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外交部长纳赛在第二十八届联大会议上发言
阐明阿尔巴尼亚对一些重大国际问题的原则立场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三年十月一日电 阿尔巴尼亚外交部长奈斯蒂·纳赛于九月二十八日在第二十八届联大会议上的发言,就当前国际上的一些重大问题阐明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的原则立场。
纳赛在回顾一年来的国际形势时指出:
“过去一年中所发生的事件证明,今天世界上发生的积极变化实际上是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的结果。尽管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其它反动势力造成了复杂的形势,但是这一斗争依然势不可当地在前进。各主权国家为制止侵略政策和霸权政策、为制止对它们使用的各种威胁、压力和讹诈而作出的努力,已经产生了它们在国际关系中起着有利于自由、独立、和平和社会进步事业的越来越大的作用这样的结果。”“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正在加强,并扩大到一些新的地区。这三大洲的越来越多的国家在采取措施和协调行动,进行保卫独立、主权、民族利益,反对帝国主义国家特别是两个超级大国的掠夺野心的斗争,帝国主义国家企图把这些人民置于它们的控制之下。愤怒反对和抵抗美帝国主义和苏联帝国主义的浪潮进一步高涨。国际形势的这种发展鼓舞着各国人民和爱好和平的国家,增强了他们对自己的正义斗争必胜的信心。”
纳赛针对某些人在联合国大会上散布什么“目前世界正在摆脱战争的威胁”、“在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中谅解精神占了主导地位”等谬论指出:“美国和苏联的侵略政策和称霸世界的野心的实质和内容决没有改变。两个超级大国正在向世界各处进行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扩张。”
纳赛接着驳斥了某些人所散布的所谓“世界的和平与稳定首先取决于美国和苏联的关系”、两个超级大国“应当在国际生活中担负起特殊的责任和作用”等论调。他说:“帝国主义大国决定世界和各国人民命运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过去有人经常企图用两个超级大国的力量,甚至用它们的原子牙齿来恫吓各国人民,但是这些企图都没有得逞。许多事实证明,超级大国不过是外强中干。它们是日落西山,日趋崩溃,而爱好自由的人民和国家却蒸蒸日上,日益强大。”
纳赛指出:“美国和苏联推行的暴力、侵略、压迫和剥削政策,军备竞赛和不断增长的军事预算,使它们内外交困。美国的美元危机、通货膨胀和失业,苏联的接连的经济失败、政治和社会制度的分化和混乱现象以及各民族之间矛盾的加剧,已成了慢性病。”他说:“当前,两个大国企图把负担转嫁于人,首先是转嫁于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来克服它们的困难。”“最近,两个超级大国为了保持它们的霸权地位而加强了它们的强制性措施,并且企图把它们的一部分困难转嫁给它们的伙伴和盟友。”
纳赛还说:“为了应付它们在各自的势力范围内碰到的各种问题,为了实行它们的全球战略,美国和苏联正在协商和互助,并在各个范围内和在世界各地加紧它们的勾结。可是,深刻的矛盾使得这两个渴望世界霸权的帝国主义大国处于对立地位。”“在帝国主义大国的关系中,勾结不会是也不可能是绝对的,各种协议只是暂时的,而竞争是永远的。”
纳赛在发言中进一步揭露了美苏散布什么“和平时代”、“安全平衡”这种谎言的险恶用心。他说:“两个超级大国散布这种解除动员和妥协的思想,是企图使各国人民产生一种和平精神状态和不幸的幻想,妄图在‘和平共处’和‘通过谈判解决冲突’的幌子下迫使他们作出让步,并且放弃保卫自己民族利益的斗争。”
纳赛指出:“当两个超级大国继续进行疯狂的军备竞赛,无休止地增加它们的军事预算和制造越来越先进的大规模的灭绝人性的新式武器时,人们怎么能认为和平与安全正在加强呢?”
纳赛说:“鉴于目前这种形势,我们不能不指出,各个主权国家的自由和独立、普遍的和平与安全越来越受到当代最危险的两个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霸权和扩张主义政策的威胁,实际上并没有真正的国际缓和。”
在谈到美苏不久前签署的所谓防止核战争协定时,纳赛指出,两个超级大国的目的“是要共同扮演国际宪兵的角色”。“苏美已经签订的协定同将要在限制战略武器谈判范围内达成的协议一样,丝毫不能排除核冲突的危险,绝对不能保证大量储存的核武器和战略武器不用来反对其他国家。美国和苏联签订这些协定并不是想涉及它们的核打击力量,也不是为了推动全面和彻底裁军,它们只是打算建立一种它们所能够接受的平衡,以便保持它们的核垄断”。
他说:“如果美国和苏联真的想要防止核战争的危险和消除使用原子武器的危险和威胁的话,那么它们就应当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早就提出的明确的和建设性的建议。保证绝不首先对其他国家使用核武器,永远禁止制造和使用这些武器和销毁现有储存的核武器,这是裁军道路上的唯一具体的步骤,是消除核战争的威胁的切实保证。”
关于谈欧洲安全和欧安会,纳赛指出:“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在这方面仍坚持自己的观点:不谈及欧洲国家和人民所关心的根本问题的全欧会议不能创造能够预防或制止武装侵略的条件,也不能实现这个大陆的真正的和平与安全。相反,它只能加剧欧洲的不安全,为欧洲各国制造新的危险,并且使两个超级大国从中捞取政治利益。”
纳赛还谈到关于裁减欧洲军事力量、地中海局势和巴尔干局势等问题。他指出:“任何象征性的裁减在欧洲的这些军队的行动,既不能减少也不能排除两个超级大国的政策给欧洲的和平和安全带来的威胁和危险。”
“地中海地区的人民和国家希望看到地中海没有外国军舰和基地,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这种侵略性的霸权政策,要求美苏军舰离开这个海。”“阿尔巴尼亚政府过去和现在都一直希望在巴尔干半岛上建立真正的和平和稳定,它坚信依靠这一地区人民的努力能够实现这一目标而不应当把它们利益的保卫和保障交托给别人。建立在睦邻政策和众所周知的关于主权国家关系的原则基础之上的巴尔干国家和人民之间的友好和谅解关系应当成为实现这一目标的牢固基础。我们必须反对超级大国或其他任何人在世界这一地区的问题上进行投机和直接或间接地干涉这一地区的内部事务的任何企图。”
谈到中东局势时,纳赛指出:“中东‘不战不和’局面的继续存在,证明了所谓现在世界上正发生着能解决当前最迫切问题的积极变化——而这正是两个超级大国对此关心和良好愿望的结果——的说法,完全是骗人的。”“美国和苏联以各种不同的方式支持和怂恿以色列并向阿拉伯国家施加压力,以迫使它们作出让步和牺牲它们的主权。美国和苏联正在策划各种破坏阿拉伯团结的阴谋诡计,给阿拉伯国家制造内外的困难和阴谋反对它们。今年的美苏最高级会谈和其他事件比以往更加清楚地证明两个超级大国是与中东问题的正确解决背道而驰的,证明它们正企图在世界的这一地区不惜一切代价地维持这种现状以及它们的新殖民主义利益。”
纳赛说,阿尔巴尼亚政府和人民将坚决支持为维护民族生存和重返家园作出巨大牺牲的巴勒斯坦人民,坚信他们必将把这场斗争进行到取得最后的胜利。
在谈到印度支那局势时,纳赛指出:“美国被迫撤军,是越南人民的伟大胜利,是美帝在政治和军事上的沉重失败。”但是,“美国目前没有放弃侵略越南和整个印度支那的企图,正在为它永远赖在越南南方和阻挠越南人民实现自己的崇高愿望而策划各种阴谋。”“美国并没有抛弃为把‘停战’和美国式的‘和平解决’这些骗人的解决办法强加给柬埔寨人民而作的努力。”
纳赛还谈到苏联领导人对待柬埔寨人民正义斗争的伪善态度。他指出:“苏联政府从一开始就对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采取了敌视态度。苏联政府拒绝承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过去和现在一直同金边傀儡保持着外交关系,从而采取了反对柬埔寨人民正义斗争的立场。苏联领导人尽管由于对柬埔寨问题采取的态度而早已声名狼藉,可是现在却居然无耻地声称支持柬埔寨解放力量的斗争,竭力公开干涉柬埔寨人民的内政。”
关于柬埔寨人民在联合国的合法代表权问题,纳赛强调说:“否认柬埔寨人民在联合国组织中的合法代表权、继续让不代表任何东西——既不代表人民,又不代表国家的金边傀儡集团窃踞席位,这是绝对非法的,并且是显然违反宪章的。柬埔寨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是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只有这个政府……才有资格和必要的权限在国际关系和联合国组织中代表柬埔寨人民。”
纳赛呼吁联合国大会立即驱逐朗诺傀儡集团的代表,邀请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占有自己的合法席位。
纳赛在发言中还谴责美国和汉城当局最近策划“两个朝鲜”的阴谋。他指出,这个阴谋企图“使朝鲜分裂成两个国家的情况合法化和永久化,使美国在南朝鲜的殖民统治永远保持下去,转移大会对朝鲜问题本质的注意,以便使朝鲜问题的辩论陷入死胡同”。他说:“朝鲜在联合国组织中的代表权问题是朝鲜人民的内政问题,并且只能由朝鲜人民来对此作出决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近的五点建议为根据全体朝鲜人民的愿望和自己国家的现实情况来解决这一问题指明了正确的道路。”
在谈到所谓“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问题时,纳赛指出,苏联计划强加给亚洲各国人民和亚洲各国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完全同关于所谓欧洲安全或者国际安全计划一样危险”。纳赛说:“既然这个‘亚洲集体安全’计划的策划者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怂恿和支持印度侵略巴基斯坦,既然它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武装挑衅,并为了准备战争,目前在中苏和中蒙边境上结集了许多军队,既然它不断掀起反华歇斯底里,并且在印度洋加强它的舰队,既然它展开颠覆活动,并且在亚洲国家之间挑起争端和冲突,那么,人们怎能谈论‘亚洲集体安全’呢?”纳赛接着说:“这种所谓的亚洲集体安全,其矛头是针对亚洲各国人民和各主权国家的自由和独立的,是针对世界这个地区的民族解放革命运动的。”
纳赛重申,阿尔巴尼亚将继续执行其一贯的对外政策。他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她为维护本国的自由、独立和主权进行了而且将继续进行坚决的斗争。她决心反对和挫败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她进行的一切侵略阴谋和威胁。阿尔巴尼亚将始终是巴尔干半岛和欧洲的和平与稳定的一个因素,它将一如既往,继续坚定地执行维护社会主义事业、维护各国人民和主权国家的自由和独立、维护世界普遍和平与安全的一贯的和原则性的对外政策。”
纳赛在发言中还谈到阿尔巴尼亚人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由于法西斯侵略而遭受的巨大损失,并且要求尽早赔偿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希特勒德国的占领军和占领当局使她蒙受的一切损失,并赔偿由于迟迟不偿付赔款所造成的损失。

西哈努克亲王接见清水正夫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三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晚上接见了正在北京访问的日本客人清水正夫。

廉价的宣传
新华社记者述评
最近,苏联出席联合国二十八届会议的代表团向大会提出一项所谓“关于削减军事预算问题”的提案,要求“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所有常任理事国在下一财政年度内,把它们的军事预算比一九七三年减少百分之十”;并将削减下来的资金“拨出一部分用于援助发展中国家”。苏联代表团煞有介事地要求把这项提案作为“重要和紧迫”的议题列入本届联大议程,说什么如果联大通过这项提案,“那就意味着朝着减少军备竞赛迈出重要的实际步骤”,并吹嘘这是苏联对发展中国家“无微不至的关怀”等等。
苏修的这个提案并不是什么新鲜玩意儿。在赫鲁晓夫当政的十年中,苏修多次提出过类似的“裁军”倡议。一九五八年,苏联正式向十三届联大提出提案,呼吁美英苏法四大国缩减军费百分之十至十五,以“援助”不发达国家。一九六二年,苏联伙同美国共同提出“把裁军省下来的资源转用于和平用途的联合宣言”。同年七月,赫鲁晓夫在“争取普遍裁军与世界和平大会”上鼓吹从世界军费总额中“拨出百分之八到百分之十”用于“对年轻的民族国家的援助”。一九六四年,苏联在日内瓦举行的十八国裁军委员会会议上又抛出了一份备忘录,其中一点是建议“就各国削减军事预算百分之十到十五达成协议”。其实,削减军费的花招也并不是赫鲁晓夫的发明。早在一八九九年召开的海牙和平会议上,沙皇俄国的外交大臣就曾提出五年内冻结武装部队和军事预算现状的主张。此外,五十年代以来,一些老牌帝国主义也不断抛出削减军费的各种建议。苏修最近向联大提出的裁军提案,不过是新瓶装旧酒,是赫鲁晓夫和老沙皇玩弄的假裁军骗局的重演而已。
对任何一个国家来说,军费实际上都属于国防机密。既然苏联提出削减军费百分之十,那么,人们首先要问,军费怎么算?苏联每年的军费开支究竟是多少?诚然,苏联每年都公布它的军费开支。但那个数字完全是骗人的,这已经是公开的秘密。实际上,苏联的真实军费开支比它公布的要大好几倍。赫鲁晓夫就曾直言不讳地承认过这一点。一九五九年,苏联官方公布的军费为九十三亿多卢布,约合一百亿美元。而同年九月,赫鲁晓夫在美国发表电视讲话中承认,苏联每年军费“将近二百五十亿美元”,约为其公布的军费的二倍半。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列宁格勒两个经济学家透露,“苏联的防务开支比官方所承认的数字高三倍或四倍”。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则估计苏联近年来的军费已达七八百亿美元。这同苏联官方自己公布的一百七十九亿卢布(约合二百亿美元)相距何其遥远。在这种情况下,该如何计算你那百分之十的“裁减”费?难怪苏联代表团这次在联大提出裁减军费百分之十的倡议后,西方外交官就指出:“我们怎么能够了解苏联在防务方面花了多少钱呢?”
这些年来,苏修天天喊裁军,年年提方案,但他们的军费数字却越“裁”越高,他们的霸权野心越来越大。勃列日涅夫曾公开叫嚷:“国防问题处于我们一切工作的首位”,苏联的“大量资金要用于国防”,以便使苏联“防御能力保持在最高水平”。就拿苏联官方公布的大大缩小了的军费数字来看,一九五八年,当苏联向十三届联大抛出要美英等四国削减军事预算百分之十到百分之十五的提案时,苏联官方公布的军费为九十三亿卢布。可是,到一九六四年,当苏联政府向日内瓦十八国裁军委员会会议提出削减军费的备忘录时,苏联官方公布的军费猛增到一百三十三亿卢布。六年中,苏联的军费不仅没有丝毫的削减,相反却增加了百分之四十。而今年,当苏联在本届联大又旧案重提,抛出所谓削减军费百分之十的提案时,据苏联财政部长预算报告,他们一九七三年的军费继续保持在历史上的最高水平——一百七十九亿卢布。同一九五八年相比,增加了百分之九十。难道这就是苏联政府的裁军“诚意”么?
苏联的庞大军费开支是为了争霸世界而疯狂扩军备战的必然结果。十多年来,苏联仅花在制造核武器方面的费用就有成千亿美元。目前,苏联拥有的洲际导弹数目比一九六○年增加了四十多倍。苏联一九七二年拥有的弹道导弹核潜艇数目比一九六八年增加四倍。苏联海军军舰的吨位在最近十年中也增加了将近一倍,达到近三百万吨。据统计,仅一九七○年,苏联建造军舰的费用就达三十亿美元,超过了美国同年的造舰费用。当前,苏修正继续加紧扩充核军备的步伐。他们加紧地下核试验,大力试制多弹头分导导弹,不断改进战略武器的质量。苏联《红星报》最近公然叫嚷:“全力以赴加强苏联武装力量的战斗威力”成为苏联“最重要的任务之一”,苏联“准备进行使用任何武器的战争”。疯狂的扩军备战必然要使苏联消耗更大的军费开支,那里谈得上什么削减军费?
十分明显,苏修在目前抛出这个削减军费的提案完全是个欺世盗名的大骗局。其用心无非是制造“缓和”的假象,麻痹世界人民,以掩盖其加紧扩军,争霸世界的实际行动。他们还企图以此来蒙骗一些人,借以修补其在第三世界已经暴露的丑恶形象,为其在第三世界的渗透、扩张打掩护。正因为这样,苏修的这个提案一出笼,就遭到不少国家代表嘲讽。一位非洲国家的代表一针见血地指出:“这是赫鲁晓夫的裁军骗局”。另一位非洲国家代表说,苏联这个建议是“精心策划的花招”。一些西方外交官也认为,苏联的提案纯粹是“一种宣传行动”。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三日讯)

牙买加《搜集者日报》发表社论
苏联建议象“鳄鱼的眼泪”那样虚伪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三日讯 金斯敦消息:牙买加《搜集者日报》九月二十九日发表的一篇社论指出,苏联在本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的要求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各裁减军事预算百分之十并把这笔钱的一部分用来援助发展中国家的建议,象“鳄鱼的眼泪”那样虚伪。社论说:“苏联一向拒绝同世界其它地区进行合作,它在对待中、小国家的态度上声名狼藉,甚至恶行昭著,因此,如果安理会的成员国对葛罗米柯先生提出裁减百分之十的军事预算来‘帮助穷国’的建议表示某种怀疑的话,苏联是没有理由抱怨的。”
社论说:“从中欧通过西伯利亚一直伸向太平洋的庞大的苏联一直在为‘保全自己的疆界’而忙碌,它在这样做的过程中吞并了半打独立的小国,破坏了它们的单独存在。因此,如果苏联的邻国把它对贫穷小国突然表示的关心看成是‘鳄鱼的眼泪’那样的东西而不予以认真对待,它是不应该感到惊讶的。”
社论指出,苏联提出这一建议,是为了在削弱它的对手的同时,使目前享有军事优势的苏联戴上一副“慈善的和人道主义的”面具。
社论说,苏联在进行所谓“限制战略武器”的谈判的同时,还无限制地增加它的军事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