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

武钢焦化厂党委狠批林彪一伙散布的“英雄创造历史”的唯心史观
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办好企业
全厂革命和生产形势一派大好,去年主要产品产量超过设计能力和历史最高水平,今年以来又月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产品质量上升,成本显著降低
新华社武汉电 武汉钢铁公司焦化厂党委在批林整风运动中,狠批林彪一类骗子散布的“英雄创造历史”的反动唯心史观,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办企业,发展了全厂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这个厂主要产品的产量在一九七二年超过设计能力和历史最高水平的基础上,今年以来又月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产品质量上升,成本显著降低。
武钢焦化厂担负着生产焦炭的任务。过去由于厂里有的领导干部没有认真坚持群众路线,影响生产的一些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致使焦炭产量长期徘徊不前。在批林整风运动中,厂党委“一班人”在学习毛主席关于“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的教导,狠批林彪一伙鼓吹的“英雄创造历史”的谬论时,联系本厂实际,回顾了这样一件事:二号炼焦炉过去炉体损坏很严重,炼焦时间长,生产上不去,厂里准备停产大修。老工人王德怀知道这个情况后,想到焦炭是钢铁生产的“粮食”,炉子停产检修,势必影响钢铁生产,就和其他工人一起对二号炼焦炉的炭化室、燃烧室、蓄热室和炉子外表进行了详细检查,根据自己的实践经验,提出了一个不用停产检修的热修热补方案。在领导的支持下,他们穿上石棉衣,冒着高温钻进炭化室里检修炉墙。经过工人群众这样艰苦的努力,终于把这座炼焦炉停产大修的时间推迟了三年多,炼焦时间每炉也由二十四小时缩短为十五小时半,改变了二号炼焦炉的面貌。通过对林彪一类骗子反动谬论的批判和回顾这段经历,厂党委“一班人”更加认清了“英雄创造历史”的唯心史观的反动性,对“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这一伟大真理有了进一步的理解。他们坚信群众中蕴藏着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在工作中自觉地相信群众和依靠群众,使革命、生产中许多问题都得到了较好的解决。
在依靠工人群众办企业中,武钢焦化厂党委很注意深入实际,总结和推广群众中的先进经验。这个厂的生产设备过去主要由专业队伍维护检修。由于专业维修力量不能完全适应需要,在设备维修工作上一直存在着被动局面。但厂党委在翻车机工段却发现,这个工段由于开展操作工人搞检修、检修工人搞一专多能的活动,操作工人和检修工人互相配合,从而使翻车机这个全厂生产的关键设备能够得到及时的检修与维护,连续十几年运转情况正常。这个经验使厂党委深受启发,他们立即在全厂加以推广,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目前,全厂生产工人自检自修小组已发展到四十二个,参加人数二百九十三人。由于开展了群众性的设备检修活动,使全厂设备状况日益改善,设备完好率已经达到百分之八十二点七,给生产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武钢焦化厂党委领导成员通过批判“英雄创造历史”的唯心史观,进一步提高了深入群众、向群众学习的自觉性。他们经常在群众中调查研究,拜群众为师,不断丰富自己的思想,提高领导水平。厂党委常委王作先,过去认为自己搞了二十多年炼焦工作,业务熟,情况明,凭老经验办事多,调查研究、向群众学习不够,给工作带来了一些损失。通过批判林彪一伙鼓吹的“英雄创造历史”的谬论,他提高了觉悟,认识到事物是不断发展,情况是不断变化的,只有不断地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才能使自己的思想符合客观实际,更好地指导工作。从此他虚心做工人群众的小学生,在工作中注意走群众路线。一次,有五座炼焦炉连续五天没有出废品焦。这种情况引起了王作先的注意。他想,这五座炉子能够连续五天不出废品,能不能使更多的炉子更长的时间不出废品呢?他和技术人员一起,深入到炼焦炉旁,召开座谈会,虚心向工人们请教,又和群众一起分析历史资料,总结不出废品的经验和规律。在这个基础上,王作先提出了加强管理、改进操作的意见。经过广大职工半年的努力,全厂的炼焦废品率比去年同期降低了百分之四十八点三。

湖南省第一师范师生深入学习十大文件认真总结经验
坚持教育革命,培养又红又专的教师
新华社长沙电 湖南省第一师范学校党委在领导全校师生深入学习党的十大文件精神的过程中,联系本校批林整风和教育革命的实际,认真总结培养又红又专人民教师的经验,决心进一步办好师范学校,把教育革命进行到底。
湖南省第一师范学校是毛主席早期从事革命活动的纪念地。每当学生入学后,校党委首先组织学生认真学习毛主席青年时代怀抱“改造中国与世界”的伟大理想,在第一师范刻苦学习、锻炼身体和从事革命活动的伟大实践,瞻仰毛主席亲笔写的“第一师范”和“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的题词,引导广大学生要胸怀祖国,放眼世界,把共产主义理想与具体实践结合起来。
一九六九年以来,这个学校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招收了三批共一千零四十九名学生。对这些学生,学校很重视对他们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进行革命传统的教育,积极帮助他们树立热爱党的教育事业的思想。现在,有两批学生已经毕业,并且在全省各地教育战线上为党的教育事业作出了可喜的成绩。第三批学生,也快要走向党的教育工作岗位了。
湖南省第一师范学校党委从实践中体会到,要搞好师范学校的教育革命,培养又红又专的人民教师,必须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坚持开门办学的方向,使学生毕业后具有独立从事教学的能力。校党委定期或利用假期,组织师生深入工厂、农村,一方面进行劳动锻炼,一方面搞社会调查,写家史、村史、厂史,写调查报告和文艺演唱材料,为生产队丈量土地,测量水渠。学生们把书本知识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学到了比课堂上更生动、更丰富的知识。
到小学实习,这是他们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一个重要方面。今年夏天,应届毕业生分别到附属小学和长沙县黄花区三个小学进行教学实习。学生们深入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把具体的生动的实际情况反映到教学中去。学生杨荣梅到生产队调查了两条路线斗争情况,编了一道算术题:一九六一年,由于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破坏,粮食亩产三百斤;经过文化大革命,特别是批林整风的深入,一九七二年的粮食亩产为一九六一年的三点三倍,一九七二年亩产多少斤?象这样对比的算题,既生动,又富有教育意义。学生肖乾新教算术中《面积》一章时,先到田间量禾苗的株距和行距,又请教老贫下中农三改教案,保证了这堂算术课更加理论联系实际。学生肖国良、李秋珍讲《红薯》、《棉花》两课时,先请教贫下中农,做到讲课结合生产实际。通过实习,学生们加深了对毛主席教育思想的理解,锻炼了从事教学的能力,推动了教学改革。贫下中农满意地说:“现在的工农兵学生,只学两年,就能独立工作,真行!”
为了使学生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的劳动者,在德、智、体几方面都得到发展,近年来这个学校党委领导学生开展了“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三好活动。学生们自觉地为革命锻炼身体。他们奋发地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各个班普遍成立了毛主席哲学著作学习小组。他们刻苦学习文化科学知识,积极参加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广大青年学生的无产阶级觉悟和文化科学知识水平显著提高。全校涌现出大批“三好”学生,不少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和共青团组织,成为无产阶级教育革命中生气勃勃的力量。
在党的十大精神鼓舞下,湖南省第一师范学校广大师生掀起了深入开展批林整风和深入进行教育革命的热潮,校内出现了一派热气腾腾的景象。

特鲁多总理和夫人游览漓江
韦国清主任和邓小平副总理等陪同加拿大贵宾游览
新华社桂林一九七三年十月十六日电 加拿大总理皮埃尔·埃利奥特·特鲁多和夫人等贵宾,今天由广西壮族自治区革命委员会主任韦国清和许其倩同志、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陪同,乘游艇畅游了漓江。
漓江是西江的上游。加拿大贵宾今天游览的是桂林到阳朔的一段,全程有八十三公里。这一段漓江蜿蜒于丛山之中,奇峰挺拔,秀水萦回,田野似锦,江山如画。特鲁多总理和夫人兴致勃勃地观赏了漓江两岸的风光。在游江途中,贵宾们乘坐的游艇遇到许多航船。船上的群众热情地向贵宾们鼓掌,特鲁多总理高兴地向群众招手。贵宾们到达阳朔时,受到阳朔县革命委员会负责人和群众的热烈欢迎。
陪同特鲁多总理和夫人游览的还有:加拿大驻中国大使苏约翰和夫人,广西壮族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廖炜雄,桂林市革命委员会主任钟枫,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章文晋和张颖同志。
晚上,特鲁多总理和夫人等加拿大贵宾应邀出席文艺晚会,观看了广西文艺工作者表演的歌舞、杂技节目。(附图片)
加拿大总理皮埃尔·埃利奥特·特鲁多和夫人等贵宾,十月十六日由韦国清主任、邓小平副总理等陪同,乘游艇畅游漓江。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范文同总理率越南党政代表团出国访问途经北京
叶剑英、李先念、耿飚、彭绍辉、韩念龙等到机场迎送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十六日讯 由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率领的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出国访问,于今天中午乘专机途经北京。
中共中央副主席叶剑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耿飚,中共中央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以及陆维钊、梁枫、高建中等,前往机场欢迎和欢送。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贸部副部长阮筝,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和大使馆外交官员,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送。
中越两国同志在机场上共进了午餐。

认真学习革命理论 深批林彪反党集团
宁夏有色金属冶炼厂干部和群众觉悟提高,革命和生产蓬勃发展
据新华社银川一九七三年十月十四日电 宁夏有色金属冶炼厂党委领导成员在批林整风运动中,坚持不懈地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带动了全厂看书学习运动的蓬勃发展。两年多来,他们已学习《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等马列著作和《矛盾论》、《实践论》等毛主席著作。
遵照列宁关于“谁怕用功夫,谁就无法找到真理”的教导,宁夏有色金属冶炼厂党委领导成员在看书学习中不走“捷径”,坚持一本一本地刻苦攻读原著,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一位工人出身的党委副书记,文化水平不高,学习上困难较多,他就以坚韧的毅力刻苦攻读,遇到难懂的地方总要琢磨好几遍,搞不懂的就随时向别人请教。通过刻苦钻研,他进一步弄清了什么是唯物论,什么是唯心论,对林彪一类骗子鼓吹唯心论的先验论的反动实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宁夏有色金属冶炼厂党委领导成员在看书学习中,注意联系实际,深入开展对林彪反党集团的革命大批判。在学习《共产党宣言》和《国家与革命》等马列著作中,他们结合学习毛主席制定的我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回顾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经验,更加深刻地理解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关系,以及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从政治上、理论上深刻地认识到了林彪反党集团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进一步带领群众批判了林彪一类骗子妄图从根本上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这个厂的党委领导成员还从两条根本对立的认识路线上深刻揭露了林彪反党集团修正主义路线的理论基础,狠批了他们散布的唯心论的先验论以及“英雄和奴隶共同创造历史”的唯心史观,使党委“一班人”进一步树立了唯物论的反映论和“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观点,更加注意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依靠群众办好企业。
在厂党委领导成员的带动下,全厂马克思主义的学习运动不断发展。干部、群众进一步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和政策的自觉性。全厂革命和生产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