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亚非拉国家积极发展民族经济
斯里兰卡试种棉花获初步成果 几内亚努力发展电力工业有成就
牙买加争取食物自给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发展生产减少粮食进口
新华社科伦坡电 斯里兰卡试种棉花取得了初步成果。
为了满足纺织工业发展的需要,斯里兰卡政府从一九七一年起,在南部安古纳科拉佩尔萨的农业研究中心开始进行种植棉花的试验。这个地区的农民在灌木丛林中开垦了七百五十英亩的土地,并于今年三月种上了棉花。尽管缺乏经验和遇到严重的虫害,经过政府和人民的努力,使每英亩平均收获了七百八十磅棉花。斯里兰卡政府还计划扩大棉田面积,以逐步解决本国对棉花的需要。
新华社科纳克里电 几内亚共和国独立以来,积极发展电力工业并取得成就,从而为进一步发展工、农业生产和改善人民生活创造了有利条件。
几内亚水力资源丰富,境内的河流水量充足,蕴藏着大约达六百三十亿瓩的水力资源。但是,独立前长期遭受外国殖民统治的几内亚人民,不能开发这些丰富的资源为祖国服务。
独立以后,几内亚政府在建设电力工业方面作了不懈的努力。一九六一年,几内亚政府接管了外国殖民主义者控制的“几内亚电力公司”,并建立了国营几内亚国家电力公司。同时,几内亚政府使原有的发电站现代化并修建了新的发电站。到一九七二年,几内亚共修建和扩建了十来个发电站,发电能力为九万九千多瓩。现在几内亚总共有二十个发电站,一九六八年的发电量为二亿二百万度,为一九五八年独立时的十倍。
新华社讯 金斯敦消息:牙买加总理迈克尔·曼利最近在多次讲话中强调,牙买加要为食物自给而努力。
这位总理在十月九日的一次讲话中指出,牙买加所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是,“我们应该下决心吃自己生产的东西”。他说,目前牙买加生活费用昂贵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牙买加为“世界上生产食品的大国所摆布”。
曼利说,人口不到二百万的牙买加去年共进口了七千三百万牙买加元(合八千多万美元)的食物,“一方面自己的土地闲置着,另一方面却进口多达七千三百万元的食物,这是愚蠢、可笑和罪恶的。”他主张把闲置的土地利用起来生产食物,并发掘可以代替进口食物的当地产品。在这方面,他谈到牙买加目前正在进行制造香蕉粉的试验,将来有可能生产出营养价值同进口面粉一样高的香蕉粉。
新华社乔治敦电 西班牙港消息: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政府最近决定在特立尼达岛南部的奥罗普切拉贡地方用两千英亩土地来种植稻子,以便减少粮食进口。
这一措施是这个国家从今年起以大米生产为重点的粮食自给计划的一部分。政府还决定在中部的卡罗尼、北部的埃尔索科罗以及东部的鱼池等地修复和改造排水道,使大片稻田恢复生产。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农业、土地和渔业部长莱昂内尔·鲁宾逊十月三十一日说,这些土地将被重新耕种,人民目前消费的数量可观的大米今后将在本地生产。
(附图片)
图为突尼斯萨赫勒机械厂的工人在生产。 新华社记者摄

尼迈里总统发表讲话重申支持阿拉伯人民斗争
强调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不可退让
突尼斯舆论指出只要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未收回被霸占的领土和合法权利,近东就不可能有和平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日电 尼迈里总统十一月十日晚在这里举行的苏丹工会联合会成立大会的开幕会议上发表讲话,再次表示苏丹坚决支持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抗击以色列侵略的正义斗争。
尼迈里总统说:“今天,阿拉伯民族进行着一场最神圣的战争。虽然战场上的枪炮声不响了,但是我确信,敌人以色列的嚣张气焰不能在一次战争中被打掉。我们预期还会继续同敌人战斗。”
他说:“我们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他们对于他们的土地的权利是不可退让的。他们对这种权利有最后发言权。我们全心全意支持他们,直到他们的权利被恢复为止。”
他说:“苏丹坚决和积极支持非洲解放运动。它加强了同非洲国家的关系并且努力在非洲各国之间实现和睦及团结。”他说,苏丹在促进非洲支持阿拉伯事业方面起了积极作用。
尼迈里总统说:“我们知道,反对苏丹的阴谋分子会策划各种阴谋和破坏活动。但是我们将维护南、北苏丹土地的统一和人民的团结,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我们将全心全意高举这面有利于阿拉伯和非洲斗争的团结旗帜。”
苏丹工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主席阿卜杜拉·纳斯尔·吉纳维在会上发表讲话时表示,苏丹劳动人民全力支持阿拉伯人民反对以色列侵略的战斗。他还强调指出,苏丹劳动人民坚决保证他们决心并准备为战斗作出任何牺牲。
他在讲话中,还赞扬非洲国家为支持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同阿拉伯国家的合作和团结。
新华社突尼斯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日电 据突尼斯《新闻报》十一月十日报道,突尼斯高等教育工会最近发表一项动议强调指出:“只要以色列不放弃侵略政策,只要阿拉伯人民首先是巴勒斯坦人民没有收回被武力霸占的领土和合法权利,近东的和平就不可能建立。”
这项动议是突尼斯高等教育工会会员——大学教授最近举行的声援阿拉伯人民反对以色列侵略的集会上通过的。
动议谴责了以色列在十月份发动的侵略战争是“一场殖民主义扩张战争”,并且指出:“这个(中东)地区由于其经济资源和战略上的重要性,过去和现在一直是各种不断的侵略的受害者,这种侵略的目的是通过武力和其他手段统治这个地区的人民——巴勒斯坦人民,占领他们的土地,掠夺他们的资源,剥夺他们的权利。”动议还说,阿拉伯人民的斗争是正义的斗争,不管要进行多久和遇到什么样的困难,这个斗争将取得胜利。

联合国粮农组织举行第十七届大会
我代表首次参加受到欢迎 阿尔巴尼亚等国被接纳为会员国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一日电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第十七届大会于十一月十日在罗马开幕。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首次参加大会。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布尔马在大会开幕词中对中国代表团出席大会表示欢迎。他说,中国恢复了在粮农组织中的地位,这对加强这个组织具有重要意义。粮农组织及其成员国将从中国发展农业的经验中得到益处。
大会选出赞比亚代表团团长、农林发展部长鲁·奇·卡曼加为本届大会主席。大会还选出中国代表团团长、农林部副部长郝中士,巴拿马代表团团长、巴拿马驻粮农组织特命全权公使米尔拉·帕尼萨·德贝利亚维塔和罗马尼亚代表团团长、罗马尼亚驻意大利大使雅科布·约纳斯库为大会副主席。
中国在一九七三年四月一日恢复了在联合国粮农组织中的合法席位。参加粮农组织第十七届大会的中国代表团是在十一月七日到达罗马的。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二日电 联合国粮农组织第十七届大会十二日讨论了接纳新成员国的问题。大会以绝对多数票通过了接纳阿尔巴尼亚参加粮农组织的决定。
在大会讨论接纳阿尔巴尼亚参加这个组织的问题时,中国副代表李永凯发言,坚决支持阿尔巴尼亚参加该组织。表决之后,中国代表团团长郝中士到阿尔巴尼亚代表席前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
大会还通过了接纳蒙古、阿拉伯酋长国和孟加拉参加粮农组织。
在大会表决关于孟加拉国参加的问题之前,巴基斯坦代表马利克·胡达·巴希发表声明,反对孟加拉加入这个组织。声明回顾了一九七一年联合国大会和安全理事会通过的关于印度和巴基斯坦双方停火、撤军和遣返战俘的决议以及第二十七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的把遣返巴基斯坦战俘和希望接纳孟加拉国进入联合国这两件事联系起来的决议,并指出,在这些决议得到完全实施前,巴基斯坦反对孟加拉加入联合国粮农组织。
中国副代表李永凯在会上发言,支持巴基斯坦代表团的立场。他说:“只有在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的有关决议得到彻底实施之后,才能考虑接纳孟加拉国加入联合国粮农组织的问题。”
利比亚代表团成员哈马德也发言支持巴基斯坦的立场。他说,联合国的有关决议在讨论孟加拉加入该组织之前,就应该得到实施。

斯里兰卡《人民力量报》发表评论
谴责超级大国在印度洋争霸
据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二日电 斯里兰卡《人民力量报》最近发表评论,谴责超级大国在印度洋争夺霸权。
《人民力量报》十一月十日发表题为《和平区还是战争区》的社论指出:“长时期以来,帝国主义大国奉行在远离他们本土几千哩之外的别国海域建立海上霸权和核基地的政策,它们把这些海域看作是它们自己的可以为所欲为的池塘。”
社论指出,斯里兰卡提出的印度洋和平区的倡议和拉丁美洲国家提出的两百浬领海的建议,从根本上反映了世界上许多小国要保护自己不受大国海上统治的威胁的愿望。社论要求世界人民团结起来进行坚决的斗争,来消除超级大国所造成的这些威胁。
据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八日电 斯里兰卡《人民力量报》十一月三日发表评论,谴责美国和苏联两个超级大国在印度洋争夺霸权。
评论说:美国和苏联通过炫耀它们的核力量,在世界上每一个重要的地区争夺霸权。“它们在印度洋从事建立海上霸权,并不是一件秘密的事情。”
评论指出,在联合国表决宣布印度洋为和平区的提案时,两个超级大国都弃了权。这就清楚地表明,从那时起,这两个超级大国一直是反对这一建议的。
评论说:“今天,世界不可能按照两个超级大国所希图的那样被控制和操纵。第三世界的许多国家已建立起一个强大的反对两个超级大国霸权的统一战线。不论那一个超级大国违背世界舆论,都必将碰得头破血流。”

“缓和”并非现实 西欧应加强防御
西德国防部长强调欧洲本身应该对自己的防务有足够关心
瑞士军队总参谋长指出要保持国家独立需拥有有效的防御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三日电 西德国防部长勒伯尔十一月十一日在西德社会民主党联邦议会党团在曼海姆举行的一次防御政策报告会上发表演讲,强调不要过高估计“缓和政策”在欧洲的进展而放松防御努力。
勒伯尔说,“如果抱有那样一种情绪,认为似乎我们同苏联的关系已经达到那样一种程度,以致我们不再有充分理由保持警惕”,“那将是不现实的”。
勒伯尔说,苏联“正在对它的武装部队(而且现在也对东欧各国的军队)实行现代化”。“出于战略目的,而且肯定也出于总的政治原因,苏联正在继续装备它在北海、波罗的海和黑海的舰队,并使之现代化”。
勒伯尔认为,欧洲人本身应该对自己的防务有足够的关心。
谈到目前正在召开的中欧裁军会议和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时,勒伯尔说,人们决不能让自己被那些把东西方关系初步改善的迹象当成最终结果的人引入歧途。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二日电 瑞士军队总参谋长菲舍尔在十一月十一日对《瑞士报》发表谈话指出,缓和并非现实,“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放松自己在军事方面的努力”。
他说:“上个月的事件表明,超级大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利用巨大的军事实力来支持它们的外交政策。”“每个超级大国都在尽力计算和估计自己的机会和可能冒的风险,并依此行事。”
他指出,近东冲突之后,人们并未看到总的形势有任何变化。超级大国“在核武器方面仍然保持着靠不住的平衡状态”。在地中海,苏联舰队和美国第六舰队都显著地加强。
他说:“象人们最近再次看到的那样,在一个如此容易使用强大军事手段的世界里……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放松自己在军事方面的努力。相反,应该加强这种努力。”
他强调说:“如果国家确实要保持自由和独立,那就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拥有有效的军事防御。”

专栏:科威特通讯

新兴的舒威巴工业区
我们乘车从科威特首都科威特城出发,向东南方向行驶约五十公里,就到了新兴的舒威巴工业区。
科威特是一个阿拉伯国家,是世界著名的石油生产国之一。一九七二年,它的原油产量占世界第六位。这个国家是在本世纪四十年代后期才开采石油的,但一开始就被外国石油公司所垄断。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长期统治使科威特形成几乎完全依赖石油收入的单一经济。一九六一年独立后,科威特决心逐步掌握自己国家的石油,重视发展民族工业,以期改变单一经济的状况。政府选择了在地理、资源等条件较好的小渔村舒威巴,拨出其周围大约九平方公里的土地,开辟了一个工业区。一九六四年五月成立了舒威巴工业发展委员会(后改称为工业管理局)经管这方面的工作。经过九年多的建设,这个新兴工业区已初具规模,在发展国家经济方面开始起着作用。
我们来到舒威巴工业区管理局。该局的一名公共关系官员向我们作了舒威巴今昔变化的概要介绍:很久以前,勤劳勇敢的科威特人就来到舒威巴这个小村劳动、生息。当时,他们以捕鱼、采集珍珠和海上贸易为生。三十年前,才在这里开始开采石油。但是,石油企业都是外国公司经营的,他们掠夺了资源,剥削了人民。科威特独立后,政府决定建立舒威巴工业区,迅速改变了这个村的面貌。现在,这个工业区已经兴建了一批民族工业项目,其中有:科威特国家石油公司的炼油厂,国营石油化工公司的化肥厂以及水泥厂、水产罐头厂等。此外,还设有发电厂、海水淡化厂、煤气和原油管道等水电动力设施,形成了一个工业生产体系。这些工厂的产品除了供应国内市场外,还有所出口,为国民收入开辟了新的来源。据统计,一九七二年科威特非石油工业产品的出口额比一九六九年增加近十倍,占整个出口总额的比例也由百分之六点一提高到百分之二十三点八,使国家的单一经济状况稍有改变。
主人陪我们参观了工业区的概貌。我们见到,通往国内各地的柏油公路上,各种车辆来往穿梭;舒威巴港的码头上,起重机伸展长臂搬运着各种货物;港内货轮汽笛长鸣,在碧波万顷的海湾上空回荡。这里,炎炎夏日下的气温高达摄氏四十五度以上。但是,人们却战胜酷热,为发展民族工业而辛勤劳动。
不久前,科威特工商大臣阿达萨尼对报界发表谈话时说:“工业化运动应该从这样的基本工业开始:即我们自己有充足的原料,而生产的产品又能满足当地市场的需要。”
我们参观的科威特水泥厂就是按这样的办法建立起来的。这个水泥厂座落在舒威巴工业区的东北角。它的第一期工程已于去年五月竣工投产,进行着水泥半成品加工。正在施工的第二期工程是原料加工部分。它建成后,就采用本国的矿石等原材料制造水泥半成品熔块,基本可满足国内的需要。水泥厂负责人告诉我们,在科威特南部有着丰富的矿石原料可以源源不断地供这个水泥厂使用。他还说:“选择自己国内有原料又有市场的工业开始搞,这个办法好!”
我们还参观了在工业区的国家石油公司的一座现代化炼油厂。它去年的产量已达五百多万吨。给我们印象最深的是这家公司的技术训练中心。它的任务是培养本国的青年技术人才,以适应发展民族石油工业的需要。
训练中心就设在当年兴建炼油厂时的临时工棚里,因陋就简。训练中心主任沙里夫在他的办公室里接待我们时说,选择这个简陋工棚作校舍就是要从一开始便培养青年为发展自己国家而艰苦奋斗的思想。这个训练中心从一九六八年创办以来,已输送了九十九名技术人员,今年又将有三十三名毕业生奔赴各个生产建设岗位。
昔日,外国石油公司曾讥笑科威特一无技术力量,二无管理经验,不可能建立本国的石油工业。现在,科威特已经用事实驳斥了外国资本家的这种谰言,民族石油工业正在克服困难,迅速兴起。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