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积极培养妇女干部
夏平
按照毛主席提出的关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项条件,积极地培养妇女干部,注意从工农群众和其他革命群众中选拔和培养妇女干部,并努力从革命妇女中发展共产党员,是当前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需要,是整个社会主义历史时期都必须加以重视的一件事。
伟大领袖毛主席在领导我国革命的长期斗争中,历来非常关心妇女干部的成长。我们党在各个革命历史时期,锻炼和培养了许多优秀的妇女干部。她们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整风运动,老一代的革命妇女干部经受了考验和锻炼,焕发出了革命青春;特别可喜的是,各条战线涌现了大批积极分子,许多工农出身及来自其他方面的优秀妇女干部,参加了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领导班子,为无产阶级干部队伍增加了新的血液。我国妇女干部的队伍,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已经成为一支不可缺少的骨干力量。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一个丰硕成果,是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
为了同迅速发展的革命形势相适应,我们必须注意继续大力培养更多的妇女干部,并吸收更多具有无产阶级先进分子觉悟的妇女入党。这是摆在各级党委面前的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
毛主席教导我们:“为了保证我们的党和国家不改变颜色,我们不仅需要正确的路线和政策,而且需要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妇女占人口的一半,是一支伟大的革命力量。没有她们的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是不可能搞好的。在党和毛主席的长期哺育下,在妇女中间,已经涌现并正在涌现出大批具有高度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的、忠诚党的事业的积极分子。她们和广大干部一起,共同肩负着把无产阶级革命进行到底的伟大历史使命,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是带领广大群众前进的骨干。她们与广大妇女有着天然的密切联系。积极选拔妇女干部参加各级领导班子,有助于把广大群众特别是广大妇女的情况和要求迅速反映上来,使各级党组织和政权机构在开展各项工作,作出各种决定时,更广泛地反映广大群众的利益和要求;更好地动员和带领广大妇女积极投入当前的革命和生产斗争,充分发挥“半边天”的作用。这对于加强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建设社会主义,是有着深远的意义的。
大批妇女干部的涌现,是我国妇女解放的重要标志,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表现。妇女的解放,是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组成部分,没有无产阶级革命的胜利,妇女的解放是不可能的。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自己,因此,无产阶级革命运动在其一开始时,就把争取妇女的彻底解放看作无产阶级革命的一个重要内容。正如列宁所说:“无产阶级如果不争得妇女的完全自由,就不能得到完全的自由。”(《致女工》)我国无产阶级革命斗争的历史,也就是我国妇女解放的斗争史;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深入发展一步,妇女解放运动就前进一步。在旧中国,我国广大劳动妇女处于极为低贱的地位,受着多重压迫,不但没有参加社会政治活动的权利,连最基本的生活权利都没有保障。“能够把妇女从这种地位中拯救出来的只有社会主义。”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从根本上铲除了广大劳动妇女受压迫受剥削的阶级根源,为妇女的解放开辟了广阔的道路,也为大批妇女干部的成长创造了条件。妇女在政治上、经济上都翻了身,当了国家主人。广大妇女不仅参加了各种社会工作,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的三大革命运动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而且享有学文化、受教育等广泛权利,具有与男子相同的地位。这就使她们有可能在斗争实践中提高觉悟,增长才干,发挥她们的聪明才智,获得管理国家大事的权利。所有这些,在封建主义、资本主义社会,在社会帝国主义国家,都是不可想象的事。
但是,应当看到,由于社会主义阶段存在阶级和阶级斗争,几千年封建统治所造成的重男轻女思想的影响仍然存在,特别是由于刘少奇、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使得目前妇女干部的成长情况,同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客观需要,还很不相称。在有些地方,妇女党员的数量同革命妇女的比例相差很大,领导班子中妇女干部太少。这种情况,不能不影响到妇女解放运动的深入发展。看不到这一点,就不能从根本上看清培养妇女干部、发展妇女党员的重大意义,从而采取必要的措施予以解决。
有的同志不能正确地看待妇女,总认为她们“文化低、能力差、拖累大”,“妇女干部难选拔”。这种思想影响着妇女干部的成长。
毛主席一贯教导我们,看事情必须看它的实质,而把它的现象只看作入门的向导。我国广大劳动妇女,在旧社会身受三座大山的压迫、剥削和封建的政权、族权、神权、夫权四条绳索的束缚。她们是一切受压迫者中最受压迫的。妇女的这种经济地位和政治情况,决定了她们有着强烈的革命要求,对党和毛主席有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她们中间蕴藏着一种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经过党的多年培养教育,特别是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她们积极参加了历次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参加了批林整风运动,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继续革命的觉悟进一步提高,增强了识别真假马列主义的能力。这是我国广大劳动妇女的本质和主流。看不到这一点,就不能正确地估价广大妇女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伟大作用,就不能充分认识大批妇女干部迅速成长的有利条件和必然趋势。
认为妇女的能力比男子差,并不符合我国广大妇女的实际情况。毛主席教导我们:“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男同志能办到的事情,女同志也能办得到。”今天,我们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广大劳动妇女,在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各个领域里,都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各条战线上,她们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国妇女的才干,从来都没有象今天这样得到迅速地增长和充分发挥。妇女中间的能干的、卓越的人才,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大批地涌现出来。同时,一个人的能力,不是天生的,而是从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中逐步获得的。实践出真知,斗争长才干。现在,我国妇女在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方面,在从事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方面,在学习文化科学技术知识方面,有着优越的条件,因而她们的才能也就一定能够在斗争中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如果在今天仍然认为妇女能力不如男子,那岂不是说妇女生来就不如男子吗?这不是唯心论的先验论的思想在作怪又是什么呢?
当然,由于人们的社会实践不一样,斗争经历和觉悟程度有不同,人们的工作能力也存在着一些差别。但是,这种差别不仅在男女之间有,在男同志中间也同样存在。如果说,现在有的女同志文化水平和工作能力还不够高的话,这也有着深刻的阶级根源和社会历史根源。正因为如此,我们就更应该关心她们,帮助她们,培养和提高她们,而绝不能歧视她们。
对妇女的家庭拖累问题,我们也要作具体分析。在旧社会,妇女被沦为“家庭奴隶”。几千年来,封建地主阶级和资产阶级的基本指导思想,就是把妇女当作奴隶和附庸,把她们关在厨房里,束缚在繁重的家务劳动中,剥夺她们参与社会生产和政治活动的权利。无产阶级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把妇女从这种奴隶地位中解放出来。解放后,由于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和广大妇女参加社会主义生产劳动,广大妇女的这种情况已经有了根本的改变。但是由于剥削阶级重男轻女思想的影响及物质条件的限制,妇女繁重的家务负担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解决这一问题,最重要的是批判重男轻女的封建思想和资本主义思想,教育大家用无产阶级的观点,正确地对待恋爱、婚姻、家庭、子女教育等问题,正确处理革命工作和家务劳动之间的矛盾。要提倡男女分担家务劳动。同时,也要充分注意妇女的特点,切实帮助她们解决一些具体问题。要提倡晚婚和计划生育。要办好妇幼保健和托儿组织等社会公共福利设施。只要我们采取正确的态度,又有一些切实的措施,妇女的这些具体困难也是不难解决的。
斗争实践告诉我们,培养妇女干部的过程充满了两个阶级、两条路线、两种思想的激烈斗争。“反映旧制度的旧思想的残余,总是长期地留在人们的头脑里,不愿意轻易地退走的。”在培养妇女干部问题上的种种思想阻力,是几千年来根深蒂固的重男轻女,男尊女卑,歧视妇女的剥削阶级思想残余的反映;是刘少奇、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没有肃清的表现。刘少奇、林彪一伙为了达到其复辟资本主义的目的,极力破坏我国妇女的解放。他们散布“妇女落后”、“妇女无用”等反动谬论,反对妇女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否定我国妇女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的伟大作用。他们用腐朽反动的资产阶级世界观腐蚀妇女和青年。我们只有对封建思想和资本主义思想开展深入的批判和斗争,彻底肃清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认真加强思想教育工作,才能为大批妇女干部的成长扫清障碍,开辟道路。
“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培养妇女干部,最根本的是要抓思想和政治路线的教育。毛主席提出的“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三项基本原则,是党的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每一个妇女干部必须遵循的根本原则。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就要学习马克思主义,懂得马克思主义;要反对修正主义,就要识别修正主义,批判修正主义。每一个妇女干部,只有在斗争中努力学会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才能自觉地维护党的团结,揭露机会主义头子的阴谋诡计,成为坚强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各级党组织在培养妇女干部中也必须把坚持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批判修正主义放在首位;抓住了这一点,就是抓住了根本。
妇女干部的成长过程,往往不是一帆风顺的。社会上一小撮阶级敌人的破坏,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旧社会轻视妇女的剥削阶级思想残余,都会使她们受到一定影响。选拔妇女干部参加到各级领导班子中去,仅仅是对她们进行培养教育的开始,而绝不是培养工作的结束。为着使她们始终保持朝气蓬勃的革命精神,还需要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事实上,从组织上选拔配备妇女干部,往往是比较容易办到的,而要真正使她们成长起来,就不是轻而易举的事。因此,各级领导要把进行经常的政治上思想上的教育作为培养妇女干部的重点。要鼓励她们进步,帮助她们克服自己的弱点,勇敢地负起自己的责任。至于培养和吸收先进妇女入党,无论是在参加党以前,还是在参加党以后,都需要党组织进行深入的思想教育工作,帮助她们牢固地树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思想,排除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
毛主席指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是在群众斗争中产生的,是在革命大风大浪的锻炼中成长的。”培养妇女干部的根本途径,是放手让她们到三大革命运动的第一线去经受锻炼,提高觉悟,增长才干。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是培养造就革命干部的巨大熔炉。在斗争中成长起来的干部,才最经得起风险。我们党的干部,往往不是先学了再干,而是干起来再学,边干边学。这是干部成长的必由之路。离开了三大革命运动,脱离劳动,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就会把她们引向修正主义的歧途。为了使广大妇女干部更快地成长、发展起来,各级党委都要为她们创造条件,使她们在工作上、学习上得到更多的锻炼提高。妇女干部担任什么职务,就应该让她们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工作上要大胆使用,关键时刻要大力支持,有了困难要积极帮助。鼓励她们坚定信心,大胆工作,积极投入到斗争第一线去。
培养妇女干部,是全党的任务,不能把它看成是那几个部门的事情。许多地方的经验充分表明,要使大批妇女干部迅速成长,关键在于加强党的领导。各级党委要从两条路线斗争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高度来认识这一问题,自觉地把它列入党委的议事日程,满腔热情地去关怀妇女干部的成长。当前,要发动和组织她们积极参加批林整风运动,紧密结合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斗争实际,认真看书学习,使她们多懂得一些马列主义。在坚持在职学习为主的原则下,通过举办妇女干部学习班、参加读书班、进“五·七”干部学校等多种方式,有计划地对她们进行理论教育,帮助她们提高政治思想和文化水平。广大妇女干部也要充分认识自己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肩负着的光荣任务,树雄心,立壮志,勇于实践,刻苦学习,使自己迅速成长起来,为夺取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更大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
(原载《红旗》杂志一九七三年第十二期)

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教育新干部
在河南伊川县鸣皋公社元东大队,一批年轻的新干部正在迅速成长。他们精神焕发,朝气勃勃,为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同老干部团结战斗,并肩前进,不断取得新胜利。熟悉当地情况的人,每逢谈起这批新干部迅速成长的时候,都很自然地联想到元东大队党支部老支书康遂成,赞扬他是育“新苗”的好“园丁”。
禾苗的生长离不开雨露阳光,青年干部的成长离不开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康遂成帮助新干部成长的首要一条,是引导他们刻苦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用革命的理论指导革命的实践。在这方面,新成长起来的年轻的大队党支部副书记王延正感受最深刻。他在谈到自己成长过程的时候说:“我的每一点进步,都是同老支书坚持用毛泽东思想对我进行具体帮助教育分不开的。”王延正讲,几年来,他在老支书的具体帮助下,已经通读了《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还看完了《共产党宣言》和另外一些马列著作。
王延正还谈了这样一件事,赞扬老支书善于在革命实践中对新干部进行传、帮、带。
那是去年的冬天。有人向党支部反映说,第六生产队队长脱离群众,好训人,应当撤换他。王延正考虑:六队是全大队的先进生产队,队长一向工作不错,为什么有人要换掉他呢?这个问题怎样处理才好呢?他一时吃不透情况,拿不定主意。这时,王延正就找康遂成商量。老康说:我也正在想着这个问题,现在情况不明,不好下结论,咱俩还是遵照毛主席关于“一切结论产生于调查情况的末尾,而不是在它的先头”的教导,一块儿到群众中去摸摸情况再说吧。
他们来到第六生产队,白天和社员一起劳动,晚上和社员促膝谈心,倾听各种意见。夜深了,他俩还坐在油灯下用毛主席的教导,认真分析从调查中得到的各种情况,并且取得了一致的看法:六队确实是个较先进的队,队长对工作也挺认真负责,但是他脾气急躁,工作方法简单,引起一些人的不满。王延正说,解决六队问题的关键在于提高干部和社员的路线斗争觉悟。只要遵照毛主席“团结——批评——团结”的教导,问题是不难解决的。康遂成觉得他对问题看对了,提出的解决办法也是好的,就支持他的主张。
王延正通过各种会议向六队的干部和社员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帮助大家提高觉悟,并且提出要干部正确对待群众,要群众正确对待干部。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原来要求撤换队长的社员说:“队长对工作认真负责,严格要求,是个好队长。俺们有时有点毛病,受点批评是应该的。”那位队长也诚恳地检查了自己的缺点,并且决心努力改正。问题解决以后,六队的广大干部、群众更加团结,今年春季被评为全大队农业学大寨的先进集体。

放手让新干部到大风大浪中去锻炼
康遂成深深懂得,温室里长不出万年松。一个青年干部的成长,必须到火热的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中去经受磨练。
一九七○年,刚满十九岁的青年女党员王风叶,担任了大队党支部委员和妇代会主任。当时,有人关切地对康遂成说:“这闺女年轻腿软胳膊嫩,能挑得起这副重担吗?”康遂成笑了笑回答说:“不让她在工作实践中去锻炼,怎么会提高工作能力?”
康遂成先提议叫王风叶到比较后进的第三生产队蹲点,帮助改变面貌。开始,风叶有点担心。康遂成鼓励她说:“上有党支部的支持,下有广大群众的信任,你放心大胆地去干!怕什么哩?”
到了三队,王风叶发现这个队的地里草多苗弱,心里着急,就东奔西跑,又抓锄草又抓插秧,忙个不停。但抓来抓去,生产还是上不去。康遂成提醒她说:“穿衣要抓领。生产队事情很多,但路线是决定一切的,可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啊!”
一席话使王风叶心里开了窍。后来,她同大家一道用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观点,认真分析生产落后的原因。原来这个队因为受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出现了“重钱轻粮”的倾向,农业第一线劳力不足。针对这种情况,王风叶组织三队干部、群众学习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提高了大家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扭转了“重副轻农”的倾向,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迅速开展了起来。去年三队跨进了先进生产队的行列。王风叶通过这次锻炼,政治上也提高了。
(新华社)

专栏:来信

努力办好农村文化室
农村文化室是活跃农村文化生活,用无产阶级思想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的重要场所。“四清”运动时,我们这里普遍办起了文化室。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农村文化室协助党支部,组织群众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宣传党的基本路线,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开展批林整风,推动生产发展,起了很好的作用。
但是,也有个别大队对农村文化室不重视,那里的领导同志只埋头抓生产,不注意抓思想领域里的阶级斗争,致使已经办起来的文化室不能坚持办下去。于是,在某些地方,“四旧”残余开始抬头;个别旧戏、黄色小说又在流传。这些封、资、修的东西,腐蚀人们的思想,对农村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是非常有害的。
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中,始终存在着阶级和阶级斗争。对于农村这个阵地,无产阶级思想不去占领,资产阶级思想就会泛滥。我们必须牢记党的基本路线,用无产阶级思想占领农村的文化阵地。
我们建议农村社、队的党组织,重视文化室的活动,努力办好农村文化室,为更好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为农村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服务。
河南省南阳县瓦店
公社界中大队
登林