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十大精神鼓舞下,掀起抓革命促生产的热潮
铁路部门职工充分发挥社会主义积极性,取得运输生产新成就
成都铁路局
据新华社成都一九七三年十月十六日电 在党的十大精神鼓舞下,成都铁路局广大职工意气风发,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抓革命、促生产的热潮。九月份全局超额完成了运输生产任务。
党的十大胜利闭幕后,成都铁路局党委和各分局党委抽调一批机关干部,组成宣讲团,由主要领导同志带队,深入各基层站、段,同广大职工一起,共同学习十大文件,宣传、贯彻十大精神。全局广大职工在十大精神指引下,进一步批判林彪反党集团的罪行,抓革命、促生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空前高涨。原来完成计划较好的单位,创造了新的成绩;原来生产情况较差的单位,也急起直追改变面貌。九龙坡机务段的职工,大干苦干,九月份超轴六十四列,多拉货物二万八千多吨。九月份全局超额完成了运输生产计划,同八月份相比,日平均装车量提高百分之十一,日平均卸车量提高百分之十点七,货物发送量提高百分之六点二,煤、钢等重点物资都提前超额完成了运输计划。
进入十月份以来,成都铁路局广大职工更深入地贯彻十大精神,进一步开展了安全、正点、多拉、快运的活动,全局上下呈现出一派热气腾腾的景象。广汉车站仅六日一天,就加挂三十六辆磷矿石车,多拉一千七百多吨。现在,这个铁路局的职工们,正在十大精神鼓舞下,向着抓革命、促生产的新的胜利前进。
长沙铁路分局
据新华社长沙一九七三年十月十六日电 在毛主席关于“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教导指引下,长沙铁路分局不断加强同厂矿企业的社会主义协作,促进运输生产蓬勃发展。这个分局在连续三年超额完成国家运输计划的基础上,今年一至八月份已完成全年货物发送任务的百分之七十一点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二点四。九月份以来,全分局广大职工在党的十大精神鼓舞下,抓革命、促生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更加高涨,他们进一步同有关厂矿企业加强协作,把运输生产搞得更加生气勃勃。
长沙铁路分局有一百多条铁路专用线,连接几百家厂矿企业,专用线货运量占全分局货物到发总运量的百分之六十以上。为了从运输方面支援这些厂矿搞好生产,这个分局党委领导群众积极同这些厂矿开展社会主义协作。全分局各级党组织以批林整风为纲,教育广大职工从革命全局出发,正确处理局部与全局的关系,做到既管运输,又关心生产。分局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经常深入有关厂矿,征求意见,并同厂矿一道研究落实装卸车计划,遇到问题,及时解决。
长沙铁路分局各级党委还采取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建立经常性的联系制度等办法,加强铁路与厂矿企业的协作。娄底车站有七十多公里的专用线,同涟源钢铁厂、斗笠山煤矿等相连接。他们每月按时召开联席会议,每天早晚相互交换情况。车站做到全心全意为厂矿服务,厂矿主动为铁路搞好运输创造条件。
长沙铁路分局各级党委在加强与厂矿企业团结协作的基础上,逐步实行综合运输方案,把产、运、销联成一体,实行定货、定车、定点、定线,开行直达列车,使铁路运输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西宁铁路分局
新华社西宁一九七三年十月十六日电 西宁铁路分局广大职工,在党的十大精神鼓舞下,掀起了抓革命、促生产的热潮,夺得了运输生产的新成绩。九月份,全局超额百分之九完成了货物发送计划,其中主要物资煤炭和钢铁的发送吨数,分别超额百分之四点五和百分之十三点五完成了任务,卸车数也超额完成了计划。与去年同期及今年头八个月比较,各项生产指标都有大幅度的增长。进入十月份以来,全局运输生产又有新的发展。
党的十大胜利闭幕以来,西宁铁路分局各级党组织举办了三十多期学习班,组织干部和工人认真学习十大文件。有的机务段、电务段点多线长,这些单位的领导干部便分头深入各个工区和车站,同群众一起劳动,一起学习和领会十大文件精神,一起批判林彪反党集团。通过这些活动,职工们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更加激发了社会主义积极性。大通县是青海省的煤炭生产基地。为了做好煤炭运输工作,大通车站职工主动与大通矿务局及有关部门加强联系,通力合作,九月份创造了建站以来最好的装车纪录,每日平均装车量完成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九十四点六。西宁车站的职工,认真总结了以前的工作,狠抓薄弱环节,主动邀请各货主单位的同志开会,组织协作,对钢铁、煤炭和支农物资等优先装运,及时组织快装、快卸、快排,九月份超额百分之八十三完成了运输任务,有力地支援了社会主义建设。
按照十大精神,西宁铁路分局广大职工在抓革命、促生产中,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自己动手检修车辆,为加快车辆周转,又快又好地完成运输任务提供了条件。过去,这个分局的车辆都要送到外地修理。现在,这个分局车辆段的职工克服缺乏厂房和技术条件差的困难,战胜风沙的干扰,实行露天修车。仅九月份一个月,他们就完成了六十三辆客车的大修任务,为国家节约了近万元修理费用。工务段党组织针对雨季里线路病害多的情况,发动广大群众献计献策,一处一处地进行整修,使线路质量不断提高。列车段在服务、安全和卫生三个方面也做出了新成绩,受到了旅客的赞扬。

人民解放军某部驾驶员汪龙兴等驾驶解放牌汽车
在青藏高原创安全行车四十万公里无大修的成绩
新华社拉萨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七日电 在被称作“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上,有一辆解放牌汽车已经安全行驶了四十万公里。现在这辆车仍然没有大修,继续完好地跑着,为巩固国防和支援边疆建设积极贡献力量。
这辆被编为三十号的解放牌汽车,是一九六一年出厂的,由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某部汽车团九连汪龙兴等同志驾驶。他们精心地驾着它往返在空气稀薄、路况复杂的青藏公路线上,所达到的总行程已经相当于绕地球赤道跑了十圈,把四百多吨物资安全地运进了西藏。由于爱护得好,延长了汽车的大修时间,他们已经为国家节约了六万八千多元的大修费,两万八千多元的材料费;用这些钱,可以买五辆新的解放牌汽车。
按规定,解放牌汽车跑完五万四千公里就要进行第一次大修。然而,汪龙兴等所驾驶的三十号车跑了四十万公里,现在还不需要大修,其奥妙在那里?有人以为,这辆车的机件可能是特制的;有人以为,它的主要机件可能换过了。
在最近解放军总后勤部召开的全军装备会议上,对三十号车进行了解剖和技术鉴定。结果证明:机件既不是特制的,主要机件也没换过。
三十号车的奇迹到底是怎样创造的?汪龙兴等同志回答说:五万四千公里的标准并不是绝对的,可能超过,也可能达不到。关键在于人。只要我们认真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勤于吃苦,善于摸索,就能突破。
三十号车先后换过五任驾驶员。他们都非常珍惜人民的财产,把开好车、管好车看成是爱人民的具体表现。他们宁肯吃千般苦,不让车子受半点损失,个个被评为爱车标兵,人人成长为光荣的共产党员。为了不使车上的油漆脱落,减少生锈、腐蚀,延长使用期,第一任驾驶员赵炳彦找来布和针线,把容易刮漆的零件包起来。他们还找来破内胎,把保险杆等经常踩摸的地方保护起来。为了减少汽缸的磨损,他们从不加盐碱水或泥沙水。第二任驾驶员朱友林一次开车来到严寒缺氧的地方,找淡水很困难,仍然坚持不加车前的盐碱水。他脱下皮大衣,盖住水箱,提着水桶,踏着冰雪,走了四里多路,背回清清的淡水。在他们的精心保养下,三十号车行驶了三十四万公里,水箱的散热片都未变形。青藏高原风沙大,砂子进入汽缸,会加快磨损。他们从人戴口罩上得到启发,用自己的津贴买来纱布,给空气滤清器缝了几个大“口罩”,并且勤洗勤换,大大减少了汽缸的磨损。三十号车的历任驾驶员,每次行车到站,不论白天黑夜,不管气候条件,总是先检查、擦拭车子,然后再吃饭、休息。一次,第三任驾驶员张义谦迎着大风雪驾驶汽车来到唐古拉兵站,已很晚了,他饭顾不上吃,冒着零下三十多度的严寒,打着手电筒,在雪地里一个个部件擦洗,直到把车子擦得干干净净才去休息。
青藏高原冬春雪茫茫,夏秋水汪汪,到了暮春深秋,天阴下雪一地白,天晴雪化一路水。千里公路,早晨冻得硬梆梆,下午软得象弹簧。路况复杂,三十号车的驾驶员坚持唯物论的反映论,认真摸索行车规律。每个驾驶员都认真总结经验,跑一段,发现一点,总结一条,提高一步。他们总结出了勤检查、勤保养,坚持三十公里小检查,七十公里大检查,有了毛病不过夜;起步要稳,换挡要勤;坚持中速行驶,不开“英雄车”,不开凑合车等经验。一九七一年共产党员汪龙兴接过方向盘开三十号车,这时已经安全行驶三十四万公里无大修了。越接近后期,车子保养就越困难。汪龙兴更加谦虚谨慎,主动向周围的战友学习,还经常利用节假日,顶着烈日,冒着风沙,登门去向老师傅请教,进一步丰富了安全行车的经验。
三十号车在青藏线上跑了近十一年,驾驶员先后换了五茬。但他们爱车就是爱人民的思想没有变,坚持合理的规章制度没有变,开车的要领不断完善。每逢交换车的时候,他们都认真做好讲革命传统,交接好思想好作风,交接车子技术状况。

甘肃省化肥工业战线广大职工坚持抓革命促生产
提前超额完成全年化肥生产计划
新华社兰州电 甘肃省化肥工业战线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群众深入开展批林整风,坚持抓革命、促生产,已提前超额完成了全年国家化肥生产计划。到目前为止,全省氮肥、磷肥的总产量已经超过年计划百分之五,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五十九。
今年以来,甘肃省化肥工业战线各级党委继续把批林整风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带领广大职工认真看书学习,狠批林彪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兰州化学工业公司结合批林整风,继续对职工进行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的教育,推动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蓬勃开展。这个厂的广大职工今年月月季季都提前超额完成化肥生产任务,并且在全省最早完成了全年化肥生产计划。最近以来,他们认真贯彻党的十大精神,鼓足更大干劲搞好生产,到九月底又为国家增产化肥六万多吨。
甘肃省各地小化肥厂注意抓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这个大事,进一步加强企业管理,有计划地进行技术改造,推动了生产发展。张掖地区氮肥厂今年以来进一步发动群众对生产设备进行技术改造,促使生产能力提高百分之三十以上,成为全省小化肥厂中的一个先进企业。一些小磷肥厂的职工群众,积极开展技术革新活动,提高生产能力。全省已建成投产的十六个小氮肥厂生产的化肥,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五十八以上。

平凡的岗位 高尚的工作
上海市闸北区服务公司五姑娘修脚小组
革命的需要就是我们的理想
我们是战斗在服务行业的五个青年。在学校读书的时候,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如卞桂珍,小学时就想当个科学家。胥月兰出生在演员家庭,自以为当演员最适合。杨敏和徐正芬都想当个技术工人。叶莲琴的理想是当一名解放军战士。可是,中学毕业后,我们都先后被分配到闸北区服务公司,当上了浴室服务员。那时,我们几个人,有的觉得倒霉,有的感到委屈。自认为读了十来年书,来到浴室工作,是大材小用,自己的“理想”落空了。
带着这种情绪,当然干不好工作。身在浴室心在外,在服务态度上当然谈不上主动、热情。浴客意见越来越多,我们也越干越没有劲。领到了洁白的工作服,我们也不想穿,好象穿上它,就低人三分似的。
党支部的同志看出我们的思想不对头,及时请老师傅对我们进行忆苦思甜的阶级教育。在旧社会,沐浴业工人处在社会的底层,生活毫无保障,还经常挨老板、流氓的毒打。老师傅指着身上的白工作服说:“你们现在一进浴室,就领到工作服,旧社会浴室工人哪有什么工作服?就连自己的一身又破又旧的小褂裤,还不准有一个口袋,因为老板怕我们工人拿他的东西”。一件工作服,反映了两种社会制度的差别。旧社会,剥削阶级把沐浴工人说成低三下四;今天,劳动人民翻身作了主人,还有什么比为工农兵服务更光荣呢!经过一堂堂生动的阶级教育课,使我们初步认识到,看不起浴室工作,这正是旧的传统观念在自己头脑里作怪。
党支部的同志又组织我们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青年运动的方向》等光辉著作,同时深入批判林彪一类骗子污蔑知识青年同工农兵相结合的谬论,并引导我们讨论社会主义时代的青年究竟应当有什么样的理想。通过学习、批判,我们逐渐认识到:在我们国家里,只有没出息的思想,没有没出息的工作。一个有志气的青年,只有时刻想着人类的解放,祖国的前途,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为革命做出贡献,为建设共产主义增添砖瓦。
要敢于同旧的传统观念决裂
去年四月,河南省开封市人民浴池服务员杨彩玲同志来上海介绍先进事迹。我们听了以后,受到很大激励。我们想,杨彩玲同志是个姑娘,我们也是姑娘,她敢于同旧的传统观念决裂,学习修脚技术,为人民服务,我们为什么不能呢?在党组织和老师傅的支持下,我们这个姑娘修脚小组成立了。
同旧的传统观念决裂,不是靠一时的热情就能解决的,需要经过顽强的斗争。我们学习修脚技术没几天,各种冷言冷语就吹来了。有的说:“几辈子没见过女的学修脚,不怕人家笑话!”小胥上班走在路上,浴室附近几个少年就在背后指指点点:“这小姑娘是修脚的!”一阵阵冷风刮得我们几乎动摇了决心。
这时候,党、团组织及时组织我们学习《共产党宣言》。马克思、恩格斯指出:“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毫不奇怪,它在自己的发展进程中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伟大导师的教导,给了我们无穷的力量,鼓舞着我们战胜旧的传统观念的信心。我们认识到,学修脚,不仅是为了掌握一手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也是在进行一场两个阶级、两种思想的斗争。姑娘当修脚工人,这是移风易俗、改造旧观念的大事,是用无产阶级思想和实际行动,同旧观念进行斗争。
小卞的母亲是纺织厂的退休工人,女儿学修脚,她有些想不通。为了说服母亲,小卞就请母亲回忆过去的生活。当母亲说到在旧社会,纺织工人一天要工作十三、四个小时,在车间里每天来回走很多路,患了严重脚病,又无钱医治的痛苦时,小卞就接着说:“是啊,很多工人患了脚病,旧社会没法治。现在新社会,我们就要千方百计给他们治好。我学修脚,就是为了给广大工农兵治脚病啊!”母亲听她这样一讲,也感到自己的想法不对了,高兴地说:“孩子,你做得对,我支持你。”每当有人在背后嘲笑时,小卞就理直气壮地回答说:“旧社会看不起修脚工人,那是旧观念、旧思想。我们为人民学修脚,有什么不好呢?修脚是为人民服务,就是光荣!”
拿起修脚刀,决不能说我们已同旧观念彻底决裂了,只有在长期斗争实践中,认真看书学习,不断改造旧思想,才能同旧的传统观念实行彻底决裂。有一次,小徐碰到一个老年工人,他脚上生满了湿气,还有老皮、嵌指。小徐耐着性子给修完脚,用肥皂洗了两遍手,闻闻手上还有点臭味。这时,旧的思想又涌上了小徐的心头:“干这份工作真是又脏又臭”,真想不干了。回到家里,她重温了毛主席的教导:“最干净的还是工人农民,尽管他们手是黑的,脚上有牛屎,还是比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都干净。”她想:这个老工人有这么严重的脚病,我嫌他的脚臭,而想放下手里的修脚刀,这种思想才是真脏啊,只有把立足点真正移到工农兵方面来,才能握紧手中的修脚刀。
为人民服务要有过硬的本领
修治脚病的技术,看起来简单,学起来并不容易。正如老师傅所说:这是“肉上雕花”。
党支部专门指定老师傅负责教我们。师傅们精心地把着手一刀一刀地教,我们也认真地学,利用业余时间、工隙时间,用修脚刀在竹筷上练习削、挖、雕等基本功。我们每人手上都划破过不少口子,流过不少血。我们想:“今天自己手上流点血,以后浴客脚上就可以减少痛苦。”经过一个时期的苦练,基本上掌握了修脚的技术。
当我们开始用刚学会的本领为工农兵浴客服务时,就受到了广大浴客的欢迎。很多女浴客高兴地说:有了女修脚工,我们治脚病可方便了。她们还热情地勉励我们说:“你们是服务行业的新生力量,要把老师傅手中的修脚刀接过来,接好革命的班。”一次,一位女浴客患了嵌指,脚趾发炎,吃了消炎片也不消肿。她来到浴室要求修治。我们马上动手给她修脚,去掉了嵌指,这位女浴客站起来轻松地走了几步,高兴地说:“你们一下子把我的病治好了,真感谢你们呀!”每当我们看到不少人进门时一跷一跷,出门时步履轻快,越来越感到修治脚病这项工作很有意义。
为了减少浴客在修脚病时的痛苦,小叶、小胥还在上海市闸北区中心医院的大力支持下,学习针刺麻醉。不久前,小叶为一个中学生进行了耳针麻醉,成功地挖除了脚趾上的“肉刺”。这个学生高兴地说:“这个方法太好了。”
最近,我们为了进一步搞好服务工作,在老师傅的带领下,还走出浴室,深入到附近里弄,对一些病人和退休的年老职工,实行不同方式的服务:有的上门接送,有的帮助洗澡、剪指甲,有的还代洗脏衣服。为了人民的健康和卫生,再苦、再累,我们也心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