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布迈丁主席在联大将讨论朝鲜问题时致电不结盟国家首脑
呼吁为正确解决朝鲜问题作出努力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二日电 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十一月十二日报道,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政府总理胡阿里·布迈丁在联合国大会即将讨论朝鲜问题的时候致电不结盟国家首脑,呼吁他们为正确解决朝鲜问题作出努力。
电报说:“联合国第二十八届大会即将讨论朝鲜问题,我作为第四次不结盟国家会议主席,有责任提请你们高度注意我们所有国家为和平地、持久地解决这个问题的一贯关注并为此而努力的意愿。”
电报指出:“这个问题曾在第四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上讨论过,并且通过了决议,决议特别要求撤走打着联合国旗号驻扎在南朝鲜的外国军队,解散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以便让朝鲜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行解决他们自己的事务。”
电报说,第四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已经要求联合国同意这个决议”。
电报最后要求各不结盟国家驻联合国代表共同合作,“不遗余力地使第四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所采取的立场占优势。”
与此同时,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布特弗利卡也就此致电不结盟国家外长,呼吁他们为实现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关于朝鲜问题的决议而努力,并且在共同的斗争中加强声援和团结。

范文同总理接见英·萨利特使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三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总理范文同,十一月十二日接见了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国内特使英·萨利。
接见时在座的有: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军需、军备大臣杨森安,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争取民族解放力量协调大臣秀蒲拉西,柬埔寨王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暹安。
陪同范文同总理接见贵宾的,有越南外交部副部长阮基石和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柬埔寨王国大使阮苍。
英·萨利特使向孙德胜主席、范文同总理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其他领导人,转达了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宾努首相亲王的亲切问候。英·萨利特使代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重申,柬埔寨人民同兄弟的越南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和深厚友谊,是柬越两国人民胜利的决定因素之一,是世世代代牢不可破的。
范文同总理热烈祝贺英雄的柬埔寨人民最近所取得的辉煌胜利。他强调说,越南人民决心维护和加强同兄弟的柬埔寨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团结。他重申越南劳动党、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为在领土完整基础上实现一个独立、和平、中立、民主和繁荣的柬埔寨而进行的斗争的始终如一的立场,并且表示坚信,柬埔寨人民的这一正义事业必将取得辉煌的胜利。
接见是在充满着团结和深厚的兄弟友谊的气氛中进行的。

朝鲜《劳动新闻》揭露所谓“关于韩国问题的备忘录”实质
谴责朴正熙集团的分裂阴谋和卖国罪行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三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十一月十三日就南朝鲜统治集团不久前发表的所谓“关于韩国问题的备忘录”发表评论员文章,揭露和谴责朴正熙集团的分裂阴谋和卖国罪行。
文章说:“一味迷恋于保持分裂状态的南朝鲜统治阶级为了阻挡我们的统一方案在国内外产生的影响,企图硬要实现其炮制两个朝鲜的阴谋,正在各方面进行阴谋活动。
“特别是面临着现在举行的联合国大会即将讨论朝鲜问题的时候,他们的这种阴谋活动变得更加露骨。”
文章说:“两个朝鲜同时加入联合国的方案是固定分裂,并企图得到国际上承认这一分裂状态的方案。既然,要把朝鲜永远分裂成两个,那么,还能说得上这是为了‘统一’吗?”
文章说:“所谓两个朝鲜同时加入联合国的方案是同朝鲜的和平与和平统一毫无共同之处的。这只能成为经常性的紧张和纠纷的主要因素。这也是完全违背关于在自主、和平与民族大团结的原则下实现统一的七·四南北联合声明的。”
文章谈到最近南朝鲜青年学生和各阶层人民展开的反对朴正熙集团法西斯统治、争取民主权利的斗争时指出:“这说明人民绝对不容许南朝鲜统治阶级的卖国的背叛行为。”
文章说:“我们要用南方和北方联合的爱国力量坚决粉碎美帝和朴正熙集团炮制两个朝鲜的阴谋,一定要实现统一祖国的民族任务。”
文章说:“联合国应当采取措施来抵制两个朝鲜同时加入联合国的方案,解散‘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给驻扎在南朝鲜的美军摘掉‘联合国军’的帽子,迫使他们撤走。我们主张联合国不要妨碍朝鲜的统一,并通过真正有助于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的新的决定来取代过去的老的‘决议’。”

反对法西斯统治 争取民主权利
汉城梨花女子大学学生展开斗争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三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汉城梨花女子大学的四千多名学生展开反对朴正熙集团法西斯统治、争取民主权利的正义斗争。
十一月十二日中午,这所大学的学生总会在校内举行了声讨朴正熙集团法西斯罪行的大会。
在会上通过的一项决议书要求释放被监禁的学生,保障言论、出版、集会、结社的自由,并号召舆论界人士和知识分子参加斗争。
学生们在声讨大会上还决定佩带黑色飘带,以表示对朴正熙集团的憎恨和抵制。
另据报道,汉城大学药科学院的三百多名学生也在十二日举行集会,强烈谴责朴正熙集团的法西斯罪行,表示决心为争取民主权利而斗争。学生们决定从十二日下午开始罢课。

黄华会见朝鲜代表团团长李钟木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二日电 中国出席第二十八届联合国大会代表团副团长、常驻联合国代表黄华,十一月十二日会见了前来参加本届联大关于朝鲜问题讨论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李钟木,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代表、常驻联合国观察员权敏俊和代表团代表、外交部长特别顾问田仁彻。
中国代表团代表凌青和副代表王明修也参加了会见。

尼泊尔《新时代》周刊发表社论
支持朝鲜统一并作为一个国家进入联合国
新华社加德满都电 尼泊尔《新时代》周刊十月十六日发表社论,支持朝鲜统一并作为一个国家进入联合国。
社论说,“某些大国已建议接纳北朝鲜和南朝鲜同时进入联合国。它们这一行动背后的目的是要使朝鲜的分裂状态合法化。它们为了企图证明这一确实是从自身利益考虑的建议有道理,引用了两个德国最近进入联合国作为例子。它们提出此种论据只不过是想歪曲现实情况。事实是,自从一九五三年停战协定缔结以来,北朝鲜一直要求朝鲜的统一和自主,而不附加政治条件。”
社论指出:“只有南朝鲜当局,在帝国主义影响下,干着背离朝鲜人民愿望的事情。”

康良煜副主席接见我体育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三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康良煜十一月十三日接见了以姚晓程为团长、董念黎为副团长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政务院副总理郑浚基、朝鲜体育指导委员会副委员长金得俊在座。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也在座。

我广播代表团到越南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三日讯 以中央广播事业局副局长戴征远为团长的中国广播代表团应越南民主共和国“越南之声”电台的邀请,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越南进行友好访问。
中央广播事业局副局长董林、金照、毛德厚以及外交部新闻司有关负责人王昌义到机场欢送。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阮进也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三日电应越南民主共和国“越南之声”电台的邀请,以中央广播事业局副局长戴征远为团长的中国广播代表团十一月十三日中午乘飞机到达河内,对越南进行友好访问。
“越南之声”电台总编辑陈琳,副总编辑阮文一,编委阮文汉,越南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常委黎松山,和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参赞邱力行等到机场迎接。

我红十字会代表团长拜会莎姆斯·巴列维公主
祝贺伊朗红狮与太阳协会成立五十周年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二日电 正在德黑兰出席第二十二届国际红十字大会的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团长欧阳竞,十一月十二日拜会了伊朗红狮与太阳协会主席莎姆斯·巴列维公主,祝贺伊朗红狮与太阳协会成立五十周年。
欧阳竞团长把中国红十字会祝贺伊朗红狮与太阳协会成立五十周年的贺信交给莎姆斯·巴列维公主,并向她赠送了一幅镶着镜框的中国长城刺绣画。莎姆斯·巴列维公主感谢中国红十字会的友好祝贺。
拜会时在座的有:伊朗众议院副议长兼红狮与太阳协会总干事侯赛因·哈提比和伊朗国际会议中心代理秘书长埃马米。

中国和瑞士签订民用航空运输协定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二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瑞士联邦委员会民用航空运输协定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二日在瑞士首都伯尔尼正式签订。
中国政府民航代表团团长、中国驻瑞士大使陈志方和瑞士民航局局长韦尔内·古尔迪曼代表两国政府在协定上签了字。在这同时,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和瑞士航空公司的代表还签订了两项关于空运业务的协议。
陈志方和古尔迪曼在签字后互致贺词,表示协定的签订将促进中、瑞两国人民和政府间的关系。
中国政府民航代表团已在十一月十二日离开瑞士。

印度柯棣华大夫纪念委员会英国分会成立
新华社伦敦电 印度柯棣华大夫纪念委员会英国分会十一月四日在伦敦成立,由卡茨任分会主席。
卡茨在分会成立的会议上讲话说,柯棣华大夫是一位印度医生,为了帮助中国人民进行抗日斗争,他随着印度医疗队于一九三八年到达中国。以后,到前线同八路军一起工作。他十分热心尽责,克服一切困难,医治伤员,救了许多中国同志。他为中国解放区的军民服务了四年,于一九四二年十二月九日逝世。
卡茨号召在英国的印度侨民永远纪念柯棣华大夫,学习他无私地献身于崇高事业和促进印、中人民友谊的光辉榜样。

结束对阿尔巴尼亚的友好访问
我旅游局友好参观团前往罗马尼亚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三日电 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局友好参观团结束了对阿尔巴尼亚的友好访问,十一月十二日乘飞机离开地拉那前往罗马尼亚进行友好访问。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局友好参观团在阿尔巴尼亚期间,参观访问了一些工厂企业、农业合作社和文化机构,受到了热情接待。
十日,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斯·科列加亲切接见了友好参观团。

我乒乓球代表团到阿根廷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二日电 以丘钟惠为团长,流静、金恕为副团长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应阿根廷乒乓球协会的邀请,十一月十二日上午到达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进行友好访问。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个访问阿根廷的体育代表团。
前往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阿根廷乒乓球协会主席多拉·马松·德马洛内、副主席哈科沃·雷斯曼以及阿根廷乒乓球协会其他领导人。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参加过今年八月在北京举行的第一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阿根廷乒乓球运动员代表。
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馆临时代办杨迈和华侨代表也到机场迎接。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丘钟惠表示,她希望通过这次访问能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与合作。

我排球代表团到伊朗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二日电 以何振梁为团长的中国排球代表团应邀于十一月十二日乘飞机到达德黑兰,对伊朗进行友好访问。
伊朗体育组织国际司副司长沙希迪、伊朗全国排球联合会秘书长奈马蒂、德黑兰省排球联合会主席阿加希詹,以及伊朗国家排球队的教练和队员,到机场热烈欢迎中国客人。中国驻伊朗大使陈辛仁和中国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我医学代表团到达仰光
新华社仰光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二日电 以郭光华为团长的中国医学代表团十一月十二日到达仰光,对缅甸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迎接的有,缅甸联邦卫生部有关方面负责人吴昂登、吴汉吞等。
中国驻缅甸大使叶成章也到机场迎接。

柬人民武装在金边南部顽强战斗重创敌人
歼灭大批伪军,控制三十八号公路一段及特诺河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三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金边伪军的南部防线上英勇战斗,歼灭了大批伪军,控制了从布雷霍到磅多的三十八号公路路段以及特诺河,并且继续朝北推进。
据统计,从今年九月十二日到十月二十七日,人民武装力量在这条战线上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三千一百二十多名,缴获敌人各种武器八百多件和大批其他战争物资,摧毁敌人军车和装甲车八辆,击落和击毁敌机四架。
朗诺伪军的所谓金边南部和西南部防线包括连结达克茂与磅多的三十八号公路、布雷霍与磅多之间的特诺河、位于四号公路上的奔通和德罗边特罗地区。特诺河是金边以南七到八公里的自西向东流入巴萨河的一条支流,三十八号公路大部在河以南,与河平行。伪军利用特诺河和三十八号公路的自然条件,构筑了许多哨所和“自卫”村,妄图依靠这条防线,阻止人民武装力量向金边推进。伪军曾采取各种手段要越过特诺河,重新控制三十八号公路。为此,他们曾出动两个师的兵力和大批飞机、装甲车、大炮。但是,敌人出不了布雷霍和瓦斯朗一百或二百米,就被人民武装力量打得龟缩回去。人民武装力量还进一步向北推进,摧毁了敌人设置在特诺河以北的奔同、波罗迭朗、萨安伯等哨所和据点。
目前,人民武装力量正巩固三十八号公路和特诺河沿岸的阵地,为向北推进创造有利的条件。
(附图片)
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某部一营四排的战士们苦练杀敌本领,准备彻底消灭朗诺卖国集团。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