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声明
声明指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作为亚洲运动会联合会的成员将派出体育代表团参加一九七四年九月在德黑兰举行的第七届亚运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一向深切关怀台湾省的运动员;我们欢迎台湾省运动员前来参加全国选拔赛,以使他们能够同全国其他省市的运动员一道参加第七届亚运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七日讯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十一月十七日发表声明,全文如下: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声明
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七日
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六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的亚洲运动会联合会理事会以压倒多数通过决定,批准了执委会关于驱逐蒋介石集团的所谓全国体育组织、确认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的合法权利的决议。这个决定纠正了多年来在亚洲运动会联合会中由蒋介石集团窃据中国席位的不合理状况;体现了亚洲和世界各国体育界的普遍愿望。
长期以来,亚洲体育界友好人士为恢复中国在亚洲运动会联合会中的合法权利,作出了坚持不懈的努力。在今年九月的执委会和这次理事会上,许多国家的代表坚持原则,伸张正义,给予我国以巨大的支持。伊朗朋友作为第七届亚洲运动会的东道主,在执委会和理事会会议上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代表全中国体育工作者和运动员,对一切主持正义、支持恢复中国合法权利的亚洲和世界各国的体育组织和友好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亚洲运动会理事会作出这一公正的决定再一次证明,各国人民和运动员坚持维护一个中国的原则,要求同中国人民和运动员友好,已成为势不可当的历史潮流。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是中国唯一合法的全国性体育组织。只有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及其所属的全国单项运动协会才有权在国际体育组织中代表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同台湾省地方性体育组织和台湾省运动员之间的关系,纯属中国内政,国际体育组织无权干涉。任何人以任何方式在国际体育组织中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企图,都是中国人民所坚决反对的。
目前在一些国际体育组织中仍由蒋介石集团的所谓体育组织窃据中国席位的现象是极不公正的。少数国际体育组织的个别人企图阻挠各国人民和我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体育交流,更是不能容忍的。我们希望这些国际体育组织能够正视现实,顺应历史的潮流,迅速撤销对蒋介石集团的所谓体育组织的承认。只要他们能够做到这点,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及其所属各单项运动协会将重新和他们进行合作。我们完全相信,在世界各国主持正义的体育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在所有国际体育组织中的合法权利终将得到恢复。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作为亚洲运动会联合会的成员将派出体育代表团参加一九七四年九月在德黑兰举行的第七届亚洲运动会,并将为参加这届运动会举办全国选拔赛。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一向深切关怀台湾省的运动员。我们欢迎台湾省运动员前来参加这一全国选拔赛,以使他们能够同全国其他省市的运动员一道参加第七届亚洲运动会。
中国人民和运动员一贯主张在平等友好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体育交流。中国运动员将同亚洲各国运动员一道,为办好第七届亚洲运动会,为增进亚洲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为发展亚洲和世界各国人民的体育运动而共同努力。

邓小平、韩念龙会见朝鲜友好访华参观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七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今天上午会见了以朝鲜平安南道行政委员会副委员长全寿吉为团长,人民服务委员会处长廉基锡、万景台区域七谷合作农场副委员长康麟洙为副团长的朝鲜友好访华参观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参加了会见。
参加会见的还有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局负责人杨公素、孔筱等。
(附图片)
邓小平副总理、韩念龙副部长会见朝鲜友好访华参观团,图为会见时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邓颖超、廖承志、罗青长会见并宴请李宗仁先生元配夫人李秀文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七日讯 中共中央委员邓颖超、廖承志、罗青长,今天晚上会见并举行宴会欢迎李宗仁先生元配夫人李秀文和她的儿子李幼邻,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李秀文是最近从美国回祖国来定居的。邓颖超同志转达了周恩来总理对李夫人的问候,并欢迎她在晚年的时候回国定居。李秀文对她回国后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对为她的生活所作的妥善安排,表示感谢。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中共中央统战部负责人李金德,张治中的夫人洪希厚,程潜的夫人郭翼青,蔡廷锴的夫人罗西欧,邵力子的夫人傅学文,卫立煌的夫人韩权华,黄琪翔的夫人郭秀仪,程思远和夫人石泓,刘仲容和夫人张敏华,以及经普椿、赵炜。
李秀文是由她的儿子李幼邻陪同,十月三十一日经香港到达广州,十一月三日由广州到达北京的。李秀文在北京和外地参观以后,将到广西桂林定居。
(附图片)
邓颖超、廖承志、罗青长会见并宴请李宗仁先生元配夫人李秀文,图为会见时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方毅部长宴请塞内加尔政府代表团
方毅部长李克副部长同奥斯曼·塞克部长举行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七日讯 外经部长方毅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塞内加尔计划和合作部长奥斯曼·塞克率领的塞内加尔政府代表团全体成员。
塞内加尔驻中国大使馆全体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在充满友好气氛的宴会上,方毅部长首先讲话。他热情赞扬塞内加尔政府和人民独立以来在桑戈尔总统领导下,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的事业中所取得的可喜的成就。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衷心祝愿你们在独立发展的道路上取得新的胜利。
方毅部长说,中塞两国建交以来,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指导下,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有了令人满意的发展。我们相信,这次塞克部长率领代表团访问我国,必将为进一步促进中塞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和经济、贸易的往来,为增进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积极的贡献。
塞克部长在讲话中介绍了塞内加尔人民在桑戈尔总统领导下,在发展民族经济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说,我们认为,赢得了政治独立之后,还应该争取难以取得的经济独立。
塞克部长在讲话中还指出,全世界越来越不能容忍压迫、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第三世界的国家懂得,国际和平与安全不能够为超级大国所垄断。他最后提议为第三世界人民的团结,为中塞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干杯。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外经部副部长李克,有关方面负责人程飞、鲁平、李珩、雪呐、李子良、鲍明亮、徐守仁等。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七日讯 我国外经部部长方毅、副部长李克,今天上午同塞内加尔计划和合作部长、塞内加尔政府代表团团长奥斯曼·塞克举行了会谈。会谈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塞内加尔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代表团团员阿里·迪乌姆,优素法·西拉,贝卡耶·塞内,阿卜杜·卡里姆·西迪贝,西赫·萨尔,阿卜杜·拉赫曼·迪亚,皮埃尔·卡马;塞内加尔驻中国大使馆参赞迪耶泰·谢雷斯·尤诺伊塞。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程飞、李珩、雪呐、余进琦、王文东等。

应几内亚共和国政府邀请
我政府代表团离京前往科纳克里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七日讯 以国家基本建设委员会副主任赖际发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应几内亚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参加几内亚人民反击葡萄牙雇佣军入侵胜利三周年庆祝活动和“一九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纪念碑”揭幕典礼,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科纳克里。
代表团副团长是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韩克华(已在科纳克里)。代表团团员是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赵源。
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国家基本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宋养初,建筑材料工业部副部长白向银,有关方面负责人曹星布、温业湛前往机场送行。
几内亚驻中国大使阿布巴卡尔·卡马拉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廖承志、林林会见并宴请清水正夫和松山树子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七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今天中午会见并宴请日本朋友清水正夫和夫人松山树子一行,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正在北京访问的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事务局长白土吾夫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国务院文化组成员刘庆棠、浩亮,以及孙平化、王晓云、李福德、单达圻、李新盈、薛菁华等也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清水正夫等日本朋友是应对外友协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十六日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张香山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七日讯 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今天下午会见了以大东清人为团长,新村博光、西田幸生为副团长的日本第三次大阪工会活动家友好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时,有关方面负责人张雨、刘迟、段云、康会东在座。
日本第三次大阪工会活动家友好访华团是十四日到达北京的。在北京期间,他们参观了公社、学校、工厂、五·七干校等。日本朋友将于日内离开北京去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

索马里银行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七日讯 由索马里国家银行行长阿卜杜拉赫曼·努尔·赫尔希率领的索马里银行代表团一行五人,应中国人民银行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陈希愈、副行长乔培新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李聘周、王有成等到机场迎接。索马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贾拉尼和夫人也到机场迎接。

结束了在日本的友好访问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七日讯 由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总经理耿道明率领的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代表团,结束了在日本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到机场迎接代表团的有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陈希愈,财政部副部长江东平,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乔培新、方皋,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副总经理林震峰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傅泽浩、李聘周、王有成等。
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北京联络处、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在京的朋友安田佳三、大久保勋、宫下春男、高象岩、福富纪子、山本公一也到机场迎接。

结束对挪威、芬兰、丹麦的友好访问
中国冰球队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六日讯 以刘强为领队、王绍裘为副领队的中国冰球队结束了对挪威、芬兰、丹麦的友好访问,今天乘火车回到北京。

庆祝法国航空公司由巴黎通航北京
中国友好参观团离京赴法国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七日讯 为庆祝法国航空公司由巴黎通航北京,以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副局长阎志祥为团长的中国友好参观团一行三十人,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法国进行参观访问。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副局长沈图,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徐维勤、孙锁昌、岳岱衡、刘崇福、贾一平等。

中国在国际体育组织中的合法权利应当恢复
本报评论员
十一月十六日,亚洲运动会联合会理事会以压倒多数通过决定,批准了执委会关于驱逐蒋介石集团、确认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合法权利的决议。蒋介石集团在亚洲运动会联合会中非法窃据中国席位的不合理状况,从此宣告结束。这个公正的决定,体现了亚洲各国体育界人士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支持,反映了亚洲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多年来,特别是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得到恢复以后,世界各国体育界友好人士要求恢复我国在国际体育组织中的合法权利的呼声日益高涨。亚洲许多友好国家的政府和体育界人士,为恢复我国在亚洲运动会联合会中的合法权利,作了坚持不懈的努力。今年九月,他们促使亚洲运动会联合会执委会通过了驱逐蒋介石集团、确认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的合法权利的决议。在这次理事会上,伊朗、日本、巴基斯坦以及阿富汗、巴林、缅甸、香港、印度、科威特、马来西亚、尼泊尔、斯里兰卡、新加坡等十三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仗义执言,坚持原则,给予我国以宝贵的支持。我们对他们以及一切主持正义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众所周知,一九四九年中国人民推翻蒋介石集团的反动统治、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后,中国在国际体育组织中的一切合法权利理所当然地归属于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只有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及其所属的全国性单项组织,有权在国际体育组织中代表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是我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国政府和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一贯关怀台湾同胞的体育运动,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同台湾省地方性体育组织之间的关系,纯属中国的内政问题。任何国际体育组织非法容纳蒋介石集团,都是对中国内部事务的干涉。值得指出的是,目前在一些国际体育组织中还有极少数人,仍然以种种借口,妄图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继续阻挠恢复中国在这些组织中的合法席位,破坏各国人民同中国人民之间进行体育交流和发展友好关系。这种做法,是与当前的历史潮流背道而驰的,也是中国人民所坚决反对的。我们希望这些体育组织能够认清形势,顺应历史潮流,改正那种不公正的作法。
我们一贯主张,在国际交往中,国家不分大小,应该一律平等。我国人民和运动员一贯主张在平等友好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与各国际体育组织进行合作,发展同各国的体育交流,互相学习,共同提高,为增进亚洲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和促进各国体育运动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亚洲运动会联合会决定驱逐蒋介石集团、恢复中国合法权利这一事实再一次表明,各国人民要求同中国人民友好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任何势力也阻挡不了这一历史潮流。我们相信,在各国友好人士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在一切国际体育组织中的合法权利,终将得到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