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阿尔巴尼亚交通代表团离京回国
杨杰、陶琦等前往机场送行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八日讯 由阿尔巴尼亚交通部长米洛·基尔科率领的阿尔巴尼亚交通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前往机场送行的有交通部部长杨杰、副部长陶琦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韩力平、张公忱,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什图拉和参赞安东尼。

廖承志、张香山会见并宴请日本青年团协议会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八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副会长张香山,今天中午会见并宴请由东政德为团长、远藤荣为副团长、成泽勇记为顾问的日本青年团协议会访华团全体团员。
在洋溢着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廖承志会长首先讲话,他赞扬日本青年团协议会多年以来,为增进中日两国青年的友谊和中日两国友好事业作出了有益的贡献。东政德团长在讲话中说,我们将以青年的力量持久地、强有力地推进日中一衣带水的友谊。席间,宾主不断举杯,祝愿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永远友好下去。
有关方面负责人区棠亮、林丽韫、经普椿、于崇浩、贾学谦、朱良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日本青年团协议会访华团是在十六日晚上到达北京的。

中日两国羽毛球队在京进行友谊赛
廖承志会长等观看了比赛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七日讯 日本羽毛球队今晚在首都体育馆同中国羽毛球队进行友谊比赛,受到一万八千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副会长王芸生,国家体委负责人李青川、李梦华,有关方面负责人嵇玉华、王晓云、经普椿、张明增等和日本羽毛球代表团团长本田弘敏、副团长小宫淳宏、秘书长村冈久平,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任理事白土吾夫,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公使柳谷谦介和夫人,观看了比赛。
日本羽毛球队是一支经验丰富的劲旅,女队在国际比赛中曾经接连获得优异成绩。今年九月中国羽毛球队访问日本,同日本羽毛球队进行了多次友谊比赛,互相学习,交流经验。今晚中日两国羽毛球队又一次相遇,共进行了两场男子单打、一场男子双打和一场女子单打、两场女子双打比赛。比赛结果,日本运动员获得了两场女子双打的胜利,其余为中国队获胜。
今晚在男子单打比赛中,首先出场的是中国的侯加昌对日本的本间顺次。本间顺次是今年全日本羽毛球男子单打第二名。他善于杀对角球和吊对角球。侯加昌步法灵活,控制球的落点好,常常通过多点进攻伺机扣杀,打得主动。两局侯加昌都以十五比六获胜。在另一场男子单打中,中国的汤仙虎以十五比四和十五比三胜了日本的秋山真男。男子双打,中国的方凯祥、陈天祥以十五比七和十五比五胜了日本的池田信孝、栂野尾昌。
女子单打比赛,由中国的陈玉娘对日本的汤木博江。陈玉娘以十一比三和十一比六连胜两局。女子双打比赛,在日本的西尾真理子、秋本八代美以十五比十三和十七比十四胜了中国的丘玉芳、林有雅之后,日本的竹中悦子、相泽真智子又经过三局比赛战胜了中国的陈玉娘、梁秋霞。日本选手竹中悦子和相泽真智子富有国际比赛经验,她俩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打得沉着、顽强。在第二、第三局的比赛中,她们加强了进攻,结果,以十五比十二和十七比十四连胜两局。

出席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全体会议第二届会议
我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观察小组离京赴日内瓦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七日讯 以任建新为组长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观察小组,应邀出席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全体会议第二届会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日内瓦。有关方面负责人许乃炯、黄超选、刘绍山等到机场送行。

邮电部发行文化大革命期间《出土文物》邮票一套
邮电部决定于十一月二十日发行文化大革命期间《出土文物》邮票一套,共十二枚。这套邮票选用了十二种文物作图案,是我国近几年来发现的数万件精华历史文物的缩影,它充分体现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高度的智慧和精湛的工艺。新华社发

徐运北会见并宴请美国幼儿发展和教育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八日讯 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徐运北,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了以威廉·凯森博士为团长的美国幼儿发展和教育代表团全体成员。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首都教育界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李晨、赵唯里、肖敬若、胡守鑫等。
代表团是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先在广州参观后于十七日到达北京的。代表团还将前往上海、南京等地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八日讯 由副校长弗·约·威利特率领的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代表团一行五人,今天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
他们是应对外友协邀请于十一月十二日到达北京的。在京期间,他们参观了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人民公社、街道,游览了名胜古迹,并且同我有关单位进行了座谈。对外友协副会长李恩求曾宴请了代表团。

我港口业务友好代表团访日后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八日讯 以天津港务管理局局长李华彬为团长的中国港口业务友好代表团,结束了在日本的友好访问,十七日乘飞机回到北京。

日本书法代表团举行答谢宴会
廖承志会长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八日讯 日本书法代表团今天晚上举行答谢宴会。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有关方面负责人和书画界人士赵朴初、林林、孙平化、关山月、邵宇、唐兰、赵枫川、陈叔亮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上,宾主友好交谈,畅叙中日两国人民的悠久友谊,频频举杯共祝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和文化交流与日俱增。
日本书法代表团将于十九日离开北京前往上海、广州等地参观访问,然后回国。团长中村梅吉已先期回国,廖承志会长曾前往机场送行。

笔底千花两国春
今天,在景色宜人的中山公园兰花室里,举行了一个书法交流盛会,在京的我国书法界人士同远道而来的日本书法代表团的朋友们,欢聚一堂,即兴命笔。
兰花室内,花香扑鼻。四壁挂着我国历代名家的字画,还有郭沫若、于立群写的条幅。
赵朴初和日本著名篆刻家香川峰云先后在会上致词。
赵朴初即兴吟诗一首:
书道渊源谊最亲,
钟张自古雁行论,
会将东海当池水,
笔底千花两国春。
吟毕,他把这首诗用素笺行书写成,博得在场人士一片热烈的掌声。香川峰云用抓笔写下了“愚公移山”四个大字,笔锋刚劲有力。随后,村上北海、金子鸥亭、饭岛春敬、青山杉雨、村上三岛、梅舒适、田中冻云等日本书法家,分别即席挥毫。梅舒适用隶体写出的“岿然不动,众志成城”八个大字,很是壮观。村上三岛今天用草书写下了毛主席的诗句“无限风光在险峰”。村上北海写的“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书法流畅俊逸。日本朋友的书法,受到我国书法界人士的热烈赞赏。
目睹日本书法家的手笔,深感中日两国书法关系的源远流长。早在公元一世纪的时候,日本就开始使用汉字,中日两国的文字和书法的交往,已有长久历史。到公元八世纪的时候,日本创造出叫做平假名的拼音字,同汉字混合使用。今天饭岛春敬就是用假名书写,别有风味。日本书法代表团的朋友告诉我们,书法今天在日本是一门很盛行的艺术,广大的日本人民很喜爱这一艺术,有大批书法造诣很高的人。这次来我国访问的日本书法代表团,是自一九五八年以来来访的第六个代表团。代表团中的不少朋友曾多次访问过我国,同我国的书法界人士结下了深厚的友情。今天两国书法家同室命笔,格外亲切。最近,梅舒适要出版一本印谱,他一九六○年来我国访问时,同我国书法工作者唐兰结下友谊,很喜欢唐兰的篆书,这次特意请唐兰为他行将出版的印谱写了封面。
今天的书法盛会,吸引了不少来宾,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公使林祐一和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北京联络处首席代表安田佳三也赶来参加。正在我国访问的日本羽毛球代表团团长本田弘敏是位书法爱好者,当他听说举行书会的消息,今天一早就偕秘书同来。出席书会的还有日本书法代表团秘书长白土吾夫。来宾们受到王冶秋、孙平化、陈大远等有关方面负责人的热烈欢迎。
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自古以来,两国人民在经济、文化等方面有广泛的交往。书法作为一门艺术,长期以来在两国人民中广为流传。正如郭沫若副委员长在会见日本朋友时所说,书法这个特别的艺术,是我们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语言,共同艺术,它一定会在今后的岁月中,发出更加灿烂的光彩。
出席今天书法盛会的我国老一辈书法工作者董寿平、陈叔亮、娄师白、徐之谦、唐兰、李长路、赵枫川几位也即席命笔。出席盛会的还有我国年轻一代的书法爱好者。北京市第十五中学的学生、十五岁的康默如,今天在书会上用大篆写的“行万里路”,和他同年的中学生王卫明写的“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工人业余书法爱好者王成喜的隶书“风华正茂”和青年书法工作者刘炳森写的“实践出真知”,都获得日本朋友的好评。
书会从上午九点开始,一直持续到十一点多,书法家还余兴未尽。画家关山月、邵宇也在今天的集会上挥笔书画。关山月用娴熟的笔法,以淡墨勾出一幅苍松写意画,题款“无限风光在险峰”。香川峰云看后非常赞赏,趁关山月作画时,他请人把他同关山月一起摄入了镜头。
当赵朴初同香川峰云互赠中日两国人士各自的书画时,中山公园兰花室里掌声阵阵,笑声朗朗。赵朴初的话道出了中日两国书法界人士的共同心声:让我们用千千万万支笔,开出千千万万朵花,使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子子孙孙,永远友好下去。
新华社记者(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七日讯)

阮友寿主席等越南南方贵宾由周恩来总理等陪同乘车前往宾馆途经天安门广场时,受到首都群众热烈欢迎。新华社记者摄

由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率领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十一月十八日下午乘专机到达北京。图为阮友寿主席等越南南方战友由周恩来总理等陪同绕场一周和欢迎群众见面。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