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我代表庄焰在联大政委会上就禁止核试验问题发言
揭露超级大国所谓核裁军和禁止核试验的骗局
指出苏联竭力鼓吹禁止核试验的目的是企图让各国人民跪倒在它的核威胁之下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五日电 中国代表庄焰十一月十五日在联合国大会政治和安全委员会上就禁止核试验问题发言,揭露超级大国所谓裁减核军备和禁止核试验这一骗局,阐述中国政府在禁止核试验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他说:“广大中、小国家为了维护世界和平,反对超级大国进行疯狂的核竞赛,要求禁止核试验,这种善良的愿望,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是,超级大国所宣传的所谓裁减核军备和禁止核试验,完全是另外一回事。它们为了争霸世界,一向利用所谓禁止核试验,来维持核垄断,争夺核优势,限制别国掌握核武器。而它们自己却拚命发展核力量,进行无法控制的核竞赛。在这种情况下,怎么能谈得上裁减核军备呢?坦率地说,单单停止核试验,丝毫触动不了超级大国庞大的核武库,也不能阻止它们继续改进和发展核武器,更谈不上禁止它们使用核武器。超级大国既不肯承担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义务,又避而不谈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反而鼓吹什么停止核试验,这不是为了进行欺骗,又是什么?在这一点上苏联这个超级大国更加特别卖力。当它需要在大气层进行核试验时,它就拚命地干;它认为试验够了,就叫嚷禁止这种试验。当它在地下试验得差不多时,又要全面禁止一切核试验。很显然,它的目的,就是不让无核国家和少核国家为了自卫拥有和发展自己的核武器,要各国人民跪倒在它的核威胁之下。当然,这是痴心妄想。我们认为,不管是谁,也不管他的动机如何,主张孤立地禁止核试验,不论是部分的,还是全面的,是暂时的,或是永远的,如果不同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结合起来,都不是裁减核军备的真正措施,什么问题也解决不了,而只能是受超级大国的骗,上超级大国的当。”
庄焰接着以苏联和美国炮制的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签订十年来两个超级大国又进行了数百次地下核试验的事实,有力地驳斥了苏联散布的所谓这个条约是“走向全面禁止核武器的第一步”,是“使人类免遭核战争威胁道路上的重大里程碑”等谎言。
庄焰说:“苏联代表指责中国对苏联的所谓裁军建议不感兴趣,采取否定主义,这一点算是你们谈对了。我们就是要揭露你们的骗局,反对你们的各种阴谋诡计。我们不这样做就对不起世界各国人民,也对不起苏联人民。你们以为给我们扣上几顶大帽子,就能封住我们的嘴,不让我们说出事实的真相,那是办不到的。”
庄焰指出:“中国进行核试验,发展核武器,完全是为了防御,为了打破超级大国的核垄断,最终在全世界消灭核武器。中国进行核试验是被迫的,试验的次数也是有限的,并且是在我国内腹地进行,充分考虑到气候、风向等等条件,采取了有效的防止污染的措施。我们还曾经多次宣布,中国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决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中国现在不做推行核威胁和核讹诈政策的超级大国,将来也永远不做。中国随时准备停止一切核试验,但是,这决不会在超级大国和所有核国家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它们的核武器之前。没有这个条件,任何人休想迫使我们停止核试验。”
庄焰说:“当前,两个超级大国为争夺核优势,利用核保护伞,划分势力范围,妄图称霸世界,在这种情况下,那种不加区别、不分性质而笼统地指责核试验,客观上这只有利于超级大国的核垄断和核讹诈,而不利于世界各国人民。在目前,只是停止一切核试验,而不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只能起到阻碍无核国家和少核国家发展自己的核防御能力的作用,而丝毫无损于超级大国的核霸权。”“中国政府和人民愿同全世界人民一道,为反对超级大国的核垄断,核威胁,核讹诈政策,实现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目标而共同奋斗。”
庄焰最后声明,基于上述立场,中国代表团将对关于禁止核试验的两个决议草案投反对票。

许多国家代表在联大政委会上发言
谴责苏美推行核垄断政策加紧核军备竞赛
中国、阿尔巴尼亚、法国、加蓬等国投票反对关于停止核试验的两个决议草案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五日电 在联合国大会政治和安全委员会十一月十五日表决关于“迫切需要停止核和热核试验”的两个决议草案时,中国、阿尔巴尼亚、法国、加蓬和其他一些国家的代表团投票反对这两个决议草案。
中国代表庄焰在投票前发言,阐述中国政府在禁止核试验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庄焰发言摘要另发)
许多代表在解释投票态度时,对两个超级大国为争夺世界霸权而推行核垄断政策表示不满。他们谴责苏联和美国拚命发展核力量,进行核军备竞赛。
加蓬代表亚历克西·奥巴梅指出,投票赞成这两个决议草案将意味着赞成把世界分成两个部分:一部分有权拥有核武器,而另一部分则没有这种权利。他说,加蓬将投票反对这两个决议草案。
法国代表德吉兰戈说,这两个决议草案没有把停止核试验和真正的裁军——包括监督销毁一切储存的核武器——联系起来。在这个问题达成协议前,不可能要求任何一个政府不去确保自己的防御。
沙特阿拉伯代表巴鲁迪指出,现在停止大气层试验不会影响苏联和美国的核力量。他还指责美国和苏联在最近的“中东危机”期间挥舞核武器。
马耳他代表艾尔弗雷德·贝利齐指出,其中一项决议草案的某一实施条款带有一种不对等的语气。他说,一个主要原因是继续进行地下试验。
上沃尔特代表泰莱斯福尔·亚吉布批评其中一项决议草案。他指出,谴责一种试验而宽恕另一种试验是没有道理的,他的代表团将对这项决议草案投弃权票,因为它企图对核试验规定两种措施。
塞内加尔代表梅杜恩·法尔批评其中一项决议草案带有虚伪性。他说,如果要制止核军备竞赛,它本来可以平等对待一切核试验的。
美国代表约瑟夫·马丁说什么他的代表团“一心要实现停止核试验的目标”,但是他只字不提美国同苏联进行无限制的核军备竞赛。
苏联代表罗申也说什么他的国家“非常重视停止一切核试验的问题”。但是,他只是攻击中国的核试验,而对苏联继续进行的地下核试验则闭口不谈。他还恶毒诽谤中国“完全不顾联合国宪章,而宪章规定其成员国有义务实行合作来限制军备”。
中国代表庄焰断然驳斥了苏联代表的说法。他回答罗申说:“不管用多少外交辞令掩盖起来,苏联主张的实质,就是要使全世界一切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俯首贴耳地屈服于超级大国的核威胁之下。”“只要看看你们的言行就可以作出判断,你们是假裁军,以假裁军来掩盖实行疯狂扩军之实。违反宪章原则精神的正是你们自己。”
庄焰指出:“苏联代表在讲话中竭力吹嘘他们主张停止一切核试验。但是大家知道,从美、苏炮制的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签订十年来,苏联就进行了上百次试验,就拿今年来说,从一月到十月,据不完全的报道,苏联就进行了十几次地下核试验,这充分暴露了苏联的伪善面目。一面高唱停止一切核试验,另一面却拚命加紧核试验,真是典型的两面派。”
庄焰指出,苏联代表对中国的攻击,“不过再次暴露你们妄图利用许多中、小国家的善良愿望,从中渔利,达到你们不可告人的目的,但这是徒劳的”。
庄焰说,苏联这个超级大国继承了历史上老沙皇的衣钵,抱着比老沙皇更加狂妄的野心。它高唱“和平”、“和缓”、“安全”、“裁军”、“停止核试验”,其实统统是骗人的鬼话,实际上却加紧扩军备战,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苏联的任何花言巧语都是骗不了人的。
政治和安全委员会十五日还就关于“军备竞赛的经济和社会后果及其对世界和平与安全的有害影响”的决议草案进行了表决,中国代表团没有参加投票。

巴勒斯坦突击队袭击以色列侵略者
黎巴嫩、叙利亚击退入侵的以色列军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七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十一月十六日报道,巴勒斯坦突击队最近在戈兰高地等地区袭击了以色列敌军,使敌人遭到损失。
十一月十六日晨,巴勒斯坦突击队用火箭摧毁了敌人在戈兰高地的耶夫塔移民点的关键设施。突击队还在移民点埋设了地雷,炸死炸伤一些正在这个地区扫荡的以色列士兵。十一日凌晨,巴勒斯坦突击队袭击了离海法城不远的库尔亚特沙洛莫移民点的敌军巡逻队,打死打伤一些敌军。十四日晚,巴勒斯坦突击队伏击了敌人的几支巡逻队。其中一次是在哈利勒城,突击队袭击了两辆履带车,击毁一辆,打坏另一辆,使敌军遭到伤亡。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五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十一月十五日在贝鲁特发表的一项战报说,巴勒斯坦突击队十一月十四日上午在亚喀巴湾的埃拉特港附近,炸毁了敌军一座水塔和向埃拉特港供电的一座高压电塔,并且还破坏了敌人其他一些设备。
以色列《晚报》报道了这次爆炸,并且惊呼,埃拉特地区的设施二十五年来第一次遭到了袭击。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六日电 据黎巴嫩国防部十一月十六日晚发表的一项公报说,黎巴嫩炮兵部队十六日击退了以色列侵略者的一次入侵。
公报说,十六日七时十分,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出动一些履带车从黎巴嫩南部哈利特巴亚达地区越过边界,一直推进到黎巴嫩领土内四百米的地方。
公报说,黎巴嫩炮兵向侵略者开火,迫使敌人退了回去。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六日电叙利亚军方发言人十一月十五日发表战报说:“十一月十五日上午十时三十分,以色列工兵部队向前线北段的叙利亚前沿哨所移动。我军阻击了敌军,并摧毁以色列一辆牵引车。敌人坦克向我方阵地开火,我方炮兵予以还击。”

美国国务卿基辛格结束对日本的访问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六日电 据这里报纸报道,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在十一月十四日至十六日访问日本期间,曾就中东形势和石油供应、日美经济关系及国际货币等问题,分别与日本首相田中角荣、外务相大平正芳、通商产业相中曾根康弘、大藏相爱知揆一举行了会谈。
日本报纸透露,中近东形势和石油供应问题是双方会谈的主要内容。外务相大平正芳十五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田中首相和基辛格国务卿全部会谈时间都是谈了中近东问题。
日本百分之七十以上的石油消耗量依靠从中东产油国家进口。阿拉伯产油国最近在中东战争期间减少石油生产和出口的一系列措施,严重影响着日本的经济。据共同社报道,在会谈中,日本要求美国对日本的处境给予“理解”,“在石油供应等问题上给予合作”。
大平外相还说,他们还同基辛格就日本参加“基辛格设想”(即新大西洋宪章)交换了意见。基辛格还同爱知揆一讨论了日美贸易问题。

法国外长若贝尔就外交政策问题发表讲话
批评美苏在中东问题上搞排他性活动
指出中欧裁军谈判只能损害欧洲前途,强调要加强西欧的团结并绝不放弃防务努力
新华社巴黎电 法国外交部长若贝尔十一月十二日在法国国民议会就外交政策问题发表讲话时,批评美苏两个超级核大国在中东和世界其他问题上的作法。他强调,必须“坚持不懈地进行欧洲建设”,并且绝不能放弃防务努力。
若贝尔说,根据美苏两国今年六月间签订的关于防止核战争的协定,“美国和苏联这两个超级核大国就可以在远远超出自己领土的地方搞平衡和仲裁。”他指出,美苏两个大国在中东冲突期间的行动方式是危险的。把法国和欧洲粗暴地排斥在外,是一个错误,是一个笨拙的行动。他说,“大国强行搞的排他性活动带来了每个国家都已感到的后果”。这种“真正共管”的后果是,给了欧洲“国际大家庭”以当头一棒,也把交战国本身置于“直接依附于它们的保护国的境地”。
若贝尔在谈到中东冲突时还说,美国和苏联中的“每一方通过提供大量军火保持冲突,乃至在流血冲突后,在战场上出现每个交战国可能产生满意错觉的一种形势。”而且,“只要这两个大国(就中东问题)达成一项协议,它们就使安全理事会批准这个协议”。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它们就得对交战国施加压力并且进行威胁,它们彼此之间也这样办。但是冲突远没有解决。
若贝尔强调要加强西欧“共同市场”九国的团结。他说,基于从中东冲突期间吸取了教训,法国政府主动倡议,在今年年底前召开西欧“共同市场”九国最高级会议。他说,最近中东冲突的教训“激励我们继续坚持不懈地进行欧洲建设,要我们绝不能放弃在防务方面的努力,并且要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要设法寻求……一条不是通向人们露出了那么多使我们感到舒服的微笑的那个充满幻想和陷阱的地方去的道路”。
若贝尔还对欧洲安全和法国的安全表示忧虑。他说:“目前还没有真正的欧洲防务。只要是没有一项欧洲的政策,就不可能有真正的欧洲防务。”他认为,目前欧洲安全“只能来自下列各种因素的总和:每个欧洲国家的努力,特别是法国的努力;美国和欧洲国家在大西洋联盟内部所作的努力;联盟成员国运用它们的一切力量来反对一个可能的敌人的决心;美国在欧洲的存在和保证”。他说,法国对任何这样的建议和态度都表示保留,这种建议和态度“在缓和和裁军的掩盖下,事实上只是谋求搞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平衡,从而有为这种平衡牺牲我们的主权和损害欧洲前途的危险”。他说,苏联最近提出的关于由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各削减军事预算百分之十的建议“只能使人产生怀疑,因为这个建议是向那些军事力量还远远不足以(同苏联)相比的国家提出的,而且也没有规定任何监督军事预算的有效机构”。
法国外长还说,中欧裁军谈判“只能导致在中欧建立一个特殊地位的地区,不仅导致减少驻在这个地区的外国军队,而且也导致减少这个地区各国的军队,从而损害欧洲的前途”。他说,美国军队撤到海洋那边而苏联军队撤到俄国,二者之间是不存在对等的。“因此,掌握自己命运的决心促使我们继续进行自己的防务努力。”
若贝尔谈到法中两国关系时说,“两国间必然出现协调”,因为两国“都关心自己的独立和关心尊重自己的主权。这种协调可以使人们理解到共和国总统访问(中国)的成功”。

日本决定在全国范围内节省石油消费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七日电 日本政府于十一月十六日举行内阁会议,制定了“石油紧急对策纲要”,决定在全国范围内节省石油消费。
据报道,日本政府这一决定,是因为阿拉伯产油国家运用“石油武器”削减石油产量以后,垄断阿拉伯石油的国际机构陆续减少了对日本的石油供应而采取的。“石油紧急对策纲要”包括从本月二十日到年底对工矿企业的石油和电力供应一律减少百分之十,呼吁国民自动节省石油和电力,冬季室内取暖温度不得超过摄氏二十度,政府机关车辆用油减少百分之二十等。
日本内阁会议制定“石油紧急对策纲要”以后,官房长官二阶堂进发表谈话说,石油供应的削减将对国民经济产生广泛的影响,生产规模将要缩小,国民经济的发展速度将难以提高。
日本《经济学人》周刊指出,日本的能源主要靠石油,占日本整个能源消费的百分之七十三点五。这些石油大部分从中东地区进口。这家周刊说,据通商产业省十月底的调查,目前日本国内储备的石油,按目前的消耗量只能用七十九天;而一般的石油化学企业,作为原料储备的石油也只能保证四十五天的生产。

挪威政府宣布克朗增值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六日电 奥斯陆消息:挪威政府十一月十五日决定,挪威克朗增值百分之五。这一措施是由财政大臣佩尔·克莱佩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
克莱佩说,促使挪威政府采取这一措施的首要因素,是国内市场上物价的盘旋上涨。克朗增值将使进口货物价格下降,从而可能减缓通货膨胀的速度。他还说,政府将采取较严厉的控制物价的措施。据报道,在最近一年里,挪威物价普遍上涨了百分之八以上。

能源危机日益严重 煤电供应情况紧张
英国政府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
据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三日电 英国政府在国内经济日益恶化、能源危机日益严重的情况下,于十一月十三日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
紧急状态条例规定,政府有广泛的权力,可以对煤、石油、电和煤气实行配给,控制食品价格,征用运输工具、土地和建筑物,以便于分配必需品。
英国政府根据这一条例,决定一切公共团体从十三日午夜开始减少燃料消耗量百分之十。政府要求个人也这样做,降低家庭、办公室和工商业用房的取暖温度。
直接促使英国政府这次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的,是因为担心出现煤、电供应短缺的情况。由于二十七万煤矿工人从十一月十二日开始拒绝超时工作,动力部门的工程技术人员也采取了类似的行动,英国的煤、电供应情况紧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