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春风化雨 山河增色
——访河南省林县
最近,我们访问了著名的红旗渠的所在地——河南省林县。
随着批林整风运动的深入发展,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犹如春风化雨,在人民群众中激发出巨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产生了改天换地的无穷力量。我们所到之处,听到的是为社会主义农业“大上快上,多贡献”的豪言壮语,看到的是千军万马战太行的动人情景。从来没见过人民群众象今天这样,精神振奋,斗志昂扬,意气风发。
可贵的革命精神
林县县委的领导成员,许多基层干部和贫下中农,向我们畅谈了批林整风的体会。他们那种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抵制错误路线,敢于反潮流的可贵的革命精神,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一九六九年,林县人民经过十年艰苦奋斗,建成了规模宏大的红旗渠,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林彪反党集团对此十分仇恨。他们恶毒攻击红旗渠,大肆诬蔑林县建设成就,对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干部无情打击,对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横加压制。在那严重的时刻,林县人民没有被浓云密雾遮住眼睛,他们想起了当年修建红旗渠激烈斗争的日日夜夜。
一九六○年,我国国民经济遇到暂时的困难,刘少奇叛徒集团恶毒攻击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在林县,对修建红旗渠工程刮起一阵停工下马的妖风。当错误倾向如潮水般涌来的时候,林县县委第一书记杨贵和县委委员一次又一次地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借助这个马列主义的望远镜和显微镜,识别真伪,区分正确与错误。他们从共产党员的党性立场出发,出以公心,不怕撤职,不怕处分,以反潮流的革命精神,对错误路线进行了坚决抵制。
就在刘少奇一伙大喊下马的时候,县委领导成员带头上山修渠,广大社员云集太行。
就在刘少奇一伙勒令停工的时候,林县人民回答他们的是震天动地的劈山炮声。
斗争锻炼了人民,人民赢得了斗争的胜利。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红旗渠终于胜利建成。
历史的回顾,更加坚定了林县的干部群众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自觉性。他们勇敢捍卫林县这面红旗,反击林彪反党集团的恶毒攻击,在太行山麓,点燃起革命大批判的烈火,继续投入重新安排林县河山的斗争,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八月下旬,我们访问了位于淅河北岸的元家庄大队。阶级斗争的风雨,使这个依山傍水的山村显得格外生机勃勃。
几年前,这是一个有名的后进队,守着淅河种旱地,靠着山坡缺柴烧,农业生产徘徊不前。一九六八年,大队党支部书记赵德义和其他的干部、社员代表,从大寨参观回来后,发动群众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坚定社会主义方向,树雄心,立大志,积极改变农业生产条件。经过几年艰苦奋斗,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粮食亩产跨过“黄河”。
但是,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是与林彪一伙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企图绝对不相容的。一九七一年上半年,正当元家庄大队乘胜前进的时候,迎头吹来了林彪反党集团煽起的那股破坏抓革命、促生产的邪风。赵德义和贫下中农为建设社会主义而改天换地的那种实干、苦干精神,遭到了种种无理指责,什么“不突出政治”啦,“生产第一”啦,许多莫须有的罪名,一古脑儿压到了他们的头上。
贫农出身的支部书记赵德义,可不是那种人云亦云,一压就倒的人,遇到问题他总要冷静地想一想,多问几个为什么。在重压面前,他重温毛主席关于“农业学大寨”的指示,重温大寨大队的经验,理直气壮地回答说:“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坐在家里等来的,只有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出大力,流大汗,才能干出来,斗出来。往后还得加劲大干!”
赵德义以这种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抵制错误路线,以冲天的革命干劲,带领群众战天斗地,取得了革命和生产的节节胜利。一九七一年全大队粮食平均亩产过“长江”,一九七二年亩产超千斤。
强大的政治动力
记者在林县访问,强烈地感到:把修正主义路线干扰耽搁的时间抢回来,加快社会主义农业建设步伐,已成为全县干部和社员奋斗的目标,前进的动力,自觉的行动。这种形势用一句话概括起来,就是:大批带动大干,大干促进大变。
从林县城西行二十里,有一个宋家庄大队。这个大队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生产连年发展,农林牧副各业兴旺。但在林彪反党集团大砍林县红旗时,受到了修正主义路线的严重干扰。一时资本主义倾向抬头,造成粮食减产,果类减收。
今年年初,县委领导成员到这里蹲点,发动群众,深入开展批林整风运动。干部和群众联系实际,认真总结本队两条路线斗争的经验: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宋家庄由穷变富,由后进变先进;在修正主义路线干扰下,果园荒废,生产下降。鲜明的对比,激起了广大干部、贫下中农对林彪反党集团的满腔仇恨,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到处是批林的战场。
革命大批判,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激发了干部和群众建设社会主义山区的巨大积极性。早春二月,太行山区寒风刺骨,滴水成冰,社员们冒着寒风上山打石修渠,踏着严霜下地深翻改土。大家的共同心愿是:大干、苦干,把修正主义路线干扰耽搁的时间抢回来,加快农业生产的步伐。一个春天,他们在太行山上修成了四里长的盘山渠,新建大寨田八十亩,深翻平整土地三百多亩,种植和嫁接各种果树五万五千多棵。今年,在大旱的情况下,小麦产量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
发源于山西省境内的淅河,有一段流经林县东南部,两岸尽是深山峡谷。沿着淅河的合涧、临淇、小店、泽下四个公社的三十二个大队,由于山高水低,自古以来靠着淅河吃远水,守着淅河种旱田。
随着批林整风运动深入开展,沿河人民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他们决心改造、利用淅河,抽水上山。
临淇公社石门寺大队决定在万泉山下建筑高五米,长一百米的滚水大坝,拦腰斩断淅河,建立水轮泵站,把河水提上高山之巅。大坝还未动工,一些有保守思想的人便吹出了一股冷风:“别出花样了,老几辈没见过山尖上能种水浇田。”党支部副书记秦守荣对大家说:“山尖上能不能种水田,就看敢不敢革命。啥叫革命?老爷爷老奶奶干啥咱干啥,不叫革命。象大寨人那样吃大苦,流大汗,改天换地,才叫革命。象前几年全县人民千军万马齐上阵,劈山引水上太行,才叫革命。”
“群众中蕴藏了一种极大的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干部带头,社员大干加巧干,只用了一冬一春,大坝和水轮泵站就全部建成了,淅河水按照人们的意志上了山。
石门寺水轮泵站建成,对沿河社队震动很大,许多水利工程相继上马。几年来,他们在四十里的河谷上建立了六十三处水轮泵站,三座水力发电站。我们在淅河两岸访问时,感到山川险峻,气势壮观。一根根钢管犹如条条长龙,直入淅河,伸向云雾缭绕的山巅,抽水灌溉着一万多亩层层山田。入夜,两岸灯火一片,照亮了太行人家。
淅河两岸的变化,是林县人民在批林整风推动下,加速社会主义建设步伐的缩影。林县处处都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粮食亩产跨“黄河”的公社、过“长江”和超千斤的大队成批涌现。林县人民以新的更大的胜利,有力地回击了林彪反党集团对大好形势的诬蔑和攻击。
高尚的龙江风格
批林整风运动提高了人们的路线觉悟,激发了人们的革命干劲,也开阔了人们的思想境界。
任村公社的西部,有卢家拐、木家庄、盘阳、赵所四个大队,紧靠漳河。红旗渠水从山西省进入林县后,这四个大队的土地可以全部得到灌溉。可是,近几年,这四个大队又联合修了一条长三十三里的天桥渠。既然有了红旗渠,再修天桥渠不是多此一举吗?不!这一举正是人们的路线觉悟和思想风格的表现。
早在一九六六年红旗渠三条干渠建成后,林县县委就算过一笔账:红旗渠可浇地六十万亩,但平时有水用不完,集中用水期水又不足。县委号召上游沿渠各队,尽量节约用水,支援下游。当时,这四个大队的群众就提出过充分利用漳河水,再修一条天桥渠,浇本队土地,让红旗渠水在下游发挥更大作用。但是,由于受到小农经济思想的阻挠,一拖就是几年。
随着批林整风运动的深入发展,修建天桥渠的建议重新被提了出来。然而,还有一些人想不通,说什么:水过地皮湿,渠从咱地里过,不信就能旱着咱的庄稼。广大贫下中农说,水过地皮湿,这是只顾自己不管别人的利己主义思想。手心手背都是身上的肉,山上山下都是社会主义的田。毛主席叫我们“广积粮”,广积粮靠一个队不行,靠几个队也不行,要靠全国社社队队都增产。节约红旗渠用水是我们应尽的义务,应有的风格。
革命的大批判,促进了天桥渠大上快上。
阳春三月,太行山上还残雪未消,漳河湾里薄冰未化。木家庄、盘阳等四个大队的民工已经在太行山腰漳河畔安营扎寨,干得热火朝天。
天桥渠要通过九处悬崖绝壁,穿过总长一千八百六十米的二十三个隧洞,流经总长三百米的五架渡槽,筑起高四点五米,长一百米的拦河大坝,工程艰巨。但是,四个大队的社员怀着为社会主义大农业加速发展的雄心壮志,以当年修建红旗渠的革命精神鏖战太行山,终于在今年春天胜利建成了这条水渠。
盘阳等四个大队修建的天桥渠,为红旗渠节约的水虽然是有限的,可是,这种把方便让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为革命多做贡献的高尚风格,受到了全县人民的赞扬,广大贫下中农把天桥渠称为“太行山上的风格渠”。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丰收季节访“火洲”
新华社乌鲁木齐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五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盆地,由于风沙、干旱和酷热,过去被人们叫做“火洲”。如今“火洲”面貌大变,换了人间。
在吐鲁番盆地,大大小小的绿洲,象闪光的宝石镶嵌在戈壁沙原上;四通八达的公路和条条林带、水渠,把绿洲紧紧地连结起来;棉田里银花累累,维吾尔族妇女们正在喜摘新棉;许多晒场上,麦子还未打完,高粱、芝麻又已登场。干部和群众喜气洋洋地议论着:今年是个多灾之年,也是少见的好年景,粮、棉、油、畜和葡萄获得了全面丰收。
吐鲁番盆地包括吐鲁番、鄯善、托克逊三个县。解放后,这里发生了巨大变化。经过各族农民艰苦奋斗,“火洲”上出现了片片绿洲。解放前的居民点,都是些破败不堪的小土房,现在建成绿树成荫和葡萄架掩映的一排排居民新村。就连过去被人们形容为火焰滚滚的火焰山中,也正在兴建小水电站,有的已经建成。随着生产的迅速发展,人民的生活也有了很大提高。
记者来到被誉为“火洲大寨”的吐鲁番县五星公社红星第三生产队。这个队今年粮棉又获得大丰收,小麦亩产达到四百五十斤,复播的高粱亩产达到八百斤,平均单产达到一千二百斤以上。棉花收摘情况表明,亩产皮棉达到一百八十多斤。从一九六七年到一九七二年,这个队粮食亩产年年过“长江”,棉花亩产过百斤,集体经济日益壮大,公共积累已有十万元,储备粮二十多万斤,社员家家有余粮,户户有存款。当地人们都知道,过去这里是个风起黄沙滚的荒凉地方,今天变成了稻谷飘香、牛羊成群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个生产队的维吾尔族队长对记者说:“路线决定一切。有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我们这里才有这样大的变化。”
向有“风库”之称的吐鲁番盆地,在旧中国是一个多灾多难的地方。这里每年有二十多次八级以上的大风,夹着滚滚黄沙,把田地变成沙原,把村庄荡为废墟。盆地年平均降雨量只有十六毫米,而蒸发量却高达三千多毫米,夏季酷热达摄氏四十六、七度。解放以后,各族农民在党的领导下,战天斗地,植树造林,在风沙前沿和田园周围筑成绿色的长城——林带,又大办水利,修建坎儿井,开挖雪山引水渠,增强了抵御风沙和干旱的能力,把“风库”建设成了新疆盛产粮、棉、瓜果和葡萄的基地。
今年,吐鲁番盆地同样遭受到风沙、病虫和干旱的袭击。可是,各族人民在困难面前斗志昂扬,意气风发,灾年夺得了丰收。在鄯善县的前进公社,记者参观了密林环绕的农田,这里的高粱穗大粒圆,棉花桃多絮旺。今年这个地方刮过二十多次八级以上的大风,但农作物盎然生长。社员们说,这不仅是由于他们营造了一百多公里长的林带,阻挡了风沙的袭击,而且在风沙灾害严重的时候,全公社的男女社员一齐出动,日夜奋战,有的打土块垒墙,有的用芦苇扎防风障,有些妇女还挖沙扶苗,担水补种。这样不仅保住了全苗,而且使禾苗长得比往年茂盛。今年这个公社的小麦总产量比去年增产百分之三十五,高粱也胜过往年,灾年夺得了解放以来最好的收成。“火洲”上的各族人民,就是象前进公社这样用惊人的毅力,同风沙和干旱等自然灾害进行不屈的斗争,来建设他们的家乡。
在我国的神话故事里,“火焰山”被描绘成一个神秘莫测的地方。唐代诗人岑参描写它“火云满山凝未开,飞鸟千里不敢来”。我们这次访问了火焰山公社。这个公社地处火焰山南麓,夏天的确热得出奇,又是盆地最缺水的地方。可是,今年在这里出现了一个“让水”的故事。那是在五月间,这个地区发生了旱情,公社党委研究抗旱时,发现火焰山北麓的胜金公社旱情更重。许多干部和贫下中农说:旧社会火焰山地区最缺水,在地主挑动下,大家常常为争水发生械斗。现在,各族贫下中农是一家人,我们要发扬“龙江风格”,支援胜金公社。于是火焰山公社就把木头沟一处的水,全部让给胜金公社浇地,从五月到七月,三次浇了一千六百多亩地。在这同时,火焰山公社各族社员动员起来,大力维修旧渠道,掏挖坎儿井,各生产队之间互相帮助,终于战胜了旱灾,夺得全公社粮棉双丰收。胜金公社的贫下中农在火焰山公社的支援下,也在大旱之年夺得了丰收。
随着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火洲”的自然面貌发生了巨变,人们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巨变。“火焰山公社让水”的故事,在吐鲁番盆地各族人民中广为传颂。

踊跃交售粮食 力争多作贡献
荆门商水玉溪三县超额完成国家粮食征购任务
新华社武汉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四日电 湖北省荆门县已经超额完成国家的粮食征购任务。到十月底,全县向国家交公粮、售余粮已达三亿八千多万斤。目前,贫下中农和社员还在继续向国家出售余粮,争取为支援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多作贡献。
荆门县今年粮食总产量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在党的十大精神鼓舞下,贫下中农和社员丰收不忘国家,在交足公粮后,踊跃地向国家多卖粮、卖好粮。这个县的朱老公社,今年遭受严重的虫灾和涝灾,公社党委发动群众抗灾夺丰收,粮食比历史最高年产量增长四百八十多万斤。干部、社员联系抗灾夺丰收的实际,批判林彪反党集团恶毒诬蔑我国国民经济大好形势的无耻谰言,社会主义积极性更加高涨。他们在完成粮食征购任务后,又积极向国家多卖余粮,每人向国家交售的粮食平均达一千零五十斤。社员口粮、种子粮、饲料粮全部留足,集体储备粮也相应增加。
荆门县各级党委在做好粮食收购工作中,注意教育干部、群众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关系。烟垢公社寿庙大队今年粮食产量比历史最高产量增产两成以上。粮食丰收以后,大队党支部及时向群众开展路线教育,组织大家回忆旧社会受压迫、受剥削的苦难生活,批判林彪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使大家进一步提高了支援国家建设和搞好本大队集体储粮工作的重要意义的认识。公社党委又认真调查研究,严格执行党的政策,安排好群众生活,进一步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现在这个大队在完成征购任务,增加了集体储备以后又多卖了二十三万多斤余粮。
新华社郑州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四日电 河南省商水县干部和群众深入开展批林整风,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在夺得全年粮食增产后,踊跃向国家交公粮、卖余粮。到十一月初,全县已经超额完成国家粮食征购任务,全年向国家交公粮、售余粮达一亿多斤。
今年以来商水县干部和群众深入开展批林整风,进一步划清了正确路线与错误路线的界限,增强了革命团结,焕发了革命精神,抓革命、促生产形势大好,夺得了今年粮、棉丰收。丰收以后,广大干部和群众把积极向国家交售粮食看成是支援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光荣任务,纷纷表示要做到:不忘向国家多贡献,不忘支援社会主义建设,不忘工人阶级的援助,不忘备战、备荒、广积粮,不忘增产节约,以丰补歉。各社、队在边收、边打、边晒的同时,都争先恐后地向国家交售粮食。在粮食征购工作中,商水县委特别注意落实党的政策,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社员个人三者之间的关系,对于社员口粮、种子、饲料和集体储备,都作了妥善安排,做到在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粮食交售任务的同时,社员口粮比去年有所增加。
新华社昆明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四日电 云南省玉溪县的贫下中农和社员在夺得今年粮食丰收以后,积极向国家交公粮、售余粮,在十月中旬就完成了全年的粮食交售任务。
玉溪县的干部和社员在批林整风推动下,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战胜了旱、虫等自然灾害,夺得了今年的粮食丰收。在丰收的日子里,全县贫下中农和社员认真学习党的十大文件,学习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和“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的指示,受到极大鼓舞。大家决心用实际行动落实十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积极为支援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多交粮,交好粮。李棋公社的干部和社员畅谈今年战胜严重自然灾害夺得丰收的大好形势,大家深深感到,大灾之年夺丰收,全靠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三秋”开始前,他们针对雨天多、晴天少的情况,做好场地、仓库、雨具等的准备工作,及时收、晒丰收粮,并且把最好的谷子送到国家粮库。

江苏海安县雅周公社粮站职工积极做好收购工作。他们将收购来的粮食及时晒干、装袋,组织进仓。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