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编者按: 开展综合利用,消除“三废”污染,保护和改善环境,不仅是个经济问题,而且是个政治问题。它直接关系到保护人民健康和子孙后代的幸福,关系到巩固工农联盟,关系到多快好省地发展社会主义的工农业生产。各地区、各部门以及各厂矿企业党委,应当把它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订规划,充分发动群众,积极地加以解决。本版刊登的四篇经验介绍,可供参考。
积极开展综合利用工作
上海市化工轻工供应公司革委会
我们化工轻工供应公司是一个经营化工产品的物资部门。在党的领导下,几年来,我们遵照毛主席的有关指示,积极支持工厂企业开展综合利用工作,消除“三废”污染,保护和改善了上海市的环境。自一九六六年到一九七二年底,配合工厂从废水、废气、废渣中回收和提取了酸、碱、染料等九十八种化工产品,计七十一万吨。
抓路线教育 提高自觉性
我们物资部门支持工厂企业开展“三废”综合利用工作,有一个从不自觉到比较自觉的过程。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有人曾建议要开展“三废”综合利用工作。但因受到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这个工作一直搞不起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上海市革委会发出治理“三废”、清除污染,大搞综合利用的号召,有力地推动了各行各业综合利用工作的开展。我们响应市革委会的号召,接连举办了几次学习班,组织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有关综合利用的重要指示,批判修正主义路线,批判把综合利用工作看成是
“份外事”的错误思想,提高了自觉性。同时,组织职工群众到工厂向工人学习。许多工厂的工人、干部都表示希望我们物资部门能为开展“三废”综合利用当好参谋,起好桥梁作用。这时,上海电镀行业的职工为了减少含氰废水对江河的污染,正在进行无氰电镀新工艺的试验。大家决心和电镀行业的职工一起进行试验。我们到有关工厂进行调查,基本摸清了二百六十多家电镀厂和电镀车间的电镀缸数量、含氰浓度等情况,为市领导部门制订推广无氰电镀的规划提供了必要的依据。不少同志还到工厂跟班劳动,积极组织无氰电镀工艺的新原料的试制、生产和供应。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全市电镀行业的有氰镀缸有百分之六十三改成了“无氰”电镀,有百分之二十二改成了“微氰”电镀,大大减轻了含氰污水对江河的污染。
深入调查 摸清“三废”资源
上海是一个综合性工业城市,“三废”资源很多。为了做到心中有数,我们深入工厂车间和“三废”现场,向生产工人和技术人员了解生产工艺过程、用料情况和“三废”利用潜力,与工厂共同研究综合利用的途径和措施。仅在一九七二年,我们就发掘出了大约二百项可供综合利用的项目。
在调查“三废”资源的过程中,对于生产专业性较强、工厂较集中的行业,我们就进行行业性的调查。如上海染料行业共有十六家工厂,我们通过虚心向工人和技术人员请教,弄清了染料工业“三废”的综合利用途径。从一九七○年以来,我们配合工厂回收各种染料一千二百吨。
有些“三废”,由于分布面广,不可能全面地一一进行调查,我们就采取抓重点的办法。以含硫废气为例,我们以煤气发生炉和用煤情况作为线索,顺藤摸瓜,调查了四十六个单位,然后向市领导部门建议进一步抓好焦化厂、煤气厂的脱硫回收硫磺和重点组织郊区十个小化肥厂从半水煤气中回收硫磺。一九七二年本市五家工厂共回收硫磺二千一百吨;郊区各县已有六个小化肥厂采取了回收硫磺的措施。
当参谋 做好“铺路”工作
物资供应部门与各行各业接触频繁,了解情况较多。我们充分利用这个有利条件,几年来,为工业部门开展“三废”综合利用,做好“铺路”工作。
(一)推广先进经验,把“三废”消灭于生产之中。有些厂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三废”往往与工艺路线和使用原料不合理有关系。如上海树脂厂生产氯甲甲醚需要用硫酸和盐酸作为制取氯化氢气体的原料,产生大量酸雾和浓废酸。而附近的燎原化工厂却把氯化氢气体制成盐酸,供上海树脂厂使用。我们建议改变这种不合理的工艺,不久,采纳了这个意见,在这两个厂之间铺设了管道,将燎原化工厂的氯化氢气体直接供上海树脂厂使用,从此,树脂厂消灭了废气、废水,改善了环境,还节约了大量硫酸。
(二)打破行业界限,沟通“三废”利用渠道。上海染化十厂每天有二十五吨含三氯化铝的废液排放出厂。这种废液性能类似硫酸铝。我们便积极推动井冈山、红光等造纸厂进行试验,证明完全可以用这种废液代替硫酸铝。去年全市六个造纸厂,共利用了这种废液三千多吨,节约硫酸铝八百多吨。
(三)当好参谋,为工厂企业提供“三废”利用途径。上海郊区有个青村化肥厂在生产过磷酸钙的过程中,产生一种含氟的剧毒废气,虽然作过一些处理,但效果不大,影响农田作物和周围环境,贫下中农意见很大。我们了解这一情况后,就建议并协助他们利用这种含氟废气生产了搪瓷和炼铝等工业用的氟硅酸钠等产品,消除了废气污染。
(四)千方百计帮助综合利用产品打开销路。上海染料化工九厂从废液中回收了一种染料,是一种直接蓝和酸性棕的混合物,在推广使用中遇到很多困难。毛纺行业只能利用其酸性染料部分,染织行业又只能利用其直接染料部分,都有浪费,都不愿意使用。后来,我们公司染料拼装场把它改制为皮革黑染料,供应制革行业,受到了欢迎。
(五)广泛开展协作,攻克利用“三废”的难关。有些综合利用项目,需要几个行业、许多单位协作才能开展起来。如为了利用高桥化工厂的丙烷废气,我们协同各方,组织有关工厂采用丙烷气代替电石切割金属材料。由于这个项目涉及到丙烷气的回收装置、切割工具和应用技术等问题,涉及面广,在市有关领导部门的支持下,我们会同高桥化工厂、工业锅炉厂及有关科研部门等十多个单位开展协作,终于获得成功。目前,上海已有不少工厂在积极推广使用。
几年来,我们公司广大职工在党委的领导下,在配合工厂企业开展“三废”综合利用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这仅仅是开始,全市还有很多可以利用的“三废”资源没有充分利用起来。今后,我们要不断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再接再厉,做好这项工作,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吉林造纸厂治理“三废”成绩显著
据新华社长春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九日电 吉林造纸厂以路线斗争为纲,放手发动群众,大搞“三废”的综合利用。目前,这个厂每年从制浆废液中回收碱、脂肪酸、树脂酸、二甲基亚砜和粗塔罗油等化工产品两万多吨,从制浆废气中回收松节油二百五十吨,从废渣白泥中回收再生石灰一万吨,价值共达一千一百多万元。“三废”的综合利用不仅为国家创造了宝贵财富,还大大减轻了“三废”对江河、大气的污染,保护和改善了环境。
吉林造纸厂位于松花江畔,是一座有三十多年历史的老厂。随着生产的不断发展,这个厂排放的“三废”日益增多,每年排出各种废液、废水达二千一百万吨,废气十二亿四千万立方米,废渣三万七千吨。过去,由于受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这个厂综合利用工作,没有很好开展,造成了废气放天空,废液排江中,废渣填满坑的现象,浪费了资源,污染了环境,危害工农业生产,影响了人民健康。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特别是革委会和新党委成立以后,“三废”综合利用问题被列入了议事日程。但是,当时这个厂有的领导成员认为,造纸厂是生产纸的,搞“三废”利用是多此一举。针对这种错误认识,厂党委和革委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教导,狠批了刘少奇的修正主义路线,提高了思想认识。大家认为,“三废”综合利用问题是关系到国家社会主义建设,关系到人民身体健康和子孙后代幸福的大问题。作为社会主义企业的领导者,对“三废”绝不能消极处理,任其泛滥,必须积极利用,化害为利,为广大人民造福。
认识提高后,厂党委和革委会很快建立、健全了主管“三废”综合利用工作的专门机构,做到了厂、车间、班组层层有人负责。同时,坚持放手发动群众,发挥群众的智慧和创造力,使综合利用工作进展快,收效大。在建造回收脂肪酸的设备时,是建先进的浮阀塔,还是建目前常用的填料塔,厂领导成员一时拿不定主意。他们就召开了有五十多名老工人、技术人员和干部参加的会议,经过反复讨论,决定要突破难关,建造浮阀塔。在缺乏技术经验的情况下,职工们勤学苦练,艰苦奋战,只用了二十六个昼夜,就制造安装了大小设备四十多台,成功地生产了脂肪酸。
在开展综合利用的过程中,吉林造纸厂的职工把高度的革命精神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研究成功了一个又一个项目。在试制回收白泥的新设备闪急炉时,由于缺乏经验,试验了十几个月没有成功。后来职工们认真总结了前段试验的经验教训,进一步摸索实践,终于试制成功了结构简便、效率高的闪急炉,并且创造了回收白泥的新工艺。他们坚持勤俭节约的原则,利用废旧材料,制造各种土设备,试制出了高纯度的二甲基亚砜。
在抓好“三废”综合利用的同时,吉林造纸厂还注意做好厂区绿化工作,每年有计划地植树,十几年来共栽植了杨、柳、松等各种树木一万多棵。目前,这个厂的厂区周围和厂内主要干道两侧,到了夏季就象围上了“绿裙”一样,树木成荫,空气清新。这对保护环境,清除污染,改善工人劳动条件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近几年来,吉林造纸厂的“三废”综合利用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同党和人民的要求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这个厂的党委和全厂群众决心进一步做好全面规划,统一安排,逐项落实,为消除“三废”危害,保护环境作出新的贡献。

发动群众 除害兴利
沈阳化工厂减轻“三废”污染生产面貌一新
据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九日电 在批林整风运动的推动下,沈阳化工厂放手发动群众,自力更生地治理“三废”,不断地改善环境。现在,这个厂每年有害废液的排放量,已由原来的一千零七十万吨减少到六十九万五千吨;有害废渣由一万二千八百吨减少到二百一十吨;有害废气的排放量减少了七百六十万立方米。原来一棵树也不见的厂区,现在已植起了树,正在茁壮成长。
沈阳化工厂是一个主要生产氯碱、农药、除草剂等产品的工厂。随着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废气、废液、废渣越来越多,厂区和周围环境受到污染。但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由于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综合利用和治理“三废”的工作没有被重视。文化大革命以来,特别是在批林整风运动中,这个厂的党委和革委会领导成员反复学习毛主席、党中央关于治理“三废”的指示,联系本厂在“三废”治理工作中的两条路线斗争,开展革命大批判。通过学习和批判,大家深深认识到,治理“三废”的问题,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广大职工纷纷行动起来,展开了群众性的除害兴利、改善环境的工作。
锅炉车间有两个大烟囱,过去黑烟滚滚,有时遮住半个厂区。工厂领导带领“三结合”小组,和车间干部一起,跟班观察,逐炉查定。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初步摸清了风压、油温、油压等因素影响燃烧的规律,总结出一套有效的操作方法。又自己动手,试制了比较好的雾化片,堵塞了锅炉的漏风处。制成了冒烟警报装置,从而结束了两个大烟囱冒黑烟的历史,并且使锅炉出力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五,耗油量也有所降低。锅炉车间的成绩,鼓舞了全厂职工。他们群策群力,在半年左右的时间内,把全厂的十一个烟囱和一个火车头全部进行了改造,基本上消除了黑烟。
沈阳化工厂的广大职工在治理“三废”中,坚持自力更生的方针。他们批判了那种认为“不给投资不给料,‘三废’治理搞不了”的错误思想,因陋就简,就地取材,不向上伸手。农药车间的职工为了治理合成尾气等“四大害”,在党支部的领导下,从废料堆里找来废旧设备,改制出两台活性碳吸收器,一台列管冷却器;又利用废管和报废的冷却器,修修补补,制造了有夹套的管道和两台冷却器。经过这些努力,消除了“三大害”,使耗苯定额大幅度下降,每天从中回收苯二百三十公斤。目前,他们正集中精力,赶制设备,决心消除这个车间的最后一害。
在消除“三废”污染、保护和改善环境的过程中,沈阳化工厂还发动群众改革旧工艺,改造旧设备,逐步堵塞有毒物质“跑、冒、滴、漏”的现象。这样,既促进了生产,又改善了环境,生产面貌为之一新。

促进工农业发展 密切工农关系
马坝冶炼厂依靠群众基本消除烟害
据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九日电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东马坝冶炼厂的党组织和革委会,依靠群众,利用冶炼废气制造硫酸,目前已经基本上消除了烟害,促进了本厂的生产,又有利于农业的发展。
广东马坝冶炼厂是一个用湿法炼铜的试验工厂。在试验初期,由于厂领导思想上存在着片面性,只注意冶炼技术过关,忽视了冶炼废气的回收处理,结果每天排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硫烟气,影响工人和附近居民的健康,并影响了工厂周围农作物的生长。事实教育了马坝冶炼厂的领导干部,他们感到,二氧化硫烟气危害农业,这是关系到工农联盟的大问题。于是,他们深入车间,发动群众,献计献策,坚决地治理烟害。有的同志提出把烟气回收起来制造硫酸,但是有的同志认为利用烟气制酸是化工部门的事,冶炼厂搞这个是不务正业。为了统一认识,工厂党组织发动干部和群众,学习毛主席关于“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总方针以及有关综合利用的指示。大家结合学习算了一笔账:不回收烟气,当地生产队每年要损失四五十万斤粮食;回收利用了烟气,不仅农业不再受害,而且每年生产硫酸七百吨,可以用来制造化肥一千七百多吨,支援农业生产。通过学习和算账,大家认识到,回收利用冶炼废气有利于保护人民健康,有利于工农业生产,促进工农联盟的巩固,便很快组织起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三结合”小组,进行了综合利用的科学实验。
利用冶炼废气制酸,开始由于没有经验,试验几次都失败了。三结合小组认真总结教训,进行细致分析,在南京化工设计研究院的帮助下,决定采用“热浓酸洗涤”制酸的新工艺。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学习大庆的经验,坚持革命精神和科学态度相结合,摸索规律,改进设备,加强管理,克服了许多技术上和设备上的难关,终于使这一新工艺试验成功。
采用烟气制酸以后,避免了二氧化硫直接危害农田,但是制酸产生的尾气,仍然对工厂周围的农作物有害。当地贫下中农说:我们有学大寨、夺高产的决心,就是冶炼厂的尾气对付不了。马坝冶炼厂的领导成员听了这个意见,又发动群众,展开一场消灭尾气危害的斗争。工人用三口瓦缸作搅拌槽,用两条木棍做搅拌器,进行碱液吸收尾气制造亚硫酸钠的试验。获得成功后,又自己动手建成了尾气处理系统。至此,烟害问题就得到了比较彻底的解决。
工厂所在地的生产队原来因烟气危害,粮食连年减产,需要国家供应一部分粮食;而一九七二年这个生产队获得丰收,交公粮、卖余粮五万多斤,集体储备粮一万五千斤。治理烟害后,工人的操作条件也得到改善。过去一开车,车间内外烟尘滚滚,工人要戴防毒面具才能操作;现在车间里干干净净,工人操作时连口罩也不戴了。

株洲市工业卫生监督部门定期测定湘江水质,查明“三废”对水质、水生动物的影响,以便加强管理。这是有关人员在测定湘江水质。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