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要认识这种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要提高警惕。要进行社会主义教育。要正确理解和处理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问题,正确区别和处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不然的话,我们这样的社会主义国家,就会走向反面,就会变质,就会出现复辟。我们从现在起,必须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使我们对这个问题,有比较清醒的认识,有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

党的基本路线要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
广西钦州地区各级党委切实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在三大革命运动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新华社南宁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七日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地区各级党委以批林整风为纲,切实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广大党员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以保证党支部在三大革命运动中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在批林整风运动中,钦州地区各级党委坚持对基层党组织领导成员和广大党员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去年以来,在地区党委统一领导下,以公社为单位,利用农闲季节,分期分批举办农村党员短期轮训班。参加轮训的大队党支部领导成员和党员有四万零六百多人,占农村党员总数的百分之八十四。在轮训班上,广大党员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习我党十次路线斗争的经验,以毛主席提出的“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的三项基本原则为武器,狠批林彪一类骗子妄图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的罪行,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增强了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自觉性。不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成员从轮训班学习回去以后,坚持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积极带领群众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东兴各族自治县江平公社?尾大队党支部是全地区比较先进的一个党支部,革命和生产抓得比较好,多次受到上级党委的表扬。在一片赞扬声中,有的支委和党员产生了自满情绪。大队党支部书记何永裕从轮训班学习回来以后,针对这种情况,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开展“三摆三查”活动,即摆革命的大好形势,查阶级斗争的新动向;摆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查自己有没有和平麻痹思想;摆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重要性,查自己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高不高。通过这一活动,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社会主义历史阶段阶级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决定了党的建设的长期性,要搞马列主义,就要坚持阶级斗争,坚持无产阶级专政,所以对于阶级斗争的问题必须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认识提高后,党支部带领群众,深入开展批林整风,主动向一小撮阶级敌人发动进攻,调动了社员群众抓革命促生产的积极性,推动农业学大寨运动蓬勃发展。今年,这个大队夺得早稻丰收,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两倍多。
钦州地区各级党委还十分重视加强对阶级斗争比较复杂、生产比较后进的大队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热情帮助这些大队党支部搞好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一九七一年以来,地、县、社三级党委抽调大批干部到六百五十五个大队蹲点,帮助搞好支部建设。经过两年多的努力,这些大队大部分都改变了面貌。灵山县那隆公社茶子大队党支部一度放松抓阶级斗争,一小撮阶级敌人乘机煽动资本主义倾向,集体生产受到影响。今年春天,县委书记带领干部到这个大队蹲点,组织党支部成员和党员学习党的基本路线,联系本大队阶级斗争的实际,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林彪一类骗子妄图改变党的基本路线,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加深了大家对党的基本路线的理解。接着,召开忆苦思甜会,进行新旧社会的对比教育,激发了大家的阶级感情,鼓舞了继续革命的斗志。大队党支部广泛发动群众,深入开展批林整风,运用林彪反党集团这个反面教员,对党员和群众进行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教育,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巩固了农村社会主义阵地。今年上半年这个大队各项生产搞得比较好,早稻获得丰收,总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五。
钦州地区各级党委在大力加强农村党支部思想建设的同时,很重视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两年多来,全地区共发展新党员一万二千一百四十七名,绝大多数是青年,其中妇女占百分之二十四,使基层党组织增添了新鲜血液,增强了党的战斗力。去年以来,各级党委还抽调三千二百多名干部深入农村社队,帮助大队党支部普遍进行一次组织整顿。在开展这一工作的过程中,认真落实党的干部政策,正确对待党的基层干部,对少数犯错误的干部,采取治病救人的态度,坚持对他们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引导他们认真看书学习,帮助他们提高觉悟,使他们继续成为基层党组织的骨干力量。同时,根据毛主席提出的关于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项条件,吸收了一千三百六十二名青年党员参加支部领导班子,担任大队和生产队的主要领导干部,进一步充实和加强了基层党组织,使农村党支部更加朝气蓬勃。

结束在我国的正式访问
特鲁多总理离桂林经广州回国
邓小平、韦国清和两千多群众在桂林机场热烈欢送 丁盛等在广州机场欢送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七日讯 加拿大总理皮埃尔·埃利奥特·特鲁多和夫人以及随同来访的其他加拿大贵宾,结束了在我国的正式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桂林经广州回国。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广西壮族自治区革命委员会主任韦国清和许其倩同志,广西壮族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刘重桂、乔晓光、廖炜雄,桂林市革命委员会主任钟枫和两千多群众,到机场热烈欢送。
今天,山城桂林充满了中加两国人民友好的热烈气氛。在悬挂着中加两国国旗的机场上,欢送群众挥动着花棍、花环和花束,跳起欢乐的舞蹈,高呼“热烈欢送加拿大贵宾!”“中加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特鲁多总理和夫人向欢送群众招手致意。临上飞机前,特鲁多总理和夫人,同邓小平副总理、韦国清主任、钟枫主任等一一握手告别。
前往机场欢送加拿大贵宾的还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桂林地区革命委员会的其他负责人徐其海、蒋运英、区镇、孙鸿泉、钟秀琛、夏显明等。
上午,特鲁多总理由广西壮族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乔晓光、廖炜雄,桂林市革命委员会主任钟枫陪同,游览了叠彩山风景区。特鲁多总理兴致勃勃地登上了叠彩山明月峰顶端的拿云亭,眺望桂林全城景色和漓江的风光。
陪同加拿大贵宾前往广州的有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章文晋和张颖同志,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朱传贤等。
加拿大驻中国大使苏约翰和夫人,也陪同特鲁多总理和夫人从桂林前往广州。
特鲁多总理和夫人今天下午途经广州回国时,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主任丁盛和孟文虹同志,副主任陈郁、王首道、林李明、梁秀珍,广州市革命委员会主任焦林义,副主任罗范群、刘桂兰等前往机场欢送。

特鲁多总理给周总理的感谢电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七日讯 加拿大总理皮埃尔·埃利奥特·特鲁多在离开我国的时候致电周恩来总理,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阁下阁下:
在我离开贵国的时候,我以我的夫人和我自己的名义,以我的所有随行人员以及全体加拿大人民的名义,感谢你、你的同事以及那些对我们照顾得如此周到的人们和我们在中国所到之处的中国人民给予我们的热情而友好的接待,对此我们将永志不忘。我相信,我的访问和在访问期间进行的亲切会谈以及我们达成的协定和谅解,都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

坚持路线教育 抓紧军事训练
沈阳各级党组织加强城市民兵建设
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七日电 沈阳市各级党组织在深入学习十大文件、坚决贯彻十大精神的过程中,结合重温毛主席光辉的人民战争思想,认真总结民兵工作经验,进一步加强以产业工人为主体的城市民兵建设,努力做好反侵略战争的准备。
沈阳是我国工业基地之一,工业人口比较集中。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目前全市以产业工人为主体的民兵队伍已发展到一百多万人。为了让这支民兵队伍更茁壮成长,全市各级党组织都把加强民兵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有的党委一、二把手亲自抓民兵工作,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总结党管武装、搞好民兵工作“三落实”的经验。有的党委主要成员亲自给民兵讲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辅导民兵学习毛主席的军事著作。沈阳重型机械厂党委主要成员经常深入车间班组,一面抓生产,一面做民兵工作。去年,这个厂的民兵进行了五次野营训练,每次都有党委成员带队指挥。辽宁大学党委从去年以来,八次召开党委会,专门研究民兵工作,并且制订了学生在学习期间的训练规划。
“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沈阳市各级党组织在加强民兵建设的过程中,坚持把路线教育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经常对广大民兵进行党的基本路线和战备形势教育。市委军事部门每年都利用节日和纪念毛主席关于“大办民兵师”指示发表的日子,举行路线教育会和形势报告会,组织民兵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揭露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扩张侵略的本性,批判林彪反党集团破坏民兵建设的罪行。沈阳铸造厂等许多工矿企业的党委和民兵组织,还利用民兵活动日,举办“打倒新沙皇”的图片展览,或把民兵带到解放战争时期的战场上,讲传统,学路线,不断提高大家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增强战备观念。
沈阳市各级党组织对民兵的军事训练也抓得很紧。近几年来,全市举办了九期教导队,三十七期各种军事技术训练班,培训了各种骨干六千多名。各厂矿企业的党组织,针对城市工业集中、生产任务重的特点,认真贯彻劳武结合的原则,一面搞生产,一面加强军事训练。冶炼厂民兵师根据本厂生产有连续性、均衡性的情况,采取小型、分散的办法,利用班前、班后开展高炮训练活动,长期坚持不懈,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不久前,全厂有十八个高炮班参加实弹射击考核,十五个班取得优秀成绩,三个班取得良好成绩。水泥瓦厂民兵利用本厂生产条件制作地雷,广泛开展爆破训练。几年来,全厂自制地雷一千多个,进行了一百多次爆破训练,使所有民兵都比较熟练地掌握了埋雷、排雷、爆破等技术。沈阳医学院民兵,结合医疗实际练习战地抢救伤员、护理、包扎、止血等科目。沈阳化工厂民兵结合生产进行防化学训练,使广大民兵学会了防原子、防化学的一些基本知识。几年来,全市有四十多万民兵参加了射击、投弹、刺杀、爆破等基本技术训练,有二十七万民兵参加了野营训练,七万六千多名民兵参加了轻武器实弹射击,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沈阳市各级党组织还把积极引导民兵参加社会阶级斗争和搞好生产,作为落实战备的实际行动。许多厂矿为了让民兵在三大革命运动中更好地发挥突击队作用,把最困难的任务交给民兵去完成。在民兵的带动下,许多单位生产逐年上升,质量不断提高。

更加自觉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兴化县干部和群众认真学习十大文件,总结历史经验,决心完成十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
据新华社南京电 江苏省兴化县干部和群众在学习党的十大文件过程中,认真总结了党的九大以来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经验。大家满怀信心地表示,一定要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坚决完成十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
党的十大胜利闭幕以后,兴化县各级党组织采取办学习班和举行座谈会、报告会等形式,组织干部和群众认真学习十大的文件,并且把学习和总结经验结合起来。这个县地处苏北里下河地区,地势低洼,历史上易遭洪涝,粮食产量长期低而不稳。党的九大以来,全县各级党组织深入向干部、群众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进一步落实党的各项政策,更好地调动了干部、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大家鼓足革命干劲,使全县农田基本建设和农业生产取得了很大成绩。目前全县旱涝保收农田面积比一九六九年增加两倍。一九六九年全县粮食获得大丰收,接着又连续三年增产,每年平均增加一亿一千万斤。今年夏熟和早稻的总产量又比去年增加六千七百多万斤。这个县的陈堡公社,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由于刘少奇、林彪一类骗子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社、队领导班子中出现不团结现象,阶级敌人乘机破坏,资本主义势力抬头,集体生产一度搞得不好。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后,他们经过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各级领导班子增强了革命团结,带领群众打击了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批判了资本主义倾向,更好地落实了党的各项政策。革命促进了生产,全社一九七二年粮食平均亩产从一九六九年的五百八十五斤上升到八百九十三斤。今年近三万亩早稻,产量一季超过了《纲要》。大家回顾这些事实,深深体会到正如毛主席教导的那样,“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贯彻执行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各项工作就胜利发展,这是最重要的经验。大家表示,今后一定要认真学习,更加自觉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兴化县的干部和群众在学习十大文件、总结经验中,特别总结了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经验。他们回顾了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后,由于深入进行路线教育,全县形势越来越好。在这种情况下,为了帮助一些干部认清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长期性,县委除了组织各级干部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回顾历史经验以外,还和大家一起解剖了几个先进大队不断抓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从而较好地贯彻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情况。经过解剖、分析,大家看到,先进单位形势好,并非没有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而是由于这些单位的干部、群众提高了觉悟,能在斗争中因势利导去夺取胜利。于是,许多党组织在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后,更加重视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保证了全县革命和生产的形势的不断发展。干部和群众说,历史的经验证明,十大政治报告指出的“我们在工作中,不但要重视党的具体工作路线和政策,而且要特别重视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这是我们党取得更大胜利的基本保证”,是完全正确的论断。大家决心响应十大的号召,更加重视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继续抓紧抓好批林整风这个头等大事,利用林彪这个反面教员,对广大干部群众深入进行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教育,狠狠地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每个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