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一些阿拉伯国家的领导人发表声明和讲话指出
阿拉伯首脑会议加强了阿拉伯民族的战斗团结
决心解放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和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一日讯 一些阿拉伯国家的首脑发表声明和讲话,对第六次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并强调这次会议加强了阿拉伯民族和阿拉伯—非洲的团结。
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十一月二十九日从阿尔及尔回到突尼斯时发表声明指出:“我相信,在阿尔及尔作出的决定,将对阿拉伯东方的历史产生深远的影响。第一个重要成果,是关于把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看作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代表的决定。第二个重要成果,是确认阿拉伯—非洲的团结和关于巩固这种团结的决议。”他还赞扬许多非洲国家支持阿拉伯事业,断绝了同以色列的外交关系。
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萨利姆·萨巴赫十一月二十九日发表声明说,最近在阿尔及尔举行的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在阿拉伯民族正处在严重的情况时作出了积极的决定”。
他说:“在会上,我们研究了我们面临的决定命运的问题和加强我们力量、继续进行协调的解决办法。我们还对巩固我们的政治、军事、经济和情报战线和集中我们的力量对抗共同敌人作出了必要的决定。我们还重申了阿拉伯人民解放自己的领土和恢复巴勒斯坦人民全部权利的决心”。
苏丹总统尼迈里十一月二十八日离开阿尔及尔时打电报给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胡阿里·布迈丁,对在第六次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上通过的决议表示满意。尼迈里总统说:“我决心以行动支持每一个决议”,并说,他将“继续同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的解放事业保持联系”。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委员会主席鲁巴伊说:“会议对巴勒斯坦问题和阿拉伯民族问题方面作出了有效贡献”,“会议的各项决议将使阿拉伯民族能够统一自己的队伍”。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共和委员会主席埃里亚尼赞扬了阿拉伯民族在最近一些事件和这次最高级会议过程中所显示出来的团结一致和坚定立场。他说:“会议所通过的各项决议是历史性的决议,我们必须完全忠实地执行它们以实现阿拉伯民族的希望。”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阿勒纳哈扬说:“主导着这次会议召开的形势就是阿拉伯民族所期望的形势,其最重要的一点是包括从大西洋到阿拉伯湾的阿拉伯民族的团结一致。”
出席这次首脑会议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十一月三十日发表讲话说:“巴勒斯坦革命从在阿尔及尔举行的第六次阿拉伯首脑会议得到的收获,主要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决议确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以及阿拉伯各国保证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直到他们恢复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所确定的合法民族权利”。
阿拉法特说:“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应该放弃哪怕是部分的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而承认犹太复国主义敌人。不管革命会遇到什么困难,斗争都要继续进行下去。”

许多国家和地区的体育组织致电或写信给中华全国体育总会
祝贺我国在亚运会联合会的合法权利得到确认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一日讯 亚洲运动会联合会理事会最近确认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在亚运会联合会的合法权利并驱逐蒋介石集团体育组织的代表之后,许多国家和地区的体育组织纷纷打电报或写信给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表示热烈祝贺。
亚运会联合会主席、伊朗的古拉姆·礼萨·巴列维亲王打电报给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热烈祝贺中国在亚运会联合会的合法权利得到恢复,并且表示“期待欢迎中国代表团参加德黑兰第七届亚洲运动会”。
代表四十一个非洲国家的非洲最高体育理事会,最近就亚运会联合会确认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合法权利一事发表的公报说:“这一有利于中国的令人高兴的表决结果,是解决关于恢复中国在国际体育运动中合法权利问题的决定性一步。”由这个理事会秘书长让—克洛德·冈加签署的贺电指出,在非洲最高体育理事会中的非洲运动员们将紧密地和中国运动员团结在一起。
日本奥委会、日本乒乓球协会、日本排球协会以及尼泊尔、马来西亚、香港的体育组织也分别给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发来了贺电和贺信。日本奥委会委员长田畑政治在贺电中对亚运会联合会理事会以压倒的多数确认中国合法权利表示最衷心的祝贺,并且表示要同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进一步携手前进。尼泊尔体育委员会的贺电中还表示:“应把蒋介石集团的代表从其他的国际体育协会中驱逐出去,而把会员资格给中华人民共和国。”
国际业余篮球联合会主席雷翁·布法尔的贺信中说:“我极为高兴地得知通过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加入亚洲运动会联合会的消息。这个正义的决定结束了一个令人不能容忍的局面。”贺信还说:“你们在这些联合会的出现必将有助于加强团结世界运动员的友谊的纽带。”
巴基斯坦《太阳报》最近就亚运会确认中国合法权利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的胜利》的社论。社论指出,有些人一直企图在中国前面设置障碍,企图无视数亿中国人民代表自己参加体育活动的权利,这种企图已经失败了。社论指出,国际奥委会曾威胁,如果亚运会联合会驱逐蒋帮,亚运会就将失去国际奥委会对它的赞助。社论接着说,不管有赞助还是没有赞助,运动会都将举行。所有国家都将使运动会开得成功。
伊朗执政党新伊朗党的机关报《新伊朗之声报》最近发表评论指出,亚运会联合会理事会的这个决定“是亚洲国家赢得的一次辉煌胜利”。评论说:“国际奥委会没有必要来干预亚运会联合会的事和向联合会成员发号施令”,“亚洲人有权要求别人不要来干预他们的内部事务”。

苏联以“援助”之名行控制之实
印度《经济与政治周刊》揭露苏联通过“援助”印度制造米格式飞机直接控制印度重要军事工业部门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九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经济与政治周刊》最近在一篇综述苏联十多年来“援助”印度制造米格式飞机情况的文章中透露,苏联不仅通过这一“援助”项目使印度为之付出高昂的代价,而且使苏联直接控制了印度一个重要军事工业部门。
这篇题为《印度、苏联和米格机工程》的文章指出,“米格机计划并不是成功的”,“这种飞机至今与其说是印度制造的,还不如说是俄国制造的”,米格机工程“一直是一个昂贵而无用的累赘”。
文章透露,一九六二年苏联打着“援助”印度建立军事工业的招牌同印度签订了建立米格式飞机制造厂的协定。文章说,执行这项协定的“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的三个工厂生产出来的米格飞机,加上直接从苏联进口的别的一些飞机,现在构成了印度空军的核心。”
文章对苏联通过出售特许权、原材料和部件来控制这个飞机生产部门表示不满。文章说,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的第一架米格机到一九六六年才出厂。这种米格式飞机“只不过是用俄国供应的一套套的主要部件装配起来的。”“直到一九七一——七二年度,印度米格机的生产成本有一半以上是花费在从米格机工厂以外的地方买来的部件上。这些部件或材料是从苏联进口的。”文章说:“事实上,一旦俄国停止供应必要的材料和部件,这种飞机的生产很快就得停止。”
文章透露,苏联对于高速飞机所需要的优质钢和合金的生产技术,“封锁得很严”,而且不愿提供制造某些主要部件和某些材料的机器。
文章揭露,苏联还通过关于生产米格21式飞机特许权协议来限制印度使用本国生产的代用部件。文章指出,同苏联签订的特许权合同对于原材料、生产工序、设计图样等都规定得很严,以至要把其中任何一部分变为印度国产的都牵涉到修改协议的问题。
文章说:“国产化的步伐多半取决于特许权的持有者一方是否愿意去尝试和同意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出产的本国制代替品。很明显,特许权持有者是没有什么兴趣去加快这个进程的,因为这只能意味着对特许权接受者的销售量缩减了。”
文章还指出,在从外国公司取得特许权的生产计划中,米格式飞机生产计划是“花费最大的”。“这种飞机并不便宜,即使在耗用外汇方面也是不便宜的;原订的条件本来就不大慷慨,看来,后来又勒得更紧了。”

亚伊采市集会庆祝南斯拉夫国庆
铁托总统出席庆祝会并发表讲话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九日电 为庆祝南斯拉夫国庆和南斯拉夫反法西斯民族解放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三十周年,十一月二十九日在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共和国的亚伊采市举行了隆重的庆祝
会。
南斯拉夫总统约·布·铁托,联邦主席团副主席米·里比契奇,联邦议会主席米·托多罗维奇,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杰·比耶迪奇以及南斯拉夫其他领导人出席了庆祝会。
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张海峰以及各国驻南斯拉夫的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庆祝会。
铁托总统在庆祝会上发表了讲话。他在回顾了南斯拉夫人民为反对法西斯、争取民族解放而进行的英勇斗争后强调指出:“南斯拉夫过去没有承认,今后也不会承认任何势力范围。我们始终不渝地坚持这样的观点:对人民的命运不能作任何人为的安排,人民的命运应该由本国人民按照自己的意志和自己的信念来决定。”
南斯拉夫反法西斯民族解放委员会是一九四二年成立的,一九四三年十一月二十九日在亚伊采市举行了第二次会议。这次会议号召南斯拉夫人民把反法西斯斗争进行到底,宣布南斯拉夫反法西斯民族解放委员会为“南斯拉夫人民代表的最高立法和执行机构”,并决定成立南斯拉夫全国解放委员会作为“南斯拉夫人民政权的最高执行机构”。一九四四年十月二十日南斯拉夫人民解放了自己的祖国。一九四五年十一月二十九日宣布成立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

印度舆论对苏印不平等经济关系强烈不满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九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报刊最近陆续发表文章,对苏联和印度不平等的经济关系表示强烈的不满。
印度《祖国报》十一月二十六日发表文章说:“在印度目前同苏俄的贸易关系中,有一长串对印度来说是不愉快的事情。那就是:转口贸易(按:指苏联把从印度进口的货物转卖给第三国以赚取外汇),贷款条件日见苛刻,改期偿还债务越来越不容易,对某些项目要求用硬通货付款,在贸易协定中订上对印度不利的固定条款,确立附属性生产单位使印度经济成为俄国经济的附属物,以及在象波卡罗钢厂这样的俄国援建项目中排挤掉印度顾问。”
文章指出:“还有一些说明俄国企图使印度经济从属于它的经济的十分明显的例子。譬如他们顽固地反对在波卡罗兴建先进的轧钢厂,使及时开发孟买沿海石油的希望成了泡影……等等。”
文章说,印度在同苏联发展经济关系中,“到现在为止的经验并不是那么令人鼓舞的”,苏联“援建”的项目,“宣传多于实际内容”。
印度教授哈里希·卡普尔在最近出版的一本书中指出,印度和苏联在经济领域内“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困难和分歧。”
作者指出,在印苏贸易上,苏联无力满足印度工业发展新的需要,因此,从一九六四年起出现了印度方面的贸易顺差,“尽管如此,苏联仍压印度购买苏联的生产设备,以平衡两国的贸易和支付”。
作者还说:“在某些苏援工程中,也开始出现困难。有的工程质量差,有的则不甚需要。例如,印度制药公司从建厂起,设备差、成本高、设计不合印度条件、交货迟缓等问题接踵而至。”
作者谈到苏联千方百计要控制印度的石油工业。他说:“苏联在印度石油工业中占据统治地位后,急于保住这一地位。”在勘探孟买沿海储油结构问题上,“苏联一方面承认自己技术力量不足,另一方面又不让其他国家来干这项工作,压印度政府放慢步伐,等苏联在今后几年内有能力满足印度的技术需要时再说。”

泰国《亚洲新闻评论》周刊发表文章
揭露苏联奉行炮舰政策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一日讯 曼谷消息:最近出版的泰国《亚洲新闻评论》周刊在一篇文章中指出,苏联舰队以苏联的“利益所在”为理由,竟开到世界各地去横冲直撞。
文章说:“现在,苏联建立了威力强大的海军,准备到各个遥远的海洋上执行任务,也就是执行‘炮舰政策’,走西方帝国主义使用舰队到处威吓弱小国家,以维护和寻求自己的殖民地的老路。”
文章说:“在不久前苏联举行的海军节里,苏联许多海军将领纷纷在《真理报》等苏联报刊发表文章,大肆吹嘘自己的海上威力,并叫嚣为了称霸海洋,苏联要扩充海军力量,增加在海洋上的活动。”
文章指出:“苏联海军将领的叫嚣,不仅暴露了苏联所谓‘和平’和‘裁军’的谎言,而且也是苏联要称霸海洋野心的暴露。”

日本要求苏联停止在太平洋发射火箭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一日电 据日本报纸报道,日本政府十二月一日要求苏联停止在太平洋发射火箭的计划。据报道,日本海上保安厅得到消息说,苏联政府计划在十二月五日至二十日在太平洋中部和北部的八个地点发射“气象火箭”,并把发射地点附近的海域划为“危险区”。有些发射地点选在日本附近,这将威胁日本的飞机和船舶的正常航行。
据报道,这是从今年秋季以来,苏联在太平洋的一系列发射火箭计划中的第四次,其中两次由于日本政府的反对而停止进行。

斯堪的纳维亚国际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结束
新华社马尔摩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三十日电 第十六届斯堪的纳维亚国际乒乓球锦标赛于十一月三十日在瑞典的南方城市马尔摩开始举行比赛。当天进行了男、女团体赛,比赛结果匈牙利男队和瑞典女队分别获得男、女团体冠军。中国队女队获得亚军,男队同瑞典队并列第三名。
参加这次比赛的有丹麦、芬兰、法国、英国、南斯拉夫、加拿大、尼日利亚、挪威、瑞典、捷克斯洛伐克、西德、匈牙利、奥地利和中国的近百名运动员。中国队由男女各四名运动员组成,他们都是第一次去欧洲参加国际比赛的年轻选手。
这次男子团体赛采用女子团体赛的比赛办法进行。中国队以三比○的同样比分先后战胜了奥地利队和瑞典二队进入第三轮,接着同战胜了挪威队和南斯拉夫队的匈牙利队交锋。中国队出场的是直拍快攻型选手李鹏和横拍攻守结合型选手陆元盛,匈牙利队出场的是两位正反手都能拉强烈旋转的弧圈球的选手盖尔盖伊和约尼尔。匈牙利队以三比○获胜,取得了决赛权。捷克斯洛伐克队在先后战胜了丹麦队、英国队和瑞典队以后,也取得了决赛权,决赛中以○比三负于匈牙利队,获得男子团体亚军。瑞典队是在分别战胜了尼日利亚队和西德队以后进入第三轮的,和中国队并列第三名。
中国女队在第一轮比赛中以三比○胜西德队后,接着又以三比二战胜匈牙利队,取得了决赛权。瑞典女队在分别战胜了奥地利队和捷克斯洛伐克队以后,也取得了决赛权。在女子团体决赛中,瑞典队出场的是赫尔曼和拉德贝里,中国队出场的是余锦佳和刘新艳。前四盘双方打成二平。第五盘赫尔曼和刘新艳对阵,双方争夺激烈,最后赫尔曼以二十一比十九的同样比分,连胜两局,为瑞典队赢得了关键的一分。
第十六届斯堪的纳维亚国际乒乓球锦标赛在十二月一日和二日将继续进行单项比赛。

中国、瑞典乒乓球队进行第二场友谊赛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九日电 正在这里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乒乓球队,十一月二十八日晚在维内尔斯堡同瑞典乒乓球队进行了第二场友谊比赛。比赛包括男、女团体赛和对抗赛。团体赛的比赛结果是瑞典男队以五比三胜中国男队,中国女队以三比二胜瑞典女队。
在男子团体赛中,瑞典队出场的是本格森、约翰森和另一名主力队员维克斯特伦。中国队出场的是王家麟、陆元盛和周志军。中国队的陆元盛和王家麟以二比○的同样比分分别胜本格森和维克斯特伦。接着瑞典队的约翰森和本格森分别胜周志军和王家麟。第五盘陆元盛又胜约翰森,中国队以三比二暂时领先。以后,瑞典选手连赢三盘,取得了比赛的胜利。
在女子团体赛中,中国队由刘新艳和余锦佳上场,瑞典队上场的是拉德贝里、乌尔松和赫尔曼。前两盘,瑞典队的拉德贝里以二比一胜余锦佳,中国队的刘新艳以二比一胜乌尔松。第三盘拉德贝里和赫尔曼以二比一胜余锦佳和刘新艳。接着刘新艳以二比○胜拉德贝里,余锦佳以二比一胜乌尔松,接连为中国队赢得两分。
比赛结束后,维内尔斯堡市政委员会举行晚宴招待两国运动员。在充满友好气氛的宴会上,维内尔斯堡市政委员会主席苏内隆德格伦和中国乒乓球队领队关惠光先后讲了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