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朝鲜劳动党等写信给南朝鲜一些政党
建议召开大民族会议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七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劳动党、朝鲜民主党、朝鲜天道教青友党十一月十六日写信给南朝鲜民主共和党、新民党、民主统一党、统一革命党,建议召开大民族会议。
信件说:“一贯反对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南朝鲜当权者,最近几个月来明目张胆地进行固定民族分裂、制造两个朝鲜的危险的阴谋活动。”信件说,南朝鲜当权者公开流露出南朝鲜要单独加入联合国的企图。
信件在谈到朝鲜正面临严重的分裂阴谋活动之后说:“我国一切爱国的人们应当为坚决抵制炮制两个朝鲜的阴谋活动,一致地投入到全民族的救国斗争中去”。
信件说:“我们确信反对民族分裂、希望祖国统一的南北朝鲜的各阶层人民和各党派人士,不问思想和政见的差别,不问信仰、社会地位和既往如何,都是能够紧密联合起来的。”
信件说:“当前,为了不让我国分裂成两个朝鲜,为了统一成为一个朝鲜并使我国作为单一民族而存在下去,一切爱国力量必须联合起来,南方和北方应该进行协商,为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而召开大民族会议。”
信件说:“为了召开有南北方各阶层人民、各政党和社会团体代表参加的大民族会议,应有一定的事前准备。为此首先有必要进行南北各政党之间的双边和多边的接触。
“因此,我们愿意借此机会再次明确表示,我们愿意同南朝鲜的各政党代表在任何时候,在任何协商的地点进行接触。”
信件说:“南朝鲜当权者必须停止在南朝鲜对人民群众的一切镇压,释放被逮捕、监禁的民主人士和爱国青年学生,保障各阶层人民、各政党和社会团体进行争取祖国统一活动的自由,不要阻挠大民族会议的召开。”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际威望日益提高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七日讯 近年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一步加强对各国人民反帝革命斗争的支持,广泛开展对外活动,同世界上许多国家发展了关系。它的国际威望日益提高。
朝鲜政府和人民积极支持和声援世界各国人民的反帝斗争和民族解放运动。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得到了朝鲜政府和人民的物质和精神上的积极支援。朝鲜政府和人民大力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其他阿拉伯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朝鲜政府和人民还用各种形式声援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种族主义以及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支持拉丁美洲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的斗争。
尽管美帝国主义企图孤立和封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但是,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建立和发展友好关系的国家却越来越多。近两年来,朝鲜又同二十多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它还同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济、文化联系。
越来越多的国际组织接纳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为成员国。今年四月在象牙海岸首都阿比让召开的各国议会联盟理事会第一百一十二次会议上,以五十七票对二十八票,通过了接纳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加入这个联盟的决议案。五月十七日,在日内瓦举行的第二十六届世界卫生大会,经过激烈的斗争,挫败了南朝鲜、美国等代表团的提案,以六十六票对四十一票通过了罗马尼亚、阿尔及利亚、中国等三十六个国家的提案,决定接纳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加入世界卫生组织。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主张,得到了世界上许多国家政府和人民的支持和赞扬。今年四月举行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第五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二次会议,通过了致世界各国国会和政府的信以及致美国国会的信,六月二十三日,金日成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关于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五点纲领,在国际上引起了新的巨大反响。
今年九月召开的第四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上,通过了《关于朝鲜问题的决议》,决议主张接纳朝鲜进入联合国只能在这个国家完全统一或组成北方和南方的联邦以后,作为一个国家参加才能实现;明确地表达了第三世界各国反对制造两个朝鲜、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立场。这是对朝鲜人民争取实现国家统一的正义斗争的强有力的支持。

阿尔巴尼亚等国代表在联大政委会支持李钟木团长阐述的原则立场
必须让朝鲜人民自己解决朝鲜和平统一问题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六日电 联合国大会政治和安全委员会十一月十五日和十六日继续辩论朝鲜问题。阿尔巴尼亚、埃及、赤道几内亚和扎伊尔等国的代表在会上发言,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李钟木十四日在会议上阐明的关于朝鲜自主和平统一问题的原则立场。
阿尔巴尼亚外交部副部长马利列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参加这次会议“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对于讨论和寻求引导我们解决这个问题的途径是一个巨大的贡献”。
马利列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坚决支持兄弟的朝鲜人民争取祖国统一的斗争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对这个问题的正确态度,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五点纲领,因为五点纲领为朝鲜人自己自主和平统一祖国开辟了新的前景。他们强烈谴责‘两个朝鲜’的阴谋,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关于朝鲜在实现联邦制以后作为一个单一的国家加入联合国的建议。朝鲜的统一和它加入联合国的方式,主要是朝鲜人民的内部问题,必须而且只能由他们自己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主地加以解决。”
马利列指出:“联合国组织对朝鲜人民欠下了一大笔债,现在是纠正对朝鲜人民的极其不公正的做法的时候了。”“联合国必须停止对朝鲜内部事务的外来干涉,决定立即解散所谓‘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取消在南朝鲜的美国占领军使用联合国旗帜的权利和解散所谓‘联合国军司令部’。美国武装部队必须撤出南朝鲜,让朝鲜人民自己自由地决定自己祖国的命运。”
马利列强调说:“我们认为,通过阿尔及利亚和其他三十四个国家提出的决议草案,是为朝鲜问题的公正解决创造必要条件的一个重大步骤。”
埃及代表艾哈迈德·马吉德指出:“通过保持北方和南方的人为分裂来维持朝鲜现状的任何企图,都是违反朝鲜人民的意志,违反他们在没有外来影响或干涉的情况下实行自决的不可剥夺的权利的。”他说,外国军队驻在朝鲜,是对朝鲜的统一和朝鲜人自由地实行自决的障碍。“作为一个原则问题,看到外国军队以联合国旗帜作为幌子来使这种部队在任何国家的驻扎永久化,那是不能容忍的。因此,我们支持解散在南朝鲜的‘联合国军司令部’的建议。”
他表示欢迎朝鲜北方和南方联合声明中包含的关于朝鲜国家统一的三项原则,赞扬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关于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五点主张,并且指出,三十五国关于朝鲜问题的决议草案完全符合第四次不结盟国家会议所通过的关于朝鲜问题的决议。
赤道几内亚代表普里莫·何塞·埃索诺·米卡说:“朝鲜的统一问题,应该由朝鲜人在没有外国势力干涉的情况下自己来解决,因为没有两个朝鲜,只有一个朝鲜。”他谴责外国军队驻扎在南朝鲜,这些军队打着联合国旗号胡作非为。他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朝鲜)南部的居民都渴望自己国家统一”。他表示反对接纳
“两个朝鲜”加入联合国的建议,呼吁出席会议的代表团不要受“只会导致伟大朝鲜人民最后完全分裂的那些阴谋”的欺骗。赤道几内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以李钟木副外长为首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直接参加朝鲜问题的讨论。
扎伊尔代表伊波托·埃耶布·巴康达西在发言中表示无保留地支持朝鲜北方和南方的联合声明。他说,扎伊尔“深深懂得,统一可以加强一个国家抵御外界势力的能力,而分裂则会削弱一个国家,并使它遭受外国的统治”。他指出,由阿尔及利亚等三十五国联合提出的决议草案“考虑到了包括在(联合国)旧金山宪章中的自决原则,而在目前情况下,应用这项原则时确实应当同不干涉各国内政的原则结合起来”。他强调:“朝鲜问题应该让朝鲜人民在不受外界干涉的情况下自行解决。”
南朝鲜当局“外长”金溶植在发言中恣意歪曲历史和现实真相,攻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关于朝鲜自主和平统一问题的严正立场。他不得不承认,在过去几千年间,朝鲜人民“一直作为源于同一种族,具有同样的文化、同样的风俗习惯、同一语言、同一民族意识和共同命运的单一的种族”生活在朝鲜半岛,但是他又硬说什么现在朝鲜“民族的同一性已经在一切领域内消失了”。他鼓吹朝鲜南北双方“同时加入联合国”,公开鼓吹“两个朝鲜”的谬论,企图使朝鲜的分裂局面永久化。他还违背朝鲜双方协议的关于“统一应当在不依靠外来势力和没有外来势力干涉的情况下加以实现”的原则,竭力反对取消所谓“联合国军司令部”和撤走打着“联合国”旗号驻在南朝鲜的美国军队,说什么这样一来就会在南朝鲜造成“军事真空”,就会导致“可悲的结果”。他还声称美军是“根据共同协议和应我们的要求”而驻在南朝鲜的,无耻地要求美国占领军继续留驻。
美国代表斯卡利在发言中竭力为美国打着联合国旗号干涉和侵略朝鲜的政策辩护。他同意解散“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但是反对解散“联合国军司令部”,说什么目前包括“联合国军”在内的结构“在由一个较好的办法代替它以前,如果使它的工作受到损害,那将是极端蛮干的行为”。他承认
“这样一个结构也许不是一个在朝鲜维护和平及促进朝鲜和解的理想结构”,表示美国政府“随时准备同各有关方面和安理会各理事国一起努力,看看是否真正能制定一种改善的安排”。他还坚持要对南朝鲜继续进行军事占领,说什么美军是根据同南朝鲜当局的“双边协定驻扎在朝鲜的”,只有在南朝鲜当局“提出要求时,或者在这个地区实现持久和平的条件得到满足时”,美国才准备撤出这些军队。
斯卡利在发言中支持南朝鲜当局坚持分裂朝鲜、制造“两个朝鲜”的政策,并且吹嘘美国、英国、日本等国联合提出的接纳“两个朝鲜”加入联合国的决议草案。
在十五日和十六日的会议上发言的,还有苏联、捷克斯洛伐克、东德、古巴、加拿大和中非的代表。

专栏:国际知识

前进中的越南南方解放区
自从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签订以来,越南南方解放区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领导下,掀起了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和发展经济建设的热潮,取得了新的成就。
解放区农民在被破坏的农田上,填平弹坑,整修土地,兴修水利,扩大农作物种植面积,争取和平恢复后的第一个大丰收。从今年年初到八月初,整个越南南方解放区共恢复了数十万公顷熟荒地,使今年耕地面积比去年大大增加。南部西区解放区到今年七月底共开垦和恢复了五万二千公顷的生、熟荒地。湄公河三角洲的金瓯省解放区的广大农民,全部恢复了几年来被破坏和荒废的农田,把今年晚稻面积扩大到十万多公顷,比去年增加了两万多公顷。在战争期间每年只能种二千公顷水稻的建丰省,在和平恢复后的短短四个月内,就翻耕了七万二千公顷田地,种了四万二千公顷水稻。在北部的广治省解放区,仅犹灵县一个县,几个月来就填平了成万个弹坑,种了三千三百多亩水稻和其他作物。
解放区的农田水利设施,也逐渐得到修复和发展。湄公河三角洲的金瓯、迪石、芹苴、茶荣各省解放区,在巴黎协定签订以后的四个月内,开挖和修整了八十公里河道和治碱渠道,修筑了一千多座大小水坝。广治省的甘露和犹灵两县的数万群众,在四月份上半月的十五天内,就修筑了几十个水坝和海堤。
公路交通、内河航运、港口码头也陆续修复。九号公路在越南境内的路段,已修复了十多座桥梁。香化到东河、爱紫到东河、贤良到东河等段公路已恢复通车。越门到东河、来福到东河、甘露到东河等内河航道,经过初步疏浚,已恢复通航。
解放区的教育事业也有所发展。十多年来已办起了七千多个学校和训练班,扫盲工作也取得了很大成就。今年年初以来,整个解放区又增办了一千五百所学校,招收了数万名适龄儿童入学。在中部中区解放区,今年八月份入学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五倍。在广治省解放区,绝大部分学龄儿童在一九七三——一九七四学年中都入了学,小学生人数从一九七二——一九七三学年的两万名增加到本学年的三万名,中学生从上一学年的五百名增加到三千名。
目前,整个解放区北起广治省,南到金瓯角,到处呈现一片生气勃勃的景象。解放区军民一面提高警惕,随时准备惩罚敢于前来侵犯解放区的西贡军队,保卫人民斗争的胜利果实,一面充分利用当前大好形势,努力把解放区建设得更加巩固,更加繁荣。

专栏:国际知识

中国人民和越南南方人民的战斗友谊不断发展
十多年来,中国人民和越南南方人民的战斗友谊不断发展。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一九六○年十二月二十日成立以来,中国政府一直认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是越南南方人民的真正合法代表。一九六三年八月二十九日,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接见了正在中国访问的由阮氏萍率领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并发表了《反对美国—吴庭艳集团侵略越南南方和屠杀越南南方人民的声明》。一九六四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在北京设立了常驻代表团,享有外交代表机构的地位。一九六九年六月六日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后,中国政府宣布承认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为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驻中国大使馆。
一九六九年九至十月,阮友寿主席率领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应邀参加中国国庆二十周年庆祝活动并进行访问。一九七○年九月和十二月,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副主席郑廷草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邓尘施,分别率领越南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代表团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代表团访问中国。一九七二年十二月,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长阮氏萍来中国进行友好访问,毛主席同阮氏萍外长进行了亲切谈话。
今年年初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签订以后,中国人民和越南南方人民的友好关系有了进一步发展。今年六月三日,中国驻越南南方共和特命全权大使王若杰,在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控制区向阮友寿主席递交国书。七月十九日,中国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在北京签订了一九七三年中国给予越南南方共和无偿紧急补充经济援助协定。九月一日,中国一○一八号轮船首航到达越南南方广治省越门—东河港,受到广治省解放区人民的热烈欢迎。
中国人民和越南南方人民之间的紧密的友好合作关系,反映了两国人民亲如兄弟的深厚情谊。

专栏:国际知识

越南南方城镇东河和禄宁
东河
东河位于越南南方广治省东部的孝河下游,接近孝河河口。与东海岸平行的越南一号公路从这里经过,印度支那著名的九号公路东起东河,西通老挝的老、泰边境的沙湾拿吉,因此水陆交通都很便利,是个商业中心。
东河市现在是广治省人民革命委员会所在地。东河港是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控制下的主要港口之一。
在抗美救国战争中,越南南方爱国军民英勇奋斗,在东河一带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重大胜利,并于一九七二年四月解放了东河。
今年年初越南南方和平恢复后,广治省解放区人民迅速投入了重建东河市和恢复东河港的工作,炸毁了阻碍航运的数十艘沉船,清除了港口的弹片、铁丝网和地雷,填平了弹坑,使东河至越门间的航道在三月十日通航。
现在一艘艘越南南方共和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船只,满载支援解放区的物资,来到了东河港。东河港和东河市的恢复工作正在全面进行,建港工人决心为巩固和建设解放区作出贡献。
禄宁镇
禄宁镇是越南南方平隆省禄宁县的县城,位于西贡西北一百一十公里,是十三号公路上的一个边境重镇,从这里沿十三号公路北上,跨过越柬边界,便是柬埔寨桔井省的斯努地区。禄宁地区是一片繁茂的橡胶园。
在抗美救国战争期间,禄宁是西贡伪军的基地,有重兵驻防。
一九七二年四月上旬,越南南方爱国军民全歼禄宁敌军,解放了禄宁。
自从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签订以后,西贡政权多次破坏协定,对解放区进行疯狂的蚕食行动。今年十一月七日,西贡政权出动飞机多架,对禄宁镇进行轰炸,又一次对越南南方人民犯下了野蛮的罪行。

专栏:国际知识

越南南方的少数民族
越南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主要民族是京族,占全国人口的百分之八十七。少数民族有岱依、傣、侬、苗、?、僈、尚、占、高棉等族。少数民族人口的四分之三分布在越南北方,四分之一居住在越南南方。
居住在越南南方的民族,除京族外,还有尚族、占族、高棉族。
京族主要居住在湄公河三角洲及沿海平原上。尚族主要居住于西原山林地区,这些地方是越南南方人民抗美救国的重要根据地。占族主要散居于越南南方的河边湖畔,平时从事农业,闲时捕鱼打猎。高棉族分布在西南部越、柬边界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