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阮友寿主席访问坦桑尼亚和乌干达
结束访问后抵达河内时受到越南党政领导人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应尼雷尔总统的邀请,九月二十五日下午乘专机到达达累斯萨拉姆,对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长阮氏萍和陪同阮友寿主席访问的其他成员也同机到达。
阮友寿主席一行在达累斯萨拉姆国际机场受到尼雷尔总统的热烈欢迎。在机场举行了盛大的欢迎仪式。
二十五日晚,尼雷尔总统举行国宴,欢迎阮友寿主席。尼雷尔总统和阮友寿主席在宴会上发表了讲话。二十六日上午,尼雷尔总统和阮友寿主席举行了正式会谈。
二十六日,阮友寿主席一行到桑给巴尔进行了访问。
二十八日下午,阮友寿主席在国家大厦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当天晚上,阮友寿主席在国家大厦举行告别宴会。阮友寿主席和尼雷尔总统在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讲了话。
九月二十八日晚上在达累斯萨拉姆发表了由阮友寿主席和尼雷尔总统签署的越南南方共和和坦桑尼亚联合公报。
公报在谈到第四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成就时说:“双方极为满意地注意到会议的成果,并且注意到不仅恢复了由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柬埔寨的合法席位,而且由越南南方人民的唯一真正代表——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作为正式成员参加了会议。”
公报说:“尼雷尔总统祝贺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签订,认为越南的这一胜利是全世界进步人民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他强调,美国政府和西贡政权应该认真尊重和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和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三日的联合公报,特别是要停火、释放一切政治犯和给予人民一切民主权利。”
公报说:“双方重申完全支持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政治纲领和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五点声明,并且要求美国停止对柬埔寨内政的一切干涉。”
公报说:“双方热烈欢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以及这项协定附加的议定书的签订,并且认为这是兄弟的老挝人民爱国斗争的一个巨大胜利。双方表示希望这项协定和议定书能够得到严格履行,以便实现民族和睦和建设一个和平、独立、中立、统一与繁荣的老挝。”
公报说:“双方重申完全支持非洲解放斗争的努力,并保证给予那些具有献身精神的自由战士以一切可能的道义、政治和物质上的援助。”“他们表示声援赞比亚人民为反对罗得西亚和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不断袭扰所采取的正确立场。”
公报说:“双方对南非不断违反人权原则表示深为憎恶”,并且“呼吁所有国家对南非政权施加一切压力,直到它承认在南非的全体非洲人的民主权利,承认纳米比亚人民的自决权利”。
公报说:“双方重申,他们一贯和无保留地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争取独立和实现自己的民族权利的正义斗争。”“双方重申,他们完全支持阿拉伯人民收复自己被以色列侵略者非法占领的领土的斗争。”
公报说:“双方重申他们完全支持全体朝鲜人自主、和平统一自己国家的权利。他们特别强调必须撤退一切美国军队和解散‘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
公报说,双方对最近在智利发生的推翻和杀害阿连德总统的事件,表示愤慨。
阮友寿主席,在结束了对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的国事访问后,九月二十九日乘专机离开达累斯萨拉姆前往乌干达首都坎帕拉。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到机场热烈欢送阮友寿主席。机场上举行了欢送仪式。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坎帕拉消息: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应乌干达总统伊迪·阿明的邀请对乌干达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九月二十九日上午乘专机到达恩德培。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长阮氏萍以及由阮友寿主席率领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的其他成员也同机到达。
阮友寿主席及其一行在恩德培机场上受到乌干达总统阿明,政府部长和其他高级军政官员的热烈欢迎。
前往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国驻乌干达大使葛步海和其他一些国家驻乌干达外交使节。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
阮友寿主席在阿明总统陪同下,九月二十九日观看了目前正在坎帕拉举行的东非足球优胜杯的决赛;九月三十日访问了穆图库拉镇。在这个市镇里,举行了盛大的群众集会,热烈欢迎越南南方贵宾。
在参观访问后,阮友寿主席同阿明总统举行了会谈。
十月一日晚,阿明总统在坎帕拉举行国宴欢迎阮友寿主席及其一行。
十月二日阿明总统和阮友寿主席签署了联合公报。
阮友寿主席在结束了对乌干达为期四天的正式访问之后,于十月二日上午乘专机离开乌干达回国。
乌干达总统阿明到恩德培机场热烈欢送阮友寿主席和他率领的代表团。机场上举行了热烈的欢送仪式。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十月四日电由阮友寿主席率领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于十月四日下午乘专机抵达河内。
越南党和政府领导人长征、范文同、阮维桢、黄文欢、素友、阮文珍以及政府各部门、各政党和群众团体的负责人,河内市各界群众代表,到机场迎接。
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团长阮文进,中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王幼平以及其他各国驻越南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当阮友寿主席和随行人员乘坐的专机在嘉林机场降落后,长征主席、范文同总理等迎上前去,同阮友寿主席热烈握手拥抱。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随后,阮友寿主席等乘车前往宾馆,在宾馆前受到了数千群众的热烈欢迎。孙德胜主席和黎笋第一书记在宾馆热情迎接阮友寿主席。

一些国家代表在联大继续进行一般性辩论中发言
声援各国人民反帝反殖反霸斗争
据新华社联合国电 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九月二十八日继续进行一般性辩论,阿尔巴尼亚、坦桑尼亚、塞拉勒窝内、土耳其和其他国家的外长和代表在会上发了言。
阿尔巴尼亚外交部长奈斯蒂·纳赛在发言中就当前国际上的一些重大问题阐明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的原则立场(摘要另发,见本报十月四日第六版)。
坦桑尼亚外交部长约翰·马莱塞拉在发言中表示,希望“朝鲜人民将有可能在不受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和平地获得统一,以便这个伟大的国家也可以作为一个统一的国家加入我们的组织”。
他呼吁联合国组织作为一个整体承认在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的柬埔寨唯一合法政府。
坦桑尼亚外长欢呼几内亚(比绍)宣布独立。他强烈谴责葡萄牙殖民当局、罗得西亚和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对安哥拉、莫三鼻给、几内亚(比绍)、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南部非洲等地非洲人民犯下的种种罪行。
塞拉勒窝内外交部长德斯蒙德·埃德加·法肖尔—卢克在发言中也强烈谴责罗得西亚白人种族主义政权对津巴布韦人民的殖民镇压,谴责南非的种族隔离,要求使纳米比亚摆脱南非的殖民统治。他还谴责葡萄牙殖民当局在安哥拉和莫三鼻给的野蛮屠杀。
他还强调指出:“强国不应践踏弱国,富国也不应剥削穷国。”他建议在本届联合国大会的议程中列入下列议题:《缩小发达国家同发展中国家之间目前正在增加的差距》。
塞内加尔外交部长阿萨纳·塞克在发言中谈到朝鲜问题时要求从南朝鲜撤走一切外国军队。
他还说:“在柬埔寨,和平完全取决于恢复由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所代表的正统。”
土耳其外交部长于米特·哈留克·巴于尔肯指出:阿尔及尔第四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再一次表明了第三世界在国际关系中所能起的重要作用”。
沙特阿拉伯外交国务大臣谢赫·奥马尔·萨卡夫指出,只要大国还继续玩弄被压迫人民的命运,“我们就不应当被那种可以称之为大国之间缓和所产生的安乐感弄得忘乎所以”。
关于中东局势,他说:“只要巴勒斯坦人民的不容剥夺的权利还没有得到恢复,……我们地区的纷乱就有可能在无意之中触发一场世界性的冲突。”
阿曼常驻联合国代表赛义德·费萨尔·本·阿里·赛义德在讲话中谴责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侵略和暴行,并且重申,他的政府支持“非洲人民为在南非、津巴布韦、安哥拉、莫三鼻给、纳米比亚和非洲其他地方获得自由和自决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加蓬负责外交和合作事务国务部长乔治·拉维里说:“我们打算成为我们土地的唯一主人,而一百浬的领海范围是它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西班牙外交部长劳雷亚诺·洛佩斯·罗多说:“欧洲安全不可能同地中海的安全分开……如果地中海的安全得不到保证,欧洲的安全就不仅是空想,而且是非常危险的,会成为霸权欲望的战利品。”
在辩论中,朗诺集团的所谓“外交部长”隆波烈曾经走上讲台去进行绝望的叫嚷。这时,中国、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几内亚、毛里塔尼亚、塞内加尔、坦桑尼亚等国的代表走出会场以示抗议,而苏联代表则留在席位上仔细听取他的发言。

希思首相主持我出土文物展览开幕式
并出席杜维廉勋爵为展览开幕式举行的宴会
新华社伦敦电 英国首相爱德华·希思九月二十八日在伦敦皇家学会主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土文物展览”的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一百五十名客人中有:英国主计大臣兼艺术大臣埃克尔斯子爵,伦敦中国展览理事会主席杜维廉勋爵,汤姆森集团董事长汤姆森勋爵,《泰晤士报》董事长汉密尔顿爵士,皇家艺术学会会长托马斯·蒙宁顿爵士,大不列颠—中国委员会会长马尔科姆·麦克唐纳,大英博物馆馆长约翰·沃尔芬登,外交和联邦事务部政务次官安东尼·罗伊尔。
法国文化部长莫里斯·德律翁也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以王冶秋为团长、夏鼐为副团长的中国出土文物展览代表团和中国驻英国大使宋之光也出席了开幕式。
希思首相在开幕式上讲话时说:“英国政府热烈欢迎同中国政府关系的巨大改善。去年,我们同意互派大使。从那以后,两国政府外交部长进行了互访。我本人也希望访问北京——我希望不久就去——并有机会会见中国总理。”他说:“作为这个过程的一部分——我们同中国的友谊的增长以及更充分地了解她的独特的文化——我们对中国政府决定在我们这里举行这次展出表示欢迎。”
希思首相说,“从艺术的角度来说,这次展览显然具有最大的重要性。我确信,它在这里将受到热烈的欢迎,就象在法国一样。它也将大大地有助于促进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数以十万计的人将在今后四个月里来参观这个展览会。”
在举行开幕式后,希思首相在王冶秋团长和宋之光大使的陪同下,同其他英国来宾一起参观了展出的文物。希思首相说:“这是一次难得的和美好的经历”。“有这么多奇妙的物品……我特别欣赏一组乐师演奏乐器的展品。”
九月二十八日中午,杜维廉勋爵为展览会的开幕式举行了盛大宴会。希思首相和英国各方面知名人士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英国首相希思(左二)在王冶秋团长(左三)、杜维廉勋爵(左四)和宋之光大使(左一)等陪同下参观了展览。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乔冠华团长拜会一些国家代表团团长
并出席科威特代表团团长的午宴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三年十月三日电 中国出席第二十八届联合国大会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十月二日和三日先后会见了一些国家出席联合国大会的代表团团长。
他们是:土耳其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于米特·哈留克·巴于尔肯,塞浦路斯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约翰·克里斯托菲德斯,爱尔兰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加勒德·菲次杰拉德,西班牙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劳雷亚诺·洛佩斯—罗多和南斯拉夫代表团团长、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兼外交部长米洛什·米尼奇。
在会见中,乔冠华团长分别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三日中午,乔冠华团长出席了科威特代表团团长、外交大臣萨巴赫·艾哈迈德·贾比尔举行的午宴。
许多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的代表团团长也出席了午宴。
乔冠华团长同出席午宴的各国代表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和友好的谈话。

乔冠华团长出席基辛格的宴会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三年十月三日电 中国出席第二十八届联合国大会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十月三日晚上应邀出席美国国务卿兼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亨利·基辛格博士在纽约举行的宴会。中国方面出席宴会的还有代表团副团长、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黄华,代表团副代表章含之和顾问过家鼎。美国方面出席宴会的有: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代理助理国务卿恒安石,国家安全委员会官员温斯顿·洛德和译员查尔斯·弗里曼。

我大使拜会几内亚(比绍)共和国领导人
新华社科纳克里电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韩克华九月三十日在科纳克里拜会了几内亚(比绍)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路易斯·卡布拉尔,几内亚(比绍)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弗朗西斯科·门德斯和几内亚(比绍)共和国外交部长维克托·萨乌德·马丽亚,分别向他们递交了周恩来总理热烈祝贺几内亚(比绍)共和国成立以及姬鹏飞外长通知几内亚(比绍)外长关于中国政府决定承认几内亚(比绍)共和国的电报。
几内亚(比绍)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部长会议主席和外交部长同韩克华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我田径队离开地拉那回国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十月三日电 由领队曲治全、副领队倪志钦率领的中国田径队结束了对阿尔巴尼亚的友好访问,十月三日乘飞机离开地拉那回国。
阿尔巴尼亚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席阿·塔希里,体育联合会全国理事会副主席瓦·沙卡以及体育工作者和田径运动员等到机场欢送中国田径队。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参赞韩波也到机场送行。
中国田径队曾先后在地拉那、科尔察、爱尔巴桑和斯库台同阿尔巴尼亚田径队进行了四场友谊比赛。阿尔巴尼亚田径运动员在比赛中打破了二十四项全国纪录,中国田径运动员也打破了一项全国纪录。中国田径队在此期间还进行了参观访问。
在中国田径队离开阿尔巴尼亚之前,阿尔巴尼亚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和地拉那区人民会议执委会分别宴请了中国田径队。十月二日,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为中国田径队访问阿尔巴尼亚举行了招待会。

日本通商产业大臣中曾根宴请刘希文团长等
我经济贸易友好代表团访问西日本地区和冲绳县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十月四日电 日本通商产业大臣中曾根康弘,十月三日设宴招待中国经济贸易友好访日代表团。刘希文团长,王文林、崔平、吴曙东副团长和团员林连德等出席了宴会。
席间,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同一天中午,日本外务省政务次官法眼晋作,宴请了刘希文团长,王文林、崔平、吴曙东副团长和团员林连德等。
中国驻日本大使陈楚也应邀出席。
席间,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据新华社东京电 以刘希文为团长的中国经济贸易友好访日代表团,结束了对西日本地区和冲绳县的友好访问,九月二十八日回到东京。
中国代表团九月二十四日到达九州的长崎以后,先后访问了长崎、福冈、熊本、大分、冲绳等地,受到各地政界、经济贸易界朋友以及日中友好人士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接待。
西日本地区经济贸易界朋友以及长崎、福冈、熊本、大分、冲绳等地政界、经济贸易界朋友,分别举行盛大招待会欢迎中国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