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

祖国西南的重要商品粮基地
都江堰灌区全面丰收
祖国西南的重要商品粮基地——都江堰灌区,继今年夏季丰收以后,又传出了秋粮丰收的喜讯。在灌区八百万亩农田上,水稻、玉米和甘薯等粮食作物,样样增产;棉花、甘蔗、茶叶等经济作物,产量也超过去年。灌区所属的二十七个县(市),出现了县县增产的喜人局面。
记者到这里访问时,广大干部和社员正在踊跃向国家交公粮,卖余粮。千车万担的送粮队伍,使国家仓库的工作人员忙得日夜加班,应接不暇。
位于川西平原的老灌区,土地肥沃,水源充沛,全年无霜期在三百天左右,有优越的发展农业生产的自然条件。但是,过去这里的粮食产量长期停滞不前。近几年来,这里开始有了变化,特别是今年,许多县、社的农业生产迈出了新的步伐。老灌区南部的彭山县,今年就突破“老八百”,粮食亩产一跃过千斤。
彭山县自从一九七○年粮食亩产跨过《纲要》后,连续三年都在八百斤上原地踏步。开初,县委有些领导成员只是怨天尤人。后来,在批林整风运动的推动下,他们迈开双脚下到基层,同社队干部、贫下中农广泛交谈。广大基层干部和贫下中农迫切要求县委加强领导,迅速改变“老八百”的局面,同时批评县委领导成员安于现状,怕苦怕累,光号召别人干,自己不带头干。
县委领导成员虚心接受群众的批评,振奋了革命精神,把指挥农业生产的领导机构搬到第一线去。县委主要领导成员全部下到基层,并组织了县委机关百分之七十的干部也深入农村,同社员群众并肩战斗。在县委的带动下,全县迅速出现了一派朝气蓬勃的新局面。过去长期推广不开的一项重要增产措施——双季稻,今年比去年扩大了一倍多。复种指数提高后,劳力畜力紧张,广大干部和社员就发扬吃大苦、耐大劳的精神,用加倍的努力来克服这些困难。艰苦的劳动,终于换来了丰硕的果实,“老八百”的帽子今年一下子就摘掉了。
过去,人们一提起都江堰灌区,很自然地就把它和川西平原等同起来。可是现在情况变了。
都江堰的水渠早已跨出了川西平原,今年还穿过高山峡谷伸展到川中丘陵区的简阳、仁寿、中江等县,扩灌了近百万亩农田。这里的丰收景象,给古老灌区增添了新的光彩。
简阳、仁寿等县都是“十年九旱”的地方,去冬今春也未下雨,不少社队人畜吃水都发生了困难。就在今年春耕大忙的紧要时刻,都江堰水穿山而过,沿着新挖的渠道和干涸的河沟,注入一片片干裂的农田。当地群众激动地说:这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给我们引来的“幸福水”!
水流到哪里,哪里就生机勃勃,各项作物的产量急剧上升。秋收一开始,社员们就普遍反映,今年棉花和水稻实际收打的产量都超过了原来的估计。简阳县受益的二十九个公社,棉花每亩普遍比去年多收二十多斤,大春粮食产量比去年增加二成。
川中丘陵区和川西平原紧紧相连,后者海拔高于前者,但由于巍峨的龙泉山脉横卧其中,千百年来,丰富的都江堰水被局限在川西平原,干旱的川中丘陵区却得不到灌溉。紧靠龙泉山的简阳、仁寿、中江等县的干部和社员,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特别是经过批林整风运动,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他们把对刘少奇、林彪一类骗子的仇恨,化为重新安排河山的巨大力量,打通龙泉山的水利工程动工了,并以人们预想不到的速度顺利进行。
简阳县人民自力更生,知难而进。他们在缺乏现代化施工设备的情况下,只用了两年多一点的时间,便在龙泉山的中部拦腰挖通了一条长达六千二百多米长的过山隧洞,今年二月正式通水。
仁寿县一百二十多万人民,在龙泉山南端的峡谷中筑起了一道高五十三米的拱形大坝,打通了一千多米长的引水洞。从此,一座和都江堰老灌区连接,能蓄水三亿立方的大水库,巍然出现在龙泉山中,一百多公里长的东、西干渠沿着连绵的丘陵山头伸向远方,一座座渡槽屹立在两个山头之间,数以千计的大小水利建筑物星罗棋布,使都江堰的渠水流进了仁寿县的田野。
都江堰灌区各地人民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顽强地改造山河,保证了今年的丰收,同时也为继续夺高产创造了许多好经验。
秋收工作还未完全结束,县与县、社与社、队与队之间,相互参观学习和取经送宝的活动就迅速展开。四川省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什邡县,今年粮食增产一成多。当这个县听说邻县的双季稻产量高出本县时,县委书记就带着全县的公社和大队干部去参观学习。回县后,他们对照检查自己的差距,准备明年及时栽插早稻,扩大双季稻的面积。全县一边抓紧秋收,一边出动了二万多头耕牛和两百多台拖拉机,做到收割一块,翻犁一块,力争适时播种小春作物,为明年早收小春、早插稻秧创造条件。
美丽富饶的都江堰灌区,如今又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沸腾景象:为夺取明年农业丰收,为向国家作出更大贡献,千军万马又投入了新的战斗。新华社记者

满载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史蒂文斯总统离开广州回国
徐向前、何英、丁盛等和广州数千名群众前往机场热烈欢送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五日电 塞拉勒窝内共和国总统西亚卡·史蒂文斯博士和随同来访的其他塞拉勒窝内贵宾,结束了对我国的国事访问,满载着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广州回国。
前往机场欢送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徐向前,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主任丁盛,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和广东省军区、广州市革命委员会负责人孔石泉、陈郁、王首道、林李明、邱国光、焦林义、张荣亭、罗范群。
塞拉勒窝内驻中国大使泰勒—史密斯陪同史蒂文斯总统离开广州,大使夫人等到机场送行。
今天晚上,广州白云机场上洋溢着中塞两国人民的友好气氛。机场上飘扬着塞拉勒窝内国旗和中国国旗,悬挂着“坚决支持塞拉勒窝内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中塞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等巨幅标语。当史蒂文斯总统来到机场时,聚集在机场上的数千名群众敲锣打鼓,热烈欢送塞拉勒窝内贵宾。贵宾们临上飞机前,徐向前副委员长祝贺史蒂文斯总统这次访问获得圆满成功。史蒂文斯总统说,我们在中国过得很愉快。
前往机场欢送的还有:外交部非洲司司长何功楷、礼宾司副司长高建中,中国驻塞拉勒窝内大使赵政一;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广州市革命委员会有关方面负责人邵云升、方林、李建国、顾钥选、杨可忠、陈斌。
(附图片)
史蒂文斯总统和其他塞拉勒窝内贵宾,十五日乘飞机离广州回国。徐向前、何英、丁盛等以及数千名群众到机场热烈欢送。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史蒂文斯总统给毛主席的感谢电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五日讯 塞拉勒窝内共和国总统西亚卡·史蒂文斯博士在离开我国的时候致电毛泽东主席,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国共产党毛泽东主席阁下:
在离开你们伟大国家的时候,我高兴地告诉您,我看到了您的思想已成为现实。我的逗留很愉快,我同贵国政府领导人进行了最有成效的讨论。我相信这将导致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更大的合作,这对双方都是有利的。我谨代表全体随行人员向您表示感谢,感谢你们给予我们的衷心欢迎和热情款待。祝您长寿,祝贵国更加繁荣昌盛。
塞拉勒窝内总统
西亚卡·史蒂文斯(签字)

应我国政府的邀请
阮友寿主席率越南南方共和代表团将于最近来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六日讯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由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阁下率领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将于最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李先念副总理举行宴会
热烈欢迎罗马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
李先念副总理珀仓副主席讲话,共颂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五日讯 李先念副总理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罗马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外贸部长扬·珀仓为团长,扬·达尔包斯为副团长的罗马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的全体成员。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我国外贸部部长李强、副部长陈洁,外交部副部长余湛,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于洪亮、高璐、王野等。
在洋溢着中罗两国人民兄弟般友谊和团结气氛的宴会上,李先念副总理和扬·珀仓副主席先后讲话。
李先念副总理在讲话中说,中罗两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结成了深厚的友谊。我们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大国霸权主义的斗争中一贯互相同情、互相支持。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近年来,这种友好关系不断发展。我们两国之间各方面的来往,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加深了我们的友谊。
他说,在两国友好关系的基础上,中罗两国的贸易关系,根据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原则,近年来有了较大的发展。李先念副总理表示深信,罗马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的这次访问,必将为进一步加强中罗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和团结作出新的贡献。
扬·珀仓副主席在讲话中说,罗马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把在中国所受到的盛情接待看作是罗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战斗友谊的表现。他说,这是我第一次到中国来访问。我非常高兴能够有机会直接了解伟大的中国人民所取得的成就,并且通过会谈,为进一步发展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极其友好关系作出贡献。
他说,罗马尼亚人民在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下正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罗中两国经济能力不断发展,这对于扩大两国的相互合作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下午,罗马尼亚同志参观了故宫博物院。
(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罗马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图为宴会前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史蒂文斯总统给周总理的感谢电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五日讯 塞拉勒窝内共和国总统西亚卡·史蒂文斯博士在离开我国的时候致电周恩来总理,电报全文如下:北京周恩来总理阁下:
我们的访问取得了圆满的成功,我们之间亲切地举行了会谈。对此,我谨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愿我们两国之间友谊的、真挚的、忠诚的纽带不断发展。愿我们继续为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阻碍我们两国进步的邪恶势力而斗争。
顺致兄弟般的问候。
西亚卡·史蒂文斯(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