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朝鲜越南水产事业一片兴旺
阿尔巴尼亚矿业生产取得显著成就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八日电 朝鲜水产事业呈现一片兴旺景象,养鱼、捕鱼量迅速增长,水产品加工能力也有提高。
近几年来,朝鲜各地利用湖泊、河川建设了许多淡水养鱼场。为了充分利用养鱼场,有的地方采用分层饲养的办法,在浅水层养鲤鱼、鲫鱼,深水层养花鲢、白鲢鱼。平壤、南浦养鱼场同时使用人工饲料和天然饲料饲养,使鱼群生长又多又快。
朝鲜东西海岸有不少渔港。捕鱼工人和渔民从今年初起就广泛采用先进的作业方法捕鱼。到十月中旬,有二十多个浅海养殖事业所以及三十三个水产合作社,提前完成了本年度的生产计划。
各地浅海养殖事业所今年来通过加强技术管理,使海带、紫菜等水产品的产量大幅度增加。
目前朝鲜各地建立起许多为捕鱼事业服务的工厂。为了迎接今年冬季捕鱼季节的到来,这些工厂正在加紧生产。
朝鲜的重要渔港目前都已建立了现代化的大型冷冻工厂。今年一月建成的新浦鱼类冷冻工厂,拥有两座容量各为一万吨的冷藏库,每天能冷冻一千吨鱼。
新华社河内电 和平恢复以来,越南北方积极恢复和发展捕鱼业,今年头九个月,全北方捕获的海鱼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十以上。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今年头九个月,海防市的捕鱼量居全北方各省市的首位。这个城市已捕鱼一万一千九百多吨,完成全年捕鱼计划的百分之八十以上,比去年同期多捕了五千八百多吨。广平省广泽县日丽国营捕鱼企业和广宁省婆湾仔渔业合作社提前三至四个月完成全年捕鱼计划。广宁、广平、河静、义安等省和永灵区九个月来海鱼捕获量比去年同期也有了大幅度的增长。
和平恢复以来,越南北方各捕鱼单位和合作社修复和建造了许多渔船,新装备了许多机器、设备和渔网。水产部门还向各捕鱼企业和合作社提供了一些新的渔船和许多帆船、尼龙网、发电机等。这对提高劳动效率和捕鱼量起了颇大作用。
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的矿业生产近几年来取得显著成就。现在全国各种矿场已经增加到三十五座。
阿尔巴尼亚是一个矿藏丰富的国家。解放前,由于帝国主义的疯狂掠夺和破坏,采矿工业十分落后,全国总共只有三座简陋的煤矿和铜矿。解放后,在劳动党的自力更生方针指引下,培养了大批的地质工作者,探明了大量矿点,兴建了许多煤、铜、铬、镍铁、沥青等矿。据有关部门统计,第四个五年计划结束的一年,全国矿业总产值比一九三八年增加了八十一点一倍。
由于广大矿工和技术人员开展技术革新,采矿机械化程度和矿产量日益提高。
今年,阿尔巴尼亚全国矿业建设的任务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三点七,计划总产量增加百分之六。矿业部门的职工进一步发挥首创精神,加强无产阶级劳动纪律,改进生产程序,提高机械化水平,在不增加劳动力的情况下,使矿产量日益增长,胜利地完成了上半年的生产计划。(附图片)
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机械工具设备厂,是过去十年间建设起来的一个工业单位。图为该厂内景。
罗马尼亚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反对朴正熙集团镇压学生和其他爱国人士
汉城大学学生举行罢课斗争
旅美朝鲜爱国人士集会支持南朝鲜学生斗争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七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汉城大学师范学院一千五百名学生十月二十五日举行罢课,强烈要求朴正熙集团释放被它逮捕的大学生,表示坚决反对朴正熙集团的暴政。
这所大学商学院的学生在同一天也举行罢课,抗议朴正熙集团迫害学生。法学院的学生在十月二十二日举行罢课,抗议南朝鲜“中央情报部”迫害学生和教授。十月中旬,南朝鲜当局逮捕了汉城大学法学院图书馆馆长崔正吉教授。南朝鲜“中央情报部”对他严刑拷打,然后秘密地杀害了他。消息传出后,法学院的学生义愤填膺,积极开展反对朴正熙集团及其迫害人民的工具——“中央情报部”的斗争。
此外,这所大学的文理学院和医学院学生都曾举行罢课斗争,反对朴正熙集团镇压学生运动。
到目前为止,朴正熙集团已经逮捕了二百多名大学生,开除了近百名。
汉城大学学生总会十月二十三日发表了一项声明,强烈谴责南朝鲜当局残酷镇压学生运动。声明要求南朝鲜当局立即释放被捕学生,公布崔正吉被害事件的真相,并且要求大学当局撤销对学生的处分。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七日电大约六十名来自纽约、华盛顿、波士顿和芝加哥等地的旅美朝鲜学生和教授,二十七日下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附近高举着“打倒韩国中央情报部!”等标语牌,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抗议南朝鲜朴正熙集团镇压学生和其他爱国人士。
在集会上发言的有:前南朝鲜驻联合国观察员代表林昌英,前汉城市长、“国会”议员金相敦,前南朝鲜陆军上校张锡允等。他们在讲话中强烈谴责朴正熙集团对爱国学生的野蛮镇压,对南朝鲜学生的正义斗争表示同情和支持,并且要求立即释放被捕学生。与会者还通过了抗议朴正熙集团镇压学生和爱国人士的宣言。集会以后,举行了示威游行。前南朝鲜陆军准将崔锡南也参加了游行。

乍得总统托姆巴巴耶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八日讯 恩贾梅纳消息:乍得共和国总统恩加尔塔·托姆巴巴耶十月二十六日在他的官邸接见了中国驻乍得大使王人三,并且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曼内斯库同志接见我党的工作者访问团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七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委、常委马·曼内斯库,十月二十七日接见了由中共中央委员、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四川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李大章率领的中国共产党党的工作者友好访问团。
接见时在座的有罗共中央书记斯·安德烈和罗共中央委员扬·萨伏。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李庭荃也参加了接见。曼内斯库同志同代表团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同日,罗共中央委员扬·萨伏设宴招待了代表团。
二十七日下午代表团乘飞机离开布加勒斯特回国。

参加土耳其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庆祝活动
我政府代表团到达安卡拉
新华社安卡拉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七日电 以农林部长沙风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应土耳其政府的邀请,于十月二十七日晚乘飞机到达安卡拉,前来参加土耳其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的庆祝活动。
土耳其政府代表穆罕默德·拜杜尔等人前往机场欢迎中国政府代表团。
中国驻土耳其大使刘春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通讯社副社长穆青等二人于十月二十六日到达安卡拉,应邀对土耳其进行友好访问,在访问期间,也参加土耳其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庆祝活动。

就美国举行指向朝鲜北部的军事演习
金丰燮少将提出强烈抗议
朴益秀上校抗议美朴军队在非军事区的挑衅活动
新华社平壤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在朝中方面提议下,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第三百四十四次会议,十月十二日在板门店举行。
会上,朝中方面首席委员金丰燮少将就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最近违反停战协定举行指向共和国北半部的种种军事演习,向敌方提出了强烈抗议。
金丰燮少将还谴责南朝鲜好战分子在美帝唆使下,违反停战协定,不断进行军事挑衅,向北方开枪,把重型武器运入非军事区,并且派遣军舰、武装间谍船进行间谍和敌对活动。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六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在朝中方面提议下,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第四百一十八次秘书长会议于十月二十五日在板门店举行。
朝中方面助理秘书长朴益秀上校在会上就美帝侵略军和南朝鲜军队在非军事区和军事停战委员会总部以南地区犯下的种种罪行向敌方提出强烈抗议。
他说,南朝鲜军队在非军事区进行挑衅性军事演习,用五十七毫米的无后座力炮和十二·七毫米大口径机关枪向我方作射击姿态,并出动了一批军事人员在非军事区拍摄我方地区的照片,进行侦察活动。

广州市友好访问代表团到达海防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六日电 应越南劳动党海防市委员会和海防市行政委员会的邀请,由中共广州市委书记、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梁湘为团长的广州市友好访问代表团十月二十五日到达海防市进行友好访问。
代表团到达海防市时,受到了越南劳动党海防市委书记陈坚、海防市委副书记、行政委员会主席黎德盛、海防市行政委员会副主席阮友瑾、越南劳动党中央对外关系部副司长阮仲述以及其他各有关方面负责同志的热烈欢迎。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参赞邱力行等也到机场迎接。
二十五日晚,越南劳动党海防市委和海防市行政委员会设宴欢迎广州市友好访问代表团。黎德盛主席和梁湘团长先后在宴会上发表了热情友好的讲话。宴会后,海防市文艺工作者为代表团演出了歌舞节目。

我摄影代表团到达河内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六日电 应越南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的邀请,由新华通讯社摄影部副主任张磊为团长的中国摄影代表团十月二十五日乘飞机到达河内对越南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迎接的有:越南通讯社副总编辑黄思斋、越南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司长黄有帅、越南通讯社北方部副主任黎洲。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参赞邱力行也到机场迎接。
代表团离开北京时,前往机场送行的有:首都新闻界有关方面负责人张纪之、石少华、高帆、王善积、蔡尚雄、李宝球。
越南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阮凤舞和越南通讯社驻北京记者黎思荣,也到机场送行。

我四川省乒乓球队访问喀麦隆
据新华社杜阿拉电 中国四川省乒乓球队十月七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喀麦隆滨海省省会杜阿拉对喀麦隆进行友好访问。
八日晚,四川省乒乓球队在杜阿拉同喀麦隆乒乓球运动员进行首次友谊比赛。出席观看比赛的有:滨海省省长马塞尔·芒盖姆,政府派驻杜阿拉市的全权代表(担任市长职务)安德烈亚·米歇尔·埃佩,以及当地其他高级军政官员和数百名观众。
据新华社雅温得电十月十日至十二日,四川省乒乓球队访问了喀麦隆西南省,受到西南省省长坦琼·埃诺和当地体育部门负责人的热情接待。
四川省乒乓球队结束了对喀麦隆西南省的友好访问,于十月十二日乘飞机到达喀麦隆首都雅温得。喀麦隆青年和体育部长弗利克斯·托尼耶和其他高级官员到机场欢迎。
当晚,托尼耶部长举行宴会欢迎四川省乒乓球队。喀麦隆国民教育部长蒙戈—索,工商发展部长优素福·达乌达,设备、住房和土地部长保罗·特萨,矿业和动力部长埃朗圭,畜牧和畜产工业部长萨乔·昂戈凯以及喀麦隆体育和新闻界人士、乒乓球运动员出席了宴会。
十三日上午和十四日上午,托尼耶部长先后两次接见了中国乒乓球运动员。
十四日晚,赵行志大使为四川省乒乓球队访问喀麦隆举行了招待会。
中国四川省乒乓球队结束对喀麦隆友好访问,十月十五日离开这里前往达荷美进行友好访问。

赞比亚热烈庆祝独立九周年
卡翁达总统检阅军队和群众游行队伍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四日电 赞比亚首都卢萨卡十月二十四日举行盛大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热烈庆祝赞比亚共和国独立九周年。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检阅了陆军、国民服务队和警察部队以及群众游行队伍。当参加检阅的部队和群众游行队伍通过检阅台前面时,卡翁达总统向他们挥手致意,检阅台周围的群众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出席检阅仪式的还有联合民族独立党总书记祖卢、总理乔纳、内阁部长和其他高级军政官员以及各阶层知名人士。
中国驻赞比亚大使李强奋和其他各国驻赞比亚外交使节应邀出席了检阅仪式。
阅兵式和游行之后,在国家宫举行了招待会。
卡翁达总统在十月二十三日晚的电视讲话中,回顾了赞比亚人民九年来在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号召赞比亚人民团结一致,完成第二个国家发展计划的任务。

阿尔巴尼亚同阿根廷和突尼斯建交
新华社地拉那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政府和阿根廷政府本着发展友好和合作关系的愿望,商定两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新华社地拉那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政府和突尼斯政府本着加强两国之间的友好和合作关系的愿望,商定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由于苏联当局采取蛮横态度
日苏渔业谈判没有取得进展暂告结束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八日电 日本农林相樱内义雄从十月十九日到二十七日在莫斯科同苏联渔业部长伊什科夫等就日苏渔业问题举行了谈判。由于苏联当局采取蛮横态度,谈判在重要问题没有取得任何进展的情况下暂告结束。
这次谈判是根据一九七三年十月十日发表的日苏联合声明举行的。据日本报纸报道,谈判的焦点是日本渔船在日本固有领土北方四岛周围海域安全捕鱼的问题。谈判一开始,双方的意见就出现了严重分歧。《读卖新闻》十月二十八日报道:“樱内农林相根据田中首相的意向,强烈主张(日本渔船)在国后、择捉、齿舞、色丹等四岛周围水域安全捕鱼,但却遭到苏联方面的一堵厚墙所阻”。同一天的《朝日新闻》说,苏联当局根本不接触日方提出的这一重要议题,“只是强调‘保护和合理利用资源’”。结果,在十月二十七日发表的联合公报中只好写上双方“同意在最近的将来就此问题继续进行谈判”。
日本舆论认为,在这个问题上,苏联当局所以采取这种态度,是同它对北方领土的态度分不开的。《朝日新闻》说:“由于在日苏首脑会谈中,领土问题成为日苏之间当前的重要课题,因此,在这次日苏渔业谈判中,日苏两国都考虑到对(要求)归还北方领土谈判发生的影响,坚持各自的立场,一步不让。”

国际赛艇联合会举行代表大会年会
接纳我赛艇协会为会员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五日电 国际赛艇联合会十月二十五日在瑞士卢塞恩开始举行代表大会年会。大会通过决议,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赛艇协会为国际赛艇联合会会员。这个决议受到了大会与会者的热烈欢迎。
有二十八个国家和地区的赛艇协会的代表参加这次年会。
中国赛艇协会代表徐希忠开始以观察员身份参加这次大会。在大会通过决议接纳中国赛艇协会为会员后,徐希忠即以正式代表身份参加这次大会,并在会上发言感谢与会代表支持中国赛艇协会参加联合会。
他说,中国赛艇协会将努力同国际赛艇联合会合作,促进各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好联系和团结,发展国际赛艇运动。
这次年会上将讨论修改联合会的规章的问题和计划于一九七四年在卢塞恩举行的世界赛艇锦标赛的筹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