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为了保证我们的党和国家不改变颜色,我们不仅需要正确的路线和政策,而且需要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根据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条件和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
新疆选拔大批少数民族干部担任领导职务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一九七三年十月五日电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整风运动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有大批少数民族干部被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从而进一步加强了各级领导机关同各族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有十三个民族,其中维吾尔、哈萨克、蒙古、回、锡伯、塔吉克、柯尔克孜、乌孜别克、塔塔尔、满、达斡尔等民族的人口,占自治区人口总数的百分之六十多。解放以来,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关怀下,新疆培养了大批少数民族干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新的自治区党委成立后,遵照毛主席关于培养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教导,根据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非常注意进一步做好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的工作。特别是批林整风运动中,各级党委经过深入批判林彪反党集团的修正主义路线,进一步提高了贯彻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的自觉性,更加重视把那些政治觉悟高、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和政策好的少数民族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班子里来。据统计,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整风运动中被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的少数民族干部有一万六千多名。现在全自治区国家干部中,少数民族干部比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三点九。
新疆在文化大革命以来选拔的少数民族新干部,大都出身于贫下中农和工人家庭。他们对党和毛主席有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同群众有着密切的联系。为了帮助他们不断提高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各级党委很注意组织他们学习马列和毛主席的著作,批判刘少奇、林彪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去年以来,自治区党委和地、县两级党委,都举办了少数民族干部读书班,还培养了一批少数民族辅导员,帮助少数民族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批判修正主义。各级党委还把少数民族干部派到工厂、农村、牧区调查研究和蹲点,使他们在三大革命运动中经受锻炼,增长才干。此外,自治区每年还选送一批少数民族干部到中央民族学院等单位去深造。
许多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整风运动中选拔起来的少数民族干部,担任了各级领导职务,有些并担任了各级领导班子的第一、二把手。目前,在自治区党政领导部门局以上单位担任第一把手的少数民族干部,比文化大革命前有所增加;各个县有三分之一是由少数民族干部担任党委或革委会的第一把手;在公社一级,少数民族干部担任公社党委和公社革委会第一、二把手的占大多数。这些少数民族干部,在各项工作中努力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成为边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骨干力量。木工出身的维吾尔族干部瓦力斯江·吐尔地,在批判林彪反党集团的斗争中,团结克拉玛依油田的各族干部和石油工人,努力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积极抓革命、促生产,受到群众的好评。最近他已被提拔为新疆石油管理局和克拉玛依市革委会的主任。

老干部要热情支持和帮助新干部
张家口市工业和基本建设战线的老干部和工人新干部加强革命团结,共同做好工作,进一步发展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据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三年十月五日电 河北省张家口市工业和基本建设战线的老干部,遵照毛主席关于“一切老干部应该以极大的热忱欢迎新干部,关心新干部”的教导,热情帮助和培养工人新干部,不断增强新老干部之间的革命团结,共同做好工作,进一步发展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张家口市有七百多名工人中的共产党员和工人被选拔担任了党支部副书记、基层革委会副主任以上的领导职务。其中有六百六十多人分布在工业和基本建设战线。中共张家口市委在培养这些工人新干部的过程中,很重视发挥老干部的作用。广大老干部自觉地把培养新干部作为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具体行动。许多担任第一把手的老干部,注意发挥新干部的积极性,放手让他们挑重担,及时帮助他们总结经验,使他们通过实践,不断提高路线斗争觉悟,增长才干。不担任第一把手的老干部,不论资历,不排辈数,既尊重当第一把手的新干部,又支持和帮助他们做好工作。张家口市重工业局党委书记是从普通电工提拔的新干部,两个副书记都是参加革命和担任领导工作多年的老干部,但是这两个副书记从来不以老干部自居,而是主动地配合党委书记做好工作。在斗、批、改中,党委书记按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主要抓落实党的政策的工作。两个副书记就在积极做好自己分管工作的同时,也一个单位一个单位地了解政策落实的情况,主动向党委书记汇报,使党委书记了解更多的情况和问题,便于党委进行研究,做出决定。他们这样做的结果,推动了党的政策的落实,调动了广大干部和工人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促进了全局革命和生产的发展。
张家口市工业和基本建设战线的老干部,在帮助和培养新干部的过程中,注意正确对待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曾经批判过自己错误的新干部。宣化钢铁公司和张家口市重工业局、轻工业局、第二轻工业局、建筑公司、城市建设局及所属许多单位的老干部,对这个问题都处理得比较好。他们严格要求自己,认真从自己过去所犯错误中吸取经验教训,不断提高自己的路线斗争觉悟,同时同批判过自己错误的新干部积极主动地搞好革命团结,并且热情地用自己的经验教训,帮助新干部提高抓大事的自觉性。张家口市卷烟厂党委副书记、老干部李炳来,文化大革命前是这个厂的党委书记。在文化大革命中,工人王桂华和艾子荣同广大职工一起,曾经批判过他的错误。现在,王桂华、艾子荣分别担任了厂党委书记和党委委员,同李炳来在一起工作。李炳来把他们对自己的批评帮助看作是对自己的关怀,他一方面更加朝气蓬勃地工作,一方面满腔热情地帮助王桂华和艾子荣。他经常和他们两人谈心,用自己以往的经验教训,帮助他们自觉地按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办事。这个厂过去存在着企业亏损的现象。在解决这一问题时,从李炳来介绍的经验教训中吸取了政治营养的王桂华,不是就事论事,而是和党委“一班人”共同研究,坚持以批林整风为纲,大抓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全厂干部、职工觉悟提高后,广泛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不断加强企业管理,使全厂的生产面貌迅速改变。
张家口市工业和基本建设战线的老干部还十分注意正确处理和新干部在工作中出现的意见分歧,他们不轻易以自己的意见为准,而是和新干部共同学习,反复交换意见,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党的方针、政策来统一思想。这样,既增进了新老干部之间的革命团结,又使新干部提高了觉悟。张家口市建筑公司党委副书记、新干部曹志镒,受党委的委托,主管建设一个集体所有制的家属工厂。曹志镒就找有关人员开会布置,提出从建筑公司抽调部分人力和设备给家属工厂。会后不久,他就外出开会去了。过了一段时间,党委书记、老干部张平发现办家属工厂的事动静不大,就亲自去调查。原来是因为工人们对曹志镒没有充分发动群众讨论,并且把国家所有制的设备调给集体所有制的家属工厂的做法有意见。曹志镒回来后,张平并没有责备他,而是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群众路线的教导和党的有关方针、政策,互相交换意见,使曹志镒提高了路线觉悟。接着,曹志镒便把建立家属工厂的事交给群众讨论,广泛集中群众的智慧,最后决定建立一个采石场。广大家属坚持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方针,很快把采石场建成投入生产。

认真学习革命理论 积极参加革命实践
广州缝纫机厂党委对工人出身的党委委员切实加强培养和教育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三年十月五日电 广州缝纫机厂党委遵照毛主席关于“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的教导,切实加强对工人出身的党委委员的培养教育,使他们在三大革命运动中锻炼成长。
广州缝纫机厂这一届中共党委是一九七○年建立的。在党委委员中有九人是工人党员。这些同志在革命和生产中能够起带头作用。在群众中有一定威信。为了进一步提高这些工人出身的党委委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路线斗争觉悟,批林整风运动展开以后,厂党委举办学习班,结合批判林彪反党集团,组织他们学习《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的有关著作,使他们加深了对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的理解,提高了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童工出身的党委委员何珍,过去对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认识不足。通过学习,她提高了觉悟,增强了抓大事的自觉性。她被选为厂妇代会主任以后,努力抓好批林整风,教育女工关心国家大事。在何珍的带动下,全厂女工积极投入了狠批林彪反党集团的战斗。
广州缝纫机厂党委遵照毛主席关于“不要脱离群众,不要脱产,又要工作”的教导,教育工人出身的党委委员保持工人阶级的本色,坚持在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经受锻炼。这些工人出身的党委委员,虽然分别兼任了车间党支部副书记、委员或工会、共青团、妇代会等组织的基层领导职务,工作比较忙,但在党委的教育、帮助下,他们平日坚持参加八小时的集体生产劳动,工作一般都利用业余时间去做。由于他们在劳动中积极带头,既密切了同群众的联系,又做好了工作,受到了工人们的赞扬。
为了帮助工人出身的党委委员提高工作能力,厂党委还组织他们积极参加党委搞的各种试点工作。在搞试点工作的过程中,工作里遇到问题,厂党委领导成员便及时与他们一起分析原因,研究措施;工作有了成绩,就积极帮助他们总结经验,加以推广。今年春天,厂党委为了摸索以批林整风为纲,进一步搞好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的经验,决定在工人出身的党委委员卢胜所在的车间搞试点。卢胜根据党委的要求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向厂党委提出了结合群众的思想实际,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的建议。在得到厂党委同意以后,卢胜便在车间中大抓这项工作。结果,不但有效地提高了大家的路线斗争觉悟,推动了全车间的革命和生产,卢胜也在这次试点中受到了锻炼。厂党委在全厂推广了这个车间的经验,使全厂各单位的路线教育工作都出现了新局面。
广州缝纫机厂党委认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只有在同错误路线、错误思潮以及一切剥削阶级的旧思想、旧作风进行坚决斗争中,才能锻炼成长。因此,他们积极鼓励和支持工人出身的党委委员,要以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为纲,勇于开展思想斗争。这些党委委员在党委的引导下,通过三大革命运动实践,努力改造世界观,不断狠抓自身思想革命化,同时对全厂的革命化建设也主动地关心。他们对党委领导成员思想作风上的缺点,敢于大胆批评,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就及时反映。这样,不仅增强了党委“一班人”在马克思主义原则基础上的团结,也使党委更加全面地掌握了情况,工作更加主动,并且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

周恩来、何英、杨骥会见毛里塔尼亚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五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今天下午会见了以毛里塔尼亚人民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毛里塔尼亚—中国友好协会主席穆罕默德·乌尔德·赛加内为团长的毛里塔尼亚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毛里塔尼亚驻中国大使西迪·阿里也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席道崇、汪普庆、李樵、韦建业、居马洪、罗旭、李志洁。(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