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几内亚(比绍)、安哥拉和莫三鼻给人民武装
不断袭击葡萄牙殖民军取得新战果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电 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总书记佩雷拉最近在科纳克里发表战报说,几内亚(比绍)爱国武装力量的重炮部队在九月下半月袭击了东部战线、北部战线和南部战线的一些敌人设防营地,打死敌军三十多名,打伤多人,并摧毁了一些敌人的设施。
几内亚(比绍)人民革命武装力量在九月十六日和二十日,分别在几内亚(比绍)南部地区击落葡萄牙殖民军两架喷气式飞机。九月二十八日,爱国武装力量的防空部队在南部战线库比塞科地区击落敌人的一架喷气式飞机。
几内亚(比绍)爱国武装力量十月份第一周在几内亚(比绍)南部库布卡雷地区打死打伤殖民军八十三名,摧毁敌人通讯台一座和军车十四辆。
据新华社金沙萨电据扎伊尔通讯社九月二十日报道,安哥拉民族解放军在一项新闻公报中宣布,从八月一日至九月十五日,安哥拉民族解放军多次袭击葡萄牙殖民军,打死敌军一百三十八名,击落敌军直升飞机两架,缴获一批武器和弹药。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电据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新闻宣传部十月十二日在布拉柴维尔发表的一项战报说,十月八日上午,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武装部队的一个分队在包括卡宾达在内的第二区内,袭击葡萄牙殖民军,摧毁敌军两个观察哨。
战报说,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游击队在桑吉萨河上伏击了敌人的一支由摩托化步兵连组成的部队,摧毁敌人卡车三辆,打死打伤敌军五十多名。
战报说,游击队的一支步兵切断了来自贝利泽设防营地的另一支葡萄牙殖民军援兵的退路,击毁敌人车辆一辆,重创军车一辆,打死打伤敌军十余名。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一日电据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十月十一日在达累斯萨拉姆发表的战报说,今年七八两个月,莫三鼻给自由战士在太特省消灭葡萄牙殖民军二百多名,击毁军车十五辆,捣毁兵营十一座。
战报说,七月份上半月,莫三鼻给自由战士在希提里、赞加亚和沙莱袭击了敌人的营地,消灭敌军二十多名。在七月份和八月份,自由战士袭击了敌人在萨希利尔、孔达沙齐亚和恩松戈的营地,歼灭了敌军约三十名,烧毁了一些兵营。
战报说,八月二十一日、二十五日和二十八日,莫三鼻给自由战士分别在希增布韦、马通加、穆塔拉拉、莫瓦蒂泽和纳卢伊罗等地和卡尔达斯沙维埃—梅孔达、泽米拉—多瓦和希韦扎—多瓦的铁路线上伏击葡萄牙殖民军,共打死敌军一百五十多名,击毁军车十辆和牵引车三辆。(附图片)
几内亚(比绍)爱国武装力量的战士准备伏击葡萄牙殖民军。
     新华社记者摄

霍查同志著作第十五卷出版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十月十四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恩维尔·霍查著作第十五卷最近在地拉那出版发行。这一卷包括霍查同志一九五七年九月至一九五八年六月期间的著作,其中一部分著作是第一次发表的。这些著作反映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为建设社会主义和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所进行的斗争。

他侬下台未能平息人民的愤怒 血腥镇压阻止不了运动的发展
泰国学生再接再厉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五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学生反对压迫争取民主的运动正在深入发展。成千上万的学生十月十五日在曼谷市中心继续举行反对泰国当局的大规模示威,遭到武装军警的残酷镇压,又有数百人被打死打伤。
十四日,在他侬被迫辞去总理职务后,广大的曼谷学生继续举行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强烈要求结束泰国当权者继续“掌握任何权力”。
泰国当局出动了大批军警和坦克,向示威学生和群众发射催泪弹,开机枪扫射,当场打死打伤一百多人。但是,示威者不顾军警的血腥镇压,展开了激烈抗击,占据了泰国“政府新闻处”,烧毁了“警察总部”及其他政府办公楼。据报道,直到十五日清晨,在曼谷市中心和王宫附近的一些地方,“仍有一些政府建筑物和汽车在燃烧”。
泰国国王十四日向全国发表一项“文告”,承认目前泰国学生运动还“没有结束”,曼谷全市的局势仍在“加剧”。“文告”说,泰国当局同学生“造成了冲突,使许多人受了伤”,“好几百名泰国人死亡”。他在“文告”里正式宣布他侬辞去了总理职务,并任命了讪耶·探玛塞为总理。
据泰国电台十五日晚上广播,由于目前泰国局势的发展,泰国前总理他侬和副总理巴博等已离开泰国。

亚非拉国家代表在联大第四委员会上发言
支持葡属殖民地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
我代表强烈谴责葡萄牙殖民主义的法西斯暴行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一日电 联合国大会第四委员会(托管,包括非自治领土)从九月二十七日到十月十日讨论了葡萄牙管辖下的领土问题。来自六十个国家的代表,特别是亚、非、拉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强烈谴责葡萄牙在非洲的殖民统治,并对葡萄牙殖民地的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表示强有力的支持。
坦桑尼亚代表萨利姆以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主席的身份发言。他向委员会转达了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总书记阿里斯蒂德·佩雷拉的口信,宣布几内亚(比绍)国已告成立。许多代表对这个新国家的诞生表示祝贺。
肯尼亚代表卡尼亚鲁说,肯尼亚谴责并要求公开宣判葡萄牙及其合作者镇压和杀害非洲人民的罪行。
秘鲁代表蒙托亚说,秘鲁政府认为独立的几内亚(比绍)国宣告成立,对于自由战士来说是一个积极的和令人鼓舞的征兆。外国军队应当迅速从那片土地上撤走,它们继续驻在那里构成了一项侵略行为。
蒙托亚还说,秘鲁政府重申坚决支持正在殖民压迫枷锁下遭受苦难的人民的斗争,并拒绝同任何可能使殖民主义永久化的企图合作。
扎伊尔代表恩库穆比说,葡萄牙妄图阻挡历史前进,死抱住它占领的土地不放。他问道,究竟以谁的名义和根据什么原则,葡萄牙可以说非洲的这些地区是属于它的呢?他说,扎伊尔有责任对所有被占领地区的人民提供军事的和其它的援助。
罗马尼亚代表彼得·弗拉齐努说,罗马尼亚代表团热烈欢迎几内亚(比绍)宣告独立。他说,非洲南部的解放斗争正在加紧进行,联合国应该加强它对这个斗争的援助。罗马尼亚将继续对安哥拉和莫三鼻给的解放运动提供政治的、外交的、物质的和道义的支持。
几内亚代表拉西纳·西尔拉在揭露了葡萄牙在其统治下的土地上实行的种族灭绝的种种罪行之后说,葡萄牙殖民者应当受到坚决的谴责;联合国应当对葡萄牙政府施加更大的压力;对解放运动应当给予更多的援助。
利比亚代表阿卜杜勒·瓦希德·雷法迪说,尽管葡萄牙采取了野蛮行为,它未能阻止或减缓非洲解放的潮流。几内亚(比绍)宣告独立就表明,殖民地人民只有通过武装斗争才能赢得自己的独立。
中国代表庄焰在发言中说:“当前非洲形势正朝着有利于非洲人民,不利于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方向深入发展。已经获得独立的非洲国家,不断增强团结,把矛头直指非洲的共同敌人——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种族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和大国霸权主义。未独立地区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武装斗争和群众运动继续高涨。非洲形势大好,令人鼓舞。”
庄焰说:“面对葡属殖民地革命斗争的胜利发展,葡萄牙殖民当局十分恐慌。为了挽救其失败的命运,它加紧对当地民族解放运动的镇压。”他强烈谴责了葡萄牙殖民主义的法西斯暴行,并且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葡属殖民地人民的正义斗争。
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的代表图拉在发言中指出,只有用武器的语言才能使葡萄牙明白理性。只要葡萄牙继续坚持其侵略立场,安哥拉人民就将继续并加紧其武装斗争,直到获得完全独立为止。
图拉说,通过武装斗争,安哥拉人民已经沿着整个安哥拉边境解放了许多地段和地区。安哥拉问题的任何解决方案,如果不包括葡萄牙承认安哥拉人民享有自决和独立的权利,就注定要失败。他说,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准备把战争进行到底。

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和越南外交部分别发表声明
谴责西贡政权对解放区发动蚕食军事行动
南方人民武装指挥部命令坚决还击西贡政权的战争行动
据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七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西贡政权最近接连对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控制的嘉莱省波来古西面和西宁省鹅油下北面地区发动蚕食军事行动。
声明说:“特别严重的是,一九七三年十月三日,西贡政权出动多批飞机,接连对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控制的西宁省卡东、同班三岔口、善言三岔口、沙马和罗鹅三岔口等纵深居民稠密区进行滥肆轰炸和袭击,炸死炸伤许多平民,炸毁大量房屋、水稻、杂粮作物和财产,对当地人民犯下了新的野蛮罪行。”
声明说:“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强烈控诉和严厉谴责西贡政权和美国上述极其严重地违反巴黎协定的行动;坚决要求西贡政权停止轰炸袭击,停止蚕食军事行动,立即和全部地把正在进行蚕食行动和非法驻扎在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控制区里的部队撤回到一九七三年一月二十八日以前的地点;坚决要求美国政府停止在越南南方的军事卷入和停止对越南南方人民的内部事务的干涉。
据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十月八日发表声明,谴责西贡政权十月三日出动飞机对西宁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控制区内的许多居民稠密区进行轰炸和袭击。
据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十月四日发表声明,谴责西贡政权在九月二十七日、二十八日和二十九日,又向西宁省解放区发动大规模的蚕食军事行动。
据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十月四日发表声明,谴责西贡政权最近又向越南南方西宁省解放区发动大规模的蚕食军事行动。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十月十五日发布命令,命令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全体干部、战士提高警惕,坚决给予西贡政权的战争行动以应有的还击,保卫解放区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
命令说,“八个多月来,美帝国主义和西贡政权不肯严格履行巴黎协定。他们全面、系统和十分严重地违反、破坏协定的最重要条款。”命令说:“美国和西贡政权必须对上述战争行动和由他们的行动所造成的严重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命令说:“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命令全越南南方主力部队、地方部队、民兵、游击队和自卫队、治安力量的全体干部和战士:
“一、必须提高警惕,坚决给予西贡政权的战争行动以应有的还击,保卫解放区,保卫人民的生命、财产,保卫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
“二、只要西贡政权还继续采取战争行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就必须以适当的形式和力量,在任何地方坚决还击他们,迫使他们严格和彻底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停止破坏协定的一切战争行动。”
命令还号召南方同胞同武装力量并肩战斗,坚决给美国和西贡政权破坏协定的行动以应得的惩罚,迫使它们严格履行巴黎协定,保卫已取得的革命果实。

日本社会党举行集会
 悼念浅沼先生遇害十三周年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二日电 日本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十月十二日在东京举行集会,悼念日本社会党前委员长浅沼稻次郎先生遇害十三周年。
浅沼稻次郎先生的夫人浅沼享子、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长成田知巳、书记长石桥政嗣等以及浅沼先生的生前友好共一百多人出席了集会。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参赞肖向前应邀出席了集会。应邀出席集会的还有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副主席李季白等。
成田知巳、黑田寿男、远藤三郎等先后在集会上讲了话。
在谈到中日关系时,他们表示要继承浅沼稻次郎先生的遗志,为进一步加强同中国人民的友好而努力。

支持埃切维里亚政府的民族主义政策
墨西哥首都四十万人举行集会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三年十月十四日电 墨西哥首都四十万人十月十四日在宪法广场冒雨举行“全国团结大会”,表示支持路易斯·埃切维里亚总统的政府和它执行的民族主义政策。这次大会是由全国农民联合会、劳工代表大会、国家工作人员工会联合会和人民组织全国联合会发起的。
埃切维里亚总统以及内阁部长、参众两院领导人、高级军官、一些政党的领导人和各群众组织的领导人出席了大会。
墨西哥全国农民联合会总书记塞莱斯蒂诺·萨尔塞多·蒙特翁、国家工作人员工会联合会总书记希尔维托·阿塞维斯·阿尔科塞尔、劳工代表大会主席安东尼奥·埃尔南德斯和人民组织全国联合会总书记奥斯卡·弗洛雷斯·塔皮亚在大会上分别发表了讲话。他们支持埃切维里亚总统的政府在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方面所采取的政策,强调必须争取完全的独立。
最后,埃切维里亚总统在群众的欢呼声中发表了讲话。他说:“有历史觉悟的人民在保卫自己的权利和巩固自己的进步。”他谴责了“外来的不公正”和“想要我们脱离自己方向的徒劳企图”。他指出,在当前的世界上,还存在着对各国人民主权的侵犯和使殖民统治永久化的经济不公正等现象。在这种情况下,“墨西哥保持警惕,不屈不挠地维护自己的和睦、独立和自由。”
新华社墨西哥城电 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的群众九月二十七日在美术宫举行集会,纪念电力工业国有化十三周年。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政府部长以及各电力公司的数千名工人和工会领导人参加了集会。

希腊共和国第一届政府宣誓就职
新华社雅典一九七三年十月九日电 以斯皮罗斯·马克齐尼斯为总理、哈里劳斯·米特雷利亚斯为副总理的希腊共和国第一届政府,十月八日在雅典宣誓就职。
希腊共和国总统乔治·帕帕多普洛斯和副总统奥迪塞乌斯·安格利斯出席了就职典礼。
新政府的内政部长是约安尼斯·阿加桑盖卢,外交部长是克里斯托斯·克桑索普洛斯·帕拉马斯,国防部长是尼古拉斯·埃菲西奥斯,公共秩序部长是帕纳约蒂斯·塞拉波斯。
马克齐尼斯总理在宣誓后,通过广播和电视向全国发表了政策声明。他说,“希腊始终忠实于它的联盟”,同时又严格遵循希腊自己的外交政策。他强调,现代的希腊人绝不接受别人的保护。

巴拿马庆祝现政府成立五周年
新华社巴拿马城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一日电 巴拿马国民警卫队十月十一日在首都巴拿马城举行大规模军事检阅,庆祝现政府成立五周年。
在主席台上检阅的有:巴拿马共和国总统德梅特里奥·拉卡斯,副总统阿图罗·苏克雷,巴拿马政府首脑和国民警卫队司令奥马尔·托里霍斯将军,以及其他高级军政官员。
接受检阅的队伍在巴拿马国民警卫队第二司令罗德里戈·加西亚上校率领下整齐地行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