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要办好工农兵干部的学习班,每期三个月,一年办四期,一面读书,一面参加工作。

认真办好不脱产干部学习班
——湖南黔阳县轮训农村生产大队党支部书记的调查
中共湖南省黔阳县委,自一九七一年以来,坚持举办不脱产干部学习班,轮训农村生产大队的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遵循毛主席关于“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的教导,学习班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把学习马列主义和解决三大革命运动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他们的做法是:
第一,根据现实斗争的需要,确定学习内容。每期学习班开学前,县委首先派干部深入农村,召开各种座谈会,详细了解农村基层干部当时的思想动向,搜集典型材料,然后围绕批林整风运动,制订教学规划。他们先后针对部分基层干部存在的阶级斗争观念不强、执行政策有时发生摇摆等问题,组织大家学习《国家与革命》、《哥达纲领批判》的有关章节,学习毛主席有关阶级斗争和政策问题的论述,使大家增强阶级斗争观念,划清政策界限。
其次,读书和批修相结合,在斗争中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教员在教学中着重讲清基本观点,帮助学员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批判修正主义背叛马克思主义的罪行,特别是批判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反动谬论。通过学习和批判,使大家进一步分清什么是唯物论的反映论,什么是唯心论的先验论;什么是社会主义道路,什么是资本主义道路。认识到阶级斗争、路线斗争是长期存在的,我们要有长期斗下去的精神准备。
第三,读书和总结经验相结合,帮助学员提高用革命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例如,在学习毛主席关于“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这一观点时,许多同志认真总结本大队在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中的经验教训,深深懂得了一条真理:紧跟毛主席革命路线就是胜利,偏离毛主席革命路线就会受挫折。大家决心不断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带领群众夺取革命和生产的新胜利。
三年来,黔阳县委共举办了十期不脱产干部学习班,轮训大队党支部正、副书记九百六十二人,占全县大队党支部正、副书记总数的百分之九十八。部分大队党支部书记已经学过两次。这批干部经过学习,收到了可喜的成果:
一、提高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推动了批林整风运动的深入发展。例如,太平公社先锋大队党支部的同志经过学习,掌握了批林武器,回大队后,领导群众运用阶级分析方法,算翻身账,进行新旧对比,用铁的事实批判林彪诬蔑社会主义制度的谬论。这个大队还培训了骨干队伍,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队队办起大批判专栏,掀起声讨林彪反党集团的高潮。
二、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和政策的自觉性,巩固和发展了集体经济。过去,有些大队主要干部政策观念不强,执行政策有错不知错。通过学习,在实际工作中能够划清政策界限,用党的政策调动群众的积极性。
三、加强了团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少数大队的领导班子成员,原来存在不团结现象。这些同志经过学习,提高了觉悟,积极开展党内思想斗争,互相交心通气,消除隔阂,加强了团结,推进了基层工作。
四、进一步提高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积极性,推动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深入发展。过去,有些同志认为山区条件差,面貌难改变。他们在学习班学习辩证唯物论,认识到事物是可以转变的,只要路线对头,山区不仅能变,而且能大变快变。龙田公社水利条件差。这个公社的基层干部在公社党委领导下,带领群众堵溪水,战岩山,建水库,架渡槽,把一张“水上山岗随人意,灌溉良田上万亩”的蓝图,变成了现实。
最近,黔阳县委遵照毛主席关于“办学习班,是个好办法,很多问题可以在学习班得到解决”的教导,认真总结了前几年轮训干部的经验。他们决定采取多种形式,继续办好农村基层干部学习班,学习十大文件,贯彻十大精神,推动各项工作。 (原载《湖南日报》)

公报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四日讯 公报
美国国务卿兼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亨利·艾·基辛格博士于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日至十一月十四日访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陪同他的有罗伯特·英格索尔、罗伯特·麦克洛斯基、恒安石、温斯顿·洛德、安士德、乔纳森·豪和理查德·索洛蒙。
毛泽东主席接见了基辛格国务卿。他们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范围广泛的有远见的交谈。基辛格国务卿转达了尼克松总统的问候,毛泽东主席向总统表示问候。
基辛格国务卿及其一行同周恩来总理、姬鹏飞外长、乔冠华副外长、王海容部长助理、林平司长、彭华司长、钱大镛、丁原洪等进行了坦率的、认真的会谈。
双方官员就共同关心的双边问题举行了对口会谈,取得了良好进展。
双方回顾了一九七三年二月基辛格博士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以来国际事态的发展。他们注意到国际关系正处于激烈变动的时期。他们重申信守上海公报中确定的各项原则,并重申应在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侵犯别国、不干涉别国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基础上解决国与国之间的争端而不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他们特别重申任何一方都不应该在亚洲、太平洋地区或世界的任何其他地区谋求霸权,每一方都反对任何其他国家或国家集团建立这种霸权的努力。
双方一致认为,在目前情况下特别重要的是,在具有权威的级别上保持经常接触,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并在不代表第三方谈判的情况下进行具体磋商。
双方回顾了一九七三年期间双边关系的进展。美国方面重申,美国认识到,在台湾海峡两边的所有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政府对这一立场不提出异议。中国方面再次表示,中美两国关系的正常化只有在确认一个中国的原则的基础上才能实现。
双方满意地注意到,在北京和华盛顿的联络处正在顺利地行使其职能。双方商定,应该继续扩大联络处的工作范围。
各项交流加深了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双方研究了扩大两国交流的问题,并商定了明年的若干新交流项目。
在过去一年里,两国贸易有了迅速发展。双方认为,采取措施为在平等和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贸易创造条件,是符合两国利益的。
双方表示将在上海公报的基础上为促进中美两国关系的正常化而继续努力。
基辛格国务卿及其一行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给予的热情款待表示感谢。
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四日

史蒂文斯总统在广州参观
徐向前、何英、焦林义、罗范群等陪同贵宾参观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四日电 史蒂文斯总统和随同来访的其他塞拉勒窝内贵宾,今天上午参观了广州市从化县良口人民公社的青年水电站和五指山水电站。
陪同贵宾参观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徐向前,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广州市革命委员会主任焦林义,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罗范群。
位于广州市北部山区的良口人民公社,山林茂密,有较丰富的水力资源。一九七○年以来,这个公社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建成小型水电站四十七座。史蒂文斯总统参观的是公社的两个比较大的水电站。在参观过程中,公社革委会负责人向贵宾介绍了这些水电站的建设过程。他说,这些水电站的建成,使全公社大多数大队的照明和加工农副产品的用电基本自给,还能灌溉、防洪,促进了公社集体经济的发展。贵宾们很有兴趣地观看了水电站的设备,详细地询问了发电情况。
塞拉勒窝内贵宾十三日上午参观了从化县人工湖水电站。
今天晚上,史蒂文斯总统等塞拉勒窝内贵宾由焦林义、罗范群和外贸部副部长陈树福陪同,参观了一九七三年秋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
(附图片)
史蒂文斯总统和其他塞拉勒窝内贵宾,由徐向前、何英、焦林义等陪同,十一月十三日参观广东省从化县人工湖水电站。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基辛格国务卿一行离京去日本
姬鹏飞乔冠华朱穆之马仁辉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四日讯 美国国务卿兼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亨利·基辛格博士一行,结束对我国的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日本。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副部长乔冠华,新华通讯社社长朱穆之,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马仁辉,外交部部长助理王海容、美大司司长林平、新闻司司长彭华、礼宾司副司长朱传贤,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秘书长王笑一。
美国驻中国联络处主任布鲁斯随同前往日本。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布鲁斯夫人,联络处副主任詹金斯和霍尔德里奇以及其他官员。
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公使柳谷谦介也到机场送行。

珀仓副主席率罗贸易代表团到京
李先念副总理、李强部长等前往机场欢迎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四日讯 以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对外贸易部部长扬·珀仓为团长的罗马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外贸部部长李强,有关方面负责人高璐、毛洪元等,前往机场欢迎。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先期到达我国的罗马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副团长扬·达尔包斯,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廖宁,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商务参赞王野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专程前往广州迎接,并陪同扬·珀仓副主席到达北京。
(附图片)
以罗马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对外贸易部部长扬·珀仓为团长的罗马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李先念副总理、李强部长等前往机场欢迎。
图为宾主在机场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甜菜丰收
黑龙江
我国甜菜主要产地之一的黑龙江省,一百九十五万亩甜菜获得丰收,单产和总产分别比去年增长一成半和二成以上。
黑龙江省各地注意总结推广甜菜增产经验。哈尔滨、齐齐哈尔、佳木斯、阿城等地的糖厂派出六百多名干部、技术人员和工人,深入甜菜产区,帮助社、队落实增产措施,检修农机具,解决甜菜生产中的具体问题,对促进甜菜丰收起了积极作用。
吉林
吉林省今年的甜菜总产量,比丰收的去年增长一成多。目前,农村广大社员满怀丰收的喜悦,正踊跃向国家出售甜菜。
为了搞好甜菜生产,吉林省有关的工、商业部门努力做好种子、化肥、农药等物资供应工作,并联合举办学习班,为甜菜产区的社、队培训了甜菜技术骨干二万多名,加强了甜菜种植技术指导和管理工作。
内蒙古
今年,内蒙古自治区甜菜种植面积,比去年扩大了百分之二十。各族社员努力种好甜菜,从选地、播种、施肥、灌水和防治病虫害等方面,采取许多有效措施,使单位面积产量比去年有较大幅度的提高。总产量比丰收的去年增长百分之五十,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