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要认识这种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要提高警惕。要进行社会主义教育。要正确理解和处理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问题,正确区别和处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不然的话,我们这样的社会主义国家,就会走向反面,就会变质,就会出现复辟。我们从现在起,必须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使我们对这个问题,有比较清醒的认识,有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

要使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经常化
罗源县委根据十大精神,制订具体措施,决心进一步抓好路线教育
据新华社福州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五日电 中共福建省罗源县委领导成员,联系实际,深入学习党的十大文件,认真总结开展批林整风运动,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的经验,并根据十大精神,制订具体措施,决心进一步抓好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带领群众发展全县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罗源县委领导成员在学习十大文件时,联系本县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实际,认真学习党的基本路线,进一步认识到毛主席关于“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这一教导,是颠扑不破的真理。罗源县背山面海,四季常青,发展农业生产的条件较好,但是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农业上不去。是什么原因呢?曾经有人怪山高气候冷,有人怨地薄灾害多。一九七一年初,县委领导成员分头下去调查研究,从起步公社起步大队和沈厝大队的正反经验中得到启发。这两个大队水连水,田挨田,自然条件相似,过去都是后进队,粮食亩产长期停留在五六百斤的水平上。一九七○年,起步大队开展了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狠抓阶级斗争,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干部社员团结一心学大寨,一年时间大队面貌就发生了很大变化,当年粮食平均亩产一举跨《纲要》,由后进队跃入全县农业学大寨的先进行列。沈厝大队由于没有认真抓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开展得不够有力,后进状态一直没有得到转变。县委又调查分析了其他社、队的情况,认为起步大队和沈厝大队的情况反映了一个普遍规律:农业上不去,关键在“路线”而不在天;凡是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搞得好的地方,生产发展就快,凡是没有抓紧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的地方,生产发展就慢。基于这个认识,县委从一九七一年以来,自觉地抓好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从而使许多长期办不到的事情很快就办到了。过去认为是双季稻“禁区”的山区社、队,都种上双季稻。近几年来,全县粮食生产连年增产,多种经营也获得较大发展。今年,又战胜严重自然灾害,早稻总产量比丰收的去年增长百分之九。
罗源县委还对照十大文件精神,认真总结了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经验。他们回顾过去几年贯彻执行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的情况,发现:有些社、队在落实党的具体政策过程中,注意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向社员群众不断灌输社会主义思想,批评资本主义倾向,从而使广大社员牢固地树立为革命种田的思想,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之间的关系,集体经济不断巩固、壮大;而有些单位,在落实具体政策时就事论事,忘记了党的基本路线,放松了思想政治工作,结果不仅政策得不到落实,反而滋长了不良倾向。联系实际情况,学习十大文件,县委领导成员深深认识到,在任何工作中,不但要重视党的具体路线和政策,而且要特别重视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这是我们的工作取得更大胜利的基本保证。
为了做到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经常化,把路线教育运动引向深入,罗源县委根据十大提出的任务和要求,作出了新的部署:一、要求县委领导成员带头学好十大文件,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努力做到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刻理解党的基本路线的精神实质;并分头深入基层蹲点,抓好典型,认真总结先进经验,继续抓紧批林整风这件头等大事。二、县、社两级分期分批举办路线教育学习班,轮训生产队长以上的基层干部,提高广大干部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三、抽调县、社两级二百四十多名干部下乡,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按照十大通过的新党章建设党支部,使党支部成为带领革命群众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战斗堡垒。

举办学习班认真学习十大文件
昌吉回族自治州党委帮助少数民族干部不断提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一九七三年十月十四日电 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委员会,举办少数民族干部学习班,组织他们认真学习党的十大文件,深刻领会十大精神,提高了少数民族干部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他们决心更好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带领各族人民团结奋战,建设边疆,保卫边疆,夺取革命和生产的新胜利。
昌吉回族自治州是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在各级领导班子中,都有回、哈萨克、维吾尔等少数民族干部。为了帮助这些干部学习好十大文件,州党委最近专门举办了公社革委会副主任以上的少数民族干部学习班。参加学习班的各族干部,对周恩来同志在党的十大所作的政治报告中指出的各级党委要抓大事,感到非常亲切。呼图壁县向阳公社党委书记买夏里,在学习班上回顾了他们抓大事所取得的成果。批林整风运动展开以后,这个公社党委学习毛主席、党中央的一系列有关重要指示,坚决抓紧抓好批林整风这件头等大事。他们领导全公社各族社员,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深入批判林彪反党集团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的滔天罪行,使各族社员受到了深刻的教育,提高了他们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激发了他们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斗志,有力地推动了全公社的各项工作。这个公社由汉族、回族社员组成的农业大队,家底较薄,畜力不足,以哈萨克族和维吾尔族社员为主的两个牧业大队,看到这种情况,就主动地不收现钱卖给农业大队四十五匹耕马,帮助农业大队发展生产。农业大队在牧业大队的帮助下,去年粮食产量显著提高,第一次向国家出售了余粮,今年夏粮又获得了丰收。两个牧业大队的哈萨克族和维吾尔族社员,也在农业大队汉族、回族社员的支援下,使牧业生产稳定发展。今年春天牲畜繁殖成活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一以上。买夏里联系他的切身体会,在学习班上兴奋地说:“十大文件指出,党委要注意抓大事,是非常重要的。今后,我们一定要更自觉地抓好大事,进一步搞好民族团结,以保证胜利完成十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
昌吉回族自治州少数民族干部在学习班上学习党的十大文件时,愤怒声讨了林彪反党集团的罪行,狠批了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本质。地处反修前哨的奇台县五马场公社革委会副主任巴依沙勒和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大石头公社革委会副主任玉素甫等一致表示,一定要坚决贯彻十大精神,带领群众建设边疆,保卫边疆,警惕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突然袭击,认真做好民兵“三落实”的工作,随时准备消灭一切敢于来犯之敌。

特鲁多总理和夫人到达桂林参观访问
邓小平副总理陪同前往 韦国清主任等到机场欢迎并设宴招待加拿大贵宾
新华社桂林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五日电 加拿大总理皮埃尔·埃利奥特·特鲁多和夫人,由邓小平副总理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从郑州到达桂林参观访问。广西壮族自治区革命委员会主任韦国清和许其倩同志,广西壮族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刘重桂、乔晓光、廖炜雄,桂林市革命委员会主任钟枫以及自治区、桂林市、桂林地区革命委员会的其他负责人徐其海、蒋运英、区镇、孙鸿泉、钟秀琛、夏显明,在机场热烈欢迎加拿大贵宾。
桂林是一座风景优美的城市,有二千一百多年的历史,以盛产桂花,桂树成林而得名。这里山秀、水清、石美、洞奇,素称山水甲天下。
下午,特鲁多总理和夫人由邓小平副总理、刘重桂副主任、钟枫主任陪同,参观了被誉为大自然艺术之宫的芦笛岩。这个岩洞是解放后新开拓的风景区之一,共分四个景区,每个景区有大量的石乳、石笋、石柱、石幔、石花,构成奇幻多姿,彩色缤纷的图景。参观中特鲁多总理和夫人不时地停下来,仔细地观赏洞内的奇特景色。特鲁多总理来到第四景区的石鼓时,轻轻地手击石鼓,于是洞内响起了咚咚的鼓声。参观芦笛岩以后,加拿大贵宾还来到桂花盛开的七星公园,观看了园林工人制作和培植的盆景。
晚上,韦国清主任和钟枫主任举行宴会,招待特鲁多总理和夫人。加拿大驻中国大使苏约翰和夫人等应邀出席了宴会。出席宴会的有邓小平副总理、章文晋大使和张颖同志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韦国清主任在宴会上祝酒。他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和桂林市革命委员会以及广西各族人民,向特鲁多总理和夫人以及全体加拿大贵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加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中加建交三年来,我们两国之间的往来日益增加,经济、文化交流更加发展。这些都加深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情谊。我们相信,特鲁多总理的访问必将进一步增进我们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并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开辟广阔的前景。特鲁多总理在祝酒时说,在我们访问中国的最后一个阶段,能够来到美丽的城市桂林,使我们感到非常愉快,我们对桂林人民如此热情和亲切的接待感到高兴。他说,我们回国之后将向加拿大人民转告我们在中国访问期间受到中国人民的热情款待和他们对加拿大人民表达的友谊。
特鲁多总理和夫人今天由郑州到达桂林时,在机场上,穿着鲜艳服装的男女青年和欢迎群众,敲锣打鼓,挥舞花棍、花环热烈欢迎加拿大贵宾。在贵宾们参观游览经过的地方,群众热情地向他们鼓掌致意。
特鲁多总理和夫人今天上午离开郑州时,河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耿起昌,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河南省军区司令员张树芝,郑州市革命委员会主任王辉,以及省、市革命委员会其他负责人到机场热烈欢送。(附图片)
十月十五日晚,韦国清主任和钟枫主任在桂林举行宴会,招待特鲁多总理和夫人等加拿大贵宾。邓小平副总理等出席了宴会。图为宾主在宴会上。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我国农业、工业、医学和科学研究部门
广泛研究应用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新技术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五日讯 我国农业、工业、医学和科学研究方面广泛研究应用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的新技术,取得了许多可喜成绩。
近几年来,我国农业科学技术人员和贫下中农相结合,利用放射性同位素,广泛开展了辐射育种等方面的工作。各地利用辐射或者辐射与其他方法相配合,已经育成几十个水稻、小麦、棉花、玉米、谷子、大豆、油菜、绿肥等作物的新品种,这些新品种具有高产、早熟、抗病虫害、抗逆性强等的特点。辽宁、黑龙江、江苏、山西、四川、天津、浙江等地育成的良种,经推广后,获得了显著增产。盛产柞蚕的辽宁省,用低剂量的快中子照射柞蚕卵,刺激其生长发育,使柞蚕茧的产量平均提高百分之二十八。一些单位还研究利用辐射抑制洋葱、大蒜发芽,以延长贮存期;利用射线照射虫蛹,使昆虫不育,以防治害虫。
由于放射性同位素能不断地放出各种射线,无论跑到那里,利用探测仪器都能找到它的踪迹,所以示踪法普遍应用于农业、工业、医学以及科学研究领域。最近几年,我国各地在农作物、植物保护、畜牧兽医等方面应用示踪法,开展了三十多项科学研究,取得了一些有价值的结果。浙江省有关部门利用放射性同位素研究“稻脚青”、“赛力散”及一些有机磷农药的残毒,为安全合理使用这些农药提供了科学依据。有些地方利用放射性同位素对磷肥肥效进行了试验,为合理施用磷肥提供依据。冶金工业应用示踪法,对于解决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起到了“诊断”作用。北京钢铁研究院等单位用示踪法找出了弧形连铸坯产生气泡和夹层的原因,为改进工艺提供了必要的依据。各地还应用放射性同位素示踪技术来探讨生命现象的规律,各种疾病的发病原因、早期诊断和药物作用等。
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在我国工业上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上海等地的化学工业部门用辐射聚合方法试制成功聚甲醛、聚三氟氯乙烯等;吉林等省用加速器辐射照射聚乙烯,使其软化温度、高频绝缘性能和机械强度有所提高,为电子工业提供了一种较好的绝缘材料。活化分析是正在迅速发展的一种新技术。用这种技术可以把原来没有放射性的样品,经中子或带电粒子照射使其中的普通元素变成具有特征的放射性样品,再用仪器鉴定和测量就可以分析出样品的成分。北京有色金属研究院等单位用这种灵敏度很高的快速分析法测定高纯金属和半导体材料,找出了二十几种微量杂质,为进一步提高上述材料的质量提供了有效办法。冶金、机械、化工、石油、水利、建筑、地质等部门的不少单位,还根据射线通过物质时被吸收与散射的原理制成各种仪器仪表,在生产过程中用来测量金属板、塑料、纸张的厚度,矿浆的密度和液位的高低,推动了生产的自动化。过去测量河水含沙量,沿用取样称重方法,不仅费力费时,而且要等水样沉淀二十四小时后才能称重测量,往往错过了排沙和放淤的时机。最近,黄河水利委员会试制成功放射性同位素含沙量计,可以连续测量河水的含沙量,做到了准确及时又减轻劳动强度。在煤和石油的勘探中,我国也已普遍应用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线新技术,为合理开发煤田和油田提供可靠资料。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地球化学研究所等单位还利用放射性同位素衰变特性测定地质年龄,有效地推动了理论研究和找矿工作。
我国最早应用放射性同位素是在医学方面。目前,这种新技术已经成为许多医疗单位诊断和治疗某些常见病、多发病的重要手段之一。临床诊断方面应用最广的放射性碘,用来诊断甲状腺疾病简易可靠,已被许多医院所采用,准确性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一些医院还使用放射性碘的标记药物诊断肾脏疾病、冠心病等。
随着放射性同位素在临床上的广泛应用,脏器扫描术近几年来在我国医学上也有了进一步发展。用这种扫描术检查内脏的各种疾病,方法简便、安全、无痛苦,是用来检查深部脏器肿瘤的重要方法。各地在肝脏、甲状腺、肾脏、脑、肺、胎盘、骨等方面都逐步开展了扫描工作。为了推广普及这项新技术,上海、天津、北京等地生产了扫描机,为脏器扫描的临床应用提供了条件。
除临床诊断外,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用来治疗各种疾病的效果也越来越显著。不少医疗单位用放射性碘治疗甲状腺机能亢进,用口服放射性同位素进行内照射治疗甲状腺转移癌、心绞痛、慢性骨髓炎等。用外照射方法治疗恶性肿瘤也较为普遍。中国医学科学院日坛医院派出的河南林县医疗队,用放射性钴研制成简易的腔内照射器,对早期食道癌进行治疗实验,受到广大贫下中农的欢迎。
放射性同位素与中医中药相结合治疗各种疾病,在我国也有了良好的开端。山西医学院用放射性碘与中药相结合治疗甲状腺机能亢进,减少了服碘的剂量,降低了并发症和放射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