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批林整风中经常对干部进行党的传统教育
中共高鹤县委教育近几年来涌现的大批新干部发扬党的艰苦奋斗的作风,使他们保持劳动人民本色,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带领群众朝气蓬勃地进行战斗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三年十月十六日电 中共广东省高鹤县委结合批林整风经常对新干部进行党的传统教育,使新干部保持艰苦奋斗和谦虚谨慎的作风,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带领群众朝气蓬勃地进行战斗。
近几年来,高鹤县涌现出一大批新干部。其中,参加县、社两级领导班子的新干部就有七十一人。为了使这批新干部更好地发扬党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和群众同甘共苦,建设山区,县委领导成员十分重视对他们进行党的传统教育,使他们自觉地抵制各种错误思想,更好地沿着毛主席革命路线前进。
高鹤县委的老干部,注意以自己的模范行动教育和影响新干部。现任杨梅公社党委书记张昌盛,一九六九年被选为县委委员以后,县委的一位主要领导成员亲自带他到茶山大队蹲点。这个大队工作条件比较艰苦,县委主要领导成员便带头干重活,做深入的调查研究工作。张昌盛担任了杨梅公社党委书记的职务以后,在领导群众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中,也象老干部一样,带头艰苦奋斗。为了摸清山洪危害稻田的情况,他常在大雨天、山洪暴发的时候,跋山涉水,调查研究。在掌握了这个公社的集雨面积、山洪流向、水土流失等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他又和公社党委一起制订了农田基本建设规划。一九七一年以来,他带领全公社群众共修筑山塘、水库三十二座,在二百多条山坑开挖了总长一百五十多公里的排洪沟,植树造林二万四千多亩,使一万二千多亩山坑田改变了生产条件,农业生产连年上升。
高鹤县委特别注意教育新干部发扬党的联系群众的作风,并且向新干部提出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要求。新干部在那里蹲点,县委就请那里的贫下中农共同监督新干部。县委每年还定期总结和表扬一批联系群众好的新干部。在县委的要求和安排下,这些新干部一般每年都有三分之二以上的时间蹲在基层,战斗在第一线,和群众保持着密切的联系。许多新干部通过劳动的锻炼,贫下中农的教育,进一步培养起了艰苦奋斗的作风。富湾公社六湾大队党支部书记谭玉舅,担任了地、县、社各级领导职务以后,县委仍让她继续留在大队担任支部书记。她长年累月和贫下中农生活在一起,战斗在一块,保持着劳动人民的本色。她领导的六湾大队,农业生产连年上升,集体积累不断壮大,但是大队办公室仍然设在一间狭小的房子里。今年年初,有些干部对谭玉舅说,这间房子太不象样了,建议造一所新的。谭玉舅耐心地说服他们,不建办公房,把钱用于发展生产。谭玉舅家的房子有些梁霉坏了,大队想拨给她一些木材修理房屋。她说:“共产党员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一事当前,应该先想群众。”她把那些木材安排给烈军属和困难户使用。
高鹤县委还注意引导新干部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对待自己,摆正个人和群众的关系,防止骄傲自满和贪图安逸等错误思想倾向。双合公社党委副书记林细祥,是一九七○年提拔的新干部。他担任领导工作初期,热情高,干劲大,能够深入实际,虚心向群众学习,带领群众艰苦奋斗,受到了群众的好评。但是,后来他逐渐滋长了骄傲自满情绪。县委的两个副书记就多次找他谈心,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帮助他从思想上、理论上深刻理解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重要意义,引导他回顾自己的成长过程,使他既看到自己的成绩和进步的一面,又看到缺点和不足的一面,认识到自己每前进一步,都是跟党的培养和群众的帮助分不开的。从此,他认真看书学习,努力改造世界观,把成绩当作动力,激励自己艰苦奋斗。去年,他主动要求到比较后进的荷树大队蹲点。半年多来,他在双合公社坚持深入实际,那里有困难就到那里工作,受到了群众的赞扬。

霍丘县红旗大队党支部结合三大革命运动的实际
组织下乡知识青年进行业余政治文化学习
新华社合肥一九七三年十月十六日电 安徽省霍丘县平岗公社红旗大队党支部组织下乡知识青年结合农村三大革命运动的实际,进行业余学习,使他们更好地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力量。
红旗大队从一九五八年以来,先后接收了来自上海等地的知识青年共五十二名。这些知识青年到农村后,既要参加劳动,从事工作,又要安排好生活,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安排好他们的学习呢?从一九七一年十一月开始,红旗大队党支部从农村的实际情况出发,采取统一上课,分组讨论,能者为师,互教互学,自学为主的方式,组织知识青年进行业余政治文化学习。为了加强对知识青年学习的领导,大队成立了由大队干部、贫下中农和知识青年代表组成的教学小组,负责安排教学,检查学习效果。大队现有知识青年分布在六个插队小组,每组都有一名知识青年担任学习组长。在学习内容上,他们紧密结合农村三大革命运动的实际,开了政治、语文、数学和农业知识四门课。政治课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习中央两报一刊重要文章和国际时事。语文课主要学习范文、语法知识和写作知识。数学课主要是复习巩固初中数学,并学习珠算和财务会计常识。农业知识课以农业“八字宪法”为中心,根据农时季节,安排学习内容;同时普遍建立干部、老农和知识青年“三结合”的科学实验小组,开展科学实验活动。
在业余学习的师资问题上,红旗大队采取了四种办法来解决:一、请社、队干部和老农讲课;二、聘请所在地学校教师进行辅导;三、聘请农林部门技术员讲造林、植物保护等专业知识;四、能者为师,互教互学,选学习成绩较好的知识青年担任教学任务。此外,他们还采取集体备课的方式,由以上担任辅导的人分别组成政治、语文、数学和农业知识四个备课小组,提前研究每周的学习内容和方法,搞好教学。学习育秧、栽秧、棉花管理等农业技术时,就在田头上课、边学边干。为了更好地组织知识青年进行业余学习,红旗大队党支部不断总结经验,于去年五月办起了一所知识青年业余学校,使下乡知识青年的业余学习做到更加有领导、有组织。
通过业余学习,知识青年在农村三大革命运动中更好地发挥了作用。共产党员、上海女知识青年孙晴蔚学习了《共产党宣言》、《哥达纲领批判》等马列著作,写了一万五千多字的学习心得。她还和小组同志一道,根据各个时期同学的思想动向,写了一批战斗性很强的小评论,帮助大家提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坚定扎根农村干革命的决心。现在她担任了大队党支部副书记。新桥小组的五名上海女知识青年通过语文课的学习,写作水平显著提高。在批林整风运动中,她们写了七篇批判文章。在生产队个别人不重视红花草田间管理时,她们写了一篇《花草田为什么杂草丛生?》的小评论,推动了红花草的田间管理。台冲小组的知识青年运用所学知识,在老贫农的指导下,仿制成水稻点播机,工效比手工点播提高六倍。

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
——记山西省阳泉市电机厂新老干部团结战斗的故事
在认真学习十大文件,进一步贯彻十大精神中,我们在山西阳泉市工业部门,听到许多人都在传颂着一对新老干部团结战斗的故事。
新干部叫李玉文,三十四岁,一九五八年进厂的工人,现在是阳泉市电机厂党支部书记、革委会主任;老干部高士魁,五十三岁,一九四五年参加革命,担任这个厂的党支部副书记、革委会副主任。
熟悉的人都知道,李玉文是高士魁的“老下级”,高士魁是李玉文的“老上级”。因此曾有人担心,这一新一老,一上一下,现在变换了位置,搭了新班子,能搞好工作吗?
然而,他们用党的原则正确处理了这种新关系,团结起来,以大局为重,推动了全厂的革命和生产。从他们“搭班”开始,两年多来,全厂取得不少成绩:总产值增长百分之四十七,产品产量增长一倍半以上,从只能生产单一的普通电动机发展到能够生产二十一种优质电机产品,成为阳泉市工业系统先进企业之一。
结合
那是一九七一年七月的一天早晨,高士魁接到到电机厂任职的调令,就兴冲冲地来到电机厂。
他一跨进厂党支部办公室,一个生气勃勃的年轻人一下子扑上来:“高部长,可把你盼来了!”两双大手紧紧地握在一起。他们象久别重逢的亲人一样,千言万语不知从何说起。
原来,高士魁一九五九年在青年钢铁厂担任党委组织部长时,李玉文还是刚进厂不久的徒工,后来老高调轻工业局担任党委组织部长,李玉文也调到这个局一个基层党支部当干事。在多年的共同工作中,这一老一少,一上一下,合作得很好。前几天,当上级党委告诉李玉文要把老高派来当他的助手时,李玉文思想感到很不安。这怎么成呢?他一再向党委要求:让老高当第一把手,自己保证协助他搞好工作。可是,高士魁并不这样想。二十多年来,他调动过十几次工作,担任过各种职务,每一次总是党让干啥就干啥,干就一定干好。当他看到李玉文这些青年人,经过文化大革命的锻炼正在茁壮成长,便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他想:职务虽然变了,但培养革命接班人的担子却更重了,党对自己的要求也更高了。想到这些,高士魁深情地抚摸着面前这个年轻人的肩膀说:“玉文,过去咱们为了共同的事业在一块儿战斗,现在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咱们又走到一起来了,革命的需要就是我战斗的岗位,我保证完成党交给的新任务,你就大胆干吧!”小李望着老高诚挚的面容,激动地说:“希望你今后多多帮助。”
两个人正谈得热火,一位负责生产的干部走了进来:
“玉文,修模班的工人上班时间做垫圈,几次让他们停下,都不听,这个月的模具任务怎么完成啊?”
“去告诉他们,就说我说的,坚决停下来!”李玉文果断地说。
那位干部走了后,高士魁关切地问:“玉文,他们为啥要做垫圈,为啥让停不停?你清楚吗?”几句话,一下子提醒了玉文,他站起来,一把拉住老高的手说:“咱们看看去。”
他们俩经过深入调查,发现修模班的工人为了满足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利用边角下料加工了不少垫圈,模具生产也安排得有条有理,并不影响任务的完成。他们于是表扬了工人们这种为国家增加财富的主人翁精神,很快在全厂掀起一个增产节约的高潮。
这件事在李玉文的心里留下了一个深深的印象。
帮助
李玉文和高士魁之间的团结,并不是不分是非,不讲原则的一团和气,他们之间,曾有过多次的思想交锋。
一天,高士魁干完了一班活正从车间里往外走,劈头碰上三工段长气喘嘘嘘地跑过来,开口就问:“你是副书记,你说支部的决定应不应该执行?”
“当然要执行啊!”高士魁回答说。
“那么新车床原来决定给我们,为什么到临头又变卦啦?”
“你先回去,让我了解一下。”高士魁一边说,一边急匆匆地向办公室走去。
原来,不久前市里分配给电机厂一部新车床,支委会经过研究,决定给三工段。车床来了以后,李玉文又考虑到一工段搞模具加工,生产的精度要求高,更需要新车床,就和生产组同志交换了一下意见,分给了一工段。这件事引起了高士魁的深思。他觉得根据实际情况处理工作中的问题是应该的,但随便改变支部的决定是错误的。为此,在他的建议下,支部吸收各工段的领导参加,召开了一次支委扩大会。会上,高士魁严肃地说:“从实际出发,考虑工作的需要,这是正确的;但作为支部书记,必须在支委会的集体领导下工作,个人不能随便改变集体的决定,玉文的做法,实际上是没摆对个人与组织的关系,是党性不纯的表现。”高士魁的批评,使李玉文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且主动作了检查。支委会根据大家的意见,又作出“将新车床分给一工段,从一工段调出一部旧车床给三工段”的决定。支委会开得严肃活泼,李玉文和全体干部都受到了一次生动的教育。
以后,他们又多次地共同学习了毛主席有关加强党的团结和坚持党内斗争的教导,狠批林彪一类骗子分裂党、破坏党的团结统一的罪行,提高了增强团结的自觉性,凡属重大问题,都要经过集体讨论,即使是少数人的意见也要认真听取。由于他们坚持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进一步增强了一班人的团结,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关怀
李玉文和高士魁的革命团结不仅表现在工作上的互相帮助和支持,也表现在思想上,生活上的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李玉文说,我的每一个进步,都是和老高的帮助分不开的;高士魁说,和玉文在一起工作,我感到很贴心,工作越干越有劲。
今年四月的一天,高士魁从市委党校学习回来,一到厂里便说:“玉文啊!我先向你汇报一下这四十天学习的体会吧!”
“你先歇会儿,今天顾不上,有空咱再扯吧!”听了小李的话,老高心里一沉,但没有说什么。第二天,老高把自己的学习情况汇报后,接着问玉文:“你们学到哪一章了?”李玉文回答说:“还是第一章,太难啃了,工作也太忙!”
“走了四十天了,《国家与革命》的学习怎么还停在第一章?”“难啃”、“太忙”是不学习的理由吗?一连串的问号涌上老高的心头。不过,他仍然没有讲什么,而是先和李玉文一块研究安排了工作,然后把自己的学习笔记交给他。当时李玉文并没在意,第二天一看,本子上密密麻麻,整整齐齐地抄下了《国家与革命》的二、三、四章辅导笔记。李玉文握住老高的手,半天说不出话来。
高士魁语重心长地说:“文化大革命前,有些老干部由于不认真地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犯了错误,跌了跤,这个沉痛的教训可要好好地记取啊!”
听了老高的话,李玉文感到心里热呼呼的,他和老高一起认真地研究了职工的学习情况,重新安排了学习时间,请老高给职工讲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促进了全厂学习马列和毛主席著作群众运动的发展。
李玉文和高士魁同志就是这样在党的领导下,团结战斗,齐步前进。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刘湘屏会见马来西亚医学协会参观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十六日讯 卫生部部长刘湘屏今天下午会见了以马来西亚医学协会会长兼吉隆坡中央医院院长比莱为团长、马来西亚众议院议员陈志勤为副团长的马来西亚医学协会参观团全体成员,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孔筱、陈海峰、徐守仁、朱秉义、陈昌兴等。

肖鹏举行宴会欢迎秘鲁全国社会动员组织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十六日讯 农林部副部长肖鹏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秘鲁社会动员组织全国委员会副主任卡尔洛斯·德尔加多和由他率领的秘鲁全国社会动员组织代表团。
秘鲁驻中国大使巴尔德斯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宴会。
农林部部长沙风,有关方面负责人陈德和、鲍光宗、张维、尹佐珍、吴学艺、李永凯,我国驻秘鲁大使馆参赞王言昌等出席宴会。
肖鹏副部长和卡尔洛斯·德尔加多副主任先后在宴会上祝酒,共祝中秘两国的友好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阎钧会见并宴请挪威医学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十六日讯 卫生部负责人阎钧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由彼利戈尔·尼古尔·俄斯特毕教授率领的挪威医学代表团。
挪威驻中国大使拉夫内和大使馆参赞弗雷迪克生也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医务界代表有薛公绰、范光、辛育龄、张健等。
挪威客人是应卫生部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参观访问的。
他们于十月十五日到达北京前,曾在广州、上海参观访问。

墨西哥人民中国之友协会旅行团离京去外地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五日讯 墨西哥人民中国之友协会旅行团在协会主席比希尼亚·查帕·德萨利纳斯夫人率领下,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华东等地继续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旅行团是十月八日抵京的。来京前,他们参观了广州、长沙等地。

“南斯拉夫民族解放战争画展”在京开幕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十六日讯 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举办的“南斯拉夫民族解放战争画展”,今天下午在北京展览馆开幕。
画展展出的六十幅作品中,有油画、木刻画、铜版画、石版画等。它们从几个不同的侧面,反映了南斯拉夫人民在民族解放战争中的战斗生活,揭露了法西斯侵略军残暴屠杀人民的罪行。例如油画《纪念苏捷斯卡的战士》、《拂晓中进攻》等,向人们展现了南斯拉夫游击队员不怕牺牲,前赴后继,英勇地同法西斯侵略者浴血奋战的场面。《诺维城的解放日》和《解放雅依渣》等油画,表现了南斯拉夫军民在取得民族解放胜利后的欢乐情景。这些由南斯拉夫美术家创作的作品,为中国美术工作者和广大观众提供了一个了解南斯拉夫美术家和人民斗争生活及创作成就的机会。
国务院文化组秘书长石少华,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美术工作者项钟圃、肖特、刘永寿、张昌、陈大远、景玉书、牛文、关琦铭以及首都群众,出席了开幕式。
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米洛伊科·德鲁洛维奇,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波什诺维奇和其他外交官员,南斯拉夫画家伊万·茨维特柯,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林林副会长和德鲁洛维奇大使在开幕式上讲话,共同祝愿这个画展的展出将为发展中南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文化交流作出贡献。

参加波兹南国际博览会后
中国展览团团长等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十六日讯 参加一九七三年波兹南秋季国际博览会的中国展览团团长王天增、副团长葛子平等,十五日回到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