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的贺电
北京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阁下:
在友好的中国人民庆祝中国革命二十四周年的时候,我十分高兴地代表扎伊尔人民及其政党——人民革命运动,代表全国执行委员会,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表示最深切、最热烈的祝贺。扎伊尔人民和我本人都还记得,当我在你们伟大而美丽的国家进行正式访问时受到了热情的接待;同时记得中国积极参加了第三届金沙萨国际博览会。我们相信,我们两国之间在各个方面的合作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我们之间的友好关系,以造福于我们两国人民。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扎伊尔共和国总统 蒙博托·塞塞·塞科中将

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的贺电
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主席兼总理奈温九月二十九日致电董必武代主席和周恩来总理,衷心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四周年。电报内容如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四周年的时候,我极其愉快地代表缅甸联邦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并且通过你们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致以衷心的祝贺。
我并愿表达我们诚挚良好的祝愿,祝阁下健康、幸福,祝中国人民进步、繁荣。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喀麦隆总统阿希乔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先生阁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先生阁下:
在庆祝贵国一九七三年十月一日国庆的时候,我谨代表喀麦隆人民和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祝我们两国人民在和平与正义这一共同理想中建立起来的团结和互相声援的关系进一步巩固。同时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喀麦隆联合共和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得到加强。
顺致崇高的敬意
喀麦隆联合共和国总统
哈吉·阿赫马杜·阿希乔
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八日于雅温得

尼日利亚国家元首戈翁将军的贺电中国,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先生阁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先生阁下阁下,
在贵国国庆的时候,我向阁下致以热烈的祝贺并转达尼日利亚政府和人民的最良好的祝愿,祝中国人民永远幸福,祝你们伟大的国家进步和繁荣。我们大家都对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间的牢固的友谊和合作关系感到满意,并衷心祝愿你们伟大和英明的领袖毛泽东主席阁下健康和长寿。
阁下,请接受我的最良好的祝愿,祝你个人幸福,祝贵国人民幸福。
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联邦
军政府首脑,武装部队总司令
雅库布·戈翁将军

阿尔及利亚主席布迈丁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先生阁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先生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四周年的时候,我谨代表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阿尔及利亚政府和人民,愉快地向伟大的、友好的中国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她的发展和她不断取得的伟大胜利,以及她对和平与正义的崇高理想所给予的一贯支持,促使帝国主义衰落,并为正义事业的胜利作出了贡献。我们相信,第三世界国家在争取真正解放和彻底恢复自己的尊严的努力中,永远可以得到中国革命的积极帮助和同情。我们坚信,我们两国在争取和平与自由的共同斗争中建立起来的密切关系必将在争取实现日益卓有成效的合作过程中得到进一步加强。
顺致崇高的敬意。
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
革命委员会主席、政府总理
胡阿里·布迈丁

南斯拉夫总统铁托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阁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的时候,我代表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各族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特别愉快地向你们和贵国人民表示最亲切的祝贺和热烈的祝愿,祝中华人民共和国进步,并祝你们个人幸福。我深信,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将继续加强,从而有益于我们两国人民,并有益于和平共处的各项原则与世界和平。
约瑟普·布罗兹·铁托
一九七三年九月三十日于贝尔格莱德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阁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阁下:
在友好的中国人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的时候,我高兴地代表阿拉伯叙利亚人民,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们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祝你们幸福、健康、工作顺利。借此机会,我还愉快地向你们表示,我相信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进一步得到巩固,这符合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有助于加强我们的共同斗争。祝友好的中国人民在各个方面都取得进步和更大的成就。
哈菲兹·阿萨德
一九七三年九月三十日于大马士革

加拿大总督米切纳的贺电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的时候,我谨以我个人的名义并代表加拿大人民,向阁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致以最良好的祝愿,祝你幸福,并祝贵国人民幸福和昌盛。
加拿大总督 罗兰·米切纳

加纳救国委员会主席阿昌庞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先生阁下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四周年的时候,我十分愉快地以我个人的名义,并代表救国委员会、加纳政府和人民,向你并向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我们高兴地注意到,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两国之间的合作关系、友谊和了解得到增进,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坚强有力的领导下,在各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我们深信,在今后的岁月里,为了我们的相互利益和世界和平事业,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加强。
我祝阁下健康、幸福,祝中国人民今后在一切领域里的努力顺利发展并取得更多的成就。
救国委员会主席 伊·库·阿昌庞上校
于阿克拉

毛里求斯总督奥斯曼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前夕,我极其愉快地代表毛里求斯政府和人民,并以我本人的名义,向阁下、贵国政府和贵国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祝你们安宁、幸福和不断进步。
总督 拉·奥斯曼
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八日于路易港

毛里求斯总理拉姆古兰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先生阁下:
在贵国国庆的时候,请允许我代表毛里求斯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祝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在今后岁月里得到加强。我相信在你的杰出领导下,中国人民必将实现他们最崇高的愿望。我借此机会向阁下致以最良好的祝愿,祝你个人幸福,祝中国人民日益昌盛。
总理 西沃萨古尔·拉姆古兰
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六日于路易港

奥地利总统约纳斯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先生阁下:
值此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四周年之际,我代表奥地利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借此机会我谨对阁下身体健康和中国人民繁荣昌盛表示最美好的祝愿。
奥地利共和国总统 弗朗茨·约纳斯
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八日于维也纳

墨西哥总统埃切维里亚的贺电中国,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阁下: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四周年的时候,我愉快地向阁下致以最衷心的祝贺,并代表墨西哥人民和政府祝中国人民日益昌盛,祝阁下个人幸福。
墨西哥合众国总统
路易斯·埃切维里亚·阿尔瓦雷斯
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八日于墨西哥城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统海涅曼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阁下: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之际,我向您,主席先生,致敬。祝您身体健康,在贵国的发展中取得进一步的成就,并祝中国人民有一个幸福的未来。愿我们两国之间新建立的然而已卓有成果的关系进一步加深,以造福于我们的人民,有益于我们两国的人们和有利于世界的和平合作。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统 古斯塔夫·海涅曼

冰岛总统埃尔亚恩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阁下,
在国庆日的时候,我向阁下致以最诚挚的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祝你个人幸福,祝中国人民繁荣昌盛。
冰岛总统 克里斯蒂安·埃尔亚恩
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八日于雷克雅未克

黎巴嫩总统弗朗吉亚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先生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的时候,我极其愉快地代表黎巴嫩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表示最良好的祝愿,祝你个人幸福,祝友好的中国人民繁荣昌盛。
黎巴嫩共和国总统 苏莱曼·弗朗吉亚
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九日于贝鲁特

塞拉勒窝内总统史蒂文斯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
在贵国国庆纪念日的时候,塞拉勒窝内政府和人民和我一起向你,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的祝贺。在我们争取经济独立的斗争中,我期待同中国政府继续合作。祝我们的关系继续产生成功和相互了解的果实。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总统 西亚卡·史蒂文斯
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九日于弗里敦

埃塞俄比亚皇帝海尔·塞拉西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先生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佳节的时候,我向阁下表示诚挚的祝贺。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埃塞俄比亚之间的良好关系为了我们两国的共同利益继续发展,祝阁下身体健康,祝友好的贵国今后不断进步。
海尔·塞拉西皇帝
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九日于亚的斯亚贝巴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先生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四周年的时候,我极其愉快地向阁下、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我热烈希望,愉快地存在于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为了我们两国人民和世界和平事业的利益,今后将进一步增进和发展。请接受我最良好的祝愿,祝阁下个人幸福,祝你们伟大的国家不断进步和繁荣。
海尔·塞拉西皇帝
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九日于亚的斯亚贝巴圣马力诺

国家元首和外交部长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董必武代主席阁下:
值此令人高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纪念日之际,我们以本人和圣马力诺共和国政府和人民的名义,谨向阁下致以热烈的祝贺,祝友好的中国和中国人民和平、繁荣和进步。
国家元首 弗朗切斯科·玛利亚·弗兰奇尼
普利莫·布利
外交部长 姜·路易吉·贝蒂
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九日于圣马力诺

丹麦女王玛尔格蕾特二世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先生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的时候,请阁下接受我的亲切的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祝你个人幸福,祝中国人民幸福和昌盛。
女王 玛尔格蕾特
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九日于哥本哈根

乔冠华黄华在联合国举行国庆招待会
一百二十多个国家的近八百位来宾出席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三年十月一日电 出席联合国大会第二十八届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乔冠华和副团长黄华,十月一日晚上在中国代表团驻地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四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近八百位来宾当中,有出席本届联大会议的一百二十多个国家的代表团团长或常驻联合国代表。他们当中包括:阿尔巴尼亚外交部部长奈斯蒂·纳赛和副部长雷兹·马利列,阿根廷外交部长阿尔贝托·比格内斯,奥地利外交部长鲁道夫·基希施莱格,布隆迪外交、合作和计划部长阿特蒙·辛巴纳尼耶,塞浦路斯外交部长约翰·克里斯托菲德斯,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萨利赫·穆提厄,希腊外交部副部长安尼诺斯·卡瓦列拉托斯,冰岛外交部长恩纳尔·奥古斯特松,印度外交部长斯瓦兰·辛格,伊拉克外交部长穆尔塔哈·赛义德·阿卜杜勒—巴基,爱尔兰外交部长加勒特·菲茨杰拉德,科威特外交大臣萨巴赫·艾哈迈德·贾比尔,黎巴嫩外交部长福阿德·纳法,毛里塔尼亚外交部长哈姆迪·乌尔德·穆克纳斯,尼泊尔外交和财政大臣贾南德拉·巴哈杜尔,菲律宾外交部长卡洛斯·罗慕洛,塞拉勒窝内外交部长德斯蒙德·埃德加·法肖尔—卢克,西班牙外交部长劳雷亚诺·洛佩斯—罗多,苏丹外交部长曼苏尔·哈立德,叙利亚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阿卜杜勒·哈利姆·哈达姆,泰国外交部副部长差提猜·春哈旺,土耳其外交部长于米特·哈留克·巴于尔肯,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外交部长约翰·马莱塞拉,上沃尔特外交部长约瑟夫·科农博,委内瑞拉外交部长阿里斯蒂德斯·卡尔瓦尼,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艾哈迈德·努曼,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兼外交部长米洛什·米尼奇,赞比亚外交部长伊利贾·穆登达。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观察员权敏俊、副观察员李润兼和观察员办事处其他朝鲜官员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联合国大会本届会议主席莱奥波尔多·贝尼特斯,联合国秘书长库尔特·瓦尔德海姆,副秘书长唐明照,以及联合国其他高级官员。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纽约办事处代表萨达特·哈桑也出席了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纽约市政府官员和美国各界朋友。
美籍中国学者杨振宁、王浩、贝聿铭、刘子健等,以及旅居纽约的华侨代表也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我驻罗马尼亚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维尔德茨、波佩斯库等党政领导同志出席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三年十月一日电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李庭荃十月一日晚在布加勒斯特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四周年。
罗共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常设主席团委员、罗马尼亚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伊·维尔德茨,罗共中央执委会委员、中央书记杜·波佩斯库出席了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罗共中央检查委员会主席、罗中友好协会主席斯托伊卡·基伏,罗共中央书记斯·安德烈,罗共中央委员、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副主席格·尼古拉,外交部长乔·马科维斯库,重型机器制造工业部长伊·阿夫拉姆,冶金工业部长尼·阿加基,化学工业部长米·弗洛雷斯库,轻工业部长扬·克勒琼,外贸部部长级国务秘书尼·尼古拉,林业经济和建筑材料部部长级国务秘书米·苏德尔,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兼武装部队总参谋长格奥尔基·扬上将等,以及罗马尼亚中央机关和群众团体负责人,首都科学、文化界人士,武装部队将领和军官,罗中友好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代表共三百五十余人。
各国驻罗马尼亚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在招待会上,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并频频举杯,共祝中罗两党、两国、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和战斗团结不断发展,祝愿毛泽东主席和齐奥塞斯库主席健康长寿。
招待会始终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