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亚非拉国家政府和团体继续强烈谴责以色列侵略
支持阿拉伯人民收复失地和恢复巴勒斯坦民族权利
据新华社摩加迪沙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九日电 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举行的非洲统一组织解放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十月十七日通过决议,重申“对正在为收复失地和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而进行正当、英勇的正义斗争的埃及和其他阿拉伯国家人民予以全力支持和全面积极的声援”。
决议强烈谴责以色列蓄意袭击埃及和叙利亚非军事目标的野蛮行径。
决议说,会议“强烈谴责继续向以色列侵略者提供军事、经济援助以及政治上和道义上的支持的美国政府的态度”。决议还强烈谴责南非当局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提供物质援助。
决议“要求以色列立即和无条件地从一九六七年六月侵略时强占的所有阿拉伯领土上撤走,尊重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剥夺的权利。”
据新华社摩加迪沙电 尼日利亚、坦桑尼亚、塞内加尔、利比亚和加纳等国的代表先后在非洲统一组织解放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讲了话。他们赞扬并且表示全力支持阿拉伯人民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和收复他们被占领的土地的斗争。他们还呼吁解放委员会加倍努力,支持还在殖民主义者和种族主义者统治下的地区的非洲解放运动。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代表作为解放运动的代表也在会上讲了话。他指出,阿拉伯人民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同非洲解放运动是不可分割的。他说,武装斗争是解放非洲南部的唯一道路。
非洲统一组织解放委员会十七个成员国的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包括中国驻索马里大使樊作楷在内的各国外交使节。
新华社安卡拉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九日电土耳其政府表示支持阿拉伯国家的正当要求,以色列应从它用武力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撤退。
土耳其外交部发言人塞米赫·阿克比尔十月九日发表声明说,土耳其认为,中东问题的“一个公正、持久与和平的解决办法的基本因素之一,是(以色列)从用武力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撤退。在这方面,土耳其将继续支持这些国家的正当要求”。
这位发言人十日又宣布,土耳其—美国基地不会卷入到中东冲突中去。
十八日在土耳其首都发表了一项关于巴基斯坦总理布托最近访问土耳其的新闻公报。公报说,土耳其和巴基斯坦再次表示相信,以色列军队“从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撤走,是公正、持久和体面地解决中东问题的基本因素”。
新华社利马电 秘鲁的阿拉伯—巴勒斯坦—秘鲁团结委员会十月十五日发表一项公报,号召秘鲁各政治团体和群众组织动员起来,支持阿拉伯人民的反侵略战争。
公报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在中东地区推行它的侵略战略。公报说,在中东,阿拉伯人民目前正在进行着一场合法防御性的艰苦斗争,反对进犯埃及、叙利亚、巴勒斯坦和约旦领土的以色列侵略者。
公报指出,埃及、叙利亚和巴勒斯坦人民目前正在进行的正义斗争,得到了阿拉伯各国人民和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支持。

阿《人民之声报》和法《红色人道报》支持阿拉伯人民斗争
谴责苏美企图把中东推回到“不战不和”局面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最近发表编辑部文章,谴责以色列向阿拉伯国家发动新的军事侵略。
文章说,美帝国主义者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为了在中东维持“不战不和”的局势和为了他们的霸权利益以及在世界这一地区瓜分势力范围,而全面支持以色列侵略者,供给他们装备、干部和人力。没有美帝和苏修的支持,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是不敢进行这一新的冒险的。
文章指出,局势的发展再次戳穿了两个超级大国关于在中东建立和平的声明的虚伪性,从而证明它们是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发动侵略的合谋者。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二日电 法国《红色人道报》十月十八日发表社论,揭露社会帝国主义在中东的阴谋。
社论说:“埃及和叙利亚反击以色列侵略已有十天了,阿拉伯人民证明了中东的形势已经发生深刻的变化。阿拉伯国家和人民加强了他们的团结,表现了他们要收复被犹太复国主义国家占领的领土和支持巴勒斯坦民族解放事业的巨大决心,已经洗刷了一九六七年的耻辱,并且证明了受到帝国主义支持的犹太复国主义国家不是不可战胜的。”
社论说:“在军事方面,犹太复国主义参谋部不能重复一九六七年的闪电战术,这对它是一个巨大的失败。这是阿拉伯国家和人民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斗争的直接结果。”
社论指出:“另一方面,阿拉伯国家和人民已取得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控制企图的一次胜利。在一九六七年六月,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曾用拒绝提供弹药和零件的手段,禁止阿拉伯国家使用已经卖给它们的现代化武器。”
社论说,阿拉伯国家和人民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并且决定拒绝苏联的控制企图。因此,几千名苏联顾问由于对别国内政进行令人不能容忍的干涉而被驱逐。在这以后,苏联虽然继续卖武器给这些国家,但是,这并不是为了对阿拉伯人民表示友谊,也不是为了对他们的正义事业表示支持。“难道苏联不是在继续向以色列输送犹太移民来为以色列的扩展阴谋提供炮灰吗?”
社论指出:“在今后的几天和几星期内,可以肯定,将会策划一些反对阿拉伯人民的新阴谋,以便阻挠阿拉伯人民的正义斗争,保护处于困境的犹太复国主义国家。”“两个超级大国梦想回到‘不战不和’的局面,这种局面对它们争夺势力范围和占领经济基地和战略基地最为有利。”
社论最后指出,由于这些原因,阿拉伯国家和人民的正义斗争将是长期的、曲折的,但是,他们的斗争一定会取得胜利。

中非共和国决定同以色列断交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二日讯 班吉消息:中非共和国总统让—贝德尔·博卡萨十月二十一日通过电台宣布关于中非共和国政府与以色列断绝外交关系的决定,并且重申“坚决支持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政府和人民以及其他阿拉伯国家的收复被占领领土的合法斗争”。

埃叙部队英勇战斗使敌遭受重大损失
巴勒斯坦突击队在沿海等地区打击以色列侵略者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一日电 埃及军方发言人埃泽丁·穆赫塔尔少将十月二十一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埃及战线坚持得很好,到目前为止,埃及武装部队使以色列侵略军在埃及战线上一共损失了三百零三架战斗机和战斗轰炸机、二十五架直升飞机、六百辆坦克、四百辆装甲车和二十三艘不同型号的舰只。
穆赫塔尔少将在谈到西奈前线的情况时说,埃及武装部队分布在北起地中海、南至苏伊士湾北端、距运河东岸十五至十七公里纵深的整个对抗线上。
他在谈到以色列侵略军渡过大苦湖窜入运河西岸的问题时说,以色列侵略军集中大批水陆两用坦克在密集的炮火和飞机的掩护下从大苦湖北部过了运河。但是,埃及部队包围这股敌军已经好几天了,并且击毁了敌军八十多辆坦克和五十六辆装甲车。
另据埃及武装部队总指挥部十月二十一日发表的战报说,埃及部队满怀信心地完全控制着战局,使以色列侵略军在人员和装备方面遭到了巨大损失。
战报说,二十一日,埃及军队继续同敌军在运河东岸前线中段进行了激烈战斗。埃及地面部队击退了敌人的进攻。并对前线各地的敌军进行了成功的反攻。埃及空军出动飞机,对敌军的集结地,特别是敌军在前线中段和德维斯瓦地区的集结地进行了空袭。
战报说,埃及武装部队二十一日共击毁敌军七十辆坦克、四十辆半履带车和二十五架飞机,并俘虏了大批敌人。
战报说,埃及部队发起数次反攻,又收复了苏伊士运河东岸的一些领土。
战报说,二十日下午,当敌机企图袭击埃及前线阵地和撤走他们在德维斯瓦地区的伤员和尸体时,埃及防空部队击落敌机十四架。
战报说,在红海,一批以色列舰艇企图接近埃及海岸。埃及海军和炮兵向敌人舰艇开火,击沉敌船两艘,俘虏一艘,迫使其余敌船逃走。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一日电 叙利亚部队十月二十一日在戈兰高地前线北段继续同以色列战斗。
据叙利亚军方发言人发表的战报说,二十一日,叙利亚地面部队在空军掩护下,在前线北段向以色列军一些阵地发起了进攻。
战报说,下午三时,以色列出动四架直升飞机,向叙利亚控制的谢赫山地区运送空降兵。叙利亚部队当即予以反击,消灭了敌人。接着敌人又运来更多的空降兵进犯谢赫山地区,守卫在谢赫山的叙利亚军队和前来增援的部队同敌人展开激战,到二十二日凌晨,战斗仍在进行。
战报说,在二十一日的战斗中,以色列侵略军损失了近三十辆坦克、六部推土机、三架直升飞机、十一架战斗轰炸机以及其他装备。有两名以色列飞行员被俘。
此外,叙利亚炮兵在中段和南段还轰击了集结的敌军车辆和坦克,轰击了敌军的防御阵地和观察哨,以及临时弹药堆集处。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一日电 巴勒斯坦突击队近日来继续在沿海城市附近和加利利地区袭击以色列机场、伏击公路上的以色列军车和袭击以色列移民点,打击以色列侵略者。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二十日发表的战报说,十月十九日,巴勒斯坦突击队用爆炸物、手榴弹和自动武器袭击了靠近地中海沿岸阿克城的机场。使这个机场受到很大损失。突击队和以色列士兵在机场内进行了战斗,许多以色列士兵被打死。
同日晚,突击队炸毁了位于海法以东通往热宁公路上的特勒扎塔尔的一个军工厂,炸毁好几座建筑物,使工厂生产陷于瘫痪。好几批即将运往战场的军火也被炸毁。一些装载着运往战场的弹药的车辆也发生爆炸,炸死炸伤了一些以色列士兵。
在加利利地区二十日晚,三十名突击队员进入萨法德城以北的一个地区,用火箭袭击萨法德城的以色列军集结地及其设施,使敌人遭受严重损失。
同日晚上,突击队还袭击了上加利利的克法吉拉迪移民点和法什库勒营地,摧毁敌军装甲车一辆。在里兹山,突击队用火箭摧毁敌装甲车两辆,车上的敌人被打死打伤。在鲁斯山,突击队袭击了以色列人的一支巡逻队。突击队还用火箭袭击了基里亚特移民点,并使这个移民点起火。
十月十八日晚,突击队在纳布卢斯西北巴拉以东特勒吉马和亚里姆移民点附近的公路上以及在通往基乌菲姆移民点的公路上,埋设地雷,摧毁敌人军车两辆,车上的敌人全部被炸伤。
在十月十七日夜,突击队在加沙以东通向纳哈勒乌兹移民点的公路上埋设地雷,炸毁敌人履带车一辆,车上的敌人全部被炸伤。

国际电信联盟全权代表大会通过决议
谴责以色列侵略者破坏海底电缆
中国、阿拉伯和亚非拉国家代表谴责以色列侵略
新华社马拉加—托雷莫里诺斯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日电 在西班牙马拉加—托雷莫里诺斯举行的国际电信联盟全权代表大会,十月二十日上午举行第十九次全体会议,讨论并通过了谴责以色列侵略者最近在黎巴嫩破坏海底电缆罪行的决议。
会上,由黎巴嫩代表团提出了一个决议草案。这个决议草案说,两根连接黎巴嫩同欧洲、美洲大陆和非洲的电缆是被以色列侵略者故意破坏的。它还指出,这些电缆已无法使用,严重地损害了黎巴嫩及有关国家的政治、经济利益,并且“破坏各国人民之间的通讯手段,这是同发展国际合作以改进和合理使用各种电讯设备相违背的。”它要求国际电信联盟全权代表大会“毫无保留地谴责这种破坏政策和这种破坏的执行者——以色列。”
会上,阿拉伯国家和亚非拉国家的许多代表在发言中严厉谴责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对阿拉伯人民发动侵略的罪行,表示坚决支持黎巴嫩代表团提出的决议草案,并且要求制裁以色列侵略者。
科威特代表在会上谴责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对埃及和叙利亚发动新的武装侵略。索马里代表指出:“这个所谓的以色列国的所作所为应该受到我们的一致谴责,应该受到最严厉的制裁。”赤道几内亚代表说:赤道几内亚共和国代表团要求大会谴责以色列对阿拉伯人民进行的野蛮行径和非法行为,并且要求谴责“那些在帮助以色列继续进行犯罪的隐蔽的黑手。”
中国代表团代理团长刘远在发言中强烈谴责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发动侵略的种种罪行,表示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其他阿拉伯人民抗击侵略、收复失地和恢复民族生存权利的正义斗争。他在谈到以色列破坏黎巴嫩海底电缆时指出,“国际电信联盟应该主持正义,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当局采取应有的制裁措施,包括中止以至开除以色列的会籍。”
大会的辩论持续了近三个小时,最后这项决议草案以六十四票赞成、四票反对、四十五票弃权获得通过。
新华社马拉加—托雷莫里诺斯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七日电 国际电信联盟新选出的行政理事会十月十六日下午在西班牙的马拉加—托雷莫里诺斯举行会议。
中国代表、邮电部外事局副局长刘远出席了会议。
会上选出尼日利亚代表维克托·哈夫纳为行政理事会主席,黎巴嫩代表莫里斯·加扎尔为副主席。
国际电信联盟新的行政理事会是由国际电信联盟全权代表大会于十月三日选出的,共三十六个成员,其中包括中国。
此外,国际电信联盟全权代表大会还在九月二十八日选举了新的秘书长,突尼斯代表米里以一百零四票再次当选。

拉卡斯总统在全国民众代表大会上宣读咨文
巴拿马决心捍卫国家主权加强民族独立
新华社巴拿马城电 巴拿马全国民众代表大会第二届会议十月十一日在巴拿马城开幕。政府首脑奥马尔·托里霍斯将军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会上,代表们一致选举卡洛斯·埃斯皮诺为本届代表大会的主席。
共和国总统德梅特里奥·拉卡斯在会上宣读的总统咨文中概述了全国民众代表大会成立一年来巴拿马在农牧业、工业、商业、教育、卫生和其他各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拉卡斯总统在咨文中谈到对外政策时说:巴拿马外交政策的总目标是:“加强民族独立”;“保卫关于所有国家在法律上无任何区别地一律平等的原则”;“支持各国人民的自决权,即每个国家的人民选择自己发展道路的权利”;“重申一国不得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这也就是保卫国家主权绝对有效的原则”;“反对和谴责各种形式的殖民主义、新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赞同多种意识形态的原则”;“扩大我们同世界所有国家的外交关系,而不管其政治和经济制度如何”;“加强我们同第三世界国家的联系,特别是团结起来争取建立更合理的国际贸易关系”;“加强同拉丁美洲所有国家的团结”;“巴拿马要为保持和加强世界和平和国际安全作出贡献”。
本届会议将进行一个月,将由政府各部部长作工作报告,还将讨论解决有关国家发展的问题。

纪念克罗地亚和斯洛文尼亚农民起义四百周年
南斯拉夫各界在下斯图皮察举行集会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电 南斯拉夫各界数万人十月十四日在克罗地亚共和国的下斯图皮察举行集会,纪念克罗地亚和斯洛文尼亚农民起义四百周年。
南斯拉夫总统铁托,联邦议会主席托多罗维奇,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比耶迪奇以及其他领导人出席了集会。
克罗地亚共和国议会主席雅·布拉热维奇和铁托总统先后在大会上讲了话。他们赞扬了这次起义的历史功绩。
一五七三年,克罗地亚和斯洛文尼亚近两万贫苦农民为了争取生活权利和自由举行武装起义,给残酷压迫和剥削农民的封建主以有力打击。

英国和冰岛政府首脑举行会谈
同意为在冰岛沿海捕鱼问题上的争执达成协议作出安排
据新华社伦敦电 英国首相希思同冰岛总理奥拉富尔·约翰内森十月十五日和十六日在伦敦就两国最近一年来在捕鱼问题上的争执举行了会谈。
据报道,在十五日的会谈中,两国政府首脑同意为在冰岛沿海捕鱼问题上的争执达成临时性协议作出安排。在十六日的最后一次会谈中,双方又就这一临时性协议交换了观点和意见,并且拟订出临时解决的可能措施。
这次会谈是在冰岛政府去年九月决定把它的捕鱼区从十二浬扩大到五十浬、英国同冰岛在捕鱼问题上一再发生争执以后,双方政府首脑举行的第一次会谈。
冰岛是一个渔业国家,渔业产值约占国民生产总值的四分之一。为了保护本国的经济权益,冰岛政府去年决定把它的捕鱼区扩大。英国拒绝承认冰岛这一决定,并以“保护”英国渔船为名,在今年五月派遣海军舰只进入冰岛沿海五十浬的海面活动。以后双方曾多次举行部长级的会谈,但都没有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