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一九七三年秋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胜利闭幕
在国内外一片大好形势下举办的这届交易会,来宾踊跃,气氛热烈,达成的贸易额比以往各届有显著增加
交易会举行闭幕招待会,外国朋友、海外华侨、港澳同胞和交易会工作人员四千多人参加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五日电 一九七三年秋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今天胜利闭幕。
在国内外一片大好形势下举办的这届交易会,来宾踊跃,气氛热烈,达成的贸易额比以往各届有显著增加。一个月来,交易会接待了前来参观的许多国家的客人,其中有塞拉勒窝内共和国总统西亚卡·史蒂文斯博士,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许多政治、经济、贸易、文化、科学、卫生、教育、新闻等方面的代表团。交易会同许多国家的贸易代表团、贸易团体、商会组织和国营企业公司代表进行了贸易洽谈,并就进一步发展相互间的贸易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我国工农业生产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整风运动推动下不断发展,为我国出口贸易的增长创造了条件。在这届交易会上,土特产品、水产品、罐头制品、肉类制品、矿产品、化工产品、文化体育用品、手工艺品等出口商品一直十分畅销,成交额比过去有较大幅度增加。
我国对外贸易工作人员坚持贯彻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对外贸易原则,对于前来参加交易会的贸易界朋友,不分国家大小,一律友好相待。亚、非、拉的贸易界朋友得到了积极支持,他们所需要的商品,交易会都尽可能予以满足。本届交易会同亚、非、拉发展中国家达成的贸易额比过去又有增长;与来自欧洲、北美洲、大洋洲的贸易界朋友所达成的贸易额,也比过去增加。
交易会期间,来宾们参观了本届交易会展出的数万种出口商品的样品,反映我国工农业生产、科学技术新成就的部分产品以及我国各条战线上一批先进典型单位的事迹,并到一些工厂、农村人民公社、学校、医院等单位进行了参观访问。
今晚,交易会在东方宾馆、人民大厦和流花宾馆同时举行闭幕招待会。参加招待会的外国朋友、海外华侨、港澳同胞以及交易会工作人员共四千多人。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主任、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陈郁,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副主任、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林李明分别在招待会上讲话。他们表示要进一步增进我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并且表示深信,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对外关系的不断发展,我国的对外贸易事业必将有一个新的发展,世界各国、各地区同我国进行贸易的前景必将越来越广阔。
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陈树福在招待会上向到会来宾祝酒。
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和广州市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王首道、肖元礼、颜德明、焦林义、张根生、李坚真等出席了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还有爱国人士郭棣活、蚁美厚、黄友谋、蒲蛰龙、方君壮、李祝朝以及港澳知名人士王宽诚、何贤等。
招待会结束后,上海乐团、武汉杂技团、浙江省歌舞团分别为来宾们演出了音乐、杂技、歌舞节目。

茂名市革委会、西吉县委和县革委会改进领导作风
加强信访工作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五日电 重视群众的来信来访,认真解决群众来信来访中提出的问题,使广东省茂名市革命委员会更好地发扬了工作中的成绩,克服了工作中的一些缺点,进一步密切了同群众的联系。
有一次,茂名石油公司的一个工人给市革命委员会写信,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具体分析了茂名市基层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深入开展路线教育,抓好基层工作的十一条建议。市革命委员会全体领导成员认真讨论了这封工人来信,并且根据来信反映的情况,检查了市革命委员会机关工作的缺点,接着由主要领导成员分头深入基层召开各种座谈会,虚心听取群众对基层工作的意见。群众在这些座谈会上对基层工作提了一百多条意见。市革委会将这些意见分类整理,研究改进措施逐项落实,使基层工作中的成绩得到发扬,一些缺点得到了克服。
又有一次,远郊区的贫下中农来访,批评市革委会领导成员蹲在城市里和到近郊区的时间多,到远郊区去的次数少,对远郊区的革命和生产抓得不够。市革委会领导成员很重视来访者提出的这一批评意见,迅速深入到远郊区去调查研究,总结、推广当地农业学大寨先进单位的经验,并且带动了市革委会的机关干部也深入到远郊区去,积极帮助远郊区解决农业用电、农机维修和化肥运输、商品供应和进一步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等问题,对进一步发展远郊区的大好形势起了良好作用。
茂名市革命委员会把群众来信来访看成是接受群众的批评监督、密切同群众的联系的一个重要方面,非常注意做好这一工作。他们采取措施健全了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工作的机构,并且对做好这一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市革委会的主要负责人还亲自处理群众来信、接待群众来访,为各级干部做出榜样。一次,一个工人给市革委会写信,对城市建设问题提出了一些意见。市革委会主要领导成员接信后,亲自到建筑工地进行现场调查,又到城建设计部门了解有关规定,然后亲笔给来信人复信,讲明市革命委员会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来信的工人对市革委会的这种态度表示满意。
茂名市革命委员会非常重视通过群众来信来访中反映的情况,检查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存在的问题,并且采取切实措施加以解决。在最近两年中,市革委会就根据群众来信来访中反映的情况,处理了三千一百多件带政策性的问题,使党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进一步得到落实。
新华社银川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五日电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委和西吉县革委会,通过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及时解决了革命和生产中的一些重要问题,促进了县级机关不断改进领导作风,进一步密切了同各族人民群众的联系。
西吉县位于宁夏南部六盘山麓,是一个回、汉族人民杂居的地方。在批林整风运动中,中共西吉县委和县革委会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的教导,狠批林彪一伙破坏党的优良传统的罪行,进一步提高了依靠群众、密切联系群众的自觉性。他们把做好群众的来信来访工作,当作认真转变领导作风,密切联系各族人民群众,及时了解情况,正确指导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成立了群众来信来访接待室,由一名副书记分管这项工作。县委和县革委会的其他主要负责人,也都亲自接待来访群众和处理群众来信,对来信来访中反映的一些重要问题,还亲自去调查研究,认真加以处理。有次,夏寨公社一个贫农社员来信,反映他所在的那个生产队男女同工同酬政策贯彻得不够好。县委和县革委会便派出调查组,到一些社、队了解情况,发现其它生产队也存在着类似问题。他们就组织全县干部认真学习党的有关政策,提高基层干部的政策水平,使党在农村的经济政策进一步得到落实。
西吉县委和县革委会的负责人经常利用会议和下乡工作的机会,要求广大群众和基层干部通过来信来访等形式,对县里的工作发表意见,提出批评建议,帮助县委、县革委会搞好工作。今年春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开始后,夏寨公社一位贫农社员来信,对县里在这个公社兴建的一座水库的配套工程进展慢,工地上的一些干部不能坚持参加劳动等问题,提出了批评。县委和县革委会的领导成员及时与水利部门研究,并亲自深入到水库工地,和社员一起参加劳动,具体帮助解决施工中的问题。他们的行动带动工地上的干部改进了作风,结果工程进度大大加快。现在,这个水库的配套工程已基本完工。
这个县的县委和县革委会还通过举办学习班、经验交流会等方法,经常对具体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工作的干部进行思想和路线教育,不断提高他们做好这一工作的自觉性。一些具体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工作的干部因为工作认真负责,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李强部长同珀仓团长达尔包斯副团长会谈
会谈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五日讯 我国对外贸易部部长李强,今天上午同罗马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对外贸易部部长、罗马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扬·珀仓,副团长扬·达尔包斯,举行了会谈。
会谈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罗马尼亚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格夫里列斯库大使,代表团团员曼诺列斯库、廖宁、乔治·蒂察、尤利亚·古察、博尔斯。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贸部有关方面负责人高璐、王野、张福荣、章思智、黄国治、张星桥。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马勒等离京去上海参观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五日讯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马勒博士和随行的该组织西太平洋区主任迪以及弗拉希医生,由卫生部外事局局长薛公绰陪同,昨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去上海参观访问。到机场送行的有黄树则副部长以及陈海峰、施正信等。
马勒一行在京期间,参观了工厂和农村卫生机构、医院、医学院和科学研究机构,并且同卫生部黄树则副部长等进行了座谈。

圆满结束对瑞士的友好访问
我政府民航代表团副团长等回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五日讯 中国政府民航代表团副团长刘鸣等圆满结束了对瑞士的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副局长沈图和民航有关部门负责人前往机场迎接。瑞士驻中国大使纳蒂拉尔等也到机场迎接。

结束对朝鲜的友好访问
中国体育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五日讯 以姚晓程为团长、董念黎为副团长的中国体育代表团,结束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火车回到北京。
国家体委主任王猛以及李青川等前往车站迎接。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也到车站迎接。

我电子学会电子技术考察团离京赴日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五日讯 以邓国军为团长、原创泉为副团长的中国电子学会电子技术考察团一行十二人,今天离开北京前往日本进行技术考察。有关方面负责人张启明等和日本朋友福富纪子、山本公一前往机场送行。

美国友人洛伊斯·斯诺夫人等离开北京去我国南方访问
廖承志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五日讯 美国友人洛伊斯·斯诺夫人和女儿西安·斯诺、妹妹卡欣·惠勒,以及斯诺的生前好友玛丽·希思科特,由龚普生陪同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去我国南方访问,然后离开我国。与斯诺夫人同来我国的画家道格拉斯·戈斯兰和夫人已先期离京到外地访问。
斯诺夫人一行在北京期间,邓颖超、廖承志、丁雪松等分别宴请了他们,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斯诺夫人等曾分别在北京、内蒙古和其他地方进行了参观访问,与我国各界人士和各民族的群众作了广泛的接触。
今天到机场送行的有:廖承志、林巧稚、丁雪松、马海德、苏菲、经普椿、胡洪范、姚伟、钟纯以及在北京的外国朋友柯弗兰、柯如思、爱德乐、帕特、沙博里等。

芬兰造纸业协会包装技术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五日讯 以哈卡莱宁为团长的芬兰造纸业协会包装技术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到我国南方访问,然后离开我国。
代表团是十一月二日、九日、十日分批到达北京的。芬兰客人在北京期间,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肖方洲宴请了他们,我国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曾会见了他们。芬兰朋友在北京还同我国技术人员进行了座谈,并且参观了农村人民公社,游览了名胜古迹。

多米尼加朋友阿里斯蒂和夫人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五日讯 多米尼加朋友埃克托·阿里斯蒂和夫人今天乘火车离开北京到大寨、西安、上海等地访问,然后前往欧洲。阿里斯蒂和夫人是应中拉友协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十一月九日到达北京的。在京期间,他们参观了工厂、大学、工艺美术展览,并游览了名胜古迹。对外友协副会长李恩求曾设便宴招待了他们。

阶级情深
——解放军干部爱兵故事
让房
隆冬时节,北京部队某部七连战士李世章的母亲来部队探望。连长邱增寿知道没有合适的房子,于是回到自己家里,把情况告诉刚来队两天的爱人。爱人听了,说:“大娘老远赶来,应当好好招待。”说着,把怀里的孩子往炕上一撂,两个人就动手腾房子。
傍晚,李大娘来了。邱增寿热情地把她领到住处,亲切地唠起家常。屋里,炉火烧得正旺,炕上地下,干干净净。不久,李世章下工回来了。他一进门就愣住了:这不是连长一家住的屋吗?他们现在搬到哪里去了?
晚饭后,小李急着找连长,李大娘也想看看连长爱人。母子俩冒着寒风走遍大半个村,才在村边上找到连长的“新屋”。走进去一看,土坯垒墙,秫秸搭顶,高没有六尺,长不过丈余,柴草一直堆到屋顶,窗户上横着一块土坯挡风;土炕上,半边堆着柴禾,半边铺着被褥,房子四处漏风,寒风吹来,窗纸呼拉呼拉地响,小油灯的光焰忽闪忽闪地摇晃。看到这情景,李大娘紧紧拉着邱增寿的手说:“把孩子放到部队,我一百个放心啊!”
心在战士身上
济南部队炮兵某部在农场执行生产任务。某连驻地离稻田比较远,为了管理方便,连队在田头临时搭了一间茅草房,三班就驻在那里。
战士住进茅草房,连长王本义的心也跟进了茅草房。
一天深夜,战士们早已进入梦乡,干部开完会刚要睡觉,突然刮起西北风,气温骤然下降。这突如其来的狂风,搅动了王本义的心。他想,茅草房四周空空荡荡无遮拦,战士们一定很冷。他和指导员商量了一下,先去伙房把炊事员叫起来,烧了三暖瓶姜汤,又从仓库里拿了两床被子,然后同指导员一道,顶着狂风,钻进三班的茅草房。早被寒风吹醒的三班同志们,喝着连长、指导员端到床前的一碗碗姜汤,盖上送来的被子,草房里象升起了一团火,一直暖到心窝。
老团长和大脚板
一天中午,南海某小岛守备队的新战士郭书俊,突然收到一双从海口橡胶厂寄来的特制胶鞋。他打开包裹试穿了一下,新胶鞋又合脚又美观,真是喜得合不拢嘴。
郭书俊是全团有名的大脚板。为他这双大脚,小岛守备队的同志不知操了多少心,跑了多少路,都没有买到他能穿的鞋。
那个包裹是谁寄来的?鞋厂怎么知道我这双大脚的呢?郭书俊有些纳闷。想呀想,他忽然想起了李团长。
那是春暖花开的时节,小岛正在紧张施工,李团长检查工作来到了这里。傍晚,他和战士们在一起拉家常,看球赛。一转脸,他发现战士郭书俊坐在一旁,便问道:小郭,你怎么不上场?你这大个,不打篮球太浪费个头了!”小郭伸了伸腿,说:“团长,你瞧我这脚,四十二码的鞋还装不下。”李团长一看,果然,他一双大脚把鞋撑得歪歪扭扭,半截脚后跟还露在外面。
李团长是个时刻关心战士的有心人。回到海南岛,他便设法和制鞋厂联系,很快得到工厂的支持和帮助。不久,一双特大号胶鞋就寄到郭书俊手里来了。大家知道了这双特制鞋的来历,齐声称赞老团长爱兵情谊深。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