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一次生动活泼的报告会
——天津大学工农兵学生学习生活侧记
“你在本学期学习物理课程中,对那个问题体会最深?你是怎样认识的?”
不久前,天津大学机械系焊接和金相两个专业的工农兵学生,进行了一次物理课开卷考试。大家都在认真总结着学习的收获:有的坐在教室里,挥笔阐述自己的见解;有的在图书馆翻阅参考书;校园和宿舍不时传出阵阵热烈的争论声,探讨着他们共同关心的议题,然后分别写出答卷。
教师在一份一份审阅这批试卷的时候,心中十分激动。看到这些工农兵学生,能够比较熟练地运用学到的物理知识,联系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把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运用辩证唯物论的观点解释物理现象,充分说明来自实践的工农兵学生,能够迅速掌握科学理论知识,并且能很好地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这批工农兵学生在这次考试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引起了基础课部教师们的高度重视,试卷在教师中争相传阅。为了交流学生的学习心得,不久前,基础课部组织了一次生动活泼的报告会。
教室里鸦雀无声,只见学生王庆林大踏步走上讲台。他手持粉笔在黑板上画了一幅“静电喷漆”的图形,接着说道:毛主席教导我们:“感觉到了的东西,我们不能立刻理解它,只有理解了的东西才更深刻地感觉它。”通过学习基础知识,我对毛主席的这一教导,理解得更深了。他告诉同学们:上大学前他是个热处理工,在厂里看到经过静电喷漆的工件,不仅质量好,节省原料,而且改善了工人的劳动条件,进一步保证了工人身体健康。因此,他对静电喷漆这项新技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但是,使他纳闷的是,弄不清楚“漆”为什么会那样均匀地喷在工件上。学习了静电学以后,他掌握了静电场的基本原理,明白了静电喷漆是利用“异性电荷互相吸引”的原理,经过发展形成的。说着,他边画图,边讲解,对“静电喷漆”的操作和原理,做了详细的说明。这种既有实践体会又有理论的分析,同学们听起来通俗易懂,印象深刻,进一步加深了对静电学的理解。接着,王庆林谈到他所在厂的热处理车间,有些工作属于有毒作业,怎样减少有毒气体的危害呢?他结合“异性电荷互相吸引”的原理,提出了静电除毒的设想。
“向牛顿说理”。这是来自首都某厂的学生李自明选择的报告题目。他肯定了十七、八世纪的英国科学家牛顿在物理学上的贡献,然后运用毛主席的“除了运动的物质以外,世界上什么也没有”的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对牛顿认为地球运动的第一推动力是由于神的作用的错误观点,进行了批判。他说:“物质本身就是运动的,物质运动的根本原因在于内部的矛盾。而牛顿却把根本不存在的上帝搬到科学领域中去,这是根本错误的。”李自明还以“劳动创造了人类社会,劳动人民是整个世界的推动力”的观点,进一步批判了牛顿的唯心史观。
在李自明发言过程中,会场十分活跃。下乡知识青年杨滨波和王智敏更是聚精会神地听着,因为李自明的发言代表了他俩的看法。那还是在刚接到开卷考试题目的时候,夜深了,李自明还伏在案头,凝神思考。王智敏走过来看了李自明的初稿,马上对他的选题产生了兴趣,但是觉得答卷的说理不够,王智敏建议李自明在这方面进行补充。第二天,李自明又找同学杨滨波一起讨论研究。杨滨波认为,牛顿错误观点的形成有他的历史局限性,但根本的是由于牛顿唯心主义的世界观决定的,应该从这方面进行分析批判。李自明在王智敏、杨滨波两位同学的帮助下,写出了报告。
身穿吉林省丰满发电厂工作服的学生韩大伟,摊开了试卷,有条不紊地介绍了“谈一点电场是客观实在的体会”。他从“电场是一种物质”谈起,引申到十九世纪末以来,反映在物理学中的辩证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的斗争。他在阅读了恩格斯《自然辩证法》的有关辅导材料、列宁《唯物主义与经验批判主义》的有关章节,以及《物理学的发展史》等参考书的基础上,批判了马赫等资产阶级物理学家认为物质是感觉的复合的唯心主义观点。他说:“通过学习,我进一步认识到,精神和自然界的关系问题,就是思维与存在的关系问题,如何认识这个问题,始终存在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斗争。我们学习自然科学,就要自觉地拿起辩证唯物主义这个武器,同一切形形色色的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的观点作斗争,这样才能使自己的认识不断深化,从而达到认识自然、改造自然的目的。”
报告会进行了两个多小时,十二名工农兵学生争相发言,气氛热烈,大家都觉得受到有益的启示。机械系教师王忠琪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说:“看到同学们理论联系实际,注意运用辩证唯物主义观点分析问题,很受教育。这和我上大学时大不相同。那时,我学了“马赫数”(用马赫的名子命名的一个临界系数),就对马赫很崇拜,却不知道马赫是个唯心主义者。现在的工农兵学生就能够正确地认识马赫,运用辩证唯物主义观点,批判他的唯心主义世界观,这充分反映了工农兵学生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著作的成果。”物理教研室主任杨仲耆副教授,赞同王忠琪的看法。他补充说,这次物理开卷考试取得的成绩,充分显示了有实践经验的工农兵学员,有比较高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教育革命的重要性。
      本报记者

努力办好职工业余教育
中共开滦煤矿赵各庄矿委员会
我矿是具有八十多年开采历史的老矿。近年来,先后抽调大批技术力量支援新井建设,老职工减员和逐年补充新工人,技术力量相对减弱,远远不能适应煤炭生产发展的需要。
在深入进行批林整风,进一步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中,为适应生产大上的新形势,全矿掀起了一个群众性的学政治、学技术、学文化的热潮。目前,各基层单位举办了技术班和文化班四十个,学员达二千一百二十人;矿职工业余学校开办了二十二个班,有一千二百六十人参加了学习。
生产大上,业余
教育要快办
在生产大上的形势下,九采区、井运区、机电科等基层单位认真地办起了业余教育,效果很好。但也有部分领导同志把业余教育同生产任务对立起来,认为“生产任务重,时间紧,领导没空抓,群众也没空儿学。”
我们组织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五·七指示》、《七·二一指示》和党的教育方针,坚定了工厂办学的决心。党委还在组织参观、学习外地经验的基础上,召开了矿区各单位党总支(支部)书记,区、科长和技术员参加的职工业余教育工作会议。会上,大张旗鼓地宣传九采区等四个基层单位“领导重视,统筹安排,在任务重、时间紧的情况下,坚持业余教育,推动了生产”的经验。讨论中进一步认识到:要管好矿山,发展生产,必须有一支宏大的工人阶级的技术队伍,而开展职工业余教育就是造就这支队伍的一条重要途径。所以,开展业余教育直接关系到执行“鞍钢宪法”,依靠工人群众管好矿山的问题;关系到贯彻执行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精神,实现煤炭大幅度增产,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
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我们确定了生产大上,职工大干,业余教育要快办的指导思想。当前,一个办好职工业余教育的活动正在全矿兴起。
在生产大上中选课题
业余教育的教学内容,必须适应生产大上的需要。我们重点抓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有计划地组织基层领导骨干轮训。基层党支部委员和生产班组长,是开展三大革命运动的骨干。文化大革命以来涌现了大批新干部,他们干劲大,但缺乏领导经验,对他们加强培训成了当务之急。今年四月以来,我们已经举办了四期轮训班,每期集中学习十五天,共有一百八十九名党支部委员和理论学习辅导员参加了学习。各基层单位广泛举办班组长业余培训班,组织他们学习马列主义和毛主席的哲学著作,学习矿山管理知识,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和工作水平,推动了生产。
二、针对生产大上当中存在的问题,举办各种类型的专题训练班。前一段,机电设备事故多,成了发展生产的障碍。工人们说:“堵住事故就增产,抓好机电就是煤”。机电事故多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工人技术水平低是一个重要原因。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就对一千三百七十多名电车、绞车、水泵等各种司机进行普遍训练。又由于工人技术单一,以致发生事故不能及时排除。针对这个情况就举办“一专多能”训练班。工人们高兴地说:“闹了半天就这么点勾当,早知道就不会耽误这么多生产。”
三、我矿逐年来增加了一些新设备、新技术。业余教育必须适应这个发展,积极培养掌握新技术、新设备的人材。所以,既要考虑当前,又要兼顾长远;即要抓技术普及,又要搞系统提高。我们根据机械化程度逐步发展的要求,制订了业余教育发展规划。目前已经开办了大专班两个、中技班十二个、外语班四个,学员近千人。这些班的培养目标、学制、课程设置、教材、教学方法的确定,都力求以适应将要采用的新技术、新设备为出发点。
四、我矿四十五岁以下的职工当中,还有百分之十左右的处于文盲或半文盲状态。他们迫切要求摘掉文盲帽子。我们以四十五岁以下的文盲、半文盲为重点,集中业余时间,分批分期,积极进行扫盲工作,力争于今年年底扫除半文盲,于明年“七·一”以前完成扫盲任务。文盲脱盲后,立即组织他们升入高小班,和其他职工一起,在第四个五年计划期间内,达到高小毕业水平。组织现有高小程度的青年职工参加初中班,在第四个五年计划期间内,达到初中毕业水平,为进一步学政治、学技术打下基础。
实践证明,业余教育密切与三大革命运动结合,切实为生产服务,职工群众就欢迎,效果就显著。
依靠群众办学
要把业余教育迅速普遍地开展起来,就必须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办学。我们的做法是:
两级办学,基层为主。矿业余学校以抓提高为主,主要抓好大专、中专、外语等班;基层以抓普及为主,举办各种专题培训班、扫盲班,广泛开展包教保学、师徒合同、技术练兵等活动。
组织几千人学习,需要相当数量的教师。我们本着能者为师的精神,选聘了六十五名干部、技术人员、老工人作为兼职教师,主要负责基层单位举办的政治、技术、文化班的教学工作;还配备了十一名专职教师,主要承担矿职工业余学校的教学工作,组成了一支专职教师和兼职教师结合、以兼职教师为主的教师队伍。
业余教育的任务是直接为三大革命运动服务,业余教育的对象是有固定工种和有相当实践经验的职工,在教材编写中必须紧紧抓住这个特点。矿业余学校教材,以同科普通中专、大专教材作参考,精简一些理论知识和工人在实践中已经掌握的专业知识,充实生产大上中遇到的课题和工人在实践中创造的新经验。基层举办的专题技术班的教材,基本上由兼职教师自己编写。
在开展业余教育的过程中,我们深切体会到,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没有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业余教育就快办不起来,也不可能办好。
加强党对业余教育的领导
我们把业余教育列入了党委的议事日程,书记亲自过问,一名常委具体分管,教育部门负责日常工作,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全矿从上到下,建立了专门领导机构。矿建立了有党委书记、政治处主任、总工程师、工会主任、团委书记、教育科长和有关人员参加的业余教育委员会;基层单位建立了有党总支(支部)书记、区长、科长、工会主任、团支书、技术员和老工人参加的业余教育领导小组。这些机构抓路线、方向,开展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及时总结和推广教学中的问题和经验。
我们还把业余教育作为竞赛评比条件之一。在学年末,评选办学先进单位、优秀教师和学员,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要办好业余教育,必须妥善安排,切实保证学习时间。矿办的提高班,每周至少学习两次;基层办的政治、文化、技术班,每周至少学一次;扫盲班每周至少学习三次。各班每次学习时间均为一个半小时。

上海自行车三厂工人顾和林从清华大学机械系毕业回厂后,在技术革新运动中发挥了更大的作用。图为顾和林(左四)正和工人一起研究改革一台自行车前叉轧管机。       新华社记者摄

东北工学院的工农兵学员中,有许多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少数民族。这是维吾尔族学员玛丽娅(左二)、纳西族学员和惠秋(左一)与同学们一起讨论制图作业。        本报通讯员摄

马口镇文化馆为儿童办图书室
湖北省汉川县马口镇文化馆重视少年儿童们的校外教育工作,自一九七二年初起,开办了少年儿童图书阅览室,引导少年儿童利用课余时间阅读革命书籍,收到了显著效果。
在批林整风运动中,马口镇文化馆的同志认识到,在少年儿童中开展有益的文化活动,是关系到占领校外文化阵地,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大事。于是,他们与学校配合,对馆内近万册存书进行了清理,聘请了十多名优秀学生为业余图书管理员。
图书阅览室开放后,马口镇文化馆的同志经常深入学校或校外学习小组,召开少年儿童阅读心得交流会,举办革命故事会,用革命文化活动占领校外阵地。全镇七至十四岁的少年儿童,共有一千五百多人,经常参加阅读的人数在百分之九十以上。广大少年儿童学习英雄人物的先进事迹,受到了教育,好人好事不断涌现。高湖小学四年级学生李景华学习了少年英雄刘文学、张海涛的事迹后,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有了提高。  本报通讯员

在少年儿童中开展讲革命故事活动
山海关兴隆小学紧密结合党的中心工作和教育革命,开展讲革命故事活动,生动活泼地对学生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
现在学校里,从年级到班,从红小兵组织到各课外活动小组,经常召开各种形式的故事会。半年来,在全校一千名学生中,有三百多名同学登台讲过故事,讲过的故事有一、二百个,已建立起一个由四十名学生组成的故事员队伍。其中年龄小的七、八岁,大的也不过十二、三岁。他们不仅能讲,而且开始习作儿童故事;不但在校内讲,还常常利用课余时间到校外讲。
他们讲的革命故事,有批判“天才论”的《我也懂了》;有加强阶级教育的《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有加强纪律教育的《紧急集合》;有端正学习态度的《不是为了分数》和《只差这么一点》;有赞扬“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零比零》等等,内容丰富多采。一、二年级同学识字少,就讲学过的语文课。如《小游击队员》、《雷锋的童年》、《我的哥哥邱少云》等。
通过讲革命故事活动,学校里为革命读书的风气越来越浓,组织纪律越来越好,学生精神面貌有了新的变化,学校出现朝气蓬勃的生动局面。本报通讯员

燃化企业职工业余教育动态
上海市化工局
上海市化工局所属单位,把职工业余教育作为工会的一项重要任务。在党的一元化领导下,以路线斗争为纲,密切结合革命和生产的实际,通过政治教育带动文化技术学习,办学的面比较广泛。在所属一百九十多个单位中,已有一百八十四个单位开展了职工业余教育。其中开展文化技术教育的单位有一百二十个。这些单位还办起了十五所中专、技工学校,并且建立了一支以工人为主体的三结合教师队伍。
山西省煤化局
山西省煤化局总结推广了大同矿务局、晋城矿务局工程处等单位依靠群众,采用多种形式办学的经验,推动了全省燃化企业职工教育的开展。大同矿务局从一九七○年以来,一直坚持开展业余教育,先后举办了一千八百多期政治、文化学习班,五百四十五期各种类型的技术学习班。全矿主要技术工种的工人,大部分都进行了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成果。
大庆油田
大庆油田狠抓基层建设,采取岗位练兵、技术表演赛等多种形式,大练基本功,对新工人进行了普遍培训。还大量举办了技术学习班和红专夜校,有三万多人参加了学习。在练兵中,他们从实际出发,严格训练,严格要求,培养了大批技术能手,使这支队伍的政治素质和技术水平不断提高。
宁乡小氮肥厂
湖南宁乡小氮肥厂建厂以来,领导带头,坚持开展职工业余教育,不断提高全厂职工的技术水平。这个厂原来只有一名大学生和七个只搞过农业机械的老工人。通过技术教育,全厂二百五十名职工中,有二百一十名达到了三级以上的技术水平;有五十八名工人能顶四个以上岗位;七名党总支委员,六名能顶三个岗位。为十九个兄弟厂培训了二千一百多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