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们坚决主张,一切国家实行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这样大家知道的五项原则。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正式访问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和夫人今日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九日讯 加拿大总理皮埃尔·埃利奥特·特鲁多和夫人,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将在十月十日到达北京。首都人民准备热烈欢迎加拿大贵宾。
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三年十月八日电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加拿大总理皮埃尔·埃利奥特·特鲁多和夫人玛格丽特·特鲁多十月八日乘专机离开渥太华前往北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章文晋和夫人张颖陪同特鲁多总理和夫人同机前往中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加拿大外交部长米切尔·夏普和中国大使馆参赞王楚良等外交官员。
随同特鲁多总理访问中国的有:加拿大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苏约翰(现在北京)、议员查尔斯·卡恰、总理特别助理伊凡·黑德、总理首席秘书马丁·奥康内尔、内阁助理秘书丹尼斯·赫登、卫生部副部长莫里斯·勒克莱尔博士、工商贸易部助理副部长汤姆·伯恩斯、外交部助理副部长米歇尔·迪皮伊等。(附图片)
加拿大总理皮埃尔·埃利奥特·特鲁多
新华社发

批林整风运动进一步激发了广大职工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
大庆油田新油区提前出油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九日讯 在我国人民欢庆党的十大胜利闭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四周年的热烈气氛中,大庆油田传来了开发和建设新油区的捷报:今年四月份才动工开发的这个新油区,源源不断地喷出了原油,原油的产量迅速增长。新油区的建设时间,比原计划大大缩短。在建设过程中,钻井月进尺、取岩芯收获率和井口安装、泵站建设的速度,也都创造了大庆会战以来的最新纪录。
大庆油田新油区的开发和建设,是在批林整风运动深入发展的大好形势下进行的。几个月来,油田各级党组织带领职工认真看书学习,狠批林彪反党集团的罪行和谬论,深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职工们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发扬大庆的革命传统,学习铁人王进喜同志的榜样,鼓足干劲,大干苦干。钻井工人一马当先,水、电、交通和建筑、输气建设等部门的职工,也纷纷从油田各处来到新油区参加开发工作。技术人员深入现场进行设计,医疗、商业等单位的人员也主动到新油区服务。职工们还努力把冲天的革命干劲和严格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坚持“三老”“四严”的革命作风,实行工地统一指挥,健全质量验收和交接制度,使工程质量普遍有所提高。在广大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新油区的建设速度大大加快,只经过三个多月的时间就开始喷出原油。
参加新油区建设的各级领导干部都深入现场,和工人们一起住帐篷,一起参加劳动,同时注意抓住生产中的关键问题,发动群众献计献策,发挥广大职工的干劲、智慧和创造性。油田建设指挥部二大队负责建设的一号大型联合泵站,原来计划需要七万多个劳动日,而这个大队按职工人数和施工日期满算还不到五万个劳动日。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职工们在党组织领导下,改善劳动组织,积极开展技术革新活动,有效地挖掘了生产潜力。结果,不仅弥补了劳力的不足,而且使实耗工日比原计划减少四分之一,提前十五天完成了任务。
党的十大胜利闭幕,进一步鼓舞了开发和建设新油区的职工。一个多月来,他们认真学习十大文件,决心狠抓革命、猛促生产,更好地开发和建设新油区。被誉为“不卷刃的尖刀”的一二○二钻井队,在学习十大的文件中,认真总结开展批林整风的经验,工人们的革命热情更加高涨,全队的钻井进尺在新油区遥遥领先。运输工人在十大精神的鼓舞下,集中一百台汽车,在十天内运料一万八千多吨,工效比计划提高一倍。设计人员深入现场同工人结合,两天就完成了计划十五天才能完成的编制新区中部地层构造图的任务。油田建设六大队四中队的职工,奋战十八个昼夜,建成了新区十二号泵站,工期比七月份施工的泵站缩短十五天,工程质量显著提高,创造了新区同等泵站的施工新水平。
国庆前后,大庆新油区又有一批新建成的泵站、油井投入生产,使原油日产量比八月份大幅度增长。

中共阿城县委领导成员认真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
改进领导作风 切实抓好大事
新华社哈尔滨一九七三年十月六日电 中共黑龙江省阿城县委领导成员在学习党的十大文件过程中,认真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决心进一步改进领导作风,抓好大事,带领全县人民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不断前进。
党的十大政治报告指出:“有不少党委,埋头日常的具体的小事,而不注意大事,这是非常危险的。如果不改变,势必走到修正主义道路上去。”阿城县委领导成员联系本县一些社队的情况,学习政治报告中的这一段话,受到了深刻的教育。这个县的亚沟公社月吉大队党支部由于把政治工作放在首位,教育干部、社员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粮食平均亩产曾经超过《纲要》,那一年向国家交售商品粮达到八十多万斤,成为全县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后来,大队党支部放松了政治工作,干部埋头抓生产,抓现金收入,农忙时抽调大批劳力、畜力外出拉脚,严重影响了农业生产,全大队粮食亩产下降到二百三十斤,由先进队变为后进队。批林整风运动深入开展后,这个大队的党支部在上级党委帮助下,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狠批林彪反党集团妄图改变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和政策,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结合本大队两个阶级、两条道路斗争的实际,向干部、社员深入进行路线教育,坚决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有效地提高了干部、社员的政治觉悟,焕发了他们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推动了农业学大寨运动的深入发展,使全大队粮食产量大幅度增长,又由后进跃入了先进行列。通过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县委领导成员进一步认识到:“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党委抓大事,就是要抓阶级斗争、抓路线斗争,抓对革命具有全局意义的事。抓大事,各项工作就能做好,后进能够变先进;不抓大事,就会走偏方向,使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遭受损失。
通过总结经验教训,阿城县委领导成员增强了抓大事的自觉性。他们从日常事务的圈子里跳出来,认真改进领导作风。过去,这个县存在着会议多、文件多、统计表报多的现象,有的领导干部忙于处理日常行政事务,不能集中精力抓大事。针对这一情况,县委经过讨论,决定精简会议、文件、表报。凡是可开可不开的会一律不开,可发可不发的文件、表报,一律不发,能开短会的决不开长会,能在基层解决问题的就不到上面开会。九月份以来,全县性的会议比过去减少一半,县委和县革委会向基层发的文件、表报也比过去减少三分之二以上,文件的种类由过去的十一种减少到两种。县、社两级领导干部集中精力抓大事,深入基层,带领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认真学习十大文件,贯彻十大精神,落实十大提出的各项任务,有力地推动了当前的工作。全县很快掀起了以兴修水利为重点的农田基本建设热潮,到九月中旬,完成的土石方量,比去年同期提高了十倍。

专栏:社论

热烈欢迎加拿大贵宾
加拿大总理皮埃尔·埃利奥特·特鲁多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今天到达北京。加拿大贵宾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带来了加拿大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中国人民表示热烈的欢迎。
中加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反抗法西斯侵略的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互相同情,互相支持。我们永远不会忘记,白求恩大夫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他的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始终是中国人民学习的榜样。
加拿大是美洲的一个幅员辽阔、物产丰富的国家。加拿大人民是勤劳智慧的人民。近几年来,在特鲁多总理的领导下,加拿大政府在维护国家主权、执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方面取得了不少成就,在国际事务中起着积极的作用。
中加两国社会制度不同,但是都愿意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友好关系。一九七○年十月,中加两国建立外交关系,是两国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为发展两国人民的友谊开辟了广阔的前景。两国政府代表团多次互相访问,经济、文化交流更加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的往来也日益增加。这些都有助于增进中加两国的相互关系,加深两国人民的友好感情。
当前国际形势大好。各国人民的觉悟不断提高,广大中小国家为维护自己的独立和主权,反对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正在日益广泛地联合起来。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主张,全世界大小国家一律平等。中国愿意同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一道,为反对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而共同奋斗。
特鲁多总理一向积极促进中加两国关系的发展。一九六○年,他曾经来过我国访问。这次访问,将同我国领导人就中加两国关系以及两国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我们相信,通过这次访问,将会进一步增进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关系。我们衷心祝愿特鲁多总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圆满成功,并祝愿中加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向前发展。

石咀山第一矿务局局、矿两级党委成员深入学习十大文件
决心进一步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
新华社银川一九七三年十月九日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咀山第一矿务局局、矿两级党委成员,结合学习党的十大文件,认真总结抓大事的经验,决心进一步贯彻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为完成十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而努力奋斗。
在学习十大文件的过程中,石咀山第一矿务局局、矿两级党委成员,深入理解十大文件所指出的党委要抓大事的重要意义,回顾总结了自己在这个问题上的经验教训。去年和今年年初,这个局的生产一度上不去。有些领导成员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整日忙忙碌碌,就生产抓生产,放松了抓阶级斗争和抓路线教育,结果生产还是上不去。群众批评说:“领导天天见,就是不抓纲和线”。这个批评引起了局、矿两级党委的重视。他们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的教导和党的基本路线,深入采掘队和工人宿舍,调查研究,虚心听取了群众的意见,并且总结了一矿采煤四队、五队和二矿采煤四队等几个基层党支部对党员和群众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以纲带目,煤炭生产稳产、高产的经验。此后,他们紧紧抓住路线这个纲,深入开展批林整风,提高广大职工的路线觉悟,调动他们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这样做的结果,全局的革命和生产迅速改观。通过学习和总结,局、矿两级党委成员更加清楚地认识到“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只有自觉地抓好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大事,才能带动各项工作胜利前进。
为了使抓大事的思想深入人心,这个矿务局和所属各矿党委举办学习班,组织基层党支部书记、委员和党员学习十大文件,总结历史经验,帮助他们牢固树立党的基本路线“必须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的观念。各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成员和广大党员经过学习和总结,对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特别是第十次路线斗争有了比较深刻的了解,对抓大事的重要性有了比较清醒的认识。因此,他们自觉地带领群众学习十大文件,贯彻十大精神,深入开展批林整风运动。他们说:林彪反党集团垮台了,但是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还会长期存在。我们一定要充分利用林彪这个反面教员,进行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教育,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世界观,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断夺取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