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热烈欢呼祖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新胜利
港澳同胞欢度国庆节
纷纷举行庆祝会、座谈会、联欢会、游园会、文艺晚会等庆祝活动
新华社香港一九七三年十月三日电 在团结胜利的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鼓舞下,香港和澳门的广大工人、农民、渔民、学生、工商业者和其他各阶层爱国同胞,满怀喜悦,连日来纷纷举行庆祝会、座谈会、联欢会、游园会和文艺晚会等活动,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四周年。
香港、澳门从街头到农村、渔港,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许多建筑物上悬挂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等巨幅标语,呈现出一派节日景象。
在庆祝活动中,各界同胞畅谈国内外大好形势,欢呼伟大祖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胜利,欢呼十大的胜利召开,愤怒声讨林彪反党集团,表示衷心拥护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坚决拥护十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
十月一日上午,香港各界同胞代表一千八百多人举行了庆祝大会。会上,港九工会联合会会长陈耀材和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李菊生先后讲了话。陈耀材会长在讲话中说,在国内外大好形势下,一年来港九爱国同胞的政治觉悟有了进一步提高,爱国反帝的队伍更加壮大。“爱国一家”、“爱国不分先后”的思想更加深入人心。认识祖国,热爱祖国,多为祖国做些好事,已成为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他说,我们一定要坚决响应毛主席和党的十大的号召,认真看书学习,努力做好工作,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为支援祖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为解放我国的神圣领土台湾,统一祖国,作出应有的贡献!同一天,澳门各界同胞代表一千二百多人也举行了庆祝大会。
九月三十日,新华社香港分社举行国庆招待会。香港各界同胞代表,各友好国家驻香港外交官员、商务代表、新闻记者、外国朋友,以及港英当局官员等九百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在节日期间,港澳爱国同胞还举办了图片展览,介绍祖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各条战线上取得的新成就。爱国文艺工作者和工人、农民、渔民、学生等业余演出队,也分别举行了国庆文艺汇演,受到了广大同胞的欢迎。

节日在边防线上
守卫在祖国西北边疆戈壁滩上的人民解放军兰州部队某部边防战士,满怀革命豪情,度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四周年的光辉节日。
节日里,在一处前沿阵地上,指战员们举行了小型的庆祝会。七名边防战士齐声高唱《东方红》,歌声在戈壁滩上回荡。有几个战士表演了节目,有的拉起二胡,有的引吭高唱《边防就是我的家》。刚刚下哨的副班长王忠仁,向大家朗诵了他写的诗:“我站在祖国的边防线上,向伟大的首都北京仰望。
北京城啊,天安门广场,你是边防战士日夜向往的地方。节日的清晨,我站在哨位上,幸福的联想充满了我的心房。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二十四周年,辉煌的成就使我斗志昂扬。为了祖国更加壮丽,我紧握钢枪站好岗,甘洒热血保边疆!”
节日里,在练兵场上举行了军事技术表演。两列齐刷刷的战士,身穿护具,手持木枪,听到副连长一声令下,龙腾虎跃地刺杀起来。正当刺杀老将、七班长陈业连胜四局时,一个中等身材、两眼炯炯有光的战士,精神抖擞,跃出迎战。这是今年入伍的新战士王七有。他怀着保卫祖国的坚强决心来到边防前哨,不到一年时间,练出了一身好本领。只见他威风凛凛,以快防猛刺压倒对方,以三比二获胜,杀败了老将。
在欢度国庆的日子里,边防战士们还和当地各族牧民一起举行联欢活动。指导员姚森海带领慰问小组,用汽车拉着自己种的各种瓜菜,越过茫茫戈壁,绕过丛丛红柳,跑遍方圆几百里的蒙古包,一户一户地慰问了牧民们。牧民们怀着兴奋的心情迎接子弟兵。他们端出奶茶,拿出油饼款待亲人。蒙古包里,军民一起学习十大文件,畅谈二十四年来祖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在一个居民点,民兵陈善英向亲人们谈起他在旧社会逃荒要饭,给牧主当牛做马的痛苦生活,表示要和子弟兵一起,努力建设边疆,保卫边疆。在另一个居民点里,蒙古族老阿妈和她的儿子达喜加木苏,同边防战士在一起促膝谈心,他们相互问寒问暖,亲如家人。老阿妈母子俩对亲人说,我们一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警惕那些帝国主义豺狼,保卫我们祖国的边疆。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国庆节日期间,乌鲁木齐市各族民兵警惕地坚守在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岗位上。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邓小平、陈希愈、乔培新会见巴基斯坦国民银行代表团
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三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陈希愈,中国银行代董事长乔培新,今天上午会见了由巴基斯坦国民银行董事长贾米尔·尼什塔尔率领的巴基斯坦国民银行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公使米尔扎会见时在座。
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奚业胜、尚明、李聘周、王有成等参加了会见。
巴基斯坦国民银行代表团是九月二十九日到达北京的。(附图片)
邓小平、 陈希愈、乔培新会见巴基斯坦国民银行代表团,图为会见时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加拿大科学家代表团团长举行告别宴会
让娜·索韦夫人和郭沫若院长先后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三日讯加拿大科学家代表团团长让娜·索韦夫人今天晚上举行告别宴会。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吴有训,全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周培源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让娜·索韦夫人首先在宴会上讲话。她说,这次访问,我们同中国同事就双方关心的研究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这有助于彼此相互了解,同时也使我们有机会欣赏中国的文化,看到了中国在许多方面取得的进展。她说,我们的接触所建立的良好开端,将能够为彼此更加有意义的科学技术合作打下基础。
郭沫若院长在宴会上讲话说,这次加拿大科学家代表团来我国访问,同我国科学工作者交流了科学研究经验和教学经验,讨论了共同关心的问题,这为进一步促进中加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加强两国科学工作者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有益的贡献。
应邀出席宴会的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科学工作者有:王建中、贝时璋、秦力生、黄家驷、钱三强、张文裕、张维、白介夫、陈健、李林书、钱伟长、苏格曼、施汝为、黄正夏、肖特、李乐山、刘静宜、蔡邦华、张致一、计明达、方心芳、潘纯、乔林等。加拿大驻中国大使苏约翰和夫人,加拿大科学家代表团成员,出席宴会作陪。

廖承志罗青长马文波李金德会见并宴请 我旅日华侨代表团和台湾省旅日同胞观光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三日讯 中共中央委员廖承志,中共中央委员、国务院副秘书长罗青长,外交部副部长马文波,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负责人李金德,今天晚上会见了以博仁特古斯为团长,李天图、吕漱石为副团长的我国旅日华侨代表团,和以张廖富源为团长、刘正为副团长的我国台湾省旅日同胞观光团的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热烈的谈话。
会见后,廖承志、罗青长、马文波、李金德设宴招待我国旅日华侨和我国台湾省旅日同胞。在充满团结、欢乐气氛的宴会上,大家欢聚一堂,畅叙骨肉情谊。席间,大家频频举杯,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的繁荣昌盛,为实现解放台湾、统一祖国的伟大事业,为台湾同胞、旅日侨胞的爱国大团结,为中国人民和日本人民之间的友谊,为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健康长寿,干杯!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还有有关方面负责人秦力真、朱曼平、史林峰等。

对外友协中朝友协举行电影联欢会
庆祝朝中友协中朝友协成立十五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三日讯对外友协、中朝友协今天下午举行电影联欢会,热烈庆祝朝中友协和中朝友协成立十五周年。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和他们的夫人,应邀出席了电影联欢会。
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有关方面负责人郭东俊、何章明、魏玉明、王岳西、钱大东、方连、邢仁先和中朝友好人民公社负责人吕福才等三百多人,出席了电影联欢会。
联欢会上放映了纪录周恩来总理一九七○年访问朝鲜的朝鲜彩色影片《兄弟的中国人民的使者》。

我国党的工作者友好访问团离京赴罗马尼亚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三日讯以中共中央委员、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和四川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李大章为团长,国家计委副主任段云为副团长的我国党的工作者友好访问团,今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罗马尼亚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送行的有中联部副部长任允中,有关方面负责人毛宝忠、金肇野等。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公使衔参赞道洛班楚等。

伊朗客人埃格巴尔博士和夫人离京去外地参观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三日讯 伊朗国家石油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埃格巴尔博士和夫人一行,由燃化部副局长窦炳文陪同,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去外地参观访问,然后回国。伊朗驻华大使阿巴斯·阿拉姆也随同到外地参观访问。燃化部负责人康世恩、副部长张文彬和杨艾同志,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陈木等,前往机场送行。伊朗驻华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罗友好参观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三日讯 由罗共中央委员、弗朗恰县委第一书记西米翁·多布罗维奇率领的罗马尼亚友好参观团一行十二人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局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程之平、邢仁先、刘汝昆、陶永年、何若泉等前往机场送行。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及夫人和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道洛班楚及夫人也前往送行。
罗马尼亚友好参观团在我国期间先后访问了北京、沈阳、大连、南京、无锡、苏州、杭州、上海、广州等地,参观了工厂、人民公社、医学院,游览了名胜古迹。

新西兰毛利族访华团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三日讯 以威尔逊为团长的新西兰毛利族访华团一行五人,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去广州参观访问,然后回国。对外友协理事唐恺、林晨、周尔鎏,旅游局负责人岳岱衡和少数民族代表到机场送行。访华团先后访问了北京、上海、苏州、西安、延安、内蒙古等地,参观了工厂、人民公社、学校、街道,游览了名胜古迹,所到之处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我艺术观摩学习小组离京去阿尔巴尼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三日讯 应阿尔巴尼亚邀请,我国艺术观摩学习小组一行五人在吕韧敏的率领下,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阿尔巴尼亚。到机场送行的有国务院文化组成员刘庆棠,有关方面负责人李德伦、胡可、马济川、范承祚、刁克源、周旋、张国勋等。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米得卢希也到机场送行。

日本总评和中立劳联青年活动家访华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三日讯 以福田胜为团长、安藤义一为副团长、户崎义弘为秘书长的日本总评和中立劳联青年活动家访华代表团,昨天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继续访问,然后回国。
代表团十月一日同首都工人和人民一起欢度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四周年国庆。
在此以前,代表团在沈阳、大连进行了参观访问,同中国青年工人进行了广泛接触和交谈,彼此增进了了解和友谊。

中国排球协会宴请非洲排球联合会主席查德理·苏伊顿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三日讯 中国排球协会今天举行宴会招待非洲排球联合会主席查德理·苏伊顿。有关方面负责人赵斌、宋中等出席宴会作陪。
查德理·苏伊顿是应中国排球协会的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一日到达北京的。

中国羽毛球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三日讯 以孙兰为团长,鲁明荣、王福生为副团长的中国羽毛球代表团,结束了对日本、马来西亚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蓓蕾新姿
在一九七三年全国少年体操比赛中,吉林女队获得了女子团体总分第一名。许多教练员和运动员都赞扬说:“吉林女队的好成绩完全是她们坚持刻苦训练的结果”。
这个朝气蓬勃、团结战斗的少年体操队,人人立下革命志。小运动员象蓓蕾初放,以优秀的成绩和崭新的姿态,引起了观众的赞叹。
小队长孙琴就是全队的表率。她虽然只有十四岁,却懂得许多革命道理。平时,她热爱劳动,关心集体,体贴小伙伴,训练时不怕苦不怕累。去年,她从吉林市回家探亲,在家里还坚持锻炼,由于不慎摔倒,左手臂骨折了,在医院里住了四个月。住院期间,她每天仍然迎着朝阳,挂着夹板坚持锻炼。左手不能动,就练右臂支撑力,或者拉韧带,千方百计不使体质下降。出院后,有人担心她不能再作体操运动员了,劝她退队。孙琴说什么也不肯,她说:“我早就下定决心,要为祖国的体操事业献出自己的一切。”体操队留下了这个倔强的姑娘。孙琴只用半年时间,就赶上了其他队员。小孙琴又英姿勃勃地参加体操比赛了,那只受伤的手,并没有影响她取得良好成绩,她终于成了一名优秀的全能少年运动员。
在吉林女队里,象孙琴这样顽强的运动员不止一个。个子最小的梁平,也是大家称赞的队员之一。梁平从小喜爱体操运动,决心练出一身本领,来为社会主义祖国争光。可是,有人说她体质弱,在体操运动上没多大出息。小梁平并不介意,她对教练员说:“我比别人条件差,就多练。”为了增强体力,她坚持练长跑,拉韧带,风雨无阻。练习高低杠时,她的胯上磨起了拳头大的包块,仍然一声不吭,照样在杠子上翻来滚去。梁平从难、从严要求自己,长期坚持不懈,硬是凭着一股坚韧不拔的毅力,把自己锻炼成为一名优秀的少年体操运动员。这次比赛,她取得了全能第五名,跳马第二名。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