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中阿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是经过激烈的国际阶级斗争考验的。这种友谊所产生的力量是无穷无尽和真正无敌的。

热烈祝贺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九周年
毛泽东同志董必武同志朱德同志周恩来同志
致电霍查同志列希同志谢胡同志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八日讯 毛泽东主席、董必武代主席、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十一月二十八日打电报给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和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热烈祝贺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九周年。电报全文如下:地拉那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同志,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同志,亲爱的同志们:
在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欢庆祖国解放二十九周年的时候,我们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人民,谨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阿尔巴尼亚政府和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二十九年来,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各条战线上,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在反对苏修、美帝和支持各国人民革命的斗争中,作出了重要的贡献。目前,阿尔巴尼亚人民正满怀革命豪情,为贯彻执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的决议而努力奋斗。我们衷心祝愿阿尔巴尼亚人民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中阿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在反对帝修反的长期斗争中,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中,结成了深厚的革命友谊。这种友谊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的,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在今后的共同斗争中,我们将一如既往,同你们紧密团结,并肩战斗,争取更大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毛泽东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 董必武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朱德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八日于北京

专栏:社论

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光辉节日
——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九周年
今天是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九周年。在这个光辉的节日里,中国人民满怀着战斗的情谊和衷心的喜悦,向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
阿尔巴尼亚人民是具有光荣传统的英雄的人民。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领导下,发扬革命的战斗精神,奋起同意大利、德国法西斯侵略者进行了英勇的斗争,在整个反法西斯战争胜利进军的形势下,终于依靠自己的力量解放了祖国,推翻了国内的反动统治,建立了人民政权,开辟了阿尔巴尼亚历史上建设社会主义的新时期。
二十九年来,在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和劳动党的领导下,阿尔巴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大道上奋勇前进。他们一手拿镐,一手拿枪,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取得了重大成就,把一个贫穷落后的阿尔巴尼亚改变成为具有现代工业和集体农业的社会主义国家。近几年来,阿尔巴尼亚人民进一步掀起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热潮,党和国家生活进一步革命化,无产阶级专政更加巩固,国防力量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社会主义觉悟不断提高,社会主义经济和文化日益繁荣。目前,阿尔巴尼亚人民正在为完成和超额完成第五个五年计划的战斗任务而英勇奋斗。最近,在恩维尔·霍查同志亲自倡导下,阿尔巴尼亚人民正在生活的各个领域开展反对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思想影响的斗争。我们衷心祝愿光荣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坚决地反对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扩张政策,反对超级大国的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支持全世界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革命斗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不畏强暴,不怕压力,与苏修叛徒集团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在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作出了重要贡献。阿尔巴尼亚人民这种勇于斗争的精神,受到全世界真正的共产党人和革命人民的钦佩。
中阿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在长期革命斗争中结成的战斗团结和革命友谊,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之上的,是经过急风暴雨的考验的,是牢不可破的。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一贯互相支持,互相鼓舞,并肩战斗。在阿尔巴尼亚举国欢腾的日子里,我们衷心祝愿中阿两党、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万古长青!

河北省农村排灌动力机械迅速发展
今年以来供应柴油机十万多台,为夺得农业丰收起了重要作用
据新华社石家庄电 在全党动手大办农业的伟大斗争中,河北省各级党委注意发挥工业的主导作用,组织地方工业大力制造排灌动力机械支援农业,为夺得农业丰收创造了有利条件。
据河北省农机部门的材料,今年以来已生产柴油机十三万零六百台,供应到农村的已有十万五千多台。现在全省农业第一线的柴油机保有量共达二十九万台,平均每个生产队有一台以上,这对河北省农村战胜干旱,夺得农业丰收,起了重要的作用。
河北省的排灌动力机械工业,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发展起来的。过去由于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河北省在大跃进期间发展起来的排灌动力机械工业被全部砍掉。文化大革命前夕,全省农村有机井五万一千多眼,而柴油机仅有一万四千台,这样,农村抗旱防涝的能力就比较差。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全省干部、群众经过深入批判修正主义路线,大大提高了贯彻执行毛主席制定的“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的总方针的自觉性,工业对农业的支援有了很大加强。
工业支援农业从何入手?中共河北省委认为,春旱秋涝,是千百年来威胁河北农业发展的两个大问题。毛主席一九六三年发出“一定要根治海河”的伟大号召以后,全省四千多万人民经过多年艰苦奋斗,在治理海河方面取得了伟大胜利,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洪涝的威胁,同时,干旱的问题就相对地显得突出起来。为此,省委提出河北当前发展农业要首先抓住水这个主要矛盾,工业支援农业,首先也要在这个问题上做文章。这就给机械工业部门提出一个新课题:给农业提供什么样的排灌动力机械?他们经过调查,感到农村十分欢迎柴油机。社员们说:“有井有机一片绿,有井无机一片黄,无井无机一片白。”于是,他们决定大力制造柴油机,给农村的机井配套,扩大灌溉面积。
在抓工业支援农业这件事上,河北省各级党委表现了很大的决心。许多同志说:要上就要大上,要干就要大干。他们领导工业战线的广大职工,深入批判刘少奇、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开展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克服“支农吃亏”、“支农麻烦”等错误思想,把搞好柴油机生产,促进农业发展,作为工业部门应尽的光荣职责。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深入人心,充分调动了广大工人的积极性,全省许多工厂很快形成争相为支援农业出力的热气腾腾的局面。柴油机制造厂、油泵油嘴厂、曲轴连杆厂等迅速发展起来。唐山柴油机厂、正定油泵油嘴厂、元氏轴瓦厂、沧州柴油机厂、宁晋柴油机厂等工厂,原来都是设备简陋的小工厂,几年来,工人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都发展成了河北省生产排灌机械的重要企业。
几年来,河北省机械工业一共为农业提供了二十八万多台柴油机,全省有配套的动力机械的机井已达三十一万眼,其中将近一半的机井实现了机、电双配套,有电用电,无电就用柴油机。全省井灌面积迅速扩大到三千五百多万亩,占全省水浇地总面积的三分之二以上,大大改变了农业生产的面貌。

周恩来总理、廖承志会长会见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八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今天晚上会见了以冈崎嘉平太为团长、松本俊一为副团长的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访华代表团全体成员和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北京联络处的代表和工作人员,同他们一起照了像。
周恩来总理、廖承志会长同冈崎嘉平太团长、松本俊一副团长和代表团秘书长大久保任晴、团员河合良一、渡边弥荣司、松村谦三的女儿小堀治子、高碕达之助的女儿平原夫佐子,以及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北京联络处首席代表安田佳三,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日本驻中国大使小川平四郎也参加了会见。
参加会见的还有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刘希文、林丽韫、王晓云、孙平化、吴曙东、王效贤,以及中国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代表赵自瑞等。
(附图片)
右图:周恩来总理、廖承志会长会见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访华代表团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