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

深入开展批林整风 贯彻执行基本路线
上海钢铁工业大幅度增产
据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七日电 上海钢铁工业战线今年以来继续深入开展批林整风,坚持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有力地促进了钢铁生产的发展。一月到十月,钢和钢材的产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二点六和百分之八点四;生铁、铁合金、碳素制品等主要产品产量也都超过历史同期最高水平;产品质量稳定并有所提高,还发展了一批新的钢种和钢材。
批林整风运动开始以来,上海钢铁工业的钢产量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十几。这个行业的各级党组织深切体会到,毛主席关于“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的教导无比正确,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是一切工作的总纲,认真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钢铁工业生产就能迅速发展。因此,今年以来,他们更自觉地抓紧抓好批林整风这个头等大事,带领广大职工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深入批判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把党的基本路线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去。
上海钢铁生产连年大幅度增长,基本上是靠挖掘现有企业的生产潜力,今年要继续大幅度增产,存在不少困难。在困难面前,钢铁工业战线各级党组织紧紧依靠群众,坚持用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群众,发动群众。各级党委领导成员纷纷深入工厂、车间,和工人群众一道批判林彪鼓吹的反动的“天才论”和唯心论的先验论,使大家解放了思想,打开了眼界,鼓舞了斗志。上钢一厂和上钢三厂的两座平炉车间,都是二十年代和三十年代留下来的老车间,解放以来经过不断改造,每炉钢的产量分别提高了六倍和十倍。有些同志曾经认为这两个车间再增产的可能性很小了。通过革命大批判,这两个车间的工人和干部提高了觉悟,开阔了思想,他们深信,事物是发展的,认识是无止境的,生产决不会停止在一个水平上。工人们干劲冲天,冒着高温,艰苦奋战,试验成功平炉吹氧的新工艺,使这两个车间每炉钢的冶炼时间从五个多小时缩短到三个多小时,钢产量获得较大幅度的增长。上钢一厂轧钢车间去年产量已比设计能力翻了一番,能不能在这个基础上继续增产?有人形容它是“瘪壳芝麻”,油水不大了。这个车间的工人认为,只要勇于实践,就能挖掘出新的潜力。他们坚持进行技术革新,使今年一到十月份的产量又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八点九。
上海钢铁工业战线今年广泛开展了群众性的学先进、找差距、揭矛盾、促转化的活动。许多工厂的领导干部积极支持工人群众揭露经济领域中两条路线、两种思想斗争的表现,热情欢迎他们对领导提出批评、建议。各级领导依靠群众改进工作,促使生产不断前进。上海碳素厂第二车间党支部积极支持工人对车间领导提出批评和建议,使群众的革命热情更加高涨。在干部和工人共同努力下,这个车间的生产有很大改进。
上海各钢铁工厂今年进一步发挥社会主义企业的优越性,大力开展社会主义协作,也有力地促进了生产。

专栏:社论

热烈欢迎来自越南南方的亲密战友
由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阁下率领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应我国政府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今天到达北京。中国人民怀着十分喜悦和亲切的心情,热烈欢迎来自越南南方的亲密战友,并向在长期抗战中建立了丰功伟绩的越南南方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
越南南方人民是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人民。越南南方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了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最近十多年来,越南南方人民在北方骨肉同胞的支援下,克服各种困难,历尽千辛万苦,坚持持久的人民战争,终于取得了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越南人民在长期斗争中表现出来的坚强意志和大无畏英雄气概,赢得了世界各国人民的钦佩和赞扬。越南人民的伟大胜利,为亚非拉人民的反帝民族解放斗争树立了光辉榜样,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人民为有越南人民这样英雄的战友而感到高兴和自豪。中国人民把兄弟的越南人民的斗争和胜利看作是对中国人民的宝贵支援。
今年一月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签订之后,经过长期革命战争锻炼的越南南方人民,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加强团结,继续保持高度的革命警惕,坚决捍卫革命成果,壮大人民力量,努力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和发展经济,稳定人民生活,巩固和建设解放区,取得了新的成就。与此同时,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国际威望也日益提高。现在已有三十多个国家正式承认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不久前举行的第四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要求各成员国给予越南南方人民的真正的唯一的代表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以外交支持。中国人民对越南南方人民在各条战线上取得的成就极为高兴,并衷心祝愿他们在今后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巴黎协定签订九个多月来,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道,严格遵守和认真履行巴黎协定的各项条款,为维护越南和平,争取实现民族和睦,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必须指出的是,西贡政权却严重违反巴黎协定的许多条款,不断对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控制区发动“蚕食”进攻,推行“绥靖”政策,继续镇压和迫害越南南方人民。最近,他们竟出动大批飞机狂轰滥炸禄宁镇和步笃地区,对越南南方人民犯下了新的罪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严正立场。西贡政权必须改变其阻挠和破坏巴黎协定的无理态度。美国政府对于巴黎协定的实施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中越两国是山水相连的亲密邻邦。中越两国人民是同甘共苦的战友和兄弟。近几年来,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在共同斗争中得到了新的发展。我们深信,阮友寿主席的这次访问,必将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国人民同越南南方人民以及全体越南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和团结作出新的贡献。我们衷心祝愿中越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
(附图片)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  新华社发

广大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抓大事促大干
北京钢厂提前完成钢材生产年计划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七日讯 在党的十大光辉照耀下,北京钢厂的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抓大事,促大干,不断取得了新成绩。到十月三十一日,全厂生产的钢已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八十九,钢材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三。目前,职工们正乘胜前进,力争提前完成全年的钢产量计划,并增产更多的钢材。
党的十大,极大地鼓舞了北京钢厂的职工。全厂各级纷纷举办学习班,召开讨论会,干部、群众围坐一起,学习十大文件,回忆过去的战斗历程,议论当前的大好形势,讨论十大提出的任务和要求,心情十分激动。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这个钢厂已经迅速发展成为生产特殊钢和钢材的中型企业,能够冶炼三百多个钢号的钢,轧制三千二百多种不同规格、品种的钢材。一九六九年党的九大以后,钢和钢材连年超额完成国家生产计划,钢的产量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三十;今年一至八月钢和钢材都按月超额完成了计划,产量比去年同期有较大的增长。工人们兴奋地说,党的十大号召“把我们中国的事情办好”,这是党对我们的期望,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执行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继续发展大好革命形势,多炼钢,炼好钢,多轧钢材,轧好钢材,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多做贡献。
炼钢车间里,工人们在大字报中,在黑板报上,表决心,鼓干劲,互相挑战应战。一号炉前贴着一张“战胜炉前热,抵抗外来寒。苦累何所惧,争分夺秒抢时间。不提前完成计划,决不下战场”的大字报,工人们正为多炼钢而加油奋战。一号炉是党的十大以后投入生产的新炉子,开始每天只能出四炉钢。工人们在班上勤观察,勤分析,班后又聚在一起“会诊”,找出了“病根”。大家对症下药,使冶炼时间大大缩短,由每天出四炉钢变成了出五、六炉钢。
轧钢车间在贯彻十大精神中,工人们响亮地提出:“炼钢工人炼多少,我们轧多少,决不让社会主义的列车在我们这里晚点!”他们紧赶快追,把炼钢工人炼出的钢及时轧制成材。担负热轧任务的三车间,十月份只用二十天就完成了全月的生产计划。

放手发动群众 集中群众智慧
天津第一炼钢厂创一项平炉炼钢新纪录
据新华社天津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七日电 天津第一炼钢厂党委放手发动群众,集中群众的智慧,逐步掌握重油炼钢的规律,三次创造重油炼钢平炉炉顶寿命的全国新纪录,最高达到一千四百六十四炉。全厂连续四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今年又提前两个月零四天全面完成了全年的国家生产计划。
天津第一炼钢厂过去用煤气炼钢,一九六七年改为重油炼钢,由于对这一新生事物缺乏认识,致使炉顶寿命急剧缩短,影响了钢产量和各项生产指标的完成。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厂党委发动广大职工出主意,想办法,为延长炉顶寿命出力。大家认真分析用重油炼钢以来的操作经验,并且在平炉现场一炉一炉地观察炉体的变化。全国劳动模范、老工人齐子升发现,重油炼钢火焰长,但是由于炉身短,造成了炉体下部过早烧塌,炉顶跟着发生倾裂现象,这是影响炉顶寿命的主要原因。找到症结后,工人们建议,把兄弟厂的经验和本厂的实际结合起来,既把双上升道改为单上升道,又延长炉身,改进砌炉方法。同时,他们还采用保护炉体的技术措施,解决了炉体下部过早烧塌的问题。这样,炉顶寿命就逐步提高,一九七一年达到一千三百七十五炉,第一次创造了重油炼钢平炉炉顶寿命的全国最高纪录。
这一成就,鼓舞了全厂职工,党委发动群众揭问题,找差距,订措施,进一步提高炉顶寿命。在厂党委组织领导下,总结出一套提高炉顶寿命的操作方法。结果,在一九七二年这个厂再一次创造炉顶寿命一千三百九十六炉的全国新纪录。今年,大家群策群力,采取新的技术措施,加强炉子的维护,及时排除隐患,使这个炉子又炼出了三百五十多炉钢。这样,天津第一炼钢厂就把炉顶寿命提高到一千四百六十四炉,第三次创造了全国最高纪录。

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办企业
武钢轧板厂钢板产量质量普遍提高
据新华社武汉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七日电 武钢轧板厂党委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办企业,充分发挥全厂职工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已经在十一月二日提前全面完成了今年的生产计划。钢板产量比去年全年增长百分之十三点二,钢板合格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八点三,劳动生产率、流动资金周转率、生产成本和主要消耗指标都创造了历史上的最好水平。
武钢轧板厂生产几百个规格、品种的中厚钢板,这些钢板是制造船舶、锅炉、工业容器等和民用建筑所必需的。在批林整风运动中,轧板厂党委通过批判林彪一伙散布的“英雄创造历史”的反动的唯心史观,进一步树立了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观点。他们组织广大职工认真看书学习,提高他们的路线斗争觉悟。广大职工把自己的工作和社会主义建设联系起来,深刻认识到,轧制钢板多少和钢板质量好坏,直接关系到国民经济的发展。他们争分夺秒,战高温,夺高产,努力增产钢板。有一次检修加热炉,工人们为了向时间要钢,在停炉不久,就冒着高温进行检修,提前五天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武钢轧板厂党委领导成员经常到工人群众中去,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许多干部利用业余时间,和群众促膝谈心;有的还深入职工家庭,进行访问。这就大大激发了广大工人群众的国家主人翁责任感和社会主义积极性。热轧车间的工人认真总结操作经验,提高轧钢工效。过去,每轧一块中厚板需要四十五秒钟,现在缩短到了三十秒钟。精整车间的工人剪切钢板精打细算,变自由剪钢为划线剪钢,到十月底止,钢板剪切收得率比去年同期提高百分之二点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