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发扬独立自主团结战斗精神 一扫“不战不和”的郁闷之气
阿拉伯人民反侵略战斗两周战果辉煌
以色列侵略者在军事上政治上和外交上都遭到沉重打击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九日讯 阿拉伯人民抗击以色列侵略的战斗已经进入第十四天。两周中,埃及、叙利亚军民和巴勒斯坦游击队发扬独立自主、敢于战斗、团结战斗的精神,在阿拉伯国家政府和军民的声援下,同敌人展开激烈的战斗,并不断取得胜利。他们的英勇顽强和坚持战斗,有力地打击了两个超级大国在中东制造“不战不和”、搞“分而治之”的阴谋计划,打击了以色列侵略者的嚣张气焰,促使整个阿拉伯地区出现空前团结、共同对敌的新局面。
在埃及前线,战端一开,埃及地面部队在空军、海军的配合下,就强渡苏伊士运河,突破“巴列夫防线”,沉重地打击了以色列侵略者,戳穿了以色列军“不可战胜”的神话,迫使敌军不断东撤。埃及部队攻占“巴列夫防线”后,士气更加高昂,一方面巩固阵地,击退敌人大量坦克兵团的连续疯狂反扑,另方面积极挺进,攻占新的阵地。据报道,经过两周的战斗,埃及部队正在前线北段、中段和南段打开三条通向西奈腹地的道路,把“巴列夫防线”远远抛在后边。十五日,埃及国防部长伊斯梅尔发布命令,号召埃及部队继续向前推进,以完成解放所有被占领国土的任务。在反击侵略者的过程中,埃及部队继九日全歼以色列第一九○装甲旅并生俘这个旅的指挥官之后,十三日又拔除运河东岸敌人最后一个据点,迫使守敌携械投降,接着又击毙以色列在西奈的装甲兵团司令亚伯拉罕·门德勒;同时,埃及空军、海军和防空部队对袭击埃及后方基地和和平城乡的以色列空中和海上强盗给以惩罚。据埃及官方发言人十六日宣布,在头十二天中,以色列在西奈战线共损失二百六十九架飞机、四百九十二辆坦克和十五支由炮舰和导弹发射艇组成的海军部队。
初战的胜利,大大鼓舞了埃及军民的士气,他们意气风发,斗志昂扬,一洗一九六七年受挫后在超级大国压制下长期“不战不和”状态郁积起来的沉闷之气。在前方,奋勇杀敌,个个争先;在后方,广泛动员,人人支前,有的报名上前线,有的志愿献血,青年们纷纷参加民防活动。据报道,约五十万产业工人和各界人民参加了献血运动,一千多名红新月会志愿人员正在为战士及其家属进行治疗和给予社会帮助。
在叙利亚前线,在反击战头几天,叙利亚地面部队在空军掩护下,分好几路向战略地位重要的戈兰高地的敌人发动强大攻势,一举攻占了被以色列侵占达六年之久的许多阵地,并且包围了以色列在戈兰高地的重要据点库奈特拉,使以色列在人员和装备方面遭到重大损失。以色列侵略者在遭到打击后,从十一日上午起,集中优势兵力和坦克兵团,向叙利亚前线北段发起猛烈反扑,叙利亚军队顶住了敌人巨大的压力,顽强地迎击敌人,屡次展开极为激烈的战斗,仅十二日一天就击毁敌军七十八辆坦克和一大批其他车辆,迫使敌人退回去。在这之后,叙利亚部队和以色列军队进行激烈争夺战,叙利亚部队多次粉碎敌人的反扑。
到目前为止,叙利亚部队和以色列侵略军互有进退,呈犬牙交错的状态,但叙军仍然坚守在戈兰高地的一些阵地上,继续控制着一些制高点,并且在库奈特拉—大马士革公路上阻止了以色列侵略者的推进,从而粉碎了它向大马士革进犯的企图。叙利亚部队正在和兄弟国家部队一起,决心给敌人以新的打击。此外,叙利亚的空军和海军也给予来犯的敌机、敌舰以有力打击。十五日,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发表广播讲话说:“我们的部队将继续打击敌人……直至解放我们的全部土地。”
在叙利亚后方,广大群众响应“击退以色列侵略,解放被占领的土地”的号召,纷纷行动起来,拿起武器,为保卫和巩固祖国后方而战斗。由大中学生、工人、农民、妇女、青年和其他志愿人员组成的“人民军”成员,活跃在首都大马士革和叙利亚其他城乡的各种岗位上,一方面坚持生产和工作,另方面带着武器随时准备投入战斗。首都十四岁到十六岁的一些青少年参加民防部队,当敌人空袭时,他们马上赶到现场抢救,并参加捕捉被击落的空中飞贼。
巴勒斯坦突击队为了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曾在以色列占领区坚持了长期艰苦的武装斗争。在这次埃、叙抗击以色列侵略的战争中,他们的斗争更加积极,从以色列侵略军的后方牵制着敌人的兵力,形成在以色列后方的第二战场,有力地配合了埃、叙战场的战斗。
两周来,巴勒斯坦突击队在戈兰高地以色列侵略军的后方,在约旦河以西的加利利地区,西奈前线以色列侵略军后方的加沙地带,在以色列境内靠近特拉维夫和海法的地方,不断袭击敌人,或袭击敌人营房和集结区,或摧毁敌人雷达站、供应基地和仓库,或伏击敌人车队,或炸毁敌人桥梁。仅在十五日一次袭击中就打死敌人伞兵三十五名。十三日的一次袭击中打死打伤敌人三十多名,十一日一天就击毁敌人军车十辆。
两周来,巴勒斯坦游击队还先后击落以色列军用飞机六架。突击队还深入以色列腹地,炸毁了特拉维夫机场的汽油库,袭击了海法市附近的以色列海军基地,和特拉维夫、耶路撒冷等城市附近的军事设施。
埃、叙军民和其他阿拉伯参战军队以及巴勒斯坦游击队的英勇战斗,不仅打破了以色列“军事优势”的神话,而且还打乱了以色列侵略者“速战速决”的如意算盘,使它处于顾此失彼的长期消耗战之中。阿拉伯人民的英勇战斗,使以色列在军事方面遭到重大损失,据报道,以色列已经把征兵的年龄从四十五岁扩及五十岁。大量的兵役动员,又进一步使它的工农业生产和日常经济活动都受了严重的影响。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埃、叙军民和巴勒斯坦突击队反侵略的正义战斗则得到阿拉伯各国政府和人民的广泛支持。这次支持的特点是:除了政治上、道义上支持以外,还有不少国家提供了军事、财政等具体援助。
过去两周中,阿尔及利亚、摩洛哥、突尼斯、苏丹、约旦、伊拉克和沙特阿拉伯等国,都先后派出空军或地面部队去埃及或叙利亚前线,同这两国军民一道进行反侵略的战斗;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利比亚、阿布扎比、卡塔尔等国向埃、叙提供了财政支持;另外黎巴嫩、突尼斯、科威特等许多国家派遣医疗队去埃、叙工作。这一切充分反映了阿拉伯国家和人民同仇敌忾,抗击侵略者的决心。相反,从这次战争开始以来,几十个国家严厉谴责以色列侵略者,七个国家同它断绝了外交关系,在政治上给予敌人以有力的打击。

埃叙部队配合战斗击退敌人进攻
西奈前线中段埃军勇猛顽强同敌军展开大规模激战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九日讯 埃及、叙利亚两国军队互相配合,继续英勇地打击以色列侵略军。埃及军队正在西奈前线中段同敌军展开规模巨大和异常激烈的战斗。叙利亚部队也在戈兰高地前线不断袭击敌军。
据埃及武装部队总指挥部十月十八日发表的战报说,在西奈前线中段,埃及部队自十七日上午以来一直在同以色列侵略军进行着激烈的战斗。埃及军队在空军机群的掩护下十八日整天向敌军步步进逼,成功地完成了战斗任务。埃及飞机炸毁了在西奈前线中段集结的一大批敌人坦克和履带车。埃及防空部队截击了企图轰炸埃及前沿机场和部队的敌机。这一天共击落敌机十五架。
据《金字塔报》军事编辑阿布·穆巴谢尔从西奈前沿阵地发出的消息说,目前埃及军队在西奈作战的特点是打得勇猛、顽强。尽管敌人动用了大批部队,使用了各种武器,埃及部队仍使敌军在装备和人员上遭到惨重损失。在战斗中,埃及炮兵始终保持摧毁敌人阵地的强大火力网。埃及飞机集中袭击敌人的坦克和装甲车。
《金字塔报》军事编辑说,他亲眼看到遭到打击的十二辆以色列坦克连同坦克上的人员一起爆炸。
敌人的机群企图越过埃及防空系统组成的火力网来袭击埃及军队,但它们失败了,它们在慌乱中毫无目标地乱投炸弹。
中东通讯社军事主编阿卜杜勒·马吉德·阿尤布十月十八日从西奈前线发出的消息说,西奈前线中段的战斗是十月六日开战以来一场最大最激烈的战斗。消息说,敌人投入了大量的坦克、装甲车和一些重炮部队、空军部队,企图集中力量捞到一点胜利,以鼓起他们部队的士气。但是,英勇的埃及武装部队不断粉碎敌人的反扑,使几百辆敌军坦克和装甲车在起火燃烧。
消息说,埃及武装部队还在西奈前线南段横扫敌军,向敌人施加压力,并继续向前推进。与此同时,几支埃及突击队在西奈各地对敌后各线发动突袭,以摧毁敌人的一些供应线和行政中心。
据埃及军方十八日发表的战报说,埃及军队目前还在打击已被包围的渗透到苏伊士运河西岸的一股敌军。埃及武装部队已向这股敌军发出最后通牒,要他们立即投降,否则就把他们消灭。这股以色列部队的一艘船只已经投降。
据报道,面对埃及武装部队勇猛顽强的战斗精神,以色列军方发言人也不得不承认“埃及人战斗得特别英勇”。
据叙利亚军方发言人十八日中午在大马士革发表的战报说:叙利亚武装部队十七日夜间在戈兰高地前线北段和南段向敌人阵地发起进攻,击毁敌人坦克十四辆,装甲车两辆,弹药库一座。
战报说,叙利亚炮兵部队还炮击了敌军炮兵阵地和导弹基地,摧毁敌人三个炮群和一个导弹基地。
战报说,在前线北段,叙利亚军队十八日上午打退了敌人对叙利亚前沿阵地的进攻,击毁敌军坦克七辆。前线北段的战斗仍在进行。(附图片)
叙利亚士兵站在被击落的以色列侵略军飞机的残骸上。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埃及各界人民从各方面支援反对以色列侵略者的战斗。这是埃及民防志愿人员在上课。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会议通过决定
对支持以色列侵略的国家减少石油供应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三年十月十八日电 十月十七日在科威特举行的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部长级会议发表公报宣布,这个组织的成员国决定立即把对美国等支持以色列进行侵略的国家的石油供应逐月减少百分之五。
公报说:“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各国石油部长决定立即减少他们的石油产量,减少的数量不少于九月份石油产量的百分之五。以后每月继续在这个水平上减少产量,直到以色列军队从一九六七年六月战争中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全部撤走和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得到恢复。”
公报说:“以色列用武力强占了三个阿拉伯国家的广大领土,并且不顾联合国通过的决议和阿拉伯国家提出的和平建议,继续占领这些领土。阿拉伯石油消费国,即工业大国没有采取任何措施和行动来表明他们将承担它们的国际责任,相反,它们中的一些国家正在支持以色列的非法占领。美国在过去和这次战争期间向以色列提供各种资源,因此使得以色列更嚣张地反对合法权利和国际准则。”
公报指出:“为了让美国感到它必须为它无限制地支持以色列而承担重大牺牲,我们决定采取上述措施。”
公报说:“这个决定将不会损害现在正在帮助阿拉伯人或者将来要帮助阿拉伯人的任何国家。这些国家将得到作出这项决定之前同样数量的石油供应。”
此外,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石油部长赛义德·奥泰巴十八日向科威特报界宣布,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决定完全停止向美国输出石油。他说,这一决定是他在同本国总统扎耶德·本·苏丹·阿勒纳哈扬商量之后作出的。这位部长重申,他的国家将把它的一切供目前的阿拉伯解放战争使用。
据报道,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每天生产一百五十万桶石油,其中的百分之十二向美国出口。
据利雅特电台十八日广播的声明说,沙特阿拉伯国王费萨尔已下令削减石油生产百分之十,十八日起生效。这项决定是在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十七日在科威特作出上项决定后采取的。声明说,削减百分之十的决定将生效到十一月底,然后将从十二月一日起实行每月削减百分之五。
科威特、沙特阿拉伯、伊拉克、阿尔及利亚、利比亚、叙利亚、埃及、卡塔尔、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巴林的石油部长或石油大臣参加了这次会议。

毛里塔尼亚、阿尔及利亚、苏丹、突尼斯和科威特人民
捐款献血支持埃叙和巴勒斯坦军民战斗
非洲统一组织解放委员会会议致电萨达特总统表示支持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九日讯 毛里塔尼亚、阿尔及利亚、苏丹、突尼斯和科威特人民最近纷纷采取各种实际行动,支持埃及、叙利亚和巴勒斯坦人民反击以色列侵略的斗争。
毛里塔尼亚工人联合会常务委员会最近在一次深入研究中东形势的紧急会议上,决定打电报给埃及和叙利亚全国工会组织,表示支持两国人民的反侵略斗争。毛里塔尼亚工人联合会紧急号召全体会员至少捐献一天的工资,作为对埃及和叙利亚人民的支援。这个捐献运动正广泛展开。
在努瓦克肖特,毛里塔尼亚妇女最高委员会还主持放映电影,把收入捐献作为对阿拉伯国家人民的支援。
在阿尔及利亚,一些民族解放军的前军官打电报给革命委员会,要求作为志愿人员参加解放阿拉伯领土的战争。
在国营旅客运输公司联合会所在地开辟了一个为阿拉伯战士服务的献血站。其他一些地区的国营旅客运输公司所属单位也将开展献血运动。
阿尔及利亚全国各地党的干部和各群众组织的干部纷纷写支持和声援信,重申支持埃及、叙利亚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
最近以来,喀土穆有数以千计的人登记,准备作为志愿人员前往前线,同埃及、叙利亚和巴勒斯坦兄弟一道战斗。
苏丹各地的工人决定捐献一天的工资,以支持阿拉伯人民抗击以色列侵略的战争。
据突尼斯《行动报》报道,根据布尔吉巴总统的命令,突尼斯十月十六日把第一批物资(包括衣服、药品和食品等共九吨)以及一批鲜血运往贝鲁特,以便转交给巴勒斯坦解放组织。
科威特国民议会十六日在议长哈立德·萨利赫·古奈姆主持下召开了特别会议。会议一致通过了政府提出的从国家的总储备中支取一亿科威特第纳尔支援阿拉伯解放战斗的要求。
新华社摩加迪沙一九七三年十月十六日电 正在摩加迪沙举行的非洲统一组织解放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十月十六日致电埃及总统萨达特,表示完全支持埃及和叙利亚抗击以色列侵略的正义斗争。
电报说:“在索马里民主共和国首都摩加迪沙举行非洲统一组织解放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的非洲国家代表团和解放运动,表示完全支持阿拉伯埃及共和国为了从以色列的军事和扩张主义占领下解放自己的领土而进行的正义合法的斗争,强烈谴责以色列不断侵略非洲的土地和人民。考虑到埃及的斗争是非洲解放斗争不可分割的部分,我们仍然完全相信我们的姐妹国家埃及和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以及其他阿拉伯国家的人民在他们解放本国领土的正义合法斗争中一定会取得胜利。”

坦桑尼亚决定同以色列断交
至今非洲已有十五个国家同以色列断交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九日讯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坦桑尼亚驻开罗大使十八日晚上通知埃及外交部,坦桑尼亚已决定同以色列断绝外交关系。
到现在为止,同以色列断绝外交关系的非洲国家已达十五个,其他十四个国家是:乌干达、乍得、刚果、尼日尔、马里、布隆迪、多哥、扎伊尔、几内亚、上沃尔特、卢旺达、达荷美、喀麦隆和赤道几内亚。在这十五个国家中,有七个国家是这次战争以来同以色列断交的。

意码头工人拒绝为美第六舰队货船装军火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九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里窝那的码头工人十月十八日拒绝为美国第六舰队的“彗星号”货船装军火,除非得到这样的保证:这些武器不是运往中东的。
这一抵制行动是码头工人十七日晚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决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