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的指示
沈阳市二十四所厂办工人大学越办越好
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三年十月五日电 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指引下,沈阳市二十四所厂办工人大学越办越好,一支又红又专的工人技术队伍正在迅速成长。
毛主席关于“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的指示,指引着沈阳市各级党组织积极地创造条件开办工人大学。三年来,沈阳黎明机械厂、中捷人民友谊厂、重型机器厂、鼓风机厂和电器工业公司等大型工厂企业都相继办起了工人大学。目前,全市二十四所厂办工人大学中,有二十所是全日制,学员脱产学习两年;四所是业余制,学三年。有的厂办工人大学,既有脱产班,又有业余班。这些工人大学分别设置了机床设计与制造、锻压设备与工艺、风机设计与制造、矿山选矿设计等三十二个专业,先后入学的学员有一千二百多名,其中四百八十名已经毕业。
沈阳市厂办工人大学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中选拔学员,就学的大都是工厂三大革命运动中的骨干和有多年实践经验的老工人,平均工龄十年以上,多数具有初中文化程度。教师主要依靠本厂的老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担任,同时采取厂校挂钩形式,聘请一部分厂外大学的教师兼任。各工人大学自己动手编写了一百八十多种适合本校需要的教材。几年来,各工人大学结合教学完成了六十多项有关产品设计、技术革新的课题,促进了科学研究和生产的发展。另外,这些厂办工人大学还举办各种单科短期训练班,培训了二千三百多名技术工人,进一步壮大了各厂的技术力量。
沈阳市厂办工人大学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把提高工人学员的思想和政治路线觉悟放在首位,组织他们认真读马列和毛主席著作,积极参加批判修正主义的斗争,不断增强工人阶级做科学技术主人的雄心壮志。沈阳黎明机械厂工人大学首届毕业的二十八名学员中,有六名在学习期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还有多人被评为本厂和沈阳市的先进生产者。
各厂办工人大学都坚持从本厂的生产、科学研究和技术革新的需要出发,设置专业、安排课程和组织教学,引导学员在实践的基础上,着重向理论方面提高,培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沈阳中捷人民友谊厂工人大学钻镗床设计与制造专业班,在两年零十个月的教学中,根据本厂生产钻镗床技术发展的需要,系统地学习了数学、机械制图、力学、机床电器、液压、工艺和设计等七门课。他们结合典型产品组织教学,先后完成了插床的设计和制造任务,以及多刀液压半自动车床和新式镗床的设计任务。工人学员反映:结合典型产品进行理论教学,理解快,记得牢,用得上,能促进技术革新,直接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沈阳水泵厂工人大学的水泵设计与制造专业班,结合典型产品进行理论教学,成功地设计并制造出一种小流量高扬程的适用于高原缺水地区的内燃深井泵,经试验,质量、性能都良好,现已大批投入生产。
从已经毕业的学员回到生产第一线后所发挥的作用来看,也充分显示了厂办工人大学这一新生事物强大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前景。沈阳重型机器厂工人大学轧钢专业首批毕业生中,有七人被分配到厂设计科工作。半年来,他们和其他技术人员一起,完成了大型热剪机、拉钢机、固定挡板机、三辊弯板机、行星齿轮、减速机和分配箱以及十五吨锻造操纵机等重要产品的设计任务。有二十一年工龄的仪表工高云金,原来不会画图,不会计算,更谈不到设计。从工人大学毕业后,他接受了一种大型热剪机的定型设计任务。热剪机是大型轧钢车间重要辅助设备,高云金针对老产品存在的剪切速度慢、效率低的缺点,综合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充分发挥有实践经验的特长,同另一名技术人员合作,经过五个月的奋战设计成功,把热剪机的剪切次数由原来每分钟九次提高到十五次,工作效率提高了百分之六十。这个厂锻压车间老锻工、共产党员孙秀琛,在入工人大学前,连看简单的零件图都很吃力。毕业回到车间后,他和其他同志担负起一台十五吨全液压自动锻造操纵机的设计任务。他运用在工人大学所学的力学、机械零件、液压等理论知识,独立完成了提升、平衡、缓冲部分的设计任务,实现了他多年想提高锻压设备工作效率的愿望。

在斗争中进一步办好五·七干校
中共安徽省五·七干校委员会
五年前,毛主席发出“广大干部下放劳动,这对干部是一种重新学习的极好机会,除老弱病残者外都应这样做。在职干部也应分批下放劳动”的伟大号召后,一座座五·七干校相继诞生,遍布全国。五年来,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五·七干校迎着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风浪茁壮成长,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最近,党的十大又向全党和全国人民发出了“办好五·七干校”的战斗号召。这一战斗号召,针锋相对地批判了林彪攻击五·七干校的谬论,对于培养造就无产阶级干部队伍,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对我们是极大的鼓舞,有力的鞭策。
回顾几年来的办校实践,我们深深感到:五·七干校的诞生绝不是偶然的,它是广大干部遵照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和“广大干部下放劳动”的指示,在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过程中的一个创造。
党的基本路线告诉我们,在无产阶级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整个历史时期,在各个领域中,特别是在上层建筑领域中,两个阶级、两条路线、两种世界观的斗争,将会长期地、反复地进行。毛主席说:“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又说:“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只有把干部教育工作做好了,才能保证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贯彻执行。几年来的实践证明,五·七干校较好地体现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干部教育路线。这就决定了五·七干校在整个社会主义时期的历史地位。我们必须把它办好,而且一定要长期办下去。
当前,在党的十大精神指引下,全党重视五·七干校,各方支持五·七干校,广大干部要求上五·七干校,形势大好。但是,任何新生事物的成长都是要经过艰难曲折的。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必然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阻力。五·七干校在无产阶级革命事业中发挥的作用越大,国内外阶级敌人对它的仇恨势必就更深。资产阶级不会心甘情愿地放弃这个有着重大意义的干部教育阵地,他们的阶级本性总是不断地驱使他们千方百计地去争夺这个阵地。刘少奇、林彪垮台了,并不是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结束;何况他们贩卖的孔孟之道,什么“学而优则仕”、“官贵民贱”、“闭门修养”、“变相失业”等黑货,还在散发着臭气。马克思说过:“陈旧的东西总是力图在新生的形式中得到恢复和巩固。”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围绕着如何进一步办好五·七干校的问题,两条根本对立的干部教育路线必将长期斗下去。但是,只要我们有充分的精神准备,越斗,五·七干校就越巩固;越斗,五·七干校就越发展。
我校从一九六九年初建校以来,在省委的直接领导下,先后轮训了三千多名干部,有力地促进了干部思想革命化和机关革命化。但是,也还有极少数只会循着常规走路的人,他们总喜欢拿过去的旧尺子来衡量今天的新事物,他们对五·七干校办在农村,还要劳动和插队,想不通;他们对广大干部,特别是对领导干部要到五·七干校学习的重要意义,也不理解。要克服这些旧思想,需要做大量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宣传教育工作。我们要乘党的十大强劲的东风,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继续搞好批林整风,积极正确地开展两条路线斗争,从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世界观入手,进一步落实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和“广大干部下放劳动”的指示,热情地宣传新事物,坚定不移地向前进。
我们在实践中体会到,校党委成员的路线觉悟高低,对于办好干校的关系极大。过去,由于我们路线觉悟不高,不善于总结经验,很少调查研究,工作中盲目性很大。例如,前一个阶段,我们注意加强了对理论学习的领导,但却放松了劳动课,一度出现了“单纯教书,忽视改观”的苗头。毛主席说:“不是由于有意压抑,只是由于鉴别不清,也会妨碍新生事物的成长。”我们决心在深入学习十大文件、贯彻十大精神中,进一步抓紧党委自身思想革命化,不断提高路线斗争觉悟,增强办校的责任心,认真总结经验,按照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干部教育路线,切实把五·七干校办好。

中越两国政府关于一九七四年中国无偿供应越南军事装备物资的议定书在京签字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关于一九七四年中国无偿供应越南军事装备物资的议定书今天在北京签字。
中央军委副主席徐向前参加了签字仪式。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达和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
出席签字仪式的还有:
外贸部副部长李强、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外经部副部长韩宗正;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阮进、武官阮同,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三等秘书武发禄。

郭沫若、吴有训、周培源会见并宴请瑞士科学家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五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吴有训,全国科技协会副主席周培源,今天晚上会见并设宴招待正在我国访问的以蒂西埃尔教授为团长的瑞士科学家代表团。
会见和宴会进行过程中,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瑞士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顾安德和夫人参加了会见并应邀出席了宴会。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科学工作者有秦力生、黄家驷、张维、施汝为、邹承鲁、张桂元、朱永行等。

白相国宴请新西兰贸易代表团
白相国部长同沃尔丁部长举行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五日讯 外贸部部长白相国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新西兰海外贸易部部长沃尔丁为团长、沃尔克为副团长的新西兰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
沃尔丁部长的夫人,新西兰驻中国大使威廉·布赖斯·哈兰,大使馆参赞约翰·加林·卡特,应邀出席了宴会。
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有关方面负责人郑拓彬、吴凡吾、陈凌风、李永亭、杨阳等,出席宴会作陪。
在洋溢着友好气氛的宴会上,白相国部长和沃尔丁部长先后讲话。
白相国部长在讲话中说:“我国政府一贯主张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根据需要和可能发展同各国的贸易关系,促进彼此经济的发展。”他表示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新两国的贸易关系必将继续稳步地得到发展。
沃尔丁部长在讲话中说,我们希望通过增加两国贸易界之间的接触来加强新中两国之间日益增进的关系。他指出,新西兰“决心在政治、经济上独立。我们不愿意过多地依赖一个国家或国家集团。我们急于开辟新的市场,特别是长期可靠的、有助于维护我们独立的市场。”
今天上午,白相国部长会见了新西兰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五日讯 外贸部部长白相国同新西兰贸易代表团团长、海外贸易部部长沃尔丁,今天上午就进一步发展两国贸易关系问题举行了会谈。会谈是在友好气氛中进行的。
新西兰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代表团副团长沃尔克,新西兰驻中国大使威廉·布赖斯·哈兰,代表团团员布罗德本特、墨里、布雷姆纳、埃尔德。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贸部有关方面负责人郑拓彬、张星桥、李树德。

姬鹏飞外长会见沃尔丁部长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五日讯 外交部部长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了新西兰贸易代表团团长、海外贸易部部长兼外交部副部长沃尔丁,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新西兰驻中国大使威廉·布赖斯·哈兰,大使馆参赞约翰·加林·卡特,代表团团员埃尔德,参加了会见。
参加会见的还有我有关方面负责人郑拓彬、吴凡吾、蔡再杜等。

塞内加尔首任驻中国大使阿里·迪乌姆到达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五日讯 塞内加尔共和国首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阿里·迪乌姆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南斯拉夫新任驻中国大使米洛伊科·德鲁洛维奇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五日讯 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米洛伊科·德鲁洛维奇今日乘飞机抵京。

前往非洲三国进行友好访问
中国四川省乒乓球队离开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五日讯 以倪泽为领队、赵启鑫为副领队的中国四川省乒乓球队,应邀前往喀麦隆、达荷美、多哥进行友好访问,于四日乘飞机离开北京。

中国气象代表团返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四日讯 以中央气象局副局长张乃召为团长的中国气象代表团,在参加了先后在维也纳、日内瓦举行的国际气象组织——世界气象组织成立一百周年庆祝活动和在日内瓦召开的世界气象组织第二十五届执委会后,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中央气象局负责人饶兴、董涛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初光、张文瑄、李文凯等前往机场迎接。

法国客人杜阿梅、尼基尔等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五日讯 法国国民议会议员杜阿梅,法国工业和科学发展部副处长尼基尔,法国测量、控制、调节、自动化仪表和科学仪器制造商协会主席鲁瓦耶,法国测量和科学仪器展览会展览团团长沙勒,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到机场迎接的有中国国际贸促会副主任肖方洲,有关方面负责人杨旦华、高仪、于原华等。到机场迎接的还有法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马乐、商务参赞努阿雅克以及先期到京的展览团秘书长富罗尔等。

加拿大客人邓肯夫妇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五日讯 加拿大安大略省水力发电委员会前主席邓肯和夫人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邓肯夫妇是九月二十五日抵达北京的。到北京以前,他们曾在广州、桂林、长沙、韶山、上海、苏州、无锡、西安、延安等地进行了参观访问。在京期间,客人们参加了国庆游园活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西夫会见并宴请了邓肯夫妇。

我田径队结束对阿尔巴尼亚的访问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五日讯 以曲治全为领队、倪志钦为副领队的中国田径队,结束对阿尔巴尼亚的友好访问,四日乘飞机回到北京。

我国旅美台湾省同胞和留学生篮球队离京去外地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五日讯 我国旅美台湾省同胞和留学生篮球队结束在北京的友谊比赛、参观访问和探亲活动,今天乘火车去外地访问。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秘书长宋中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篮球运动员到车站送行。
旅美台湾省同胞和留学生篮球队在北京期间,同首都人民一起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四周年的庆祝活动。他们还同北京队、体育学院联队、吉林队进行了友谊比赛,访问了北京国棉三厂、双桥人民公社、北京体育学院和清华大学,游览了故宫、长城、定陵等名胜古迹。十月三日,全体成员向天安门广场上的人民英雄纪念碑献了花圈。四日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举行宴会,为他们饯行。

巴基斯坦国民银行代表团团长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四日讯巴基斯坦国民银行代表团团长、巴基斯坦国民银行董事长贾米尔·尼什塔尔今晚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中国银行代董事长乔培新、副总经理王有成前往机场欢送。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代表团在京期间同我国有关部门进行了业务会谈,参加了国庆庆祝活动,还参观了农村人民公社。

出席世界卫生组织召开的会议后
栗秀真等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五日讯 以国务院计划生育办公室主任栗秀真为团长,雷海鹏、杨藻宸为团员的我国代表团,出席了世界卫生组织在日内瓦召开的“评定生育调节剂的毒性及副作用的药理学模型会议”,又参加了巴基斯坦计划生育协会在拉合尔召开的地区性计划生育会议之后,昨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卫生部负责人张之强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朱潮、于旺、胡振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