中国,必将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和两国交通部门之间的团结合作。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交通部副部长郭鲁、陶琦,有关方面负责人张彭寿、韩力平、于龙江、王保善、张公忱、李振江等。

郭沫若院长会见并宴请阿尔巴尼亚科学院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科学院代表团。
参加会见并应邀出席宴会的有:代表团团长、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科学院院长阿列克谢·塔契·布达教授,代表团副团长、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科学院副院长科列·西蒙·波帕教授,代表团团员高等农学院院长门托尔·卢特菲·贝尔梅蒂教授、国立地拉那大学地质矿业系系主任艾什雷弗·哈吉·布莫教授、阿尔巴尼亚科学院核物理研究所所长斯坎德尔·阿纳斯塔斯·科亚副教授。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什图拉,大使馆参赞安东尼等,参加了会见并应邀出席宴会。
会见和宴会在亲切的气氛中进行。
郭沫若副委员长和布达团长先后在宴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们共赞中阿两国人民和科学工作者是亲密的战友,一向互相支持,互相鼓舞。他们表示深信,这次阿尔巴尼亚科学院代表团的访问,必将促进中阿两国科学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不断发展。中阿两国战友在宴会上热情交谈,频频举杯,共祝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健康长寿。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吴有训,国务院科教组副组长迟群,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科学工作者王建中、秦力生、郁文、严济慈、柳忠阳、肖剑秋、施汝为、夏鼐、柳大纲、黄正夏、白介夫、力一、武藻文、叶连俊、胡含。
(附图片)
郭沫若院长会见并宴请由布达院长率领的阿尔巴尼亚科学院代表团。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为中国党的工作者友好访问团访罗归来
罗马尼亚大使举行宴会
李大章团长和全体成员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日讯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今晚为中国党的工作者友好访问团结束对罗马尼亚的友好访问,在大使馆举行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以中共中央委员、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和四川省革委会副主任李大章为团长,国家计委副主任段云为副团长的我国党的工作者友好访问团全体成员。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副部长冯铉,中联部副部长任允中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毛宝忠、金肇野等也应邀出席了宴会。宴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西德教育和科学部长举行答谢招待会
刘西尧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日讯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教育和科学部长克劳斯·冯·多纳尼今天晚上举行答谢招待会。
国务院科教组组长刘西尧,有关方面负责人刘庆棠、周培源、王栋、张维、丁志刚、甘子玉、薛玉珊、胡守鑫、杜平等,应邀出席招待会。
多纳尼部长的夫人及其随行人员,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中国大使保尔斯及大使馆外交官员,出席了招待会。
席间,多纳尼部长和刘西尧组长先后祝酒。招待会始终洋溢着中国人民和西德人民的友好气氛。
十月二十七日晚,保尔斯大使曾为多纳尼部长访华举行宴会。

中国民航总局举行宴会
庆祝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开航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日讯 中国民用航空总局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庆祝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开航我国首都北京。
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驻中国经理特克力马勒姆·海尔、驻北京航站站长沃库·依太佑,埃塞俄比亚驻中国大使马康南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民航总局局长马仁辉、副局长沈图、王世延,外交部非洲司司长何功楷,对外友协副会长李恩求,有关方面负责人孔筱、史林峰、李珩、朱传贤、沈甸之、王有成、马连奎、刘远雄等。
在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沈图副局长、特克力马勒姆·海尔经理和马康南大使先后祝酒,共祝中埃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日益增加。

廖承志、刘希文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刘希文,今天上午会见了以宿谷荣一为团长的日本“爱护熊猫之会”友好访华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日友协秘书长孙平化、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负责人张雨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单达圻、吕鹏飞等会见时在座。
日本“爱护熊猫之会”,是日本一些热心日中友好的人士为纪念日中邦交正常化一周年,进一步推进日中睦邻友好关系,于十月二十四日在东京成立的。友好访华团,就是这个组织为感谢中国人民把大熊猫赠送给日本人民而派遣,于十月三十日到达北京的。

欢迎随同惠特拉姆总理访华的澳大利亚新闻界朋友
首都新闻界举行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日讯 首都新闻界今天中午举行宴会,欢迎随同惠特拉姆总理访问中国的澳大利亚新闻界朋友。
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费思棻,随同惠特拉姆总理访问中国的总理新闻秘书威廉斯、总理联络官沃尔什和夫人等也应邀出席宴会。
在充满友好气氛的宴会上,中央广播事业局副局长顾文华和澳大利亚《墨尔本世纪报》记者艾伦·罗伊·巴恩斯先后讲话,共祝中澳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新闻工作者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出席宴会作陪的有首都新闻单位和外交部新闻司的负责人邓岗、潘非、王珍、师海云、段连成、曹世钦等。

日本男女排球代表团离广州回国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一日电 以坂本邮次为团长,安川洋、佐藤兴吾为副团长,长岛健为秘书长的日本男女排球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火车离开广州回国。日本男女排球代表团在我国期间,先后访问了北京、上海、南京和广州,同中国男女排球队、北京男女排球队、上海男女排球队、江苏男女排球队、广东男女排球队、辽宁青年男子排球队、黑龙江青年女子排球队进行了友谊比赛。

荷兰经济部总司长奥斯豪特等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三十一日讯 荷兰经济部总司长奥斯豪特一行二人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经广州回国。我国对外贸易部有关方面负责人,荷兰驻中国大使费渊等到机场送行。
奥斯豪特一行在京期间,我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曾经会见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对外贸易部部长助理杜毓澐曾设宴招待荷兰客人。奥斯豪特等同我有关部门就发展中、荷经济贸易关系问题进行了商谈,还参观了工厂、人民公社,游览了名胜古迹。

中国生物科学家代表团离京赴日本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日讯 以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所长童第周为团长、潘纯为副团长的中国生物科学家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日本进行友好访问。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秦力生,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科学工作者贝时璋、李焕、钟志雄、陈世骧、朱永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