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进一步贯彻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
阿尔巴尼亚教育事业取得新成就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七日电 阿尔巴尼亚的教育事业近年来取得了新的成就。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于一九六九年召开的五届八中全会作出了关于学校进一步革命化的决议。从那时开始的四年来,阿尔巴尼亚各类学校的在学人数不断增加,进一步贯彻了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一九七三——一九七四学年大、中、小学在学人数达到七十二万一千人,比一九六九——一九七○学年大约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四年来,全国新办了四百零五所八年制学校,使这类学校在全国达到一千四百六十九所,在校学生共五十八万一千名。
为了满足国民经济各部门对专业干部的迫切需要,阿尔巴尼亚开办了很多技术学校和业余学校。农业中学的数目,已增加为一九六八年的八倍。目前,有十四万名农业劳动者和技术人员在农业训练班学习。在工业部门中,大约百分之四十的职工正在各种训练班和业余专业学校学习。
阿尔巴尼亚党和政府重视农村教育事业的发展。四年中全国兴办的幼儿园有百分之九十五设在农村,新建的八年制学校约有百分之九十六在农村开办。目前各类中等技术学校中,来自农村的学生占百分之六十六。
近年来,阿尔巴尼亚各类学校在贯彻学习——生产劳动——军事体育教育相结合的方针方面,也取得了不少成绩。八年制学校在教学中更加注意理论联系实际。全国各类中等学校基本上都建立了自己的生产基地,使学生能够边学习理论知识,边参加生产实践。同时,各地学校还与工厂企业和农场、农业合作社建立了长期联系,让学生定期到那里参加生产劳动。在军事体育方面,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官兵同学生们一起进行野营和军训活动,向他们传授军事知识,使青年学生学到了保卫祖国的本领。
按照阿尔巴尼亚新教育体制的规定,从一九七二——一九七三学年起,所有中学和大学学生毕业后都参加一年生产劳动。目前,应届毕业生已经分赴各地工厂、农业合作社,同工人、农民共同生活和劳动。
(附图片)
从事农业生产劳动的阿尔巴尼亚知识青年们,虚心向有经验的农民学习。图为农业合作社社员耐心地教他们打麦秸子。 新华社记者摄

罗中友好农业社战胜自然灾害获得好收成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罗马尼亚雅洛米察县蒙特尼—布泽乌乡罗马尼亚中国友好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领导干部和广大社员,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战胜较严重的自然灾害,夺得了今年的好收成。
一九七○年以来连年有灾情的罗中友好农业社,今年春季遭受了严重涝灾,从七月份起又出现了旱情。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全体社员克服一切困难,同自然灾害展开了顽强的斗争,终于获得了粮食和经济作物的丰收。
今年,这个农业社种植的八百五十公顷小麦,获得了平均每公顷四千零五十公斤的产量。玉米的收割工作尚未结束,但预计可获得平均每公顷五千至六千公斤的好收成。此外,甜菜、大豆、葡萄等的单位面积产量也都高于原订计划。
在抗灾斗争中,广大社员表现了不怕困难的顽强精神。由于去年秋天发生涝灾,越冬小麦晚种了一个月。今年入春后,社员们加强田间管理、合理施肥,获得了小麦丰收。今年三月的一场冰雹毁掉了一百公顷土地的绝大部分菜苗。但社员们毫不气馁,他们不怕疲劳,日夜奋战,终于在短时间内抢种和补种了一百公顷的菜地,使今年全社的蔬菜总产量达到八百吨,胜利地完成了生产计划。

拉美国家加强经济合作发展民族经济
墨西哥和萨尔瓦多将建立常设联合委员会以加强经济关系
安第斯条约组织和中美洲共同市场代表讨论相互合作问题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一日电 据报纸报道,墨西哥和萨尔瓦多决定加强两国在经济贸易方面的合作。
墨西哥工商部长卡洛斯·托雷斯·曼索最近率领代表团访问了中美洲的萨尔瓦多,十一月十日双方签署了联合公报。联合公报说,墨西哥和萨尔瓦多政府决定邀请中美洲各国经济部长于明年第一季度举行会议,“以便寻求扩大和巩固它们相互之间的经济联系的途径,明确墨西哥和中美洲各国的合作范围以及对外贸易政策方面的共同利益。”
联合公报说,墨西哥和萨尔瓦多双方将继续作出努力,以便使各国经济权利与义务宪章尽快获得通过。
联合公报还宣布,墨西哥和萨尔瓦多不久将建立部长级的常设联合委员会,以便加强两国经济和贸易方面的关系。
另据报道,墨西哥咖啡协会和萨尔瓦多咖啡公司的负责人最近举行会议,决定进一步协调两国在咖啡方面的政策,以便保卫两国在咖啡方面的共同利益。
新华社讯 利马消息:安第斯条约组织和中美洲共同市场的代表最近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会谈,讨论两个组织之间的合作问题。
中美洲共同市场的代表罗伯托·马约尔加十一月二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两个一体化组织是“既不能各行其是,更不能背道而驰”的。他说,双方代表“分析了相互合作的各个领域,以便在安第斯集团和中美洲共同市场之间建设一座更持久的桥梁”。
马约尔加还说,他到利马访问的一个目的是,考察安第斯条约组织对待外国资本的共同体制和工业发展计划所取得的成就,这些方面引起了中美洲共同市场的很大兴趣。
新华社利马电 据秘鲁英文杂志《秘鲁时报》报道,安第斯条约成员国之间的贸易迅速增长。
这家杂志说,去年安第斯条约成员国对外贸易总额增加约百分之十二,而同一期间它们之间的贸易额就增长了百分之四十八。统计数字表明,一九七二年秘鲁居于这个地区市场进口国的首位,它占这个地区内部进口总额的百分之四十点四。哥伦比亚是这个地区市场的最大出口国,占这个地区内部出口总额的百分之四十。
这家杂志报道,今年这些国家之间贸易代表团的往来显著增加,其结果是扩大了彼此间的贸易。

抗议垄断资本集团剥削 反对通货膨胀和物价上涨
日本十万工人在东京集会和示威游行
冲绳农民代表在东京集会要求提高甘蔗收购价格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二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大约十万日本工人十一月十一日在东京举行集会,抗议日本垄断资本集团的盘剥,反对通货膨胀和物价上涨,并且要求提高工资和发给生活补贴。
这次集会是由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中立工会联络会议、全国产业别工会联合会联合发起的。总评议长市川诚、日本社会党书记长石桥政嗣、公明党副委员长多田省吾在会上讲了话。他们一致指出,通货膨胀、物价上涨,使垄断资本集团攫取了巨额利润,给工人生活造成了严重困难,并表示将同广大工人和各阶层人民一道,为提高工资和制止通货膨胀而斗争。
会上通过了一项反对通货膨胀、制止物价上涨和要求保护工人生活和斗争权力的决议。青年工人在会场内外散发了传单。
会后,工人们高呼口号,举行了示威游行。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九日讯 东京消息:据《人民之星》十一月六日报道,一千多名冲绳农民代表最近在东京举行集会,强烈要求提高甘蔗的收购价格。
农民代表于十月二十九日乘船赶到东京,参加了三十日的集会。全冲绳制糖工会的十几名工人也同冲绳农民代表一起赶到东京,并在会场的入口处散发了鼓励农民进行斗争的传单。
在冲绳,有百分之八十六的农户种植甘蔗。由于外国砂糖大量进口,垄断资本大量购买土地和通货膨胀,冲绳农民生活受到了严重影响。
在集会上,冲绳县农民组织的领导人和农民代表先后讲了话,他们指出,提高甘蔗的收购价格是关系到农民死活的大问题,并表示要坚持把斗争进行到底。
冲绳农民代表十月三十一日为此在东京再次举行了集会和示威。

加拿大主张扩大沿海自然资源管辖权
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一日电 据加拿大报纸报道,加拿大外交部长米切尔·夏普十一月六日在众议院外交委员会说,在一九七四年召开的国际海洋法会议上,加拿大将取得对本国沿海广大地区的天然气、石油和其他自然资源的管辖权。他说,加拿大主张资源管辖权应当扩大到大陆架的边缘。加拿大还要求取得本国大陆架捕鱼量中的较大份额,特别是在加拿大东海岸地区,目前大规模的苏联拖网渔船队正在这个地区大量捕鱼。
夏普还表示,预定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召开的国际海洋法会议将讨论的问题对加拿大“极为重要”,加拿大将不会放弃它的基本要求。

阿尔巴尼亚和布隆迪建交
新华社地拉那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布隆迪共和国政府本着发展友好和合作关系的愿望,商定两国间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参加联合国大会关于朝鲜问题的讨论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抵纽约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一日电 以外交部副部长李钟木为团长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十一日晚上乘飞机到达纽约,前来参加第二十八届联合国大会关于朝鲜问题的讨论。
朝鲜外交部副部长金吉铉、常驻联合国观察员权敏俊和先期到达纽约的代表团其他成员到机场欢迎。
中国代表黄华和凌青,罗马尼亚、布隆迪、几内亚、马里和坦桑尼亚等国出席联合国大会的代表也到机场迎接。
李钟木副部长在机场发表的一项书面声明中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第一次参加联合国大会关于朝鲜问题的讨论,“这是朝鲜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通过正义的努力所取得的胜利。”声明说:“要解决朝鲜的统一问题,先于一切的事情是,必须结束外部势力对朝鲜人民内部事务的干涉。朝鲜人民希望本届联大关于朝鲜问题的讨论会真正有助于维护和巩固朝鲜的和平,有助于自主和和平地解决朝鲜的统一问题。”
他指出:“不仅朝鲜人民,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都迫切希望尽早消除朝鲜北南两方之间的军事对抗状态,解除紧张状态,结束国家的分裂,实现朝鲜的统一。”
声明说:“我们相信,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国家的政府和人民将会继续积极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自主和平地统一自己国家的公正和合理的立场。”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要求印度政府加快遣返巴基斯坦战俘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八日电 据巴联社报道,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十一月七日发表谈话,要求印度政府加快遣返巴基斯坦战俘。
发言人说,印度政府最近透露的遣返巴基斯坦战俘的计划表明,印度政府显然是在继续放慢遣返战俘的速度。
发言人说,巴基斯坦已向印度提出交涉。如果遣返战俘的速度不大大加快,此项工作就不能如期完成。
发言人说,巴基斯坦政府正在根据德里协定履行自己的义务。预计十一月份将有四万名孟加拉人返回孟加拉国。有一万五千多名非孟加拉人已获得入境许可证。

专栏:墨西哥通讯

壁画之都
墨西哥城,到处可以看到灿烂夺目的大幅壁画,因此被称为“壁画之都”。
这些壁画从各种不同的角度,反映了墨西哥人民的光荣革命斗争传统,其中最有代表性的,要算画家迪戈·里维拉在国民宫——总统府的巨作了。踏上国民宫二楼的回廊,展现在人们眼前的是高五、六米,长数十米的巨幅壁画。在这幅巨画上,里维拉用饱满的热情,描绘了墨西哥四十年代以前的整个历史:其中有古代印第安民族创造的灿烂文化;西班牙殖民者的入侵和印第安人的英勇反抗;一八一○年爆发的墨西哥独立战争的胜利;一八四七年反抗美国军队入侵和保卫墨西哥城的战斗;一八六七年战胜法国占领军和推翻外国强加的皇帝的武装斗争;一九一○——一九一七年反对独裁统治和争取土地的民主革命;以及四十年代的人民斗争。画中人物不下千人,突出了人民群众和夸乌特莫克、伊达尔哥、胡亚雷斯、萨帕塔等英雄人物的形象,揭露了外国侵略者和出卖祖国的叛徒,歌颂了墨西哥人民斗争的胜利。画中人物神态生动,勾画精细,色彩鲜明,是一部墨西哥人民斗争的史诗。
在墨西哥城,从政府大楼、博物馆、学校、剧院,直到其他各种公共建筑物的墙壁上,都布满着同里维拉的作品题材相似的壁画。有的壁画就画在高大建筑物的外墙上,例如,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主楼的四壁就是一幅构思完整的大壁画,人们老远就能望见。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普通群众在观赏这些作品,从中受到教育和鼓舞。
为了了解墨西哥壁画运动的发展,我们不久前走访了几位著名的壁画家。他们说,这个壁画运动的产生不是偶然的,它是印第安古代艺术传统的继承和发扬,也是墨西哥民族独立斗争和一九一○——一九一七年人民革命在艺术上的反映。
二十年代初,墨西哥现代壁画的开拓者里维拉、戴维·西克罗斯等画家,从巴黎回到祖国。他们在人民革命斗争的鼓舞和推动下,提出墨西哥应该发扬本民族的文化,画家应该用民族的艺术来反映这次革命的题材。他们开始走出画室,接触人民群众,同时深入研究印第安古代绘画,从而发展本民族的壁画艺术。他们用现实主义的表现手法,把歌颂爱国主义和革命的题材,画到公共建筑物的墙上,使艺术和广大群众见面。里维拉等人原来是立体派画家,但回国后转变成为现实主义画家。一九二二年,里维拉开始在公共教育部大厦的墙上创作壁画,描绘农民争取土地的斗争和墨西哥人民的生活和劳动。第二年,农民领袖萨帕塔被杀害,他很快就在壁画上增加了这位英雄的形象。
墨西哥的壁画可以上溯到一千多年以前,有着浓厚的民族风格。著名的博南帕克彩色壁画就是公元七至九世纪的作品。壁画色彩绚丽,至今保存良好,被认为是世界壁画艺术的宝藏之一。画家冈萨雷斯·卡马雷纳告诉我们,博南帕克壁画是一九四六年在密林深处发现的,但是里维拉的作品在风格、色彩和现实主义的手法上,都同博南帕克壁画酷似。这是说明画家深刻地研究和继承印第安壁画传统的一例。
画家路易斯·阿雷内尔向我们介绍说,墨西哥群众爱好壁画,是因为这些壁画能够真实反映人民的生活、劳动、愿望和斗争传统。
从二十年代初到一九四五年,在墨西哥出现了壁画运动的高潮时期,这在美洲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但是,这个艺术运动的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帝国主义在美洲各国极力提倡抽象派绘画,抵制墨西哥的壁画运动。他们甚至捣毁了里维拉在纽约创作的壁画。但是墨西哥画家们并没有屈服。里维拉重新画出了那幅被捣毁的壁画,陈列在墨西哥城中心的美术宫。
在首都的历史博物馆里,墨西哥人民斗争史上的每个重大事件,都有一个布满壁画的陈列室。
我们在这个博物馆里,访问了正在创作的画家胡安·奥戈尔曼。他高兴地告诉我们,在他新开辟的那个壁画陈列室里,将首次画上在三十年代把外国掌握的石油公司收归国有的已故前总统卡德纳斯将军的形象。
墨西哥壁画是来自人民、反映人民的生气勃勃的战斗的艺术。它不仅以雄浑的笔触刻划墨西哥民族光辉的过去,而且通过艺术形象鼓舞和激励着千百万墨西哥人民永远在斗争中前进。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