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在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领导下
越南南方解放区人民大力恢复发展生产和文教事业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七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区人民在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领导下,大力恢复、发展生产和文教卫生事业。
在巴黎协定签订后,解放区农民满怀抗战胜利的喜悦,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集中力量恢复和发展遭到战争破坏的农业生产。他们成立了数以千计的变工组和互助组以及打铁组,用集体的力量克服畜力和农具缺乏等困难,积极修复和兴建农田水利工程。据不完全统计,南部西区、中部中区解放区人民,仅在今年头几个月里,就修建了一千几百座大、小水坝,疏浚和新挖了数百公里长的水渠,使数万公顷农田得到灌溉。解放区农民还广泛掀起开荒运动。截至八月初,共复垦熟荒地数十万公顷,进一步扩大了耕地面积。地处湄公河三角洲的建祥、建丰两省以及芹苴、茶荣、迪石三省解放区许多县份目前的耕地面积都比去年扩大二至五倍。
为了提高水稻单位面积产量,解放区农民还积极改进耕作技术,推广水稻良种,使一九七二年——一九七三年冬春造生产取得了良好收成。中部中区的水稻单位面积产量和总产量都超过了去年,平定、广义两省解放区许多县份的水稻平均每公顷产量达三吨半至四吨。
进入今年晚造生产季节以来,在解放区农民们的精心管理下,许多地方的晚稻长势良好。最近已有一些地方开镰收割早熟晚稻。茶荣省解放区十月底收割了五千一百公顷,单位面积产量达每公顷三至六吨。迪石省的一些地方达到每公顷八吨。
与此同时,解放区农民还注意发展杂粮作物、多种经营和饲养业等。南部中区各省解放区今年玉米的单位面积产量比去年有了很大提高。茶荣省解放区农民九个月来种植了大量果树,饲养了十五万头猪和七十万只鸡鸭。平定省解放区有些村庄,已经达到每一农户有一头牛、一口猪和十多只鸡。
解放区人民随着农业生产的恢复和发展,人民生活获得了改善。
解放区人民还大力发展文教卫生事业。今年以来增办学校一千五百多所,新招收了数万名适龄少年儿童入学。中部中区目前的学生人数比巴黎协定签订前增加五倍,其中有些省份甚至增长近八倍。解放区新建了成千所医院、医疗站和医务所,使医疗卫生网扩大到各个乡村和偏僻的山寨。其中南部东区解放区拥有的医疗站和医务所数量比过去增加了一倍。南部中区今年培养了一千多名医务工作者。与此同时,各地还广泛掀起群众性的卫生运动,防治各种传染病,大大增强了人民体质。
解放区的交通运输事业也获得了发展。广治省人民在和平恢复后连续苦战七个月,修复了省内解放区几乎所有的公路和十多座桥梁,疏通了三条内河航道。同塔梅解放区纵横交错的河道也及时得到疏浚,大船小艇顺利往返。
经过人民的艰苦努力,解放区日益巩固,人民的文化和物质生活进一步改善。
(附图片)
越南南方广治省解放区人民积极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取得显著成绩。图为军民并肩收割水稻。    新华社发

许多国家和地区代表欢迎亚运会联合会确认我国合法权利
中国参加亚运会将增进亚洲人民的友好合作
强调亚洲国家团结起来互相支援促进体育运动的发展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八日电 参加亚洲运动会联合会理事会特别会议的许多国家和地区的代表,纷纷表示欢迎理事会批准执委会关于驱逐蒋帮、确认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合法权利的决议。许多代表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亚洲运动会将进一步扩大亚洲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接触,促进国际体育运动的发展。他们还表示支持中国参加其他国际体育组织。
伊朗奥林匹克委员会秘书长哈桑·拉苏利说:“我们非常高兴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已成为亚运会联合会的会员并将派出运动员参加第七届亚运会。伊朗将继续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其他国际体育组织。”“我们坚信,中国将不仅在亚洲而且在整个体育世界起重大作用。”
巴基斯坦奥林匹克委员会委员、亚运会联合会执委会委员赛义德·阿布尔·哈桑说: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亚运会联合会将有助于促进亚洲的体育运动。我们只不过是作出了一个最符合亚洲体育利益的决定。他说,“亚洲国家不仅在体育方面,而且在其他事务中,都是自己命运的主人。”
日本体育协会顾问、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委员清川正二说,体育运动应当加强人民之间的友好和了解。因此,中国必须进入亚运会联合会。
斯里兰卡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阿·维蒂亚林甘说:“我们完全支持批准亚运会联合会执委会的决议。我们同意这样的看法:这不是一个吸收新会员的问题,而只是由哪一个体育组织来代表一个国家的问题。”他指出,某些国际体育联合会威胁亚运会联合会的成员,因为这些成员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亚运会联合会。他说:我们不应害怕它们。我们决不能让自己在作决定时受这种威胁的影响。
尼泊尔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库马尔·卡德加·比克拉姆·沙阿说:“尼泊尔奥林匹克委员会和尼泊尔政府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亚运会联合会感到十分高兴。我们将同中国进行合作,共同加强亚运会联合会和提高体育水平。”
科威特排球协会主席哈立德·萨尼亚说:“我们坚决支持中国作为亚运会联合会的成员。我们亚洲国家必须团结起来,互相支援。”
阿富汗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阿·埃特马迪说:“我们非常高兴这次会议以巨大的多数批准了这项决议。过去阿富汗同中国之间有许多体育和文化交流,今后我们两国将一起参加第七届亚运会以及其他国际体育活动。我们应该彼此帮助。”
马来西亚奥林匹克委员会司库、亚洲篮球联合会秘书长林文泽说:“很久以来,我们一直希望中国进入亚运会联合会。我们希望我们两国人民之间进行更多的体育和文化的互访。我相信,由于中国的参加,第七届亚运会将会比过去几届开得更好。”
代表四十一个非洲国家的非洲最高体育理事会,在这次亚运会联合会特别会议开幕前,曾打电报给亚运会联合会主席古拉姆·礼萨·巴列维亲王,表示支持确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亚运会联合会的合法权利。

朝鲜《劳动新闻》谴责美朴集团分裂朝鲜的阴谋
坚决反对“两个朝鲜”同时加入联合国
朝鲜南北协调委员会平壤方面副主席就协调委员会改组问题致函汉城方面副主席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七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十一月十六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两个朝鲜”同时加入联合国的方案是美帝分裂朝鲜政策的产物。
文章指出:美帝国主义者炮制“两个朝鲜”同时加入联合国的方案的目的,是企图把一个民族国家完全分成两个部分,并使国际上承认这种分裂状态,并给南朝鲜法西斯政权披上一件“合法国家”的外衣,使它苟延残喘。
文章说:“联合国应当采取措施,根据朝鲜人民和世界人民的一致愿望和时代要求抵制两个朝鲜同时加入联合国的方案,解散‘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摘掉驻在南朝鲜的美帝侵略军的‘联合国军’帽子,使他们撤出去。”
文章最后说:“朝鲜人民决不容许美帝和朴正熙集团炮制两个朝鲜的阴谋得逞。”
《劳动新闻》十一月十七日发表的另一篇署名文章说,目前,美帝国主义者正在联合国大会上继续进行阴谋活动,企图使戴着“联合国军”帽子的美帝侵略军霸占南朝鲜合法化。
文章说:“只要美帝侵略军霸占南朝鲜,我国民族遭遇的一切不幸和痛苦就不能消除,我国的统一就不能实现。”
文章说:“朝鲜人民决不容许美帝国主义者非法霸占南朝鲜。我国人民将为迫使美帝侵略军从南朝鲜撤走,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而进行坚决的斗争。”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七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南北协调委员会平壤方面副主席柳章植就汉城方面十一月十五日向平壤方面发的电话通知,于十一月十六日向南北协调委员会汉城方面副主席张基荣发去一封信。
信件说:“我们已经注意到贵方同意我方主席在八月二十八日发表的声明中提出的关于改组南北协调委员会的主张。
“正如我方一再阐明的那样,为使南北协调委员会在争取实现国家的和平统一的民族事业中,完成赋予自己的使命,贵方当局不应再固定民族的分裂和追求策划两个朝鲜的政策,应当停止对希望国家统一、要求民主的南朝鲜民主人士和爱国青年学生的镇压,应当释放那些被逮捕监禁的人。”
信件说:“就改组南北协调委员会问题来说,这一组织应当由南北各政党、社会团体的代表来组成以便能代表全民族的意志。”
信件说:“如果贵方对此同意的话,我们愿意同贵方协商南北协调委员会改组及其活动的问题。”

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举行秘书长会议
朝中方面抗议敌方犯下的种种罪行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七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在朝中方面提议下,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第四百一十九次秘书长会议于十六日在板门店举行。
朝中方面助理秘书长朴益秀中校在会上对敌方近来犯下的种种罪行提出了强烈抗议。他说,从十月二十二日到十一月十三日,美帝侵略军和南朝鲜伪军将各种自动武器运入非军事区和军事停战委员会总部地区达二百七十多次,构筑掩体、架设铁丝网、运送作战人员和军车等七百三十多次,此外,还在非军事区进行军事演习,拍摄我方地区的照片,进行侦察活动。
朴益秀中校强调说:为消除朝鲜紧张局势,使非军事区得以继续保持,必须制止敌方滥用非军事区,使它实际上成为对共和国北半部进行侵略战争的跳板,全部撤出非法运进这些地区的各种武器和作战人员,并停止一切制造紧张局势的罪行。

我国驻墨西哥大使
向墨西哥总统转交周总理赠送的影片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六日电 中国驻墨西哥大使姚广十一月十六日在墨西哥总统官邸——“松林”别墅向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转交了周恩来总理赠送的中国影片《大寨田》,并向总统转达了周总理的问候。埃切维里亚总统请姚广大使向周总理转达他的敬意。
接着,埃切维里亚总统和夫人以极大的兴趣观看了这部有西班牙语配音的中国影片。埃切维里亚总统和夫人愉快地向姚广大使回叙了他们今年四月访问大寨和中国其他地方时受到中国人民热烈欢迎的情景。
同埃切维里亚总统一起观看电影的还有:墨西哥国家总检察长佩德罗·奥赫达·保利亚达和夫人,联邦区行政长官奥克塔维奥·森铁斯,以及其他政府官员和访问过中国的墨西哥知名人士和学生。
看完电影后,埃切维里亚总统和姚广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接见我解放军篮球队
据新华社拉瓦尔品第电 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蒂卡·汗上将十五日在陆军总部接见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男子篮球队。
蒂卡·汗上将在接见时向中国客人说:“中国人是我们的伟大的经过考验的朋友。”他希望篮球队在巴基斯坦过得愉快。篮球队领队鲁挺对篮球队在访问期间受到巴基斯坦军队和人民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
当天下午,中国人民解放军篮球队又和巴基斯坦军队篮球队举行了一场友谊比赛。安瓦尔·库雷希少将等高级军官出席观看了比赛。巴中双方运动员们的精采球艺引起了观众一阵阵热烈的喝采。
巴基斯坦陆军体育管理委员会当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男子篮球队举行了宴会。巴基斯坦陆军总部参谋局局长拉希姆·汗少将,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张彤和武官孙丕荣等出席了宴会。
在这以前,中国人民解放军男子篮球队还和巴基斯坦陆军篮球队举行了友谊赛。蒂卡·汗上将等出席观看了比赛。

我排球队同伊朗国家排球队举行首次比赛
据新华社德黑兰电 正在伊朗访问的中国排球队十一月十四日在德黑兰的穆罕默德·礼萨国王体育馆同伊朗国家排球队举行首次比赛。
古拉姆·礼萨·巴列维亲王和夫人同大约三千名观众观看了比赛。
比赛前举行了开幕式。伊朗首相助理兼伊朗体育组织主席霍贾特·卡沙尼和陈辛仁大使在开幕式上讲了话。友好比赛得到伊朗观众的热烈鼓掌欢迎。

专栏:越南南方通讯

重建越门——东河港
我们从东河乘船沿着孝河驶向越门。孝河两岸,披上了晚稻的绿色盛装。一座座重建的新村,目不暇给。船激起的层层波浪,吞噬着孝河里被击沉的美国和西贡伪军船只的残骸,使它们时隐时现。挂着红蓝金星旗的各种船只,在这些还未及打捞的残骸旁边乘风破浪地前进。
沉舟侧畔千帆过。这正是解放了的孝河和越门、东河港的景象,也是解放了的南方人民在敌人遗留的废墟上进行重建的缩影。
一九六八年,为了扩大侵越战争,美国把越门和东河港改建成为军港。为了防备越南南方军民的袭击,从越门到东河的河段两岸,围上了层层铁丝网,港口上安上了光度很强的照明灯。敌军日夜巡逻,戒备森严。但是这一切都未能逃脱广治省军民的沉重打击。
一九六八年孝河两岸的人民和游击队,在河道上插上了无数铁条、竹尖、木桩,筑成了一道道阻挡敌船的河障,经常迫使敌船不能通航。当地游击队还不断地袭击敌船,使航行在河上的敌人惶惶不安。据初步统计,到一九七三年和平恢复前,当地军民共击沉、击伤各类敌船三百多艘。
和平恢复后,为了使这段河道和港口为重建家园服务,广治省人民从二月十日开始了恢复东河商港的战斗。当时的东河港口,布满了各种炮弹、炸弹的弹片,港口的许多设备遭到了破坏,河道上到处是被击沉的敌船。面对重重困难,经过战火考验的港口工人和沿河地区的人民,发挥革命干劲,清理了港口上的废铁和弹片,填平了弹坑,修整了路面,搭起了临时仓库,修理了船只抛锚停泊的铁柱,炸掉了障碍航道的五、六十艘沉船。广治省人民革命委员会还给东河港调来了一批船只。
经过一个月的紧张战斗,三月十日东河港到越门港的河道通航了,港口和河道上呈现了一派繁忙的景象。
为了医治战争创伤,发展生产,越南南方共和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许多商船给广治省人民送来了大批物资。目前,东河港的全面恢复工作正在进行中。尽管还有许多困难,但是工人们决心集中力量尽快把港口建成一个运输中心,为巩固和建设强大的解放区作出贡献。
新华社记者
(附图片)
越南南方解放军战士高度警惕地守卫着东河市。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