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必须重视党的基本路线齐永红
周恩来同志在党的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政治报告中指出:
“毛主席为我们党制定了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和政策,并且为各项具体工作规定了具体路线和政策。我们在工作中,不但要重视党的具体工作路线和政策,而且要特别重视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这是我们党取得更大胜利的基本保证。”党的基本路线是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的。它揭示了社会主义历史阶段阶级斗争的客观规律,指出了社会主义社会中的主要矛盾和解决矛盾的方法,规定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战略任务,制定了正确区别和处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两类不同性质矛盾的总政策。这条基本路线,是照耀我们各项工作的灯塔,各项工作离开了它,就要犯右倾或“左”倾的错误。坚持这条基本路线,我们就能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团结全国人民,夺取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更大胜利。
九大依据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学说,总结了历史经验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新鲜经验,批判了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再次肯定了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十大所通过的各项文件,充分肯定了九大路线,总结了粉碎林彪反党集团的基本经验,又一次重申了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国内外阶级斗争的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整风运动的胜利,证明了党的基本路线是完全正确的。
正确路线总是同错误路线相比较而存在,相斗争而发展的。党的基本路线也是在同机会主义路线特别是同刘少奇、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斗争过程中发展起来的。
建国前夕,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明确指出: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胜利以后,国内的基本矛盾是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这就是说,从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转入社会主义革命阶段以后,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社会主义道路和资本主义道路的矛盾,成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毛主席明确地规定了农村和城市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方针、政策和步骤,在经济、政治、思想战线上开展了一系列对资产阶级的斗争,领导全党和全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道路上胜利前进。可是,刘少奇却公然鼓吹资产阶级“剥削的越多功劳越大”的反动谬论,提出“巩固新民主主义秩序”的口号,反对在我国有准备地有步骤地在经济、政治、思想等各个方面开展社会主义革命。一九五六年,当我国在生产资料所有制方面的社会主义改造取得伟大胜利以后,是不是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是不是还是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这些问题,成了两条路线斗争的焦点。毛主席及时提醒全党要继续用阶级斗争观点去分析社会主义社会,刘少奇、陈伯达则竭力宣扬国内的主要矛盾不再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矛盾,而是“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这种谬论的实质,就是认为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搞得太快了,企图根本否定我们党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所取得的伟大胜利。他们背着毛主席把这一修正主义谬论塞进八大决议。伟大领袖毛主席当即觉察了这个问题,并严肃地批判了他们的错误。一九五七年初,毛主席总结了我党七届二中全会以来的历史经验,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深刻地指出:“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还需要有一个继续建立和巩固的过程”,
“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之间谁胜谁负的问题还没有真正解决”。“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阶级斗争,各派政治力量之间的阶级斗争,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在意识形态方面的阶级斗争,还是长时期的,曲折的,有时甚至是很激烈的。”毛主席指出必须正确处理社会主义革命中存在的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才能有效地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这一理论的提出,粉碎了刘少奇、陈伯达的“阶级斗争熄灭论”,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我们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指明了方向。一九五九年在批判彭德怀右倾机会主义路线的时候,毛主席再次强调了党的这条基本路线,指出“庐山出现的这一场斗争,是一场阶级斗争,是过去十年社会主义革命过程中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两大对抗阶级的生死斗争的继续”,并教育全党要认识这种斗争的长期性。
在一九六二年党的八届十中全会上,毛主席又进一步总结了国际国内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更加完整地提出了我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毛主席指出:“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要认识这种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要提高警惕。要进行社会主义教育。要正确理解和处理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问题,正确区别和处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不然的话,我们这样的社会主义国家,就会走向反面,就会变质,就会出现复辟。我们从现在起,必须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使我们对这个问题,有比较清醒的认识,有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然而,刘少奇一伙的复辟资本主义之心不死,拚命歪曲和对抗党的基本路线。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他们提出什么“四清四不清的矛盾”、“党内外矛盾的交叉”,用来反对党的基本路线,掩盖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反对在运动中整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一九六五年一月,毛主席在中央政治局召集的全国工作会议上针对刘少奇一伙的谬论指出:“整个过渡时期存在着阶级矛盾、存在着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两条道路斗争。忘记十几年来我党的这一条基本理论和基本实践,就会要走到斜路上去。”毛主席领导全党全国人民进行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整风运动,以及在斗争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都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基本路线。在批林整风运动中,毛主席深刻地阐明了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基本经验:“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这一指示,对于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对于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是非常必要的。
粉碎刘少奇叛徒集团以后,我们党同林彪反党集团围绕着九大路线问题的斗争,就是坚持还是改变党的基本路线的斗争。林彪、陈伯达反对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认为九大以后的主要任务是发展生产,就是刘少奇一伙的“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这一修正主义谬论在新形势下的翻版。马克思列宁主义认为,在生产关系和生产力这对矛盾中,生产力是最革命最活跃的因素。“最强大的一种生产力是革命阶级本身”。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成了国家的主人,他们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得到了充分发挥,成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主要力量,创造了无数的人间奇迹。在我们国家里,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是和生产力的发展相适应的,它为生产力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天地;但它还有不完善的方面,这些不完善的方面则是和生产力的发展相矛盾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实践告诉我们:总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推动生产力的发展,总是改革了生产关系中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部分以适应、促进生产力进一步发展,哪里有什么“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呢?刘少奇、林彪站在资产阶级反动立场上,根本看不到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他们捏造出这个反马克思主义的公式来,是为了反对社会主义革命,反对毛主席制定的党的基本路线。他们的这套货色,是典型的唯生产力论。
牢记党的基本路线,就能正确分析政治形势,深入开展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促进革命形势向有利于人民方面转化。在社会主义革命过程中,每一次重大路线斗争,总是沉重地打击了阶级敌人,锻炼和教育了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推动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的迅速发展,呈现出一片大好形势。但是,修正主义路线的头子戴着有色眼镜看问题,总是想抹杀在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所取得的各项胜利。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伟大胜利以后,林彪反党集团就从他们的反动立场出发,把我们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制度骂得一无是处,把国内大好形势描绘得漆黑一团,企图一笔抹杀革命人民在斗争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但是,我们社会主义事业的成绩和胜利,是任何阶级敌人都否定不了的。坚持运用我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实践去分析政治形势和阶级关系,我们就能得出正确的估量,不会被一时的表面现象所迷惑,把大好形势看成小好甚至不好,也不会在大好形势面前忘乎所以,丧失警惕。
牢记党的基本路线,我们就能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把反对资产阶级、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社会主义社会还将长期存在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还将长期存在同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侵略和颠覆阴谋的斗争,这就决定了今后两条路线斗争的焦点仍将是搞马克思主义还是搞修正主义、走社会主义道路还是走资本主义道路的问题。特别是在政治思想领域内,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之间谁胜谁负的斗争,需要一个很长的时间才能解决。刘少奇叛徒集团和林彪反党集团为了复辟资本主义,总是掩盖矛盾、掩盖阶级斗争,散布“阶级斗争熄灭论”、“路线斗争熄灭论”,这正是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一种表现形式。因此,我们在任何时候都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经常研究和分析阶级斗争的发展,注意一种倾向掩盖着另一种倾向,发扬无产阶级的反潮流精神,坚定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同那些违背社会主义方向、危害革命的错误倾向作斗争。
牢记党的基本路线,我们就能自觉地在各项工作中都注意正确区别和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在无产阶级领导下,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依靠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真正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这方面有许多经验,需要加以具体的总结。
二十四年来我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实践告诉我们:社会主义潮流是不可抗拒的。在我们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里,占人口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广大人民群众是坚决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刘少奇、林彪等几个妄图阻挡历史车轮前进的坚持走资本主义道路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头子,在群众中是极端孤立的。他们掀起的反社会主义的逆流一次又一次被粉碎,而我国无产阶级专政坚如磐石,社会主义事业欣欣向荣,不断发展。积二十四年之经验,中国人民对于毛主席提出的“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这个真理,比以往任何时候认识得都要深刻。在今天,在社会主义的中国,任何人要想开倒车,走资本主义道路,只能为历史所抛弃。这难道不是一个铁的事实吗?
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建国二十四年来的历史经验,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整风运动的经验证明,我们只要坚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坚持我党在社会主义时期的基本理论和基本实践,就能够保证我们的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如果离开了党的基本路线,忘记了我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实践,就一定要走到斜路上去。党的基本路线为全党和全国人民指明了方向,顺着这个方向走下去,社会主义潮流必将越来越汹涌澎湃,呈现出一泻千里的雄伟气势。
(原载《红旗》杂志一九七三年第十期)

坚持对干部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
上海市纺织机械器材工业公司党委,在批林整风运动中,紧密联系干部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对干部进行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教育,使干部在工作中自觉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促使全公司革命和生产出现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
这个公司共有五十三个工厂,担负着棉、毛、麻、丝、绢、化纤等各种纺织、印染机械设备和器材的制造任务。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整风运动的推动下,这个公司的生产连年增长,年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产品的品种和质量也有较大的发展。在成绩面前,公司党委坚持用党的基本路线武装干部,加强干部队伍思想建设。他们针对有些干部对党的基本路线理解不深,往往把社会主义时期阶级斗争的时起时伏看作时有时无,在胜利面前容易忘乎所以等倾向,从去年第四季度以来,连续举办了九期党的基本路线学习班和读书班,组织了大约七百名车间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学习。此外,公司党委还采取上党课等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学习党的基本路线,提高认识水平。
这个公司党委对干部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引导干部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使他们懂得党的基本路线在理论上的依据,加深对党的基本路线的理解。二是通过开展革命大批判,使干部深刻认识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重要意义。公司党委列举林彪反党集团的种种罪行,组织大家按专题开展革命大批判,使大家从中看出,林彪反党集团推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实质,就是妄图从根本上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公司党委还总结推广了上海第一纺织机械厂党委发动职工群众开展社会调查,用新旧社会对比的事实对干部、群众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的经验,把全行业的批林整风运动向前推进了一步。三是引导干部从总结自己的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中,学习党的基本路线。许多干部回顾经验教训,深刻地体会到,在工作中执行党的各项具体工作路线和政策时,决不可忘记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
这个公司的干部经过这样认真地学习以后,遵照毛主席关于
“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这一教导,普遍加强了对职工的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无产阶级的正气大大发扬,许多工厂掀起学先进、赶先进的热潮。公司各级党组织在对职工群众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的同时,还注意耐心细致地做好少数后进职工的思想工作。
通过开展党的基本路线教育,这个公司的干部还提高了正确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认真落实党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的自觉性。近年来,他们办了一系列的学习班,研究落实党的各项政策。中国纺织机械厂和第七纺织机械厂党委,对知识分子坚持团结、教育、改造方针,鼓励技术人员走与工人相结合的道路,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为革命钻研业务技术,调动了技术人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去年以来,这两个厂的技术人员和工人一道,研究试制了九项新产品,其中一步法袜机、提花毛巾机、阔幅织布机等,都具有比较先进的水平。(据新华社)

把培养选拔新干部当作重要任务来抓
中共吉林省珲春县委员会
党的十大的政治报告,号召各级党组织把培养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经常列入议程,这是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命运和前途的大事。毛主席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因此,有计划地培养大批的新干部,就是我们的战斗任务。”遵照毛主席这一伟大教导,我们县委几年来培养选拔了公社副主任以上的新干部五十六名,其中少数民族干部三十三名,妇女干部七名。县社两级领导班子增添了新鲜血液,这就巩固了文化大革命成果,加强了基层党组织和政权的建设,增强了各族人民的团结,发展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在选拔新干部的问题上,我们县委内部曾经有过两种思想、两条路线的斗争。
是实行老中青三结合,还是论资排辈,轻视青年?这里就有斗争。县委在讨论提拔一位知识青年为公社党委副书记时,就遇到这个问题。这位知识青年出身于工人家庭,一九六九年到珲春县插队落户。他扎根农村,刻苦学习,努力实践,与贫下中农建立了深厚的阶级感情,在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中表现很好。但是,县委两次讨论提拔他当干部,都没取得一致的意见。有的人认为,他资历太浅,负不起领导责任;有的人认为,选拔也可以,但名次不能排在前面,等等。为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我们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大家认识到,论资排辈是一种旧的等级观念残余,是违背毛主席无产阶级干部路线的。一般地说,革命斗争经验多的人,工作能力要强一些,但是年轻干部有自己的长处,经验和工作能力也是可以逐步丰富和提高的。社会主义革命事业不是一代人可以完成的,如果不重视培养年轻的新干部,社会主义革命事业就有中断的危险。认识提高后,我们不仅把这位知识青年选为公社党委副书记,而且把选拔培养新干部工作经常地摆到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上。
是不是坚持德才兼备,这也是一个原则问题。我们准备选拔一位工人做县直属部门的领导。当组织部门同有关方面商量时,多数人认为他行,但也有少数人认为他文化低,当不了领导。我们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工人中间应该教育出大批的干部等一系列教导,认识到从工人中选拔优秀分子当干部的重要意义。我们还反复用接班人的五条标准衡量,认为这位工人能刻苦学习,联系群众,并且也有一定的工作能力,可以担任部门的领导工作。几年来,我们选拔的新干部,大都来自工农和基层,他们在不同的领导岗位上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是“任人唯贤”,还是“任人唯亲”?这是我们遇到的又一个问题。县委在一次讨论提拔一个新干部的时候,多数领导同志同意了,但有的认为这个干部“好顶撞”、“爱挑刺”,不同意提拔他。还有人觉得从条件上说应该提拔这个干部,从感情上说又不愿提拔他,所以没有表示明确态度。经过学习,大家认识到,任用干部,只能从无产阶级根本利益出发,站在党性的立场上,按照毛主席提出的五条标准去衡量,而决不能以个人的亲疏好恶作为标准。
是注重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还是以一时一事为根据?这是我们遇到的第四个问题。有一个公社的团委书记,学习刻苦认真,工作积极泼辣。我们在讨论把她作为新生力量充实到公社领导班子的时候,有人提出,她不安心农村工作,应该看一看再提。我们派人到公社去调查,了解到她以前确实有过不安心的情况,但是在党委的帮助下,她已经克服了这一错误思想。我们用五条标准对她的全部历史、全部工作进行了衡量,决定把她提拔为公社革委会副主任。
新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以后,怎样使他们提高得快,成长得好呢?我们主要做了三方面的工作。
第一,让新干部努力看书学习,提高路线觉悟。开始我们只注意帮助他们提高领导工作能力,能拿起一摊,挡住一面。这样一来,有些新干部只在工作上用劲,而不注意在工作中看书学习,结果成长不快。后来我们总结了这一教训,有计划地安排新干部到省、州、县举办的学习班学习,定期检查他们的学习情况,组织他们交流学习经验和体会,并且注意引导他们运用革命理论总结实践经验,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把读书和改造世界观结合起来。
第二,让新干部挑重担,在斗争中增长才干。一位朝鲜族青年女工被选拔为县革委会副主任以后,我们觉得她年轻,经验少,没有分给她具体的工作,这就使她难以提高工作能力。后来我们纠正了这个缺点,大胆放手让她抓卫生、妇女等工作,并让一位县委副书记帮助她总结工作经验,使她很快地提高了领导能力,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第三,老干部满腔热忱地帮助新干部。遵照毛主席关于“一切老干部应该以极大的热忱欢迎新干部,关心新干部”的教导,我们把以老带新、新老结合,作为培养新干部的有效措施。老干部经常了解新干部的学习、思想、工作情况,帮助他们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处理问题。当新干部在成长过程中出现这样或那样的缺点和毛病时,老干部就给以热情的帮助,使他们在革命实践中得到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